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23.jpg

      疫情爆發前的某個假日,我事先透過網路訂位,正好洽公之後順路,於是前往車站拿取次週的返鄉車票。才剛離開自動售票機,眼前突然出現三個像是非本國籍的年輕女性,圍繞在我旁邊,嚇了我一跳,還以為發生什麼大事。

      「啊!對不起,先生,可…可不可以請你幫忙?」其中一位女性開口說中文,一聽就曉得不是本地人,但蠻有禮貌。「我們從印尼來台灣工作,那她(指著其中一位)明天要回印尼了……她說,在台灣吃過一種餅,很好吃很好吃,她想要買回去給媽媽吃,她媽媽一定很喜歡,可是……她不知道名字,我們以前也有跟她一起吃到過,很好吃很好吃,但是不知道名字,也不知道去哪裡買。」

      看著這三個年輕女孩純樸良善的眼神,已經盡力使用詞彙不多的中文賣力解釋(哈哈,「很好吃很好吃」!),我相信應該不是壞人,也不是來詐騙的,但問這種問題蠻沒頭沒腦,有點兒難以理解,「我可以幫忙,但你們可不可以告訴我,是什麼形狀、什麼味道?」

      這群印尼女孩一致比手劃腳,開口說:「圓圓的……就圓圓的。」

      「很多餅都是圓圓的啊!」我笑了出來, 「好啦!味道是甜的、鹹的還是辣的?」

      「甜的甜的!」女孩們也露出靦腆笑容,還有人補充:「很好吃!真的!」

      「好,甜的。」我像偵探一般逐步抽絲剝繭,「什麼顏色?黑的?白的?紅的?」

      「White!白色的。」對方回答。

      「白色的?」另一個女孩答腔,彼此用印尼文討論,「可是也有的餅是黃黃的。」

      唉喲!這樣講誰聽得懂啊?難不成這餅會變色?她們還給了一個撲朔迷離的線索,「有的時候餅上面有紅色的那個…好像是一個點。」

      「紅色的點?」我有點不解,再次詢問才知道,她們說,有的餅會有紅色的點,有的沒有, 這可把我難住了。繼而仔細想想,可能有些牌子會在餅上面蓋印子,有些則無;儘管如此──天啊!這到底是什麼餅啊?

      我要她們告訴我,裡頭包什麼甜的餡?紅豆沙嗎?綠豆沙嗎?還是……。我講得很慢,不過顯然她們不太懂什麼紅的、綠的,那代表什麼意思。

      在人來人多的車站大廳,我生平遇到這種有點好玩、卻又難以解開的謎題,又怕耽誤人家移工休息時間,只好拿出筆記簿,用畫的給她們指認看看,或許比較快。

      我畫了一個圓圓胖胖的日式大福餅,她們搖頭。

      再畫一個像外省燒餅的樣子,上頭黏上一粒粒芝麻,她們也搖頭。

      「甜的?到底裡頭包著什麼呢?」我要她們形容裡頭是什麼餡,但彼此又講又畫又溝通半天,依舊沒有共識。我開始懷疑這搞不好不是台灣本地的餅,但她們堅稱說,這是台灣的東西,在台灣買才可以(意思是本地名產,在台灣買才道地)。

      好,那麼這餅是軟的還是硬的?女孩說,媽媽的牙齒不好,這種餅軟軟的,泡牛奶很容易吃。我以為是「孔雀餅乾」,就是有一隻孔雀的牌子,紅色包裝,她們又搖頭,讓我有點氣餒。

      此時,其中一個女孩提供關鍵線索,說:「吃的時候,皮膚會一直掉下來」(意思是說餅皮容易脫落,不是人皮啦!)。我靈光乍現,馬上答出「太陽餅」,三個女孩一臉茫然看著我。

      「胎…養…稟?」她們不敢確定,說要看到或吃到,才知道是不是。

      恰巧車站附近商場裡有店家在賣,我帶著她們去店家瞧瞧,央求店員給她們試吃,恰巧這家店服務周到,早有切好的試吃品等著顧客品嚐。三人一看到這玩意兒馬上驚呼:「就是這個!」但由於宗教因素,必須慎重,我先請店員確認,確定裡頭沒有豬油成分(有些產品摻豬油,有些則是蛋奶素),才請她們拿起牙籤插起一小塊塞入嘴裡,三人歡喜地又叫又跳:「對!就是這個!沒有錯!」

