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照片 4510  

 

我不是國文專家,但以自己講授大學「戲劇概論」與「廣電劇本寫作」課程經驗,真的深深感受到大學生國文程度,一年一年不斷地向下沉淪,已經無奈到令人「無言加無力」的地步!記得二、三十年前唸書時代,老師命令我們用文言文寫作文,雖然搞得大家雞飛狗跳,但起碼寫得還像個樣子;到今天,不要說叫這些大孩子寫文言文啦,連欣賞古裝劇的部分經典用詞,都還不見得搞得懂咧;更慘的是連叫他們用白話口語解釋一件事,有時還支支吾吾地不知所云,你說叫我該怎麼辦?

 

好吧!文言文既然不可行,若退而求其次,大學生總該會使用成語吧?

 

錯!這群「天兵」平常手機滑得太勤,提到「閱讀」這兩字,那簡直比登上電椅還痛苦!你去問問看街上的大學生,哪個學校的都好,隨便考他幾句成語,猜猜什麼成語該用在什麼地方,我告訴你,至少一半以上全搞得糊裡糊塗。要是像我學生寫劇本,成語亂兜亂湊的話,狗屁不通、用詞不當已經夠「悲劇」,萬一還寫錯字,成為「另類」意思,鐵定又鬧出大笑話來;或者明知寫錯還跟你「盧」到底,可真是丟臉丟大了。

 

我一再告訴這群大孩子們,老師用成語和你們一樣難免犯錯,未必百分之百正確,但我起碼知道,當自己運用上沒把握時,查查成語辭典總是「基本功」吧?但一堆大學生懶得要死,懶得去查,懶得求知,反正「好像是這樣」,結果就「露餡」了!以前我看過大學生寫的劇本,其中一句台詞是:「我們要努力奮發,這樣才對的(「得」才對)起『劣』祖『劣』宗!」當時拿給很多人看,大家還覺得不可思議,認為相當誇張,但經過幾年後,我再看看現在的大學生,唉!更慘!「劣祖劣宗」已經不夠看,以下謹「集結恭錄」這群「公主少爺」的「新新成語」,以及對於常用詞彙的理解,包括錯字錯到讓人吐血重傷,要不然就是不知道還硬拗,我真的被徹底打敗,只能說遇到這群「經典」,絕對是本人造了三世業障所換來的「極品成果」;再加上閱讀傷神,頭昏腦脹,搞不好連我自己都錯了!如有謬誤,敬請指正---

 

一、枕戈待旦:寫成「整個帶蛋」。(怎樣?阿兵哥每個人都有「蛋蛋」,打仗都是整個有「帶蛋」的阿兵哥,才叫男子漢、才算「有種」嘛!)

 

二、放浪形骸:寫成「放浪行髒」。(我看是「」不會寫,亂寫成「」;既然「放浪」,當然「行髒」,要不然你還能怎麼解釋呢?)

 

三、放蕩不羈:寫成「放當不機」。(什麼意思?是不是排列錯了?電腦要「放不當機」才對啊!)

 

四、死有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。我把「鴻毛」兩字遮起來,請大學生來填字;填「紅毛」的,算還有一點點程度,能救;但填「新莊」可就讓人摸不著頭緒。學生說:「老師,泰山旁邊就是新莊啊!」喔,原來還有地緣關係,好冷的笑話!可能是「腦筋急轉彎」看太多了。

 

五、殊途同歸:寫成「書圖同歸」。(別忘了,從圖書館裡借書記得要還!)

 

六、焚膏繼晷:這是指「日以繼夜毫不休息」。但是「天兵學生」也蠻厲害的,竟然寫成「墳高祭鬼」!(難道說,墳頭太矮的就不必祭拜嗎?)

 

七、子虛烏有:寫成「子虛『鳥』有」。(竟然有學生解釋成:兒子你太虛了,光有個「鳥」根本「沒路用」!結果哄堂大笑。)

 

八、喪權辱國:寫成「尚錢辱國」。(你是意指咱們國家出現只愛錢的叛國賊嗎?)

 

九、人才濟濟:寫成「人才擠擠」。(你以為一堆人才搭公車、捷運,拜託擠一擠喔?)

