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23.jpg

      我這個人不太習慣交朋友,總覺得處理人際這塊很麻煩,所以看似嚴肅冷漠,帶有一些「懶得理人」的成分在,倒也不是惡意,而是天性就是略帶孤僻自閉。不過,若說我只交特定族群的朋友,那也不對;朋友群雖然不是多到「溢出來」,卻來自五湖四海、各式各樣、百工百業、三教九流,老的少的什麼都有,當然什麼都不奇怪。

      朋友群中有位年輕人「阿宗」,本性單純,很衝很直,也因為脾氣火爆,一時衝動,曾經失去理智犯了殺人罪,蹲了好久的苦牢。出獄後優異表現,改變許多人對「更生人」傳統的刻板印象;最主要原因,是他始終懷著一份愧疚與悔恨,想在剩餘的人生改變自己,並且徹底贖罪,進而變了一個人。

      為何懷著愧疚與悔恨?他始終想起對不起自己母親,為著他莽撞衝動闖下大禍,意外跟著賠上一條命。曾在大雨夜的陋巷鐵皮屋裡,我探望出獄後不久的他,頭低著不敢看我,卻也能聊得起勁。我本來計畫準備他最愛的豬腳便當,印象中他喜愛大魚大肉,沒想到他事先告訴我,自從入獄之後已經不太吃葷,盼茹素能洗清過往罪孽,我只好改帶素食春捲讓他裹腹。他心情低落,沒有什麼胃口,但還是慢慢把它吃完,算給我面子了。

      「阿宗」是我早年協助偏鄉學童課輔中,所教的高年級「皮孩子」之一。他父親早逝,體弱的母親則是在市場賣菜,儘管有心教育,卻根本管不住他。「阿宗」從小與鄉里街坊的混混群為伍,每天耳濡目染之下,當然滿口粗話,常被我狠狠糾正,回應時還挺不服氣:「知道!我以後不會再罵『幹』啦!」那個「幹」字特別大聲,令人哭笑不得。

      母親考量他能有個比較好的就學環境,上了國中後,母子遷至附近小鎮居住。或許是宿命吧?他還是很不幸也無法擺脫,又和一群牛頭馬面的問題同學瞎攪和。既然志同道合,他天生身強體壯,打架夠勁夠狠,很快成為國中學生幫派裡的頭號護法,專門保護「老大」,還被封為「打遍天下無敵手」,紅到連當地鄰近鄉鎮國中「同行」都曉得這號人物,糾眾到校外打「友誼賽」是常有的事,只可惜拿這種冠軍回來,對校譽毫無助益,老師們頭痛不已。

      他母親怎麼罵怎麼勸,往往徒勞無功,無奈下曾經打電話給我,拜託我可不可以回來看看他?她記憶中依稀記得,張老師的話他會聽,也會怕;我抽空前往探望,眼見這小傢伙長大了一號,都快認不出來,倒有點兒傻眼。經過一番懇談,我覺得「阿宗」本性真的不壞,就是欠人引導,否則是非善惡分不清,憑著只是一股「義氣」(唉!電影《艋舺》劇情是真的,這些黑道相信只要有「義氣」,即可將所有暴力犯罪加以合理美化)。然而我在台北鞭長莫及,僅能不斷苦勸,他有聽沒懂,又似乎想裝模作樣趕快混過去,都逃不出我的法眼。不過他長大了,我可能快打不過他,僅能以溫情攻勢,盼能打動他那顆「單純卻不太有智慧」的野蠻之心。

      「阿宗」國中勉強畢業,在他舅舅引導下,居然進了高工汽修科就讀,每天跟汽車、引擎、鈑金、油污為伍,褪去往昔青澀與不光彩,倒也挺樂的。他遺傳到水電工老爸腦袋,老師誇獎幾句超有天分,他可以在同儕面前炫耀個老半天,學得也夠帶勁,人也變得更積極正向。母親原以為他終於上了軌道,旁邊菜攤子阿桑都為她高興,豈知「阿宗」以往國中時的暴力同伴,不時邀他去些談判場子「助陣」;原先半推半就,久而久之,他又開始墮入歧途,在學校留不住半天又翻牆繞跑,還掛起耳環染金髮,菸酒不離身,每天大魚大肉反正有人請客,自覺風光不已,卻讓母親差點沒暈過去。