      完成這個任務,她們好快樂,我在旁也感到高興,要返鄉的女孩一再向我道謝,可是稚嫩的臉龐開始猶豫,想了又想,拿了產品又放下,最後慎重地只挑選一盒八個裝的太陽餅,準備結帳。她看我在觀察,不好意思地解釋說:「因為…我賺得不多…所以爸爸兩個、媽媽兩個、哥哥一個、弟弟一個、妹妹一個,最後一個就是我要吃的…。」

      我一聽,鼻頭就酸了。

      這女孩省吃儉用,留了一點錢想買些台灣的好東西回印尼,只是能力有限,不敢買太多,其實從眼神看得出來,她希望能多買一點,回家可以吃個痛快。我想了想,自做主張,自掏腰包多買了兩盒,一盒送給明天要回印尼的女孩,另一盒則送給另外兩個同伴,可以一同分享。她們覺得好驚訝,不可思議,一時之間傻眼,老實到不敢收下呢!

      不過我連忙對著明天要回印尼的女孩解釋,妳行李雖然有限,多一盒負擔不算大,如果扛得太多,這餅可能容易碎,妳回印尼大概也「皮膚掉光光」,所以多一盒剛剛好……。好吧,就算是我這個台灣人,謝謝妳來台灣工作的辛勞,貢獻良多(其實我根本不曉得這女孩在哪兒工作,只是我也曾有離鄉背井、在海外工作的艱苦經歷,感同身受);另外,妳會為爸爸媽媽著想,想買好東西給他們吃,你是個孝順的孩子,是個好人,所以我當然要送餅給妳,鼓勵妳,祝福妳,也希望以後妳常回台灣來吃太陽餅!那麼另外兩位呢,妳們願意犧牲時間,陪著同鄉伙伴一起找餅,也是好孩子,所以同樣請妳們好好分享這份美味。

      呃……,不曉得我的解釋,她們能否全然理解?可是從她們神情中,看得到感動的淚光,我想這一切就夠了,不需要多作解釋,更不必互留聯絡方式,反正就兩盒太陽餅而已,能夠帶給她們驚喜快樂就好,已經值得。

      跟同事談起這件事,被笑「只會誘拐美眉」,其實我並不在意啦,況且我也曾在台北地下街,幫幾位男性外籍移工合購電子錶──據說這種便宜的電子錶,帶回他們家鄉送人或自用,戴在手腕都很有面子,蠻拉風的,而這些移工多半想買回家送給父親或其他長輩;而我則是原先手錶壞了,去挑選時剛好與他們碰上,既然這樣,於是我就跟店家商量,一次買個十只錶,給予比較好的優惠如何?店家也豪爽打出折扣價,我和這群男性移工們用英語、用「臉語」、用手寫取得共識,與店家再磋商協調,最後追加數量,且獲得物超所值的「皆大歡喜價」,移工們歡天喜地、逐一向我握手致謝,我也樂得開懷。看著他們邊走邊跳邊唱歌的快活神情,不知怎麼回事,我有一股「想哭的快感」,因為其中有個年輕移工,一口氣多買了三只錶,說要送給爺爺、爸爸和叔叔,謝謝他們對他始終如一的支持和照顧。光就這點,我就覺得這個忙非幫不可。

      我喜歡孝順的孩子,也肯定尊敬長輩的孩子,相信這種孩子品行應該不會壞,且值得協助與關懷。從兩個外籍移工的實例,我發現孝順其實無分國界,就存乎於一顆心而已。我也常拿類似例子,在課堂上與大學生們分享,我也強調,不能要求現代孩子做到什麼樣的程度,但至少要有心、要用心,盡到了力就好,畢竟現在這個社會環境,不能拿過去標準衡量,無愧最重要。

      記得那天搭捷運回家時,原本心情非常愉快,然而在車廂裡,看到連博愛座都是年輕孩子占滿,低頭專注划手機;反倒是頭髮花白,一群七、八十歲的爺爺奶奶,牢牢抓住扶把,身扛重物站在這群年輕人面前,情緒瞬間盪到谷底……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