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0705.jpg

      照片中幫老人家受傷腿部搽藥的,是我的妻子(照片刻意打矇,請見諒)。那時,我們在鄉下公車站牌等車時,她眼尖發現有個老人家腿部受傷,傷口還泛著血,蒼蠅都來沾了,但毫無知覺,像極了電視上末稍血液循環不良藥品廣告經典台詞──「你怎麼沒感覺」的症狀。由於我們隨身都會攜帶急救藥包,在徵求老人家同意下,她趕緊蹲下為這位陌生長者處理。旁邊的人雖然稱讚,但此時此刻,也只有我們在關心他。這種場景對我們而言習以為常,並不特別。

      這就是我的妻子。她並非護理科班出身,卻同樣擁有悲天憫人的胸懷,繼承外省豁達利他性格,多年來主動協助需要幫忙的人,哪怕髒臭噁心,或者惡勢力當道,她都毫不猶豫勇往直前。當朋友得知,她在醫院幫忙尿失禁的老人家清理,減少尷尬,以及看到捷運公廁被使用者惡意破壞、弄得污穢不堪,她也會積極清掃,讓下一個使用者能得到舒爽潔淨的如廁環境時,皆驚訝這年頭還有這種傳統美德之人,簡直稀有到不可思議,不是所有人能夠做到的。

       能夠娶到她,不是她獲得幸福歸宿,而是我感恩福報夠厚,也就是這篇文章的主旨「娶妻取德」,她的「德」是我所欠缺的,多年來逐漸改變了我。雖然在許多學識與常識上,我協助她甚多,然而在品德上,她是我的老師;人家說「婚姻是彼此互補」,她對人的良善與親和,以及無懼無私,絕對可以教我很多堂課。

      第一堂課是在結婚初期。有回兩人閒逛到台北的牛肉麵專賣街上,她看到各家大排長龍,唯有賣上海餛飩的小吃店裡,僅有一對年邁的老夫婦,孤獨地忙進忙出,卻沒有人光顧生意,死氣沉沉。按常識判斷,想當然爾,相信口碑一定不怎樣嘛,要不然怎會門可羅雀、毫無人氣?但她堅持要進去吃碗餛飩,不為什麼,就是幫老夫婦加加油打打氣,希望他們生意好一點。

      我不高興了。我是「庶民美食主義者」,就算吃不起龍蝦鮑魚、干貝魚翅,幾十塊錢的麵,我也要精挑細選,畢竟工作這麼辛苦,吃點美味的食物、犒賞自己也不為過吧?只是拗不過她的執著,無奈跟著進門消費。事實也證明,這家的上海餛飩還真是難吃到可以啊!調味完全走樣,濃淡根本不對,熟了沒熟更讓人懷疑。我毫不掩飾露出一臉沮喪與不耐,她卻遮住我的臉,轉身和老夫婦攀談得非常愉快,不斷地稱讚他們,老夫婦滿懷喜悅,振作起剛才毫無朝氣的情緒。

      在回家路上,我有點嘔氣,覺得這樣實在有點虛偽矯情。她知道我不高興,當下沒激怒我,但還是找了個時間向我解釋:她當然知道不好吃,不過,這是老夫婦賴以維生的小店,若沒有生意,他們該怎麼辦?調味不對,實在是老人家味覺已經失準;火候控制不佳,也因為年邁而無法精確掌握。一碗麵不過三、四十塊錢(民國八十年代),就當作是一個鼓勵與支持,何需計較呢?

      這就是她對我的震撼教育。那瞬間我並不接受,嘟嚷嘀咕還在抱怨不已,可是等到自己冷靜後,仔細回想,對啊,我為什麼要生氣?如果花了幾十塊錢,能夠激勵他人,就算不是激勵,讓人家快樂一點,價值可能更高些。於是,開始逐漸改變我原本對周遭事務的冷漠,試著多理解、關懷老人家內心想法。

      妻子是個平凡的家庭主婦,卻蘊藏著比電池廣告那隻兔子更多能量與爆發力!此後,家宅老舊需要修繕,大大小小煩人之事,還有她娘家長輩需要照護,以及因公共設施不良、造成老人家意外身亡等問題後續,她都主動一肩扛起,不嫌麻煩去處理,甚至勇於向公權力提出質疑與挑戰,逼得對方自知理虧而不敢傲慢,深獲兩邊家庭長輩激賞。在我家這棟大樓裡,她也幫了鄰居不少大忙──諸如法律問題、工程問題、權益問題,她可以跑公務單位提出諮詢要求,也不厭其煩追問專業人士,弄懂許多她完全不曉得的領域,加上愛看書的習慣,功力更是大增一甲子。鄰居比較年長的媽媽們都說,有了她,等於是整棟樓的守護神,減少好多麻煩。