      他的高工學業,好不容易死撐活撐,跟國中一樣,也是勉強畢業。接著當兵沒學到什麼乖,退伍後又悶得發慌,整天閒晃無事,不是幫人家地下賭場圍事,就是偶爾客串暴力討債,或者「義氣」替友人去「討回感情債」(比方說感情糾紛、奪人所愛之類的鳥事,糾眾恐嚇或嗆聲)……反正全是狗屁倒灶的混蛋事蹟。

      就在某晚,一窩渾球在KTV歡唱慶祝「完成一筆大買賣」(不是什麼光彩好事),席間「阿宗」酒喝多了想上廁所,剛出包廂門,正好跟隔壁包廂客人碰撞,對眼互瞄,大概彼此看不順眼,一言不合起口角衝突。對方是個幫派份子,拿刀出來先往他背上捅,「阿宗」痛得跳起來,立即反手奪刀,雖然手掌也被劃傷,但成功奪下刀械,可惜還來不及丟到一旁,眼見對方改以拳腳攻擊,於是「阿宗」反射動作,毫無考慮,就握緊刀子直往對方肚子刺下去!

      這瞬間,「阿宗」恍然大悟,深知長刀刺進又大又軟的肚子會有什麼後果,可是先被捅刀,痛不可當,不趕緊抵抗就等死,進而失去理智。後頭狀況他講得含糊,我大概只知道當下他還是有叫人幫忙,可是幫派份子經急救之後,仍因內臟破裂、失血過多而一命嗚呼!「阿宗」鑄下大禍,來不及包紮自己後背上傷口即迅速離去,展開逃亡生涯。不過此人性格單純,很快就被法網收服──不久在某日夜半想躲回家裡,毫無警覺,人還沒踏進家門口,即被埋伏的警方逮個正著,鋃鐺入獄。

      回憶這段往事,一時悲從中來。他當然對殺了人深表懊悔,然而他先挨了對方的刀,也有叫人送對方就醫,盼法官應該列入減輕量刑的考慮因素,不過當宣判刑期定讞,一度使他驚愕到承受不住!他嘆氣,這些都過去啦,不想再提;但有件事卻是他怎麼想忘都忘不了,情景始終烙印在腦海中,時時回憶都會痛苦不已──那是當母親得知他闖禍、目睹逃亡被捕時,慌亂中,他從眼角訝異瞥見母親無助、發抖站在門口,還有那張氣喘可能即將發作的驚恐臉龐……。

      說到這段,他臉上淚水怎麼擦都不乾,哽咽到幾乎無法言語,泣不成聲。他在被捕後一段時間,只知母親早已被送到醫院去,舅舅也趕緊抽身前去照料,急也沒用;之後法律程序才剛開始,當他輾轉獲悉母親離世那一刻,所描述的景象竟然是她躺在病床上,兩眼無助望著天花板,嘴巴更無法緊閉,就這樣走了……。此時的「阿宗」,再也壓抑不住情緒,嚎啕大哭,抽噎說出他非常清楚,母親那張面容,代表著心中多麼有憾,也有怨,很不甘心,但無論如何,始終掛念著身陷縲絏的獨子;只是她已經沒辦法去看看孩子,僅能孤獨躺在病床上,眼睜睜面對生命流逝,什麼話都無法對孩子講。

      他深自懺悔,為自己不孝而悲憤。在獄中,他決心申請吃素,若有必須吃葷的場合,就盡量少吃,希望逐漸養成完全吃素習慣。「阿宗」說,也不曉得為什麼要吃素,也沒人教他,冥冥中似乎有個機緣導引,就順著這個感覺去做;然而,獄中若有宗教儀式或相關場合活動,卻並不願意參加,甚至有些害怕與排斥。他問我這樣吃素,卻又不親近神明,自己是否有病?我回應,這純粹是個人內心感官意願,吃素未必要與宗教劃上等號,你覺得怎麼做最好,讓自己身心獲得救贖,這樣即可,若是多想多愁,遠不如放下吧!不須把自己弄得這麼痛苦。

      是啊!是該放下,但說來容易,不是當事人,侈言放下,談何容易?我也老實告訴他,我們都有相同性格,若虧欠別人,絕對掛念一輩子,罪惡感根本無法抹去,說要放下放下放下,我們都沒有什麼頓悟慧根,哪這麼容易放下?簡直比登天還難啊!可是這畢竟是人間功課,硬著頭皮還是要學著怎麼克服,他也大力點頭,深表贊同。

