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cat  

 

哪種動物的生理時鐘最準?我的答案是「」。不是因為我曾經深入觀察,而是我僅親自養過鵪鶉跟貓---鵪鶉笨笨的、肥肥的,跑起來是很快,但從未發覺其生理時鐘到底「功能」如何;貓呢,相對來說就靈巧多了,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情,牠都「精算」得好好地,一分一秒都好像事先排練過。在沒有其他動物可以比較的情況下,我當然只能說,貓的生理時鐘最準,特別是要「吃飯飯」的時候,更是奇準無比。

 

過去單身時代,我曾經養過一隻胖嘟嘟的可愛肥貓(不是上頭照片的這隻),彷彿肚子裝了一只電子鬧鐘,每逢早上六點鐘「一定要」吃飯(這是牠規定的)。就算你把房門鎖起來呼呼大睡,牠照樣有辦法進來!不管用鑽的、用蹭的、用迂迴的(從窗戶爬進來),還是前一天晚上老早躲在房間衣櫃裡頭「等待黎明」(賤啊!用這招......),牠就是有辦法叫醒你這個「貓奴」,趕快起來幫牠弄飯飯吃,因為牠餓了,理由就這麼簡單!

 

我試著幾次把房門縫隙弄得更小些,塞了報紙、雜誌、書本,還把窗戶給鎖上去,但這隻貓就是有本事,可以在第二天早上六點鐘,準時在我床頭瞪大眼睛瞧我,活像個「背後靈」,然後看我睡死如豬,怕我死翹翹了,就會想辦法硬要把我叫醒!因此,很多朋友、學生都知道我非常講求準時,從小到大唸書都是拿「全勤獎」的,其實有一大半原因都是貓的功勞;畢竟就算我前一天晚上再怎麼晚睡,牠就像個忠實鬧鐘,把人給挖到起床為止,多年來從不間斷,於是養成我不太賴床的習慣。

 

你知道牠怎麼叫我起床嗎?

 

牠爬進房間後,會在我床邊繞個一兩圈(幹嘛?你在扮演祭司、我是祭台上的貢品嗎?),觀察情況後,再小心翼翼地跳上我的床鋪,開始在我耳邊「喵喵喵」,連叫三聲,算是扯開喉嚨作「開場白」,昭告世人「我來了」;剛開始時會把我弄醒,幾次之後也曉得這招沒啥創意,照樣睡我的大頭覺,如果牠見我沒反應,像頭死豬一樣,就會繼續喵啊喵的,喵到我眼睛是否微張。

 

不好,「喵的」這套「聲控招魂」沒效,牠得要改變戰術了。

 

忘了從何時開始,只要牠「喵」不動我,就開始伸出那可怕又刺刺的舌頭,往我臉上舔啊舔!被這麼一弄,我當然很不舒服,但又不甘願就此認輸,於是轉頭埋進棉被不理會牠,繼續睡我的大頭覺。牠也不是省油的燈,舔臉沒效是嗎?可以,牠乾脆從我被窩裡一路南下(幹嘛鑽我被窩啊?),直達腳趾,開始舔我的腳趾,順便舔我的腳心,看我還能「忍癢」到什麼時候!

 

哈哈!你以為我就這麼容易屈服嗎?那當然不!我有兩個辦法:一是把腳縮回被窩裡,另一個則是一腳輕輕地把貓踹開。你不要以為我是那種「虐貓」的「暴力飼主」,我承認用力踹貓只有一次,那次是因為牠不曉得哪根神經出毛病,竟然將我小腳趾頭大口一咬,當場血流如「柱」(沒打錯字,確實是「柱」,一條血紅就這樣直噴)!我痛得跳起來哇哇大叫,本能反射把牠一腳踹開,就這麼一次而已,讓牠有好一段時間不敢再玩我的腳趾,深怕我大腳開踢,會將牠踢到「黏在牆上」……當然啦!我是愛貓人,真的沒那麼暴力,這必須再三澄清。

 