      我也是由於她這樣的熱心啟發,儘管工作忙碌,開始撥出一些心思,為周遭環境的公共事務主動出擊。像是噪音、公害、竊盜、髒汙,由於我的細心,已經不只一次逮到嫌犯,也成功制止眾多可能發生的重大問題。鄰居們打趣說,我和妻子至少該推派一人出來選里長,甚至去競選議員,但我們只是笑笑,畢竟手邊瑣事已經夠操煩了,能力有限。

      妻子教我的事情不僅止於此。職場環境使然,過去我這個人比較固執尖銳,講話得理不饒人,有時甚至爆粗口,她不斷制止我,希望我改改這麼「衝」的火爆性格。我也曾解釋,在這種亂世,溫良恭儉讓的時代早已過了,若只想「以理服人,以德服眾」,無異自掘墳墓,還被人家踩在腳底吃死死!所以對抗不公不義,我不能過於軟弱。

      她理解我的想法,然而並不直接戳我痛處,而是一再提醒,希望講話能夠放軟些,建議我或許可以轉換風格,發揮天生幽默性格,罵人不帶髒字,可以讓對方「如沐春風」還不曉得被罵被虧了,若能如此,那就是我厲害之處,既然這樣,何不運用這種本領呢?我一聽,覺得極有道理,劍及履及,逐步改變過去那又硬又臭、臭不可聞的爛脾氣,改用搞笑手法,多次化干戈為玉帛,便深感看起來傻呆呆、純真無比的妻子,其實具有高度情緒智商與無窮智慧,非常佩服。

      除了在媒體忙碌工作外,我也在大學兼課,至今也快二十個年頭。我在課堂對學生向來嚴厲,她也會適時提出勸告,希望我能夠在不影響對學生評分原則下,應該適時給予一些寬鬆空間,不要過於緊繃,畢竟新生代年輕學子,和我們當年勤教嚴管的教育模式大不相同;既然時代變化如此之大,教育方式也該做個調整。起初我也不太能接受,特別是因為我始終篤信「嚴師出高徒」理念,只是隨著遇到不同時期學生,其思想觀念差異不斷擴大之下,我慢慢同意妻子所言,懂得修正自身對學生嚴謹態度──但也不是過度放鬆,而是在具有彈性和機動調整原則下,學生們更能接受我的教學模式,吸收力也較過去提高許多。

      今天有許多學生能夠從死當邊緣被救回來,是該謝謝師母多方「開導」老師;不能說「手下留情」,而是藉由各種靈活的補救方式,終於能安全過關。

      你可能會問我,當初怎麼會找到這位對象,進而和她結婚呢?這必須要牽涉到自幼形成的一個奇特觀念──來自於一篇文章,待會兒再告訴你,首先要講個插曲及背景說明。

      我不諱言,當初我母親對自己兒子的婚姻,是有意抱持干預態度,甚至都已經在暗暗幫我挑選對象,不過對我這種崇尚自由的爛兒子,她根本拿我沒輒。我父母親皆是本省人,父親沒有省籍情結,很能接受,但母親原本對外省女孩卻存有小小誤解,是因為看到不少外省家庭愛打麻將;痛恨賭博的母親,深怕萬一兒子娶了個「女賭棍」,或者親家嗜賭如命,甚至背債殃及兒女,那該怎麼辦?況且好些外省人喝酒相當豪氣,要是媳婦是個「酒國女英豪」,我這個不擅喝酒的兒子,豈不完蛋到掛?