      或許是歷經人生最曲折坎坷的路,也或許是累,離開不自由的日子後,他渴望回歸單純度日,不想再與世上紛紛擾擾掛勾,於是痛下決心,拒絕再與昔日鬼混墮落的伙伴接觸;唯獨依然沒辦法忘記母親那張驚恐的臉,令他不斷循環墮入內疚的心理障礙。母親因為他殺人,連帶引發病情,最後含恨而逝,這在他內心認為自己等於殺了兩個人!他根本賠不完,也賠不起,深感自己根本就是個「渣」,自慚形穢,更是罪惡淵藪。

      我勸他換個心境,能夠這樣深自省思、坦承面對自己,怎麼會是個「渣」?你去看看這世上成堆混蛋東西,殺人放火、作奸犯科、貪瀆無厭、欺詐成性,錯了不肯認錯,還用詐術或話術硬拗,一旦拗不過,就要用暴力霸凌逼你就範,這款貨色才叫做「渣」!認清這個現實就好,你絕非那種不入流之輩。

      況且,內心若覺得這個關卡過不了,乾脆把母親相片放在皮夾裡吧!每當覺得又湧現那令你不安的景象,趕緊拿出照片,對著母親懺悔,等心情平復,再把照片放回去,告訴自己該向前看,不要再被舊有的泥淖困住,還自我折磨;畢竟你也付出代價,已經夠了。

      勸了半天,「阿宗」應該聽了進去,也照做了。之後,經由更生與社福團體協助,他義務為獨居老人的家修水電,也免費教一群社會青年及中輟青少年,傳授汽車及電工維修技能,頗受好評。他只要有素食便當吃就好,不願收下酬勞,也拒絕接受表揚,總覺得自己罪孽深重,渾身污穢,不值得成為表率。

      另一方面,我這個老師不該干涉人家甥舅之間的事,最後還是「雞婆」介入,費盡心力撮合,總算取得「阿宗」的舅舅諒解,舅舅也幫他媒介,前往一家汽車維修廠擔任助理,順便在閒暇時進修考照。這中間本來有些波折,是因為維修廠老闆對「更生人」三字甚為敏感,頗有戒心,經過好一番工夫解釋,又看在人情請託,才很勉為其難答應給個機會。還好「阿宗」沒丟他舅舅的臉,表現極為優異,假日該休假也不休假,常待在廠房裡勤奮研究、討教、觀摩,繼而拿到不少該有證照,很快就屢次破格升職,並贏得老闆、同事及客戶一致好評,更連續兩年拿到廠內「鈑手王」獎金。

      幾年過去,歲數漸長,老天爺給他新的任務,就是被一個富家千金小姐看上倒追!這個嬌嬌獨生女從小受寵,環境優渥,也在海外遊過學,不過笨手笨腳,大學畢業後考了一年多駕照,好不容易才拿到那張憑證,覺得這是人生最大成就,就愛開著跑車每天到處拉風,卻老是今天擦撞明天衝撞!人沒事已屬萬幸,但次數未免也多到太誇張。本來愛車都給認識的維修廠處理,但維修廠老闆跟父母親又是多年好友,撞了太多次,難免風聲走漏,父母知道後又要嘮叨苦勸她別再開車,這太危險了,乾脆幫她聘個司機怎樣?她就是不肯。後來經「閨密」介紹認識「阿宗」,她一眼就看上,覺得這男人埋頭苦幹,耐磨耐勞,忙到渾身汗水、髒兮兮地還不肯休息,開始產生興趣,進而彼此互有好感,也產生感情。

      然而「阿宗」覺得兩人歲數差距略大,就算交往,面對諸多障礙,根本不會有好結局,曾忍痛勸千金小姐還是忘了他吧!他只是個身犯重罪的更生人,說起門當戶對這件事,不值得也不配;但說也奇怪,姻緣就是這麼奇特,千金小姐甘願為他改變,而且說到做到。經過一段時間努力下,她褪去原本嬌生慣養、飯來張口的習性,變了個人,甘願捲起袖子,陪著「阿宗」吃苦耐勞,力拚到底,逐漸獲得「阿宗」認同與接納,連女方父母都詫異,卻也心疼女兒陪著男友吃苦,渾身髒兮兮,這怎麼得了?屢屢問女兒,到底何方神聖能讓她改變嬌慣習性,卻始終得不到正確答案。

