close

123  

 

本人向來不愛甜點,淺嚐即止,朋友皆知。每回凡有聚餐場合,女性友人老愛坐我旁邊,並不是我魅力無窮、流行「大叔款」老來走俏,而是這些女孩子總會等著,趁機「禮貌接收」我的飯後甜點,還會「假仙」好意問我:「這麼好吃你真的不吃?真的不吃?」我的回答只有:「別『餓鬼假細意』(台灣俗諺)啦,拿去吃吧!」總會皆大歡喜。

 

除了飯後甜點,還有另一種甜點,「殺傷力」奇大無比,光看就讓我頭皮發麻---對,您可能猜對了,那就是喜餅

 

我不怕朋友用喜帖炸我。只要平常交情夠深、往來密切,不是那種八百年才碰一次面、一見面就妄想「敲詐勒索」的爛東西(這種傢伙我是不甩的),通常我一定會排除萬難參加喜宴,而且紅包數字也不至於失禮。

 

不過,我卻很怕人家給我喜餅!剛剛說過,一來是自己本身就不太喜歡甜食,二來家裡「人丁單薄」,就只有我和我妻子兩人;每回遇到結婚旺季,要結婚的女性友人又多,家裡就堆滿一大坨朋友捎來的喜餅,各種牌子通通都有,吃又吃不完,當廚餘太浪費,分給人家吃也吃不了多少,處理起來相當麻煩,真是頭痛萬分。不明就裡的親戚到我家來,還以為我們「又要結婚了」---正在試哪家喜餅比較好吃耶!

 

別以為喜餅甜滋滋地,應該沒啥殺傷力,我告訴你,這殺傷力才夠驚人咧!跟泡麵效果沒啥兩樣---你偶而吃個幾口,甜甜嘴巴,倒也樂在心裡;一旦等到要你惜福,避免暴殄天物遭天譴時,天天吃、天天吃,真會讓你吃到抓狂!

 

曾經有過這種慘痛遭遇:早上起床,妻子泡一大杯牛奶給我,配上一大塊朋友A寄來的「綠豆椪大餅」當早餐;中飯則是泡咖啡,開始把朋友B的西式喜餅拆開,裡頭不是有一格一格不同口味的餅乾嗎?當然就一格一格加以「殲滅」!要是中午戰績不夠輝煌,還可以當下午茶繼續奮戰,看能不能湊個「九宮格」全面擊破;晚上尚未回到家,南部朋友C給我的「魯肉餅」(傳統喜餅)早就擱在餐桌上等著我,一開門聞到那種豬油味道、又甜又鹹實在反胃!想嘔出的胃酸如同驚濤駭浪,隨時衝擊宛若脆弱碼頭般的喉嚨,準備來個「大海嘯」……。

 

連吃個兩天下來,已經超越我能承受極限。妻子疼惜我,所以把一些喜餅帶回娘家,請娘家親人幫忙「代銷」,無奈消化速度仍慢,緩不濟急;眼看我家冰箱還冰著一堆喜餅,頭皮持續發麻,而且那段時間,只要家裡開伙,隱約從飯菜中,似乎還能聞到喜餅味道,好像被它「包圍」、「污染」了,真的恐怖到極點!誰說沒有殺傷力?

 

你想想看嘛,魚香茄子沒有魚味很正常,但是有豆沙味摻雜其中,那會成什麼樣子?東坡肉沒有肉味,卻有肉桂棒的味,當然特別「走味」嘛!至於其他什麼菜被「染」上了什麼樣的味道,就不再一一詳述,只是邊吃飯邊埋怨,是哪個傢伙發明喜餅啊?簡直缺德到要砍人啦!

