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3  

      有些學校的科系主任或老師,會要求學生必須組織「服務隊」,實際運用所學來回饋社會,同時藉由老師從旁考核,表現結果作為當學期成績一部份。關於這點,我是百分之百舉手贊成的!不管學生出於自願或被迫,總是要出來累積實戰經驗,才會曉得自己如何應變,以及到底「值多少斤兩」。若不足,那就加緊學習;但就算通過考核,也必須持續精進,努力不懈。特別在當前,某些學子普遍存在不夠積極主動、懶散、苟且的「混世態度」,更需要這種服務隊震撼教育一下。

 

      像是多年來,每年五月綜所稅報稅季節,不少學校財稅科系都會派出服務隊,由一群「財稅小天使」協助民眾報稅事宜,禮貌周到,且不厭其煩,普受各界好評,你應該不陌生;每週某些時段,有些大學法律系也會提供義務法律諮詢服務,由學生親自找資料、解說,老師在旁評比打分數,我在旁看了都覺得感動,深感「做中學」、「做與學」、「做輔學」的方式,才是符合教育真義。

 

      我也曾在台北車站、桃園機場、松山機場等地,看到高職語文科老師率隊帶領學生,專挑外籍旅客,要求學生主動上前,直接詢問該旅客有無需要協助,以及做必要指引工作,老師當然會在旁邊輔助,順便打分數。當然啦,對不少才十幾歲的孩子來說,當然是個大挑戰,不過從一開始會害羞膽怯、脹紅了臉吞吞吐吐,到後來侃侃而談、對答流利,連老外都會忍不住為學生加油打氣,即使說錯也只是笑笑,並不介意。我認為這並非在找學生的碴,而是一種必要的教育方式,無形中建立學生信心,順便擊敗心中怯戰魔咒。

 

      學生服務隊還有另一種形式,眼界比較廣闊,那就是到海外開發中國家,輔助當地弱勢兒童就學,或從事義務勞動工作。在日本,很多大學都有這種與NGO非政府組織合作籌辦的海外青年工作隊,足跡遍及五大洲,不僅拓展年輕人視野,體會服務人生真諦,也改變不少青年原有人生觀,變得更積極熱情、悲天憫人,好像至今都還非常熱門,申請報名人數經常破紀錄。

 

      至於在國內,我記得像國合會與部分大學,都有這類服務隊。像我自己所兼任教職的母校裡,就有不少學生除了出國當交換生,更有些大孩子自動自發申請參與服務隊工作,即使前往炙熱印度、近來時局動盪不安的斯里蘭卡,或者尼泊爾、菲律賓、柬埔寨……等地,幾乎都沒在怕的,而且每年表現都深獲當地民眾好評,便覺得很欣慰。

 

      多年來,也有些大孩子並非被老師所逼,而是自己「揪團」或藉由學校社團,集結各路志同道合者,在寒暑假共同組成服務隊,到偏鄉課輔,或者為小小孩舉辦冬夏令營、赴獨居老人家關懷,這就很不簡單。儘管曾經有人潑我冷水,告訴我說:「唉!那個喔,不見得全部出自於真心啦!有的是因為要參加大學推薦甄試,某些系主任要求考生必須拿出社會服務成績,為了這個,所以才『不得已』去做的啦!」關於這點,我持保留態度,為什麼呢?因為多次看到這類年輕人,始終充滿著幹勁與熱忱,不計較得失,全心全力衝刺,因此我寧可相信,他們絕非為了大學推甄,而是發自內心,願意犧牲自己寒暑假可以打工賺錢、甚至耍廢的機會,誠心奉獻給偏鄉弱勢孩子及老人家。

 

      好吧,就算「是」為了推甄,又如何?起碼這些年輕人願意做,不造假,還是該予以肯定與鼓勵的。

 

      看了這麼多年、琳瑯滿目的各式學生服務隊,有一種隊伍,我倒是覺得超級奇特有趣,至今念念不忘,那就是以前我家旁邊高職學校的「天蟲特攻隊」。

 

      這什麼東東啊?哈!先說段歷史。還記得民國七十年代,台視播出「天龍特攻隊」影集,裡頭什麼泥巴、哮狼、小白、怪頭這些從越戰退伍的「怪咖」主角,組成了這支鋼鐵隊伍,像傭兵一般拿錢辦事。舉凡什麼樣的任務都難不倒,什麼樣的爛東西都能修,什麼樣的玩意兒都能搞到手,因此每集精彩故事劇情,總能吸引當年咱們正在唸書的高中或國中學生;只要星期一到校,同學之間必定討論上週劇情,跟不上的就會被「排擠」,自行撇到牆角去閉嘴罰站,相當有趣。

 

      好啦,我家旁邊的高職學校,電工科老師也看了「天龍特攻隊」,深受啟示,突發奇想,乾脆把班上學生組織起來,成立「天蟲特攻隊」(還有隊旗咧!毛毛蟲畫得超噁,怎麼不叫美術科的幫忙設計?)。那要做什麼用途咧?就是每次期中考、期末考,老師都會帶領全體「天蟲」學生,由班長掌旗,整隊外出,到咱們社區敲鑼打鼓,還拿「大聲公」請家家戶戶把壞掉的電風扇、洗衣機、收音機、檯燈、電冰箱、電視機、電鍋、電什麼的玩意兒都好,拜託全部拿出來移到廣場上,做好編號標貼後,由老師考慮和指派,交給不同學生開始修理;除非是需要換特別零件、酌收成本材料費用,否則一律免費!老師還會拿個碼表計時,並自備書寫用的厚木板子,仔細評定學生的修理方式與速度,作為考試成績。

