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000619至23北海道 034 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

      某年初夏某月的某一天,在辦公室正忙,突然接到一通沒有來電顯示的電話,劈頭就問:「我找張其錚。」

 

      「我是,」我一頭霧水,「請問哪位?有何指教?」

 

      「喔!」對方聲音聽起來很年輕,「我們是XX大學的同學,我們畢展邀來講評。」

 

      原來如此......。等等!一開始直呼我姓名超失禮的,接著「我是XX大學的『同學』」,啥?我是你「同學」?輩份有沒有搞錯啊?而且稱我為「」而不是「」,這種沒禮貌的屁孩雖然見多,不稀奇,但還是讓我不太高興。

 

      「你怎麼會有我的手機號碼?」我納悶。

 

      「喔!啊就唸你們朋友給啊(好多「的」喔),他們都說很熱心,還說一定很願意幫忙!」(喵的!還在講「」,不想活啦!屁孩。)

 

      「這樣,呵...(乾笑),你那位朋友還真誇獎呵,但......我沒空,沒辦法講評。」本來想切斷通話,沒想到還未明確拒絕,耳朵傳來一個更讓我火大的訊息。

 

      「沒關係!我們早就想好了,剛剛已經把檔案e給,我有的e-mail帳號,」語氣顯然很得意,好像一副「小孔明」未卜先知模樣,「只要在下週五前,把講評文字傳給我們就可以了!要講好聽一點喔!」這個學生顯然不給我拒絕機會,還要我作「違心論」,於是連忙阻止。

 

      「喂,這位小朋友,」我按捺住快要發火的脾氣,「首先,你直接叫我的名字,已經很不禮貌了,再者,你說你是XX大學的『同學』,我不是你平輩耶,什麼『同學』啊?你最好搞清楚喔!」

 

      「ㄏㄧㄡˇ?」這傢伙像是店裡坐檯的二楞子打瞌睡,一傢伙被老闆從背後搧巴掌、給剛打醒的迷糊感覺,「啊...那...這又有怎樣嗎?

 

      「什麼怎麼樣?」我聲音變大了起來,辦公室同事轉身看看我,「你們應對進退是這樣子嗎?以前國小到高中,沒人教你們?稱呼長輩還用『』這個字眼,超沒禮貌!況且,我必須追究,到底誰未經我允許,把個人通訊資料告訴你?」

 

      聽對方的聲音,猜測他好像被嚇到大夢初醒似的,因此趁機再囉嗦他幾句。

 

      「最後,要跟你說清楚講明白,」我停頓了一下,「我並沒有答應你的事,你這樣強迫,就犯了我大忌!你想想看,如果人家也用這招,不經過你同意,就要強迫你,你會欣然同意嗎?」

 

      原以為這傢伙大概會深切悔悟,然而我顯然估算錯了,因為沉默兩秒後,耳邊傳來一句簡直讓我不敢相信的小聲嘀咕---

 

      「幹!不要就不要,拎娘咧北爛!

 

      啥?這下子真的把我惹到毛,火氣瞬間上升,「有種就再講一遍!」我動怒了。然而,再次沉默一兩秒後,不是我切斷通話,而是對方自己先切掉;看來,他們大概再也不敢來電邀約了。

 

      晚上回家打開e-mail,果然看到XX大學畢展的邀請函電子檔案,點進去到人家專屬網頁裡,可以選看各種不同的作品(有些是「精華片段」或「預告片」,也有一些是所謂的「完整版」)。我試著想把所有十來部影片,像快轉一樣看過一遍,但不到五分鐘,我很想打消這個念頭;不是影片太多,而是「白痴級」內容過多,看也是白看,如果這樣看它一整晚,第二天我差不多就腦殘智障,跟得了伊波拉病毒一樣慘!

 

      我瞪著螢幕,眼睛都快抽筋。天哪!這是哪款外星人拍的「畢展大戲」、「強力推薦」啊?什麼叫「愛情唯美史詩劇情片」?比較像「跳蚤蛔蟲死屍鬼打架」吧!裡頭男女主角長得不稱頭也就罷了(你一定會K我以貌取人,但這群學生實在不會演也不適合演嘛!連悲傷劇情的對白,都卡卡NG了還在邊笑邊講,毫無口條可言,導演跟負責剪接的學生在幹嘛?這樣子把關也能通過?),劇情除了上床才叫做「」以外,其他都不是!

