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23  

 

大家每天在用的千元大鈔,很少人會注意背面左下角,畫了一撮奇特植物,還有幾朵像蒲公英那般略呈散開狀的小花,那是什麼?

 

我是在搭乘鄉下鐵路區間車,被對面賣菜阿桑「教育」一番才曉得,因為我看著她攤開挑擔竹簍,悠閒地戴起手套在「揀菜」。我順口問她在揀什麼菜,她瞪著嗆我:「啥米叫『揀菜』啊?這款植物是啥米你知道嗎?這款植物是啥米你知道嗎?」(只講兩遍沒講三遍,應該不重要吧!)告訴你啦,這種植物叫「大薊」啦,也有人稱之「玉山薊」,不過最多人都管它叫「雞角刺」,是台灣特有種「保肝藥草」,更被譽為「國寶級植物」,要不然怎麼會畫在一千塊錢鈔票背面?

 

但一般人用鈔票,花都來不及,誰會注意這種「花」啊?阿桑嚴肅地「開課講學」:這種「雞角刺」屬於菊科,只生長在台灣海拔八百公尺附近山區(但我曾經在海邊看過類似植物,不曉得有沒有看走眼就是了);這種藥草要抓起來可不容易,因為有刺是明顯特徵,需要戴上手套,否則鐵定被扎得嘰嘰亂叫。

 

果真是「高手在民間」。她看似一般小販,談起這「國寶」簡直活靈活現,可與「叫賣哥」匹敵,專業程度更不遜於大學教授。她指出這藥草裡頭含生物鹼,根部有「乙酸蒲公英固醇」成分(打死我也不會曉得這是啥),從傳統醫學觀點來看,其根部及全草具有涼血、止血、散瘀、解毒功能,還可改善肝炎、肝硬化、解酒、黃膽、糖尿病、痛風等症狀。老祖先流傳下來的方法,通常是截剪後丟下去與水熬煮,不添其他成分,等到湯色呈淡黃清澄時,即可離火,毋須另加任何糖塊調味,直接當茶喝,味道甘而不澀,據說是消暑解渴,還可退肝火、防便秘。

 

儘管聽聞這麼多功效,聽到都愣了,但對於我們一般人而言,藥草可別亂抓,更不可亂買、亂吃、亂喝,如有保肝需要,還是請諮詢專業醫師為宜,否則稍有不慎,恐有生命危險。若是嫌煮藥草太麻煩,那麼建議你,不妨天天看著一千元大鈔背面吧!它有兩隻帝雉、玉山日出,加上這味「雞角刺」,同樣「賞心悅目」,頗有愉快心情、保肝健身之效喔!

 

不過說來說去,似乎還是「見錢眼開」效果最好。咦?我好像越來越俗氣啦!不過提醒你:看完一千塊鈔票,記得趕快收回皮夾,以策安全;要不然趕快花掉,活絡經濟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