 

十、仰人鼻息:寫成「癢人鼻襲」。(看人不爽先搔他癢,而且可以從鼻子攻擊他,是這樣吧?)

 

十一、老驥伏櫪(魏武帝樂府龜雖壽:老驥伏櫪,志在千里。烈士暮年,壯心不已。用以喻稱豪傑偉人,雖已暮年退休,仍心懷壯志):寫成「老記福利」。(相信這群傢伙「老記得福利」,所以都不盡義務。唉!)

 

十二、嘖嘖稱奇:寫成「哲哲稱奇」。(這個學生叫「哲哲」、而且好奇心強?)

 

十三、既往不咎:寫成「祭亡不救」。(寧可讓人死後再去祭拜,也不願在他活著時救他?)

 

十四、出爾反爾:寫成「出耳反耳」。(屁孩!耳朵不是拿來捏的、搖的、玩的!)

 

十五、刎頸之交(比喻生死之交的朋友):寫成「吻頸之交」。(現在的孩子都這麼流行激情乎?)

 

十六、夙夜匪懈:寫成「數夜匪洩」。(這什麼意思?不解,但有點情色。)

 

十七、叱吒風雲:寫成「翅炸風雲」。(你可以去賣炸雞翅了!順便賣雞排跟紅茶,保證比讀大學還有前途!)

 

十八、史無前例:寫成「史無前粒」。(好傢伙!到底是多大一顆?)

 

十九、人云亦云:寫成「人雲亦雲」。(你指「人家覺得自己像朵雲,所以我就跟人家一樣,也是朵雲」嗎?)

 

二十、含沙射影:寫成「寒紗攝影」。(這是哪一家新開的攝影禮服公司?)

 

二十一、仁者樂山,知者樂水:寫成「仁者要山,知者要水」。(真的很不客氣耶!還用「」的?沒禮貌。)

 

二十二、穠纖合度(意指「身材肥瘦剛剛好」):寫成「濃鮮合肚」。(你以為身在「吃到飽」還是「一百元快炒」的店?)

 

二十三、社稷之臣(指「國家之重臣」也):寫成「設計之臣」。(唉!真的被徹底打敗;但國政確實是需要被設計的,如此說來也通乎?)

 

二十四、守株待兔:寫成「守豬帶兔」。(你是動物園的保育大哥嗎?)

 

二十五、大剌剌(形容人大模大樣):寫成「大辣辣」。(教育部國語辭典修訂版說「大辣辣」也OK,但你去問問大學生,通常他們會舉麻辣鍋店為例,這種「大辣辣」指的是「辣度」,菜單上都會畫三到五條紅辣椒。)

 

二十六、冥頑不靈(比喻人愚蠢頑固,不可理喻):寫成「明玩不靈」。(難道……明天玩手機就不靈光了?)

 

二十七、休戚與共:寫成「休妻與共」。(我不解這是啥意思。離了婚還可以在一起嗎?還是休了老婆去跟人家分享?)

 

二十八、伉儷情深:寫成「抗厲情深」。(對抗如此厲害,感情當然不好,怎麼還會情深?還是你堅信「打是情、罵是愛」?)

 

二十九、屢試不爽:寫成「呂氏不爽」。(你在暗指呂前副總統嗎?)

 

三十、保家衛國:寫成「飽家餵國」。(寫出這句另類成語的是個胖子,還挺像的,不過更像「國家不幸」!)

 

最後,是「錯錯有餘」(綽綽有餘)。(看大學生用成語用到這般田地,還真是「錯錯有餘」,而且錯到一拖拉庫啦!)

 

在你看到覺得好笑的同時,我可以理解為什麼余光中等老一輩作家,會對年輕人的國文程度如此憂心。說真的,很多大學生在接受指正時,經常一臉不在乎,也不認為自己錯在哪裡,或者覺得無所謂的態度,仍然偏執地一再錯下去,更覺得痛心不已。

 

怎麼辦啊?這就是我們這一代的大學生耶!夠誇張吧?簡直就是「太超過了」!不過啊,話說回來,我們這一代老師,包括我在內,不少人比起國學涵養高超的前輩們,教學程度可差上一大截;雖說時代環境不斷革新,語文功能當然會產生質變,但似乎也同該被檢討反省,逃不掉的,但依此情勢觀之,可能也「回不去了」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