      後來當我把妻子──當時的女朋友帶回家、介紹給父母親時,他們看到這麼樸實無華的臉龐,連化妝都免了,很自然的呈現,還身材微胖,足足矮我一顆頭,本來隱隱皺起眉頭(你們兒子長得也不怎樣吧!同學都說很像被卡車輾過去的噁樣咧),可是經由互動及對談後,兩老安心許多;因為妻子比我父母還更痛恨菸、酒、賭,加上嚴謹自律行為、落落大方應答,給予非常好的第一印象。當母親送給她非常美麗的絲巾當見面禮時,我心中大致篤定,彷彿吃了顆定心丸。至於我的岳父母,打從我們交往開始就完全沒意見,非常明理尊重,我萬分感激。

      交往八年後,只花十分鐘時間討論就決定要結婚,而且因為當時我正好要到香港工作,籌備訂婚也不過兩週時間就搞定,且在訂婚四個月後完婚,我們夫妻倆一起在香港生活,歷經一年多在海外各種酸甜苦辣的磨練,再返回台灣重新開始。

      說完插曲與背景,現在就來告訴你,我為什麼會選擇她。我對擇偶的觀念,最主要是來自於唸小學時看過的一篇報紙散文,不僅深受震撼,影響日後成年的婚姻觀,也連帶反省與警示自己──娶妻不是娶身材、娶臉蛋,而是「美德」!然而,人是相互的,如果連自己都不具有這個「德」,根本就配不上人家、不具有福報。

      唸小學時就有這樣的理念?沒騙你,我小學時就已經想得很深遠,你要說我早熟也好,神經病想這麼多也罷,我常常深入思考,如何讓自己更好,不枉費人家父母願意把女兒託付給我,照顧一輩子,意義何其重大。

      這篇散文故事大意是說,二戰結束後,身在大陸的男主角逐漸長大成人,算是知識份子,條件極佳,可是到了適婚年齡,婚約須憑「父母之命,媒妁之言」,無從選擇,也只能乖乖順從。結婚當天晚上,他滿懷期待掀開新娘子紅頭巾,卻意外看到妻子竟然長得如此之醜,簡直是怪物、會嚇到小孩子!新郎一方面震驚,再者憤慨,覺得自己受騙,氣到不肯圓房。第二天早上,他委屈地向母親哭訴,覺得自己條件如此之高,怎會娶到這麼醜的新娘子!母親勸他,這就是命運,然而她非常賢慧,極有才德,儘管面容醜了些,絕對是難得的好媳婦。無奈長輩如何勸他,他仍心有不甘,不肯接近妻子,常予以蔑視;其妻脾氣修養非常好,且自知臉醜,不敢抬頭,主動將家中打理得井井有條,公婆讚譽有加,卻讓丈夫過了很久,在長輩軟硬兼施下,才勉強願意同房共眠,也生了孩子。

      只是這個丈夫內心始終覺得委屈、憤怒與羞愧,不敢帶妻子到外頭露臉,甚至不知有多少個夜裡,暗自詛咒自己妻子趕快去死,或者不斷使性子發脾氣,但妻子總是低頭,默默無語,將淚水往肚裡吞,不敢頂嘴。

      時值國共內戰。逃難到台灣後,他覓得教職,但面臨時局動盪,與對家庭的不滿,仍經常對妻子大呼小叫擺臉色,妻子依舊不敢回嗆,只是低頭道歉,趕緊收拾。某日,他覺得雙眼不適,可能是教游泳課接觸到髒水,原不在意,一段時間後竟導致嚴重發炎,且情況迅速惡化,已經嚴重影響視力!他看了很多醫師,又耽擱了一陣子,最後無可救藥,只好捱到大醫院去求助,診斷結果是必須移植眼角膜,否則失明機率很高。

      他慌了,只好回家找妻子商量,說如果沒人捐眼角膜給他,他這輩子註定要全瞎了!而且醫藥費很高,光靠公家保險,根本支撐不住啊,這下不知如何是好。妻子想了又想,小聲地勸他說,她娘家還留有些首飾,典當之後應可解決龐大醫藥費,請他不要慌,不要擔心。

      不多久,醫院傳來好消息,說是有車禍往生者的眼角膜遺愛人間,這個老師運氣很好,可以即刻動手術。手術非常順利,他雖失去一隻眼睛,但另一隻眼睛藉由他人捐贈角膜,很快恢復視力。當他高興返家時,心中忖量,想起對妻子多年來的咆哮與不敬,她還不計前嫌,願意伸手援助,內生慚愧,於是鼓起勇氣,對著妻子的背影,輕輕說了聲「謝謝妳賜予我光明」,沒想到妻子突然啜泣,緩緩地轉頭,讓他看到她的一隻眼睛竟呈現灰白,這下讓他大為震撼──原來車禍往生者捐出的眼角膜,其實居然是妻子的!