      不過,該來的重大關卡還是要來,逃不過的。當兩人決定成婚廝守終身,千金小姐家中得知「阿宗」前科背景,父親怒不可遏,母親則是哭哭啼啼哀怨女兒被拐被騙,三天兩頭鬧自殺說不要活了。「阿宗」苦惱不堪,又帶著女友專程跑來找我,我默默觀察這位千金小姐,腦袋雖然跟「阿宗」一樣單純,可是真能為愛吃苦,無怨無悔,也確認他們感情果真彌堅難撼;幾經長談,他們盼我擔任與女方父母之間的溝通調解角色,只是我還在猶豫而未同意。

      為什麼?實在因為沒把握啊!我祈禱神明,是否能明示我該怎麼做?這可是攸關年輕人的大事啊!我要是處理不好,會害死人家,怎能交代過去?說也奇怪,在我耳旁突然出現一個聲音,那是要我「事能成,放手去做!」的堅定語氣,看來神明也支持。

      說真的,最後同意去扛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,之後過程比八點檔連續劇演的還更曲折痛苦。我去了女方家四次,四次人家父母硬是不見,傭人端上的熱茶都還沒喝,只能摸摸鼻子尷尬離開;不過「阿宗」比我還慘,去了六、七次都被轟出去!我從千金家的親戚中得知,她父母除了嫌「阿宗」年紀稍大又曾經坐牢這件事,其實更怕女兒嫁了那種「殺人性格」的「歹徒」,有可能遭到家暴,甚至被砍被宰,誰能保證此人性格純良?有沒有壞習慣?愛了幾年會不會變心?結婚後是否殘酷本性盡露?會不會貪圖岳家財產而整個敗掉……。

      你若問我,我如果是為人父母,說自己不會心存這類顧慮,那是「聖人級」的胸襟,其實或多或少都會擔心,說「不會不會」根本騙人嘛!再怎麼說,總要為自家女兒幸福深入考量。心想,這兩人感情論及婚嫁,才剛跨出第一步,就遇到這種如高山般的超級大險阻,我一度覺得除非他們私奔,生米煮成熟飯,否則要獲得女方家認可(搞不好根本不承認,甚至斷絕關係!),實在好難好難。

      另一個難關是女方父母在商界頗有地位,要是女兒嫁給……,講出去搞不好會成為大笑柄耶!其間也有商業好友介紹自家兒子,或者其親友家族中的青年才俊,條件超級優秀,紛紛要求安排相親,千金小姐的父母自然樂於大力撮合,最後都無疾而終。這個女孩堅決表明「再來煩我,就失蹤一輩子給你們看!」,嚇得爸媽不敢再亂出主意。

      我後來推測,這個燙手山芋,還是要千金小姐自己主動處理比較好,於是再把他們兩人叫來,像球賽中場暫停、教練跟球員對話面授機宜一般,表明這樁婚事若要成功,女孩子是絕對關鍵,還是要她親自向父母清楚表明。同時,我知道女方家還有一個哥哥,未來「註定」要接手父親產業,卻不是那麼有意願,也請他過來談談。談過之後才曉得,她哥哥和我理念幾乎一致,極端厭惡那種虛偽矯情的「假面」人際,更何況自己作決定自己負責,憑什麼長輩就非得要干涉、照自己認為的路去走不可?而且這個哥哥也很喜歡「阿宗」,多次相處互動下來,覺得他像個苦幹無悔的老實兄長(「阿宗」年紀較大),且前次出遊,他的車在山上拋錨,前不著村後不著店,又很難找到救援,「阿宗」二話不說,馬上捲起袖子,花了兩個多小時,用土法煉鋼方式徹底檢修,讓他愛車再度生龍活虎,深獲肯定。

      千金小姐的哥哥靈機一動,覺得乾脆「要玩就玩大的」,把祖父祖母也請出來,跟「阿宗」互動看看,或許效果更大。兩位老人家得知「阿宗」過往荒唐事蹟,竟沒有太大驚訝,靜靜聽他訴說「看到母親面容時的震撼」,陳述心中無限懊悔,決心改變過去的自己,只盼朝向新的人生,不要再有紛擾。兩個老人家未多作評論,只是微笑點頭。