 

      (咦?話說上床才叫「做愛」,定義可能沒錯,說不定是誤解人家本意,我承認我是腦殘。)

 

      不用懷疑劇情,接著女主角一定會懷孕,一臉痞樣(兼欠揍)的男主角叼根菸,摟著女主角,一派輕鬆耍帥地說「我會到工地打工,養活你們母子」(都民國幾年了,還玩這種智障老哏)。果然這痞子還真的去幹粗活,後來聽人介紹,兼差修水電(早已經有「臺灣水電工」這部經典情慾片,莫非要舊戲重演嗎?),沒想到前往人家房子修馬桶,又是個果然,跟挑逗他的女主人搞上了(看!我猜得沒錯吧!),然後這個有錢的女主人包養這隻「愛吃軟飯」的痞子,痞子於是丟下女主角母子不聞不問;女主角在無路可走下,只好無奈抱著嬰兒(雖然嬰兒的臉沒拍到,但很像「山寨洋娃娃」耶,因為頭上有金毛,莫非....莫非這孩子的爹地另有「股東」?血緣關係搞得我好亂啊!),大雨中一把淚一把涕、失心瘋踉蹌「撞」回娘家,接下來灑狗血地被老爸搧巴掌、攆出去(搧巴掌的都是爸爸居多),女主角委屈地又回大雨中淋個夠,懷中娃兒哇哇大哭。但就在此時,街頭另外一角,有個暗戀女主角已久的青梅竹馬登場,手拎著奶粉罐,緩緩走過來(因為是慢動作緣故),緊緊抱著她與娃兒,在雨中一起淋、一起啜泣......(蠢蛋!不先找屋簷躲雨啊?快得肺炎啦!)。

 

      還沒看完一半,我已經笑到沒力!趕緊關掉視窗,以免中風到七孔流血致死!這....這誰想出的鳥劇本啊?簡直跟某些本土劇有拚了(我沒說哪齣喔,別自願對號入座)。

 

      唉!換「微電影」看好了,幾分鐘就可看完一部,至少負擔不會這麼大。但是我又錯了,好幾部「微電影」根本不是「微電影」,又是一堆「爆笑大作」。有一部描述男生寫給女生情書,女生看了笑得花枝亂顫,心花朵朵開,不久後另一個女的寫信給這男的,這男的變心立馬去追,搞得原來這女的悲憤之下,站在大樓陽台上作勢要自殺;男的眼見快出人命了,趕緊衝上陽台把她抱下,眾人圍起來高喊「在一起,在一起」,因此兩人重修舊好,在夕陽下牽手漫步.......。

 

      拍這什麼鬼啊?難不成小三也來作勢跳樓,再讓男的過來「英雄救美」一下?這個樓根本就跳不完了嘛!該齣微電影果然毫無營養,更甭說美味了!若世上男女感情思維如此簡單,那還需要什麼「張老師」、「生命線」來著?早關門大吉了嘛。

 

      我知道你們一定會去肉搜是哪所大學的畢展對不對?所以姑隱其名,況且事隔N年,早已下架;你要是無聊透頂,偏偏要去影音網站搜些殘羹剩餚來笑笑,別怪我事先沒提醒你,那種畢展內容看多了,不但會讓你「起肖」,還可能「起乩」!

 

      話說當時那所大學傳播系畢展日,我剛好有休假,本來壓根都沒想到要去,但正好我在前一所任教大學的三年級學生,問起畢展該怎麼拍比較好,才讓我想起這碼子事。

 

      要是去嘛,沒意義;不去嘛,又看不出什麼輪廓,心裡頭犯嘀咕,最後還是抵擋不住「惡魔召喚」,所以我去了,而且毫無門禁,沒有邀請卡也無所謂,就這樣長驅直入、看個究竟。

 

      老實說,這些屁孩租的場地還真的「超級夭壽豪華」(我不相信這些傢伙自食其力,看來或許是父母財力雄厚),兩百座大空間,更有「害壞(Hi-Fi)立體聲」音響,據說裡頭空間還能「WIFI免費使用」(只怕屁孩們寫成「WIFE免費使用」,幸好沒出這種糗)。從入口接待處到裡頭安排座位,我看每個學生打扮似乎不太稱頭---男的穿著西裝雖然挺像個樣,但不穿襪子、穿拖鞋是哪招?有女孩子套裝打扮,但無法顯示出莊重典雅,裙子既貼,又短到像早期撞球場計分美眉(天哪!妳不會穿得很不舒服嗎?我看了都為妳難過!),若再叼根菸,上頭白襯衫第二個鈕釦不扣、大秀「事業線」,氣質上就更傳神矣!

 

      我思想是蠻邪惡的,無誤。

 

      要不是外頭天氣熱到爆、裡頭有冷氣跟舒服座椅,還真不想待在這裡。看著一部部畢展大爛片,我的眼神始終處於「彌留」狀態,然後眼前終於熄燈轉黑,若非被自己鼾聲驚醒,必定會睡得更香更甜。一旁年輕人死瞪著我,嚇了一跳,只好專心而痛苦地捱完兩個多小時(這年輕人應該是死忠擁護的同班同學吧?我猜)。

 

