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霞雲.桂華.特香齋 066  

 

你是否有這種經驗:你要請客,明明跟對方約好,人數都統計好了,但實際上前來人數,卻遠遠超乎你的估算!更糟糕的是,對方也不事先告訴你,說他會多帶朋友前來,於是大隊人馬直接殺來赴宴!萬一訂席缺桌缺椅,或者你自己親下廚發現吃的東西不太夠,少則引發小小騷動,多則搞到人仰馬翻,實在可惡至極!

 

我真的很討厭這種人。只要敢給我搞這種飛機,我管你地位高低、多有身分、多有銀子,或者曾經是我的得意門生,以後照樣拒絕往來!因為我深信:不會為他人著想者,品格操守看來不會好到哪去!所以,還是敬而遠之吧。

 

像我曾經宴請一位在專業上頗為傑出的菁英學生,剛從國外學成歸來,是該為她慶祝一番,說好了就她跟姊姊一塊兒來,我也訂好餐廳席位。沒想到一出現時,竟然來五位!其他三位也是我過去教過的學生。雖說都認識,但不先預告而來,況且還是老師付費的場子,這難道不失禮嗎?無奈的是,這群年輕人顯然不這麼認為,直嚷著說,慶祝自己好同學回國,再怎麼忙,都一定要來共同聚聚才對。

 

她們這群大女孩所能想到的「禮數」,就是「我們會付自己餐費,不用老師出啦」。話雖這麼說,乍聽之下似乎「很懂禮數」,但問題不是在「錢」,而是妳們沒看到餐廳服務人員非常為難嗎?這家餐廳位子難訂,人數突然暴增一倍,生意雖然要做,只是必須東喬西挪移位置,好不容易勉強湊出「六人座」,大家坐著卻擠得半死,也害得隔壁桌顧客無奈被我們「壓縮」空間,這樣用餐聊天怎會舒服愉快?而我又尷尬地卡在中間,左右都被「美眉」擠,壓根兒都沒想過「卯死啦」,因為肢體碰觸讓我很難受,還得左閃右躲,避免產生不必要的誤會,讓這頓飯吃得既痛苦又火大。

       

話說這個學成歸國的大孩子,明知有三位當年同學堅持參加,事先又不詢問我可否允許,人就這樣直接帶來,讓我臨時傻眼傻到不接受都不行,實在很失禮。從此,我看透這類大孩子做事方式,以後不再提供任何協助;果然,她在職場上屢屢碰壁,主因就在於「自私」、「不會為別人著想」!她三番兩次問我為什麼,最後我被問煩了,不客氣直問:「妳難道不曉得問題出在哪兒嗎?」她頭搖得跟博浪鼓一樣,只吐出一句「是回國後水土不服嗎?」差點沒讓我跌倒。

       

儘管許多朋友告訴我,就是有人「神經超級大條」,思慮不會設想得這麼周到,你能拿他怎樣?叫我別用「高標準」去要求人家啦!

       

是嗎?這種最基本的禮貌,如果也叫「高標準」,不能要求太多,那麼以後跟人家跟你約聚餐吃飯,也這樣亂搞飛機,你會不會跳腳?

       

另一種聚會,人不會增加,反倒是減少,同樣不先告知而不來,也會讓人怒火中燒。

       

有時學生約聚會來我家,前兩天師母都登記好了,確定誰誰誰會來,要準備多少食材、多少飲品,時間一到,原訂九個,只來了小貓兩三隻,那其他同學咧?抱歉!老師,幾個同學說他們報告作業沒寫完,所以不能來........,喔!另外還有三個,說老師家太遠,下次再約好了。

       

這話講得可輕鬆啊!老師跟師母辛辛苦苦準備一堆吃的喝的,難不成要老人家接下來這一週撐死消化掉嗎?為什麼不來又不事先講清楚?這簡直害死人嘛!

 

好,幾個大孩子第二回跟我約,又有好些個傢伙不來,倒是「進步」到提前半小時打電話來說,他們因為怎樣怎樣(總之都是很「鳥蛋」的理由,不來也不當一回事,我看撒謊成分居多),所以不能來了!喔,還有,老師你可不能罵我們喔,因為我們有「事先告知」喲!夠尊重你了吧?

       

真叫人欲哭無淚啊!

       

直到今天,被我痛罵的學生裡頭,還有幾個始終不曉得自己錯在哪,只覺得這老師幹嘛超級「機車」又不上道,好好聚個會被我這麼一罵,氣氛都沒啦!所以乾脆「老死不相往來」,見著我這個老師,連個招呼都不打。嗯,也好!隨便你啦,我不在乎,但既然要玩這麼「絕」,那麼最好也別說我曾經教過你,因為實在太丟人現眼,還是別承認比較好。

       

十多年前,我曾經在報端發表一篇文章,評論日本北海道部分民宿業者串聯,抵制台港兩地自助旅行者、背包客訂房,或者如需訂房,則須先付訂金(原本不收訂金,以誠信擔保有空房),否則予以婉拒一事。很多國內媒體只報導這一小段新聞,曾經引起一些民眾不滿,認為「日本人歧視台灣人」,但事實上,放大到整件事的來龍去脈,卻不是這樣;而好些媒體不去追查「為什麼」,也是蠢蛋。

       