      看到後輩年輕人錯愕與不解表情,千金小姐的祖父,頭一回在孫輩面前直言祕密。原來,他年少時出來經商,曾因一時貪念,誤信友人計策而犯法遭查獲,惹上官司,更被關進大牢一年才重獲自由;此後自己深知「僥倖錢」(不義之財、黑心錢)賺不得,也體會犯錯之後面對悔恨與改正,那需要多大勇氣。

      巧合的是,千金小姐的祖母,年輕時在祖父東山再起後,前往應徵擔任會計,長期目睹祖父堅定自律和省思,來自於昔日犯過後所留下的痛苦因素,對於帳目查核嚴謹,一絲不苟,分毫必須合法。因此,祖母除了讚許祖父認真踏實,也極力排除家中對於祖父曾坐過牢的疑懼,願意接受當年婚事,之後也得到至少一甲子的幸福。只是遺憾娘家兄長始終不認同這個妹婿,覺得自家望族,怎可與嘗過鐵窗滋味的小毛頭扯上邊?結果兩邊不再往來,超過半世紀以上時間音訊全無,是謂遺憾。

      事情發展至此,擁有這些後援,我心情比較放鬆。更奇特的是,我每天祈禱神明保佑,不久後,千金小姐的父母竟然願意主動找「阿宗」詳談,也希望我能在場!結果這回聚會,經過我和她兄長再三從中協調、說理,她父母終於軟化,但要求我擔任見證,督促「阿宗」必須要善待女兒,永遠維繫一個幸福家庭,否則絕不輕饒!我想這些絕對不是問題,當然願意督促。

      唯一美中不足的是,女方父母不願大肆宣揚,想低調完成婚禮,多半仍顧慮「阿宗」過去不光彩經歷,但已經做了最大讓步。我相信他們作父母的,要克服內心強大抗拒,還有面對外界看笑話的眼光,的確極不容易。因此,我這個外人就算覺得不太滿意,然而考量人家立場與心境苦處,就不要太苛責吧。

      這中間有個小插曲,是千金小姐的姑姑大力反對姪女嫁給「阿宗」,還出了個詭計考題,找了「絕色辣妹」去色誘「阿宗」,不斷糾纏(「阿宗」給我看這辣妹照片,果然身材一流,臉蛋超讚,超級敢玩敢演,一般男人如果定性不夠,把持不住,鐵定很快被「收服」而淘汰出局)。還好他心性夠穩定,完全不為所動,還把所有通訊對話都讓千金小姐逐一檢視,最後連這個「辣妹」都自認投降,反過來稱讚他「確實是個好男人」,才讓這個姑姑心服口服,婚禮也就順利進行了。

      婚宴在高檔五星級飯店包廂舉行,席開兩桌,只請女方家最親的親人,其他一概不請,保密到家,而我是唯一的「外人」,獲邀還有些受寵若驚。酒席一桌據說五萬多塊錢,食材超級豪華,這輩子還是頭一回碰到!我承認自己跟個鄉巴佬差不多,猛吃猛吃猛吃,差點忘了要擔任「介紹人」的重責大任;不過看著「阿宗」桌前特別安排的素菜,感覺好像素的更好吃耶。哈哈!

      他們婚後頂下一家市郊荒廢的舊修車廠,自己經營。這裡地段不甚良好,賣家雖開價合理,可是鄰近墳場及納骨塔,照理說很難匯聚財氣,幸好藉由「阿宗」服務口碑及品質,收費又公道,網路風評佳,生意逐漸上了正軌。不過,日子可沒這麼稱心如意,問題出在「阿宗」昔日那批狐群狗黨,眼見這傢伙與他們脫勾,漸行漸遠,甚感沒面子,於是心生詭計,不斷上門找麻煩及破壞,都被夫妻倆逐一擋下;之後勒索保護費等劣跡作為,也被「阿宗」再三勸離,但不予理會計較。這幫人屢屢碰了一車軟釘子,惱羞成怒,竟然半夜偷偷回到原地,打算放火燒了這家店!

