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找路找找找  

憑著一行地址,就要前往陌生地方找目的地,我挺有自信的,往往地圖帶著、再憑著感覺走,十次裡頭也只會有那麼一次失手而已。

 

舉凡在茫茫的吳興街街海(那算是台北市最難找路的地方之一)中,尋找那看起來很簡單、找起來會發瘋的地址,或者要在一堆沒有門牌的街屋裡,找出我要去的朋友家(我到巴西里約就是這樣,滿山都是屋子,沒有門牌怎麼找?語言又不通!),每次都能圓滿達成任務;當然啦,有時候需要靠一點問路技巧輔助,方能像快遞公司一樣「使命必達」。不過我常在懷疑,我前輩子恐怕是隻賽鴿,要不然就是我身體裡頭有「GPS全球衛星定位導航」的「特異基因」,否則我也想不透,我對找路怎麼會有超準的直覺功夫?況且我沒有指南針,照樣能夠辨別得出東南西北。

 

人家都說,你如果有朋友住台北市吳興街,要找你去他家坐坐,但你對當地不熟、又是第一次前往,那麼可得要特別小心,建議提早半到一個小時前往。倒不是那個地方塞到無法通行,而是路非常複雜,門牌相當混亂!比方說,這個屋子是標100號,過了條小巷子,恐怕就是275號!萬一你的朋友住在吳興街的巷弄裡頭,那就更精彩;說不定你按照號碼順序找下去,原本找100號,恐怕到了80號,中間就隔著一排公寓,下一個82號的地方,說不定已經在公寓後頭的後頭再轉角進去!或者明明就隔著一條小胡同,但吳興街卻變成信義路五段的巷子!把人家給搞糊塗了……。說是這麼說啦,但我每回去吳興街,倒不覺得有啥不便之處,兜著兜著,很快就找到我要去的地方,一點都感受不出人家傳言說得這麼糟糕。

 

我可要先聲明一點:我不是當地住民,吳興街我也很少去,但每次一去,都能找到我要去的地方;至於住在吳興街的朋友,都很佩服我能夠找得這麼快、這麼準確。他們說,很多朋友走路或開車找上半小時、一小時,是常有的事情,好不容易找到了,一下車就是劈頭先罵他們一頓:「你家是住在『花果山水濂洞』嗎?」

 

不過我也碰過少數幾次吃癟經驗,那是十幾年前在國外,拜訪一位挺照顧我的日籍教授。他住的那個街區,門牌非常混亂,混亂到讓你覺得不可思議;因為一般我們的邏輯,地址末尾的1號門牌往下走,照理說應該是單號3號,要不然就是順序號碼2號吧?可是,我到了當地,1號門牌往下走,隔壁竟然是43號!隔壁的隔壁,則是36號!然後數字一團混亂,亂到連我都迷糊了。原來,這個街區很奇怪---誰在這裡先蓋房子,就是1號!偏偏這裡很少連棟式的公寓,結果你蓋在這裡,我蓋在那邊,那個人要蓋在街區的另一角……,結果這下好了,弄得這整個街區,簡直就是亂七八糟!幸好多花了快二十分鐘,終於看到教授家的門牌,才免於頭痛欲裂的危機。後來,據說當地市公所已經做調整,否則外地訪客要是來了,大概也會哭笑不得,下次叫不敢啦。

 

還遇過一次最扯的,就是我那個「二百五」好朋友。他在新竹市郊買了一棟透天厝,邀我去他家玩,但位在山區,非常偏僻,所以好心畫張地圖傳真給我。你以為我這個朋友很貼心嗎?那就錯了!他的邏輯簡直讓人跳腳!

 

他怎麼畫的?他前面畫從新竹火車站出來,然後沿著xx路,看到xx路x段後右轉,然後看到一棟很大的xx通商大樓,再往左邊去……,乍看之下很清楚,但畫到中後段,就開始亂七八糟了!我照著傳真上畫的地址,慢慢地走去,怎麼樣也到不了;問了當地人,還是不得要領。我無奈地打手機給他,問他到底怎麼畫的?怎麼畫成這樣?他說:

 

「你現在到了xx路了沒?……到了吧?好!然後看著傳真上畫的有一棵大榕樹,旁邊有個福安宮……有沒有?有喔!你看到了,好,現在你繼續往那個小巷子進去……有三條岔路對不對?你就看著左邊那條岔路,然後進去……,看到狗了沒有?我上頭有畫一條狗,那是一隻黑土狗,你看到狗的時候再右轉……。」

 

「什麼?狗?」我簡直要跳起來,「你怎麼畫的?怎麼畫條狗在上面?我還以為是傳真上的污點咧……喂!萬一狗跑了,你教我怎麼找路啊?」

 

「啊?不對嗎?」他在電話另一頭,聽口氣好像覺得有些意外,「我們每次叫朋友來的時候,都跟他們說,看到狗的時候要右轉……,他們說很難找,我不曉得連你這種超會找路的人,也會吃癟哦?」

 

「廢話!你這樣形容,誰找得到你家啊?」我簡直不願前進,好想回家,「你這種畫地圖的方法,我一輩子也找不到!」

 

「奇怪耶,這很清楚才對啊,」他在電話中,還不覺得自己有啥不對,「看見一隻狗有這麼難嗎?」

 

「當然!你這是哪門子邏輯嘛!」我氣壞了。

 

最後,還是無奈地前進,仍然沒看到狗啦,但看到一堆狗屎在地上,判斷應該就是那隻黑土狗留的,所以按照這個邏輯,當作我看到那隻狗好了,再照朋友的說法右轉,最後「瞎貓碰上死耗子」,終於找到了!

 

常覺得我這位「二百五」朋友超級「另類」,連指引地址也是如此「與眾不同」,只能說敗給他啦。

 

有時候,找不到目的地,真的不是自己的問題,而是對方給的地址是錯的,或者路、段、巷、弄、號、樓,樓中還有幾樓之幾,一層樓裡頭又有很多室,只要其中一個搞錯了,那就有得好玩!不過,我也曾經有過一次這樣「歪打正著」的經驗,就是朋友給我的地址是錯的,應該是701室,但錯成901室,於是我到901室去按鈴,意外看到打開門的人,居然是多年前倒我帳的另一個友人!於是我馬上報警,把他給逮回去!不過因此耽誤了與朋友原訂約會的時間。當給錯地址的朋友看到我、上前不斷向我道歉時,我還高興地簡直要抱著他親上一百次!真該感謝這個小錯誤,意外地解決另一件懸浮多年的「陳年爛事」。

 

不過還是要提醒大家,如果你給人家地址時,還是寫清楚點會比較好。再怎麼會找路的人,總會有被迷惑不解的時候,不僅是浪費時間,有時還會鬧出笑話!像我曾經看著朋友寫的地址找路,明明就是「月坡路」,但中文卻寫成了「肚皮路」,我還頻頻問人「肚皮路」在哪,把一堆當地人給考倒,最後才發現---原來是字寫得不夠工整,結果白白兜了不少圈,才會找不到「肚皮路」究竟位於何方。

 

直到今天,我還是對自己找路、找地址的工夫相當自豪,也希望大家都具備類似的「特異功能」。畢竟,「找」總是要花時間;多節省一點時間,就能多一點效率,也省得在大熱天或大寒天裡,走在路上兜圈子、活受罪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