OK!舔腳招數無效,你以為我贏了、這隻貓咪就會豎起白旗投降嗎?那你錯了。這隻胖貓天生有著非常堅韌的「毅力」,不達目的絕不終止!就算喵叫、舔臉舔腳完全沒效,無法撼動我這個睡死如豬的「貓奴」,牠依然有著新花招不斷「研發」,一定要把我搞到起床、餵牠吃到飯飯為止,比國父革命還更有毅力。

 

後來這招實在厲害,我姑且取名叫「哈癢噴嚏」。這隻胖貓從我腳邊,又循著被窩的老路(討厭!幹嘛一直把我的被窩當通道?你以為這是「國道一號」嗎?),「移防」回到我的臉;此時,牠會用牠嘴邊那長長的鬍鬚,開始戳我的鼻孔!

 

哈!這招夠有創意吧!牠的鬍鬚特長,還帶勾的,牠一歪著頭,用鬍鬚戳我的鼻孔,我再怎麼鎮定、無動於衷,也無法抵擋牠那鬍鬚搔出的「癢勁」!然後大大的噴嚏馬上就來……哈啾!人就這樣醒了!

 

自從牠好幾次用這玩意兒把我叫醒後,「貓奴」當然要苦思「破解之道」。後來我發覺,這傢伙很討厭「妙鼻貼」(就是貼在鼻頭上的一種玩意兒,一撕,就會把鼻頭上的黑頭兒粉刺去除,黏性蠻強的;真擔心不曉得會不會用力一撕,把鼻子給扯下來?),會刻意保持距離,挺有警戒的,於是每日就寢前,我就把「妙鼻貼」貼在鼻子上,等到第二天清晨,牠見我鼻子上有那個牠討厭的東西(也不知道牠到底為何討厭),就會不敢輕舉妄動。

 

但,人貓大戰,貓未必甘願屈居下風,也不見得一定會輸,牠也在苦思如何「搶過關」。後來,牠終於「發明」出「宇宙超級無敵耍賤終極殺手祕密武器」!

 

你知道牠最後用什麼如此「終極」手段,逼我馬上起床「就範」嗎?簡單!那就是---

 

一屁股坐在我的臉上!

 

這招果然「終極超猛」!任憑我再怎麼賴床、再怎麼能忍受搔癢,也無法抵擋不能呼吸的痛苦!於是,「貓奴」只好乖乖起身,暫時投降認輸,幫「主子」準備早飯去……。

 

瞧這隻貓多驕傲啊!尾巴還翹起來,一臉「勝利者」的欠扁模樣……。不過雙方鬥智到了下回,換我戴了頂特大號「全罩式」安全帽睡覺反制!這下果然換牠沒輒,就算要瞪、要坐、要舔、使出鬍鬚功,或者抓我的安全帽,瞧我依舊不動如山,令牠垂頭喪氣,毫無鬥志,我則是舒舒服服地瞇眼觀察這笨貓,看你還有啥「賤招」可用,儘管使出來吧!哼!

 

不過咱們關係還是挺不錯的啦。為了不要鬥智鬥到牠得憂鬱症,拜託遠在日本的朋友,幫我帶了一部外表像開飲機的「餵貓機」,只要裝妥飼料和開水量,設定好時間,機器自動準時掉出貓食,水也會一滴不漏地流到一旁的小杯子,還會「喵喵喵」地唱著歌,召喚牠來進食;從此之後,牠也就不再煩我,每天還會固定在那部機器外殼上頭磨來蹭去,似乎在宣示這部「餵貓機」是「朕的心腹」,沒有朕的允許,奴才可不准亂動!

 

好吧,不要亂動就不要亂動。倒是由於這部機器會「喵喵喵」地唱著歌,讓牠「懷疑」裡頭有另一隻貓窩藏,於是當餵食時間一到、歌聲響起時,牠立刻從正面、反面、上面、側面到處爬呀找呀,不斷地探頭四處張望,非得找出「那隻貓」不可,但始終無法如願。

 

哈哈,你無法預知貓的想法邏輯,以及下一步行動。但就「貓奴」立場,只求「主子」別在我睡覺時煩我就好,你愛怎樣就怎樣;或許「餵貓機」裡頭果真藏了一隻貓,你想撬開、抓開、找個三千六百遍都沒關係!別客氣,儘管試吧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