      他不敢相信,兩隻手顫抖地握著妻子的肩膀,難過地說:「為什麼?為什麼?」妻子頭一回正視著他,囁嚅而欲言又止,最後小聲地回答他:「因為…因為…因為你是我的丈夫……。」

      這個作丈夫的渾身發抖,淚流滿面,第一回鄭重地向妻子下跪,表達他這麼多年來對她無理取鬧,充滿萬分歉疚與慚愧之意。妻子沒有怨言,並未記恨記仇,而是沉靜地接受,感謝丈夫終於接納自己,寬大為懷看了叫人動容,也顯現出傳統女性以德報怨的崇高品格。

      姑且不論其散文真假,依現代年輕人觀點,恐怕看了會嗤之以鼻,覺得天方夜譚超唬爛,現在根本不會有人這麼犧牲的啦!然而在那個風起雲湧的年代裡,看了這篇文章十分有感。一方面揪心那個做妻子的人隱忍多年,那需要多大的「寬容量」啊!也會對那個作人夫婿者如此幼稚無理,心生憤怒痛恨,瞎了活該,還好後頭懂得懺悔,總算有好結局。

      隨著時光流逝,等我自己成年後回想這篇文章,我一直在警惕自己,不要自恃條件多好,也不要嫌未來的妻子條件多差;如果兩人有幸締結良緣,那就好好珍惜彼此,別做傷害人家或人家不樂見的事。不過我也堅持,若是我認為有「德」才是最高原則,那麼我當自我要求,必須具備涵養,對於擇偶,亦應以「德」考量為先,這都是相互的。

      在一次學弟邀約「湊數」去參加跨校聯誼時,我認識妻子。只是當時沒有太深刻印象,原因是數月後我即將服役,雖說之前已有大專成功嶺寒訓的經驗,但對軍旅生涯全無興趣,心情惶恐沉重,毫無享樂喜悅感受,很勉強地給學弟一個交代就算了事。豈知服役後數月,她寫了一張賀年片給我,一方面問候,再者也覺得我是個很特別的人,擁有特殊氣質,這才慢慢讓我注意起來。

      經過多次會面,我發現到她毫不掩飾缺點,但願意積極改進,也表現出純樸、真誠、單純、正直、開朗、慈悲、賢慧的原始性格,加上軍人家庭的教養磨練,做事勤快且迅速確實,一板一眼,而且非常重視規矩與行止。她真的不是美女,長相平庸,有點矮胖,但我也不是帥哥呀,髮量稀少還見頭皮耶!沒資格挑三撿四嫌人家。我常笑彼此是在「同病相憐」的氛圍下互相接納,她也哈哈大笑,毫不在意外表長相,連粧都不化,表現自然陽光形象。

      就這樣,在篤信「娶妻娶德」理念尋覓下,從這位女孩身上徹底找到符合條件,機會難得,當然要追啦,豈有不追道理?

      結婚多年,現在已經是老夫老妻階段,雖說孩子與我們比較無緣,但她常笑說我就是那個「老頑童」,一人分飾爸爸與小孩兩角色,倒也不孤單。或許你會質疑,把妻子形容得這麼好,像不像周星馳電影「鹿鼎記神龍教主」經典台詞、邱淑貞說的「沒事獻殷勤,非奸即盜」?我可要鄭重否認,完全沒有。你可能也納悶,難道自家太太沒有缺點嗎?

      當然有,誰沒缺點?這世上無「完人」,倒是有「完蛋的人」!我們雖然兩者都不是,但總有不完美的地方。我覺得妻子真的沒有什麼大缺點,都只是枝微末節的小缺失而已。比方說走路老習慣走在路中央,而且速度極快,拚命衝刺像在逃難!每回出門都要緊急把她從路中央「拎」回路邊,或者一再告誡她不要走路走這麼快,人生固然苦短,也不要急著去投胎吧?她都同意改,不過好個幾天,本性又開始不自覺地恢復原狀,久了我也懶得糾正,就隨她高興,只要不影響交通安全、把人家車子撞壞就好。