      每一部影片放映完畢,劇組學生照例上台接受觀眾歡呼。我看前排有些跟我年紀差不多的---大概是老師和家長吧,也跟著瘋狂起立鼓掌,好像孩子們拍出「曠世鉅作」還是「世紀名片」,讚嘆不絕,力挺到底;但我無論怎麼看,都實在看不下去!不管劇情、幕後技術、演技、編導,都沒個像樣嘛!連探討同性戀,其內心糾葛、親子衝突的爆點都沾不上邊,劇中爸媽就「諒解」了、「釋懷」了、「接受」了(現代爸媽真好騙喔),感覺像是中間被剪片少了一大段,「剪」得莫名其妙,都還沒敘述「因」,馬上就有「果」;我問旁邊那個死瞪我的年輕人:「這部真是完整版嗎?」他正眼都不瞧地怒喝:「你不會看ㄏㄧㄡˇ?這裡每一部都是完整版啦!」

 

      這群屁孩喜孜孜地接受眾人歡呼,連老師上台講評也直誇:「讚!可以報名金馬獎了」(蛤?大佬,你有沒有搞錯啊?你乾脆直接宣布下屆「奧斯卡最佳外語片」都是台灣人的天下就更爽啦!)擔任導演的學生,硬是把「感動到說不出話來」的家長拱上台,獻上花束,直呼「爸媽我愛你」,營造親子同台溫馨感人肺腑的一刻,台下同學們也掏出手帕拭淚,至情至性,令人動容,四年練苦功心血沒有白費,只有我這個死老頭子兩眼瞪大,無法置信,簡直就是一場場荒謬鬧劇加上「國王的新衣」嘛,超催淚、煽情、灑狗血耶!

 

      如果我教的學生,大學「苦練」四年,拍出的竟是這款作品,我只能坦承自己教導無方、虛心接受批判,被人家譙到死也不敢回嘴,只能再強化教學;然而,我若還違背自己,硬要幫他們背書、叫好、捧上天的話,那死後該打入101層地獄,也無話可說。

 

      回到家,被「驚嚇」到有點兒抖,跟老婆大人討論---「是我老扣扣不懂年輕人思維」,還是「這一代邏輯真的有問題」?在我來看根本不及格、端不上檯面的作品,竟被他們指導老師大力誇獎,簡直不敢相信啊!老婆大人因為不是學咱們傳播這塊,無法給我專業建議,但她看了一下網路上PO出該系畢展作品,直接了當地說:「連我這種大外行,根本也看不下去啊!」於是答案在心中有個譜了。

 

      慎重起見,第二天再請公司節目部同事幫個忙,看看這些奇怪作品,大家看法跟我一樣---反正就是「鬼扯」啦!

 

      怪啦!那為什麼他們老師還要誇讚他們?同事們想想,告訴我:「或許老師為著保飯碗吧?怕學生期末評鑑老師時給個爛分數;或者說,這年頭小孩捱不起挫折,凡事都要給他們『正面思考』,明明很爛也不能說爛,必須好好誇獎孩子們,以免打擊自信,畢竟他們能做出來,已經算很了不起啦!」

 

      下班回家途中,我坐在捷運車廂,不斷想著同事的綜合結論,感到萬分難過。

 

      我相信那個指導老師不是笨蛋,然而這樣討好學生,到底有啥好處?要是騙騙不懂的爸爸媽媽也就罷了,可是如此「麻醉」屁孩們,以為自己成就飛上天,到時候出了校園在外謀職,或者跟全世界的年輕人一同競爭,必定很快露餡、被刷掉,挫折打擊豈不更大?

 

      從禮節上毫不要求,到專業技能呈現白目垂死,我為這一代部分大學生感到憂心。當然啦,二十一世紀的孩子,不能用舊世紀觀念去衡量,只是看到他們自己作品離譜到不曉得錯在哪兒,指導老師竟然也給予高度肯定!在讚嘆堪稱「天下奇葩」的同時,也驚覺那位老師有可能被學生「間接綁架」,除了隱隱感到悲哀,突然從背脊傳來陣陣寒意,那是一種直貫腦門的驚嚇感覺,真的就是不寒而慄。

 

      我很清楚,不是所有大學生都這個樣,我絕不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,但從十幾年前到現在,看了這麼多年各校畢展,其整體內容水準從「類專業」的高度精彩,逐步下滑,到現在好片難求、萬中無一,我怎能不著急、不憂心呢?

 

      雖然我這個人嘴賤慣了,從不吃學生威脅利誘那套,但搞不好哪天再老一點,沒力氣去管,大概也要被學生狠狠騎在頭上!不曉得台灣傳播產業的下一代,他們未來前景到底在哪?你看看許多作品,連敘事(講故事)能力都沒有,光是自詡HD高畫質拍攝、上山下海拍出唯美畫面(那是機器改良進步了,不是你很會拍,OK?),可是內容爛到爆,到頭來還是個,這樣的作品怎敢拿得出來?是我太過嚴厲苛刻,還是這年頭就愛這款調調?

 

      唉!真的很傷心啊,幾近無言.......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