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 1041117 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 最近不是有個電腦病毒,會鎖住你電腦或手機中的所有檔案,而且全部加密;若要解開,必須付給對方一筆費用才行嗎?這種缺德程式,會害死一堆人沒辦法工作,惡劣至極,但也沒啥稀奇,因為類似情況,我十幾年前就被朋友給惡搞過了。

 

      話說十幾年前的某天,遠在荷蘭的電腦程式工程師好友,寄給我一個電子檔,也沒說明裡頭是啥,只叫我打開程式。我這個人很相信朋友,結果一打開後,裡頭有文字指示叫我下載,我也乖乖下載了。

 

      不久後,出現一隻可愛的「黑白貓」動畫(長得就像上頭那隻我常餵的「中分頭」街貓),位置在螢幕右下方,牠乖乖地蹲坐著理毛舔手,感覺還蠻好玩的。此時又跑出一段文字指示,說把滑鼠移至貓身上點選一次,牠就有玩伴出現,以此類推。

 

我也乖乖照做。咦?果然又出現一隻可愛的小母貓,額頭上還打個大紅蝴蝶結,跟原來那隻貓一起,在螢幕上跑來跑去,非常可愛。我覺得不太過癮,於是又點選一次,這回成了四隻貓,然後又點選,變八隻,接著是十六隻、三十二隻、六十四隻……,就是「等比級數」,弄得整個螢幕都是貓咪快樂地追逐。

 

我看得出神,好個賞心悅目,心情真是好極了……。但繼而猛然想起,對喔,明天有個重要會議,我還要趕報告,看著滿螢幕都是貓咪跑來跑去,該怎麼讓牠們消除?

 

哇咧!剉屎!這下完了!這下才發現事態嚴重!螢幕滿是貓咪,遮住原來畫面,這要我怎麼工作啊?檔案可沒告知該怎麼消除。

 

我開始急了,連忙猛按各種鍵,貓咪不但沒有減少,還越來越多,把螢幕「擠」得毫無空隙;我也嘗試關機重開,依然沒有效果,一堆貓咪遮滿螢幕,衝著我喵喵叫……。

 

慘啦慘啦!三更半夜找誰來救我的電腦啊?我連e-mail回信給這位朋友都沒辦法,電腦開開關關不下數十回,眼前螢幕就只出現一團團可愛小毛球,對著我愉悅地撒嬌、磨蹭螢幕、喵呀喵的,我額頭開始冒出大滴汗水,可真是拿它一點辦法也沒有。

 

在那個沒有智慧型手機的年代,甭說什麼MSN、臉書、推特、LINE啥的;萬不得已,只好硬著頭皮打國際電話到荷蘭,給這位電腦程式工程師好友,請她趕快拯救,要不然我只能半夜衝到辦公室去用電腦了。

 

電話那頭傳來她爽朗笑聲,「哈哈哈!我就知道你會打電話來求救!

 

「可惡!豬八戒!別笑我了,」我皺起眉頭,「妳趕快告訴我,怎麼解除這個程式啊?滿螢幕都是貓咪遮著,我根本沒辦法工作,明天一早還有重要會議……。」

 

「好好好,你別急,」朋友在電話那一頭氣定神閒地說,「就一個按鍵,全搞定。」

 

「哪個按鍵啊?」我有點氣急敗壞,「妳就不能明講嗎?國際電話很貴耶!」

 

「我才不管你電話費有多貴。自己按按看嘛!喵嗚……。」她一副幸災樂禍口氣,還裝可愛學貓叫,真恨不得飛奔過去海扁一頓。

 

後來,無意間按到左上角Esc鍵,咦?就這麼快,整個螢幕的貓咪開始「解散」,一隻隻從容不迫地走出螢幕,還不忘對著我「」一聲,不到二十秒鐘,螢幕就全「淨空」了,一切終於恢復正常,我也鬆口大氣。

 

「哈哈哈哈哈!」她在電話裡仰聲長「笑」,「這是荷蘭一家貓食公司,委託我設計的『貓咪程式』啦,專門給像你這種無聊的愛貓人士玩的;不過後來他們沒有採用,我也擱著沒管它。倒是這幾天我在整理檔案,看到這個,就想到你一定會喜歡,所以寄給你玩玩看。」

 

「那也該告訴我怎麼消除啊!萬一遇到緊急狀況要用電腦,那豈不是要我死?」我還是餘悸猶存。

 

「啊!抱歉抱歉!請息怒,」她回應,「當初設計這個,忘了在後頭加註怎麼消除的說明,嗯……,不過還是挺可愛的吧?」

 

「是啊!是挺可愛的……。」我無奈地掛上電話,覺得被這電腦程式耍得嘰嘰叫,真枉費一堆學生們誇我這個老師聰明,這下真是臉丟大了,超糗。

 

不過咧,既然嚐過這個惡作劇,在經過荷蘭那位朋友允准下,也順便寄給幾個好友,「小小惡整」他們一下吧。

 

果然,一堆朋友全上了當,急著跳腳,不過我也沒佔到便宜!怎麼說呢?因為後來三更半夜好夢正酣時,被手機鈴聲給吵醒,接著電話那頭傳來氣急敗壞的叫罵聲,雖然知道發生什麼事情,有點好笑,但睡眠反而被干擾,多出一雙「熊貓眼」,果真「惡有惡報」!

 

(看完這篇文章的朋友,請別叫我寄給你這個程式,因為我十幾年前被罵到臭頭,早就不知刪到哪一國去了。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