 

咦?……等等,今天的米飯怎麼吃起來有「草莓香」?難不成這是農民「新改良」品種嗎?唉!當然不是。

 

我好幾次試著拜託,要訂婚結婚的朋友,特別是女性友人,帖子寄到即可,千萬別給我什麼喜餅啊,會吃死人的!無奈熱情的好友們,覺得不給餅,似乎誠意不夠,於是說歸說,還是會親送或郵寄,把一大盒喜餅推到我家來!最高紀錄是幾家不同的「宅急便」,一個下午連來三趟,三種不同的喜餅,看得我欲哭無淚!然後偏偏「黑貓牌」又送得特別勤快,也因此,有段時間我對「黑貓」非常反感,只要「黑貓」的人送來喜餅,我就瞪著簽收,要不然擺出一臉哀怨,愁眉苦臉;結果「黑貓」的人望著我一臉死樣子,又看看喜餅,竟然「自行意會」演起來,嘆口氣,裝著「世故狀」拍著我肩膀安慰說:「天涯何處無芳草,何必單戀一枝花」。

 

什麼跟什麼啊?這誤會可大了。我跟這位要結婚的人沒瓜沒葛,只對這一大袋喜餅有意見而已啦!真是「笨黑貓」一隻。

 

恐怖的可不是只有喜餅喔。訂婚結婚旺季丟喜餅過來已經夠慘了(包括給我或給妻子的),再加上中秋月餅,還有學生寄來甜點慶祝我教師節快樂,甚至是久未見面的老友不方便來訪時「空手到」,禮貌上總該送點禮物,於是又塞了一大盒餅乾、蛋糕、蛋捲…….。

 

      啊呀!我前輩子到底是造什麼大業障啊?甜食陰影始終讓我恐懼不已!有時候看日本「電視冠軍」老片子,瞧見那個什麼「甜食女王」,吃餅乾、蛋糕跟吃飯喝水一樣輕鬆愉快,讓我敬佩讚嘆不已,覺得那早就不是女超人,根本乃外星來的大怪物是也!這點我承認永遠無法超越,把我殺了比較快。

 

其實說到喜餅,我最怕最怕最怕的「極品」,就是台灣中南部女性出嫁常見的傳統大餅---諸如豆沙啦,魯肉啦,或者綠豆椪啦,還有一堆不知名堂的怪玩意兒,餅誇張到比我臉還大,扎實又油膩到讓手難抓、難切,而且甜度破表到才咬兩口,我就開始要擔心會不會得糖尿病!

 

奇怪耶,這些製餅業者到底是怎麼控管成本的,難道砂糖不要錢嗎?

 

我發現台灣人訂婚、結婚有個特點,就是奉行「」才叫有誠意、才夠「澎湃」(充裕、夠大方之意),所以婚宴菜色多到吃不完,喜餅也是份量十足,要是「斤兩不足」,難免街坊「三姑六婆廣播電台」說閒話,暗地裡指責這家人辦喜事不夠慷慨,以後新人怎會幸福、必有報應……。

 

可是每次看這喜餅份量,斤兩未免也太「十足」、太「超過」了吧?而且份量多到冰在冰箱裡,拖個數月半年,還不一定能吃得完呢!至於一般人認為喜餅份量不足,會招致新人不幸福,那真是鬼扯迷信!因為我冰箱還有一大塊喜餅,那是去年冰到現在的「化石」,慘的是那對新人早就離婚了,我那塊餅還沒吃完……。

 

       建議喜餅業者,拜託弄點「個人化商品」好嗎?喜餅當然可以選擇「超大份量」,可以吃到飽、吃到撐死都沒關係,但總該為「人丁單薄」的小家庭設想一下、弄個「一口裝」、「單人包裝」嘛!一來可沾喜氣,再則也不會造成負擔,既經濟又環保,何樂而不為?

 

當這種新設計尚未大量問世之前,我還是籲請諸親朋好友、同事、學生,要訂婚是嗎?恭喜恭喜,給張帖子就好,我人會盡量趕到,不過喜餅還是別送給我,因為我早就得了「喜餅吃到怕恐懼症」,這輩子真的很難醫好。拜託拜託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