      還好,老天有眼,火才剛點燃,就被眼尖的巡邏員警發現,馬上報請警網支援,一幫混混全部逮捕,修車廠毫髮無傷,卻也讓「阿宗」深深察覺,其實此地不宜久留。可是台灣就這麼丁點大,能去哪兒?如果考慮移民,很多國家會接納「阿宗」這款有前科的人當作國民嗎?他也很掙扎。

      或許母親在天保佑,更可能是老天爺再度安排,為「阿宗」再開一扇窗,又多出新轉折。

      過了一段日子,某天「阿宗」修完客戶最後一輛車後,因為過了中午吃飯時間,肚子餓,妻子帶著幼子回娘家探視,要到晚上才回來,於是他騎著機車到鎮上「覓食」。才距離不過一兩公里處,突然發現前方民宅冒出濃煙,他趕緊把車丟在一旁前往關切,聽著居民指指點點說「裡頭還有個老太太沒救出來」,顧不得消防隊員還沒來,他像弓箭一般直衝進去,過不了幾分鐘,當眾人在遠處張望著急時,迅速把老人家從翻倒的輪椅裡抱起來,趕緊往外猛衝,還因為濃煙遮蔽視線,被門檻絆倒!幸好老太太沒事,「阿宗」則手肘擦挫傷,烏青了一大塊皮,眼睛差點燻成貓熊,也無大礙。

      這一救,意外得知這位老太太,正是之前想放火燒掉「阿宗」修車廠的主嫌母親!「阿宗」並不知道,這個過去和他一起鬼混的「兄弟」,竟長期將年邁媽媽丟在老家疏於照料,連累鄰居去幫忙,自己則在外鬼混闖蕩,引發「阿宗」萬分惱怒。

      據說,火警發生原因,是坐在輪椅上的老媽媽想喝熱牛奶,於是自推輪椅想燒開水,不知怎麼搞的,爐火無法關閉,她又無力呼救,輪椅又翻倒,結果火就莫名燒旺起來!最萬幸的就是「阿宗」即時趕來正確救援,還把爐火滅了,沒讓災情擴大。街坊對他救人義舉大表讚揚,警方跟鎮公所說要表揚,他卻急忙阻擋,深怕自己前科又要被「起底」,覺得日後會很難在鄉里間立足,還是低調免了吧。

      獲悉這位昔日「兄弟」,目前關在鐵窗裡,另有兩個案子纏身,尚未了結。想了很久,本來「阿宗」想去監獄探視,卻實在無法克服對牢房印象高度排斥的心理,只能透過書信,託其他管道讓對方知悉。據轉述得知,對方驚訝說,原本想燒掉昔日「兄弟」的產業,如今「兄弟」竟然願意寫信給他!不可思議。再者得知自己媽媽差點命喪火窟,還是「兄弟」冒險救出來的,感覺五味雜陳,無言以對。

      在給對方信中,「阿宗」陳述當年自己被捕時,回想到母親那張驚恐面容,於是對著這位昔日「兄弟」劈頭先破口大罵一頓!然後再說明,並不是有意要罵他,也不在意修車廠險些付之一炬,而是當年因為自己不孝,讓母親病發枉送一條命,至今他仍掛記在心,痛苦萬分;而看著以前的「兄弟」,你居然把坐輪椅的老媽媽丟在家,幾乎不聞不問,連媽媽要泡牛奶都要辛苦自理,差點被燒死,你這個做兒子的簡直是個混蛋、是個渣啊!

      對方有回音,感謝「阿宗」不計前嫌,願意把他打醒,也想了很久,自覺慚愧,甚有悔悟之心,希望出獄後能回報「阿宗」,做牛做馬都可以,但不敢祈求「阿宗」相信或不信。總之,能把媽媽救出來,就夠他背負所有的人情債,無怨也無悔。

      「阿宗」笑說,距離對方刑期結束還久得很,就算假釋出獄,大概在「道上」也混不了幾年、混不出什麼個名堂就要「退休」。如果他願意,倒是可以教他怎麼修車,起碼擁有一技之長,後半輩子不必茫然度過;當然,要是所有昔日「兄弟們」都想改變,他願意開班授課,傾囊相授,讓大家都有飯吃,也樂見其成。

      這一兩年,「阿宗」昔日傳授技能給中輟生的徒弟們,陸陸續續在各地開店,等於逐漸「遍地開花」;「阿宗」也看準未來汽車修理、水電維修人才短缺,有意擴大經營版圖,我建議他像開便利商店一般,把徒子徒孫結合起來成為連鎖,打出「修理隨傳隨到」,應該會更有前景,他覺得正和自己想法相近,正在考慮怎麼做比較好。至於她的「千金老婆」與唯一兒子,則默默守候著「阿宗」,成為這個家中男人最棒最強的幕後支柱,每一天持續為他加油……。

