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23

 

就跟廠商搞個「中秋節要烤肉」的烤肉醬廣告、導致日後中秋必吃烤肉已成流行一般,更早之前,記得同樣是電視廣告推波助瀾下,只要颱風來襲,家裡餐桌上必有泡麵,成了必備主角。

       

倒不是說颱風天物資缺乏,只能將就,而是颱風天吃泡麵,是一種「應景」味道,就跟端午吃粽、臘八食粥同款道理;似乎要是不這麼吃,就不算度過颱風天!幾乎成為一種「儀式」。

        

因此,每當颱風來襲,在家吃上一碗泡麵,那種感覺很對味;特別是聽著「咻咻咻」風聲,伴奏窗邊棚子打下宛若炒豆子一樣的雨點聲,泡麵的醇味,就會在這一刻完全釋放,氣氛一對,那種感受並不覺得恐怖,反而變成是一種「享受」了。

       

當然啦!如果這時不開電燈,點個蠟燭吃泡麵,孤寂中更有「感覺」,管它外頭淒風慘雨,早拋至九霄雲外。

       

妻子說我這種想法簡直怪毛病。但她也承認,好像我們這代中年人似乎都有共通記憶---颱風天要是不吃泡麵,似乎說不過去,怪怪的!記得以前小時候,每回颱風搞得外頭「鬼哭神號」當下,總是停水停電,但只要一根蠟燭燃起,接著有熱騰騰的泡麵上桌,輔以醬菜或魚罐頭佐餐,那就是一種幸福印記,也是颱風天必有特殊標誌,久而久之,成了一種習慣,在腦海裡擦都擦不掉。

       

現在物資豐裕,即使家中不常吃泡麵,也總要備上幾包,風強雨驟時即可「懷舊」一番,時光立刻倒流。

        

什麼樣的泡麵吃起來最有「感覺」?都一樣啦!管它肉燥麵、炸醬麵,還是什麼肉大塊、湯汁濃的,只要來上這麼一碗,颱風天的餐桌,頓時變得氣氛十足。妻子關心我的健康,話說泡麵不常吃,但若要吃,堅持用煮的,而且加蛋、弄點青菜比較營養;儘管如此,我還是喜歡傳統拿個大碗公沖泡、蓋上蓋子等上三分鐘的方式,因為那才是「最正宗的」風味。

       

為什麼呢?因為那種傳統「沖泡加蓋法」,當我還是小孩時,最喜歡每每一掀開蓋子、熱氣可以迎面撲臉的那種「」快樂,不曉得你是否有相同感受?至少「」之後又能大快朵頤,興奮更是加倍。

        

如今我都要進半百之年,早就「不惑」甚久,颱風天關心重點,應該是聚焦家中是否安全、外頭是否平靜;但颱風天裡吃泡麵的必備「儀式」,卻始終深植我心,放在首位;若此時餐桌上全是珍饈佳餚、大魚大肉,反而讓我食之無味,甚至胃口盡失。

       

人啊,就是這麼奇怪,而且往往也說不上來「為什麼」,反正颱風天就是要有泡麵這種「儀式」,否則還真是渾身不對勁哪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