原來,部分台灣和香港自助旅者,每每訂了人家民宿,因故不去,也不事先去電、去函或寫電子郵件取消,害得某些民宿業者,事先竭誠準備好的空房、餐飲,苦等多時的結果,卻是換來旅者不負責任的殘酷對待!最後不得已,部分業者只好串聯起來,對台灣人及香港人說NO,要不然請將訂金先匯過來,否則寧可生意不做,也不要這樣被糟蹋愚弄,搞得損失更慘重。

       

這篇評論文章,我的重點是特別呼籲旅者必須自重自愛,卻在台灣BBS討論區引發一些負面議論。竟然有網路「酸民」批判說我這篇文章「小題大作」,不認為日本民宿業者會有什麼損失---就算人家沒來投宿,可以把空房賣給其他旅客啊!準備的餐飲沒吃,就冰在冰箱裡呀,下一餐加熱,還不是照樣可以吃?何必大驚小怪。

       

令我痛心的是,竟然有一大群「酸民」附和,認為我這種「老扣扣」寫的文章,觀念早就「過時」,那根本就是北海道民宿業者在「拿喬」,更批判我「何必跟他們業者一鼻孔出氣?」總之,就是人家歧視我們台灣人啦!看不起我們台灣人啦!而且這個作者腦袋空空,搞不清楚狀況,還跟著人家當「打手」欺負自己人........

       

唉!如果事情有這些人想像得如此簡單,為何人家業者甘冒著失去客源風險,硬是不肯做我們生意呢?客房空下來,馬上就有人上門嗎?如果你是自助旅者,民宿三餐都給你吃冰箱冰過再加熱的熟食,你作何感想?換個立場,若你自己也經營民宿,被訂房客人這樣失格「放鴿子」,一次兩次或許可以忍受,萬一變成「常態」,你看會不會抓狂?

        

這幾年,我不知道部分北海道民宿業者,是否已經原諒我們,或許日本因「東北大地震」台灣熱心捐輸,可以稍稍扭轉一些負面形象;只是別忘了,如果我們這種死性子不改,人家忍耐必有限度。謹記「不守誠信之人,真的很難走遍天下」!這是我這個遊歷三十六國「老背包族」的深刻心得與誠摯勸誡。

 

(聽說前陣子台灣人又在日本石垣島闖禍。把租來的車子撞凹,不敢開回租車店談賠償,直接棄置荒郊野外,上了飛機就逃跑;這件事讓台灣再度大大「露臉」,與在海外機場因大風雪、班機不能起飛,就在櫃臺對著地勤大聲吼叫、要求馬上起飛同等「齊名」!唉!這就是台灣人嗎?這時候我如果在現場,還真的不敢自承,實在....臉都丟死了

       

回過頭來看聚會人數的「不確定性」吧。偶爾因為突發狀況,人數難免有增減,這些都可以被諒解,然而很多時候,由於自己輕率與不在乎,或者用「不成理由的理由」意圖輕鬆搪塞,甚至事先連講都不講,結果引發主人家更大的困擾或不便,卻始終沒有察覺!說穿了,從表面上來看,說是「沒有同理心」還算客氣,但再從深層一步去追究,講得坦白卻難聽---其實就是「沒教養」!

       

或許你會問:不過就是聚會,人多幾個少幾個,有必要罵人家「沒教養」嗎?

 

當然!不跟你開玩笑。

 

你可能覺得我這話罵得太重,但身為一個有教養的人,跟人家約定的聚會,乍看稀鬆平常,無啥奇特,但就是一種「神聖約定---該什麼時候到、該來幾個人、該做什麼,都會事先檢視,並為對方設想;若遇特殊狀況,一定力求排除狀況,盡力解決,並請求諒解,絕不添額外麻煩。

       

這根本不是什麼特別學理,而是做人必須具備的最基礎觀念!日本人教育中最常告誡的「避免迷惑他人」,也就是「不給人家添麻煩」,即為這個道理;而這個道理更來自中國傳統思想,大家奉行不渝。但如今,很多人---特別是年輕一輩,老早把這種約定不當回事,要多帶幾個人、要少來幾個人、我什麼時候到,皆隨我恣意而為;一旦臨時有了變動不先告知,要不然有告知卻常讓人措手不及,這又算哪門子修持呢?未免也太自私了吧!

       

就算我們夠熟,幾十年交情,這種為人設想的觀念若不建立、深植人心,儘管對方會客套告知「沒關係,別客氣」,一次兩次可能還感覺不出來,直到多次這樣下來,你就等著看,再好交情都會消磨殆盡,這絕非危言聳聽。

       

教書多年經驗,只要看到學生有這種失禮失格行為,其實幾乎已經可以預測將來到職場,必定跌撞更深、教訓極慘,且與後頭事實驗證,還幾乎完全相同,鮮有例外!至於友人與我相約聚會,若有相似情況,這種人在職場上多半生意難做,險阻極多,要不然就是常在辦公室與人口角,那背後代表的問題根源,就毋須贅言解釋了。

       

一次簡單聚會,可以看出不少做人真實本性。如果你有這種壞習慣,可不能用「隨性」一言以蔽之,勸你趕快改!你的朋友可能在表面上寬容,並不會在乎你犯這種過錯,只是人都有一定程度的忍耐特性,最好有事沒事別去挑戰人家極限;萬一踩到紅線、引爆地雷,屆時可別怨恨「多年交情竟如此不夠朋友」!

       

抱歉!其實「最不夠朋友」的---就是自己!還是請乖乖閉嘴反省吧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