      說完「阿宗」生平歷程,我的感想真的很簡單──就只有「天無絕人之路」這幾字。

      我相信老天幫忙了他,母親也守護著他。「阿宗」自己也說,每天都會對著母親相片再三凝視,尤其遇到人生最低落、最徬徨、最茫然的時刻,一看到母親的相片,以及腦海中回顧母親最痛苦的驚愕面容,就會突然靈光乍現,好像有條路開始指引著,要他趕緊跟隨,他也不敢怠慢,只要去做,最後總會獲得成功。

      他的皮夾裡,始終恭恭敬敬放著母親相片,照著當年我所提議的一樣,他接受了,並沒有移除,一方面尊重、思念母親,也時時祈求母親能原諒他當年不孝;另外雙手合十,為著當年被他捅刀而死的亡者,誠心請求諒解。

      春節過後,天晴乍暖,卻又經過幾波春雨綿綿的冷冽日子,彷彿人生起伏一般,再逐漸進入清明掃墓時節。「阿宗」帶著妻小前往靈骨塔,以馨香禱祝,請神明護佑母親在天安靈;他的太太告訴我,兒子才三歲不到,掃墓過程中,不斷好奇地向天張望,偶爾抓頭弄髮,她以為有蟲子或蚊子,後來回到家,兒子告訴她說,剛才在外面,有個叫「阿嬤」的老人來看他喔,一直很開心的笑著,不斷摸他的頭,還有握住他的手,直誇獎很乖很乖……。小孩還天真的頻頻詢問:「她是誰啊?沒見過耶。」

      夫妻兩人沒被嚇到,反而開心覺得,應該自家母親來看孫子,那是一種溫暖及關懷。「阿宗」拿出母親照片,要兒子看清楚,是否就是祖母呢?這小朋友也很快指認無誤,讓「阿宗」高興得喜極而泣!以母親快樂情緒來看,她在天上應該過得很好,既然如此,在陽世間的後輩也就安心了。

      至於我,腦海裡總會浮現那個大雨夜裡的陋巷鐵皮屋場景。當時探望出獄後不久的「阿宗」,這個人不斷散發出一股頹敗無力氣氛,自覺罪孽太重,悔恨莫及,此生應已灰暗無望;然而對照出現在的他,卻成為一個積極奮發、傳遞正向與關愛的人,還真是天壤之別。

      我相信命運有其「命定」,但有固定範圍,大約是四至五成左右,其餘五至六成部分,則需要靠自己去開創。換句話說,你的命其實大約有半數以上,是可以被改變的,就看你選擇哪一樣。每次講到這個,朋友就要嘮叨抱怨:「那是安慰人的屁話啦!你看,我有努力開創自己的命運喔!每次刮刮樂、威力彩、大樂透,我研究號碼研究個老半天,而且買得比人家更多,就是半毫子賺不到還虧一屁股咧!什麼改變命運嘛?鬼扯!」

      雖被罵得有些尷尬,舉這種例子也不盡合適,然而我依然堅持,天命有定數,也終有限度,不會超出;剩下的部分必須端視個人努力,兩者加起來,才是你這輩子的「全命」。再者,你的努力是否有成,我不敢恣意斷定,也許還真的徒勞無功;儘管「努力不見得成功」,但「不努力絕對不成功」,這個道理大家都懂,就別計較太多。

      「阿宗」也說,他真的相信命運雖有定數,不過人生最後依舊要靠自己,他就是最好的例子。至於如何轉念,他認為就是「一念之間」,道理通徹了,自然就會曉得怎麼做,管它輸贏,做就對了!不過,若是懂道理,卻只等著老天給予甜頭,什麼都不肯做,最後絕對只是個「屁」字,這是他多年來悟出的道理。

      我為他起伏艱辛的過往歷程有些心疼,只是看到他目前狀況已趨穩定、步入正軌,最艱苦的階段應該是過了。我為他高興,祝福他,也相信老天爺、他的母親,都在持續守護著,別讓他再承受這麼多低谷陰霾,就真實徹底告別過去不光彩歲月,好好迎向人生多彩多姿的下半場,說不定還有更多好故事逐一發生,帶來更多驚喜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