 

      哇!有這種電工科老師帶著學生出來修電器的服務隊,超棒吧?我們社區居民都覺得幸福極了,而且這老師長得還真像「天龍特攻隊」裡的T先生(不曉得的人,請自行「谷歌」一下蒐圖即知),脾氣不太好;只要一看到學生修成個什麼「鬼樣子」,毫不留情迅速給予當頭棒喝,還真看過有個修理電視機修到哭的學生,頭上多出一顆顆「糖炒栗子」,據說是被老師用厚木板子「巴」出來的。

 

      果真嚴師出高徒。我常看到他們只要一出校門修居民的電器,大多幾乎都是「神速」,而且修過之後品質超讚,從里長到居民,大家讚不絕口,校長也覺得挺有面子。這還只是高一、高二學生而已喔,要是高三學生服務隊,則是直接殺到民宅裡,提供用電安全檢查,並且教導民眾用電安全呢!連老師拜託台電派個「免費監考官」的休假人員,都認為這樣考試真的很棒,培育好多人才;而學生當然不敢大意,認真完成每項程序,有時還順便修水管漏水、馬桶不通,據說是「加分題」。

 

      居民也很上道熱情,每次服務隊一來,什麼點心、熱食、冰品,樣樣不缺,有時候極少數學生修理過程遇到「卡關」,滿頭大汗修不出個結果時,我也看過鄰居太太主動邀請老師和學生先來用餐,而且望著學生修到一把眼淚一把鼻涕,全身髒兮兮,還會幫忙求情,拜託老師不要這樣兇,太嚴了啦!小孩子會嚇到「剉賽」咧!

 

      我要說明,這是以前年代啦,現在的老師敢這樣,有很大的可能,會被學生和家長轟到灰頭土臉,搞不好更被某些自以為是的團體霸凌,下場更慘。

 

      該校電工科學生,三年下來每學期都要接受「震撼教育」一番,經過六次「被狂電」之後,功力大增一甲子,「天蟲」必成「天龍」!校方說,出去的畢業生,八成以上到哪兒當水電師傅,幾乎皆能獨當一面,吃得很開。

 

      你可能會很納悶,如果社區居民都在等學生來修電器,那我們這兒的水電行豈不抗議「要沒飯吃啦」?放心,水電行老闆也是從這所高職畢業的,況且服務隊一年不過出來個幾回罷了,不用擔心沒飯吃,有時老闆還出來客串當「監考官」,協助老師監督這群學弟學妹們,到底有沒有認真考試。

 

      電工科有這麼好的服務隊,連帶影響隔壁汽修科(汽車修理科)的科主任,也下令成立「金黑手服務隊」,主要是讓汽修科高三生組隊外出,到社區或其他較為弱勢區域,幫民眾修機車、修汽車,甚至兒童的玩具三輪車、腳踏車也順便拿來修一修。不過因為換修零件等問題造成居民誤會,結果才出去一次,就踢到鐵板回校療傷,從此「金黑手」果然全都黑了,銷聲匿跡,相當可惜。

 

      至於「天蟲特攻隊」持續幾年、頗受好評後,該校高職教育方針改變,轉型成為綜合高中,除了升學班,原本一堆很棒的科別全都消失,變成餐飲科、影劇科、服裝設計科、資訊處理科等這類走向,居民心裡不免覺得失落;上述科別雖說仍具有一定出路及貢獻,然而諸如電工、汽修這類在目前人才渴求的時代裡,竟然全都沒了,令人惋惜不已。

 

      最近看到部分大學的學生社團大幅減少,甚至「倒社」!主因是學生參與熱度驟降,有一股偏向「自掃門前雪」趨勢。就我觀察,覺得應該是「懶蟲上身」作祟所致居多,不少新生代孩子抱持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」態度,寧可滑一整天手機,也不肯動個身子十分鐘,更甭說去服務他人、讓生命發光發熱。當然啦,這還不算是多數,然而當這種思維的學生開始變多時,正是咱們教育人員該提高警覺、研商對策的關鍵時刻。

 

      我非常贊成組織學生服務隊,去彌補社團活動不斷流失的問題。畢竟學生在學,不能光只靠讀書,還有書本以外更重要的實務必須親自體驗,否則這樣的教育就不夠圓滿。

 

      話說我兼任教學的類別是傳播,或許你以為這跟組織學生服務隊沒什麼關聯,那就錯了。教學十餘年以來,很高興聽見某些學生自動自發,自組團隊,為某個社區整體營造留下影像紀錄,也得知有的學生集資做紀錄片,不為參賽,不求名利,只是單純想要保存文化資產,或為自然生態與環保奉獻心力。不過我也聽到某個已畢業學生,為了自己家鄉社區永續發展,決定用影像捕捉不肖廠商盜採河床砂石,打算留存證據檢舉,差點被這群歹徒發現,人身安全恐有高度風險!這可讓我不禁心頭一驚,每天都要為這個學生祈禱又祈禱。他保持高度熱情雖值得鼓勵,但依然要小心謹慎,千萬不要出事。

 

      學生力量是很大的。特別在這個教育紛亂的年代,集結並導引學生們朝正向發展,繼而利於國家及社會發展,組織服務隊是個很好的方式--既賦予責任感,自行克服難關,並養成高度紀律、造福人群。至於該組織什麼樣的隊伍,我倒沒什麼意見,只求別搞一堆意識形態、是非不分的組織,真正把物力、心力奉獻給需要的人,進而帶給眾人正向能量,引領向上提升,我相信學生絕對可以扮演這種關鍵角色,逐漸成為社會厚實棟梁,實為國家之福矣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