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先看到了AI

      約八年前,我當時在課堂上告訴學生,有某種軟體科技正在研發與實踐中,你只要輸入想法指令、圖像和說明,電腦自動幫你做出想要的影像特效,不必再刻意鑽研動畫製作了,也毋須費神製作布景、道具或模型;如果想找誰來演,只要給個頭像或口頭描述,電腦就會運算與修正調整,按照你的劇本,讓「他」在畢製或課堂作業影片裡「友情客串」或擔綱主角!因此,以後想拍「外星人攻打地球」、「末日災難」、「帶我到火星」、「恐龍大鬧城市」等等假想題材,根本不是問題(學生可以證明我曾講過,沒有說謊,我還特別憂心著作權、肖像權,未來勢必面臨重大挑戰)。

      幾年後又有學生詢問,看了公視影集「天橋上的魔術師」,深感製作台北中華商場實體布景道具的艱辛,問我有沒有可能以後都是電腦代勞?我笑笑說,這天早已來臨,只是成本還很高,尚未普及,假以時日,昔時耗資千萬才能打造出來的場景氣勢,只需一根手指敲敲鍵盤,睡個午覺醒來全搞定,畢製或課堂作業拍電影,成了另類新樂趣,還可以隨時自由改動劇情,電腦程式也立刻修整,把那位讓你「看不順眼」的老師,瞬間從英雄變狗熊。

      八年前我是怎麼知道的?沒什麼稀奇,不過就是最先「看到」,或許這是通靈者的福利吧!後來得知某些歐美大學正在研究這方面科技,倒有些訝異;可是不曉得那個東西,現在發展成為「AI」,功能也越來越多樣。其實老早在漫畫「哆啦A夢」裡,這隻機器貓拿出製作雜誌的道具,你只要把照片啊什麼鬼的全丟進筒子裡,機器編輯時還不能吵他,馬上會變出一本精美雜誌,大概就是這種概念。

      我問了幾位唸電機、電子工程、科技應用高手,他們都跟輝達行政總裁黃仁勳看法一致,認為「AI不會完全取代人類,而是成為人類的最佳助手」,但我不這麼認為。我覺得AI遲早會凌駕甚至駕馭人類,你要能控制他,成為你的好幫手,關鍵在於你的武功必須高強、治得住它,否則必然被它淘汰。

      因為這樣,我才不斷在課堂中勸誡學生,好好把你該學的武功學得精透,AI才能真正成為你的助手,而不是日後當你需要它當你的伙伴時,螢幕上還會出現一行字、加上嗤之以鼻的音效:

      「你根本就是白痴豬隊友!哈哈哈。

      希望不會有這麼一天,不過看來這天會很快來臨,我是很悲觀的。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