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想錯過的「那個」

      某天,在鐵路區間車上,鄰座一個流著口水、尚未收涎的小女娃兒凝視著我,可能看對眼了,大方地把手上被她舔得濕淋淋的棒棒糖,笑容燦爛且態度友善遞給我「分享」!她媽媽除了大笑,連忙請我原諒她女兒如此失禮,我不在意,倒是回憶起自己孩提時代的情境。

      在我小時候,父母勤教嚴管,兄弟姊妹三餐被餵得超飽,光是一碗白飯就凸起像個小山丘!別以為我家多有錢,不過就是公教家庭,但父母當時教養觀念,認為小孩吃零食會影響發育,最好方法就是三餐灌到飽,到外頭去就不會想吃什麼糖果餅乾那些「沒營養的」;反正在他們眼裡,「零食」等同小孩變笨變呆的罪魁禍首,而且只要我們膽敢挖出小豬存錢筒偷買零食,或者同學願意分享零食給我們,少不了遭到一頓狠罵,狼狽到霹靂慘,整個吃零食的高昂「雅興」全被破壞殆盡,只留下被大人責備後的滿臉淚痕與鼻涕。

      童年時每每路過糕餅鋪,感受陣陣熱騰騰撲鼻香氣,加上店裡櫥窗櫃位,擺滿數不盡糖果餅乾等各式零嘴,我絕對會兩眼呆滯站在原地,流著口水還充滿微笑,傻傻地想像自己就躺在糖果堆裡游泳,而且要開懷地吃,盡情地吃,心想這輩子只要能來這麼一回,死也甘願了!

      那種「看得到吃不到」的滋味像什麼?想起有回觀賞對日抗戰劇集,那時家戶窮苦缺糧,好不容易還剩條鹹魚吊在飯廳屋梁上,全家人邊吃著僅剩不多的大米飯,邊望著鹹魚;大人還阻止小孩想打那條鹹魚的歪主意,更教訓一頓:「吃就吃,給我專心吃飯,不准多看兩眼鹹魚,當心看多了,可是會鹹死人的!」

      總之就是那種感覺吧!明明沒錢,吃不到,還要想像自己獨擁滿坑滿谷的零食。當時在那小小心靈裡,埋下一個深厚心願──

      「我長大了要賺很多很多錢,然後買下一屋子零食,還有汽水可樂,吃到拉肚子、吃到生病、吃到死翹翹,那又怎樣?都沒關係!拜託在我棺材裡放滿零食吧!帶去天堂還可以跟神明分享這種人間美味!」

      可能有些讀者會笑說「哪來這麼誇張?」但,真的,小時候被嚴管不得碰觸零食的絕對禁令,心想簡直堪比「滿清十大酷刑」那般殘暴毫無人性!滿腦子都想著如何「突破重圍」;更難受的是,電視裡卡通時段每天都在廣告,疲勞轟炸一堆什麼王子麵、脆餅、夾心酥、跳跳糖、冰淇淋、雪糕、氣泡果汁、蘋果西打……,媽啊!簡直人間極品美味!你問我內心會不會失控?

      當然會啊!只差點跟貓咪一樣,要去舔電視螢幕了。

      如今,回到鐵路車廂上,望著小娃兒天真無邪神情,感受願意與我分享零食的幸福快樂,我把自己小時候慘痛遭遇告訴這位年輕媽媽,她咯咯直笑,或許覺得這個老歐吉桑在唬爛,或者腦袋進水、痴呆糊塗?我可不管她怎麼想,反正我一股腦兒把孩提時代未能盡情吃零食的缺憾,一堆怨恨垃圾盡情地倒個痛快。她倒是沉默了一會兒,問了個好問題:

      「既然如此,您現在為何不好好地吃個過癮呢?」

      對啊!為什麼不?

      在我下車隔著窗子、與這對母女說再見後,腦海裡開始圍繞並思考這個問題。我經過車站商店街的蛋糕店,走過便利商店,更看到麵包店裡剛出爐的香噴噴麵包……奇怪,這麼多年來,明明自己早有能力,可以買下一屋子零食糖果餅乾汽水、吃到死都沒問題!現在卻始終沒有動力想要實踐願望,這豈不辜負童年時立下的「豪情壯志」、而且要吃到撐死才甘願的瘋狂本性嗎?

      仔細地想,這才發現,童年想吃零食的極度渴望,隨著歲月,隨著漂泊,隨著成長,隨著心境上轉變,那種「氣氛」早已逝去,不再把它當成這輩子人生「最偉大的志業」;畢竟累積這麼多人生包袱,該忙的事一大坨,哪來這麼閒情逸致地回歸初心,只為完成那麼一丁點小不啦嘰的快樂心願?然而再怎麼想,總覺得這種觀點就是不太對味。

      多年前,我到日本朝日電視台,有幸與名主持人黑柳徹子女士(暢銷書《窗邊的小荳荳》原作者)在同一場合,聆聽她娓娓道來自身人生故事與想法。她感嘆歲月殘酷無情,童年時稚嫩天真的願望與本性,因為成長,因為現實,因為社會轉變,因為人情世故,不得不被迫收起那單純想法,逼著自己必須要轉變為「成熟的大人」,使得原本這股純真可愛的心念,只能隱藏在內心最深處的最角落,這輩子恐怕無法盡情發揮,偶爾想起,難過得兩行眼淚還會掛滿腮,只因無法流露真性情,想想,還真是無盡遺憾。