      另一個「比較大」的缺點,就是她不太有幽默感。這不能怪她,因為來自軍人家庭教育,本來就是嚴謹守律,死死板板,連她起床必將棉被摺好放好,多年來始終不變!我不吃這套,我可以起床後,讓棉被依舊成為一坨「立體人形」,彷彿人還在被窩裡,讚嘆這堪能媲美藝術極品,被她抱怨「懶人懶蟲一隻」!我這個古靈精怪的水瓶座,配到勤儉持家的巨蟹座,沒有誰吃誰、誰壓誰的問題,但總覺得妻子太古板嚴肅;除了本性,當然也是由於多年來她夫家娘家兩邊跑,盡孝照顧岳父母,還要「收拾料理」這個怪胎老公,壓力之大可想而知,因此我會不斷鼓勵她培養幽默感,搞笑讓她開心一下,逐漸改變她那過於嚴肅的面向,樂觀一點,日子會比較好過些。古人說「本性難移」確實沒錯,但難歸難,還是可以些許移動,時間一久,也看出個效果來。

      如今,我們可以在每年結婚紀念日時,到外頭吃個飯,舉杯呼喊「慶祝我們還沒離婚XX年紀念」,她都覺得很有意思!不過要是在結婚初期,我敢這樣搞怪,鐵地被她罵個臭頭,直說觸霉頭,不莊重,不正經……。

      所以說,她改變我,我也在改變她,改變的事不僅止於此。像我這種愛貓的人,偏偏遇到個愛狗怕貓的,簡直水火不容嘛!結婚時,她對貓甚無好感,可能也因為原生家庭曾經養貓,母貓把小貓給吃了,令她對貓這種「狠心」動物厭惡至極,卻不知那是有特殊原因。經過多年引導轉變,現在的她,對貓好感度可與狗並駕齊驅,而且以前不敢摸貓,現在能夠對磨蹭她的貓咪拍拍屁股,或者摸摸貓頭,進步甚多。我現在最大的目標,就是結婚四十年當天,她能夠把貓抱在懷裡,那就是最最最了不起的奇蹟與成就。

      回過頭來看看這篇文章一開始,寫到她主動幫老人家搽藥的這件事,話說真的很小,小到不足掛齒,可是一個善念與愛心,卻讓我這個作人家丈夫的引以為傲。再慢慢聚焦到她關懷與善心,勇於衝撞不公不義,那份不矯情、不裝模作樣的真實誠懇,充分體現「德」的真諦,還帶著「善」的正向,我還不及她的十分之一,要學習的地方更多。

      有個畢業多年的學生娶老婆,在婚宴上得意炫耀地告訴我,他不諱言是娶身材、娶臉蛋、娶娘家財富,我心中不禁一陣寒顫!儘管事已成真,無法多說什麼,但仍然勸他,彼此應該多去挖掘另一半還有什麼值得你敬佩與學習之處,以利維繫婚姻長長久久。

      其實我最說不出口的,仍然是「娶妻娶德」這四個字(同理,也適用於「嫁夫嫁德」),可是在這種是非不明的世代時局裡,有多少年輕一輩聽得懂、能接受這句話的語意內涵?或許我們正是新世代孩子中,那款食古不化的冬烘思維,早該丟進歷史熔爐中。不過,多年經驗告訴我,只看重外貌的婚姻,或許初期郎才女貌,眾人欽羨,然而隨著日久,身材會走樣,容貌必老化,到底能維繫這份婚姻到多久?這都是無可避免、必須面對思考的殘酷課題。

      我不是婚姻專家,也沒資格、不宜對曾在婚姻路上跌跤的朋友說三道四,若有得罪之處,誠懇望請見諒海涵。我只是深感婚姻成敗,固然有千百萬種不同狀況,導致成功或離異,但「德」卻是我從中找出最能夠導引至正向的因素,就像病毒一碰到某種特定相剋機制,就會被消滅、讓身體健康一樣,它真的非常重要;不解的是,過去我們長輩大力宣揚,到今天卻不再有人提及,不免帶著傷感。

      一方面,我為自己擁有非常良善優秀的伴侶而慶幸,在另一個面向,我也祝福每對夫妻都是佳偶,攜手到白頭。至於在婚姻道路上遇過障礙、還期盼能有重新起頭機會的朋友,我也說聲「加油」,祈願找到適合的真命天子或天女,做個稱職的Mr. Right或Miss Right!當然,我更盼望以「德」為先,作為尋覓良緣的指導原則。是真的不容易,但這可是攸關一輩子的大事,請相信我,謹慎小心是絕對不會錯的。

      我要再說一遍:我很有福報,因為我娶到的另一半,不僅具有美德涵養,還是良師,更是益友,多年來始終不變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