      矯情嗎?不,我不這麼想,而且有所共鳴。

      或許社會化過程,養成我們「什麼年紀必須做什麼事」的習慣,可是,這標籤彷彿如影隨形,像個緊箍咒拴牢我們腦袋,不能逾矩,反而讓我們不快樂了。其實只要不犯法令、不違道德,在這種時代有什麼好不能盡興的?或許我們長久被這種氛圍洗腦教化,深藏內心的那種兒時情懷,哪怕非常簡單渺小,只因自己內心莫名其妙給的束縛,孩提時的快樂願望,就這樣被歲月無情沖刷,甚至消逝無蹤。

      曾經參與一些飲宴場合,哪怕滿桌友人比我年紀還小,就看我只喝可樂、汽水,卻不跟著他們瞎攪和去豪飲啤酒,或者品味名貴好酒,總覺得「不給面子」、「難以融入」,偶爾還揶揄幾句:「這像話嗎?怎麼貓爺長不大,還喝小孩子的玩意兒!」,我也老實回應,可樂和汽水,都是我兒時沒能得以暢飲的玉液瓊漿,快樂的童年之心有所遺憾,因此活到這麼大,啤酒名酒在我眼裡,都比不上可樂汽水來得珍貴啊!

      當然,沒人把我認真吐露的這席話當回事,以為是推託之詞。你想也知道「不喝下這杯酒,就是不給面子」這類瘋言瘋語不絕於耳,總會逼得人不得已只好黃湯下肚,但「有一就有二」,一杯接著一杯應酬,固然不讓大家掃興,卻讓我非常不高興!儘管不醉,此非最愛,導致日後我厭惡這類邀宴場合,哪怕可能攸關前途升遷,我依然堅決不打這種通關,寧可安靜地做我的事,過我的日子,其他的不關俺事。

      想升官發財?等下輩子吧!這輩子就甭想了。

      或許覺得自己年近花甲,眼界逐漸放開,越來越不在乎別人眼光且不退縮,也不願意迎合人家不合理期待,我只想做做自己喜歡的事,也開始思考過去有哪些沒能實現的願望。關於「吃零食」這件事,隨著小娃兒想跟我一同「分享」的有趣經驗,從內心記憶深處又重新開挖了出來──對!我想實現它。

      這個意思是說,我要買滿屋子零食嗎?喔,不是我不想,而是著眼於身體狀況,沒辦法像年輕時那樣,撂下「再多也吃得下」那種不打草稿的吹牛豪語,畢竟人活到這把歲數,再多豪情壯志,難免七折八扣。前行政院長孫運璿先生曾私下對記者說,年輕時渴望吃到紅燒肉、肥嫩蹄膀,無奈戰亂艱苦,物資匱乏而不可得;好不容易等到中年歲月,終於有能力吃了,家人卻關切他發福體型,攔著不能讓他盡情大快朵頤!甚至官方宴會場合,孩子們更透過電視新聞,盯著父親有沒有在鏡頭前吃東西,如果有,免不了一番「善意嘮叨」,這讓孫前院長只能苦笑,嘆氣這儘管真是「幸福關懷」,但總會有那麼點遺憾。

      我不是官,更非名人,可不想有什麼遺憾。就在這天,莫名其妙地心血來潮,上班午餐休息時間,特別跑到公司附近超市,面對滿坑滿谷的零食,想盡情地大買特買,想彌補幼年時期未能滿足的心願。偏偏多年來沒有養成吃零食習慣,貨架上迸出一大堆聽都沒聽過、不曉得好不好吃的零食,因而突然意外罹患「急性選擇障礙症候群」──換句話說,就是傻眼啦,不知道該選什麼才好!杵在店裡半小時,呆滯望著琳瑯滿目的品項發愣,搞到店員都過來關切,以為來了個老賊準備行竊。

      這種「急性選擇障礙症候群」病況實在嚴重,磨到最後,我只挑了一包洋芋片、一罐可樂,倒是心滿意足地結帳離開,至少完成了那麼一點點童年心願,讓內心拼圖那塊小缺角得以補上。

      回到辦公室,我安然坐在位子上靜靜地吃,靜靜地喝,除了讚嘆「這真是人間美味」啊,心裡還想著「如果童年的『我』就在旁邊,我會毫不猶豫,馬上牽著那個『我』到超市逛逛,想買什麼零食就儘管買,爆買到被淹沒為止也無妨!」至少人生童年要是有這麼一回爽快過癮的事,痛快吃到生病也罷,說不定這輩子將會大大改觀,也許就更加豁達、真的無所缺憾了。

      喔,完成這件小小心願,還有個收穫,就是數十年來對零食產品甚為生疏的我,至少現在知道不少新產品、叫得出名字,總算「趕進度」趕上了!我父親生前什麼零食都不懂,年紀大了偶爾嘴饞,叫不出什麼零食名字,只知道有個老牌子甜餅乾叫「可口奶滋」來著,但看到包裝從熟悉單色變成彩色,還會疑惑「到底真的還是假的?」看來,成就永遠比不上父親的我,光在這點上頭,應該可以小小虛榮炫耀一下「青出於藍」……但其實也沒什麼值得好炫耀的。

      不過還是很高興,我的赤子之心仍在,沒被「社會化」給泯滅殆盡。如果下回還有小娃兒拿著濕淋淋的棒棒糖邀我「分享」,我想我會不顧一切接過來大口吃下!是很不衛生啦,不過相信娃兒應該會很高興才對;只是如果一整支棒棒糖都被我吃掉,不曉得這娃兒會不會哇哇大哭咧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