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阪人走路 

 

前陣子日劇「半澤直樹」正夯,背景有一部份設在日本大阪,不妨可以注意一下,看看大阪人走路腳步,節奏是不是比其他地方的人要快得多?

 

話說二十多年前,頭一次出國前往日本,光看東京人走路就夠恐怖了,好像趕著逃難似的!不管紅燈一過變綠燈,或者上班族、學生晨間搭電車赴公司或學校光景,那群人潮簡直是被「倒出來」的!有回我在東京澀谷車站前交叉路口,被四方湧來快速行進的隊伍給嚇了大跳,等大軍呼嘯而過,結果只剩我這個呆子,還杵在馬路正中央,一臉茫然地等著被車撞。

 

在東京待個十天走馬看花,處處都覺得新奇。新認識的日本朋友問我,東京有什麼事情最讓我覺得驚奇?我說是「人」,特別是「快速競走」的「人」,每看一回,總覺得自己實在辜負人生,哪像人家這麼爭取寶貴時間,似乎慢一秒前進就是死罪,不由得緊張地加快腳步,以免被後頭趕時間的陌生人給「追撞」,後果難料。

 

那位東京人哈哈大笑說,東京人走路還不夠快啦!去大阪瞧瞧,那步調才叫作「快轉」咧!

 

我這個人天生就是好奇心重,感覺東京人走路已經夠「緊張」,難道大阪人還更「誇張」?這我可不太相信!既然不太相信,那就親自去體驗一趟,說不定那不過只是東京人口中的偏見而已。

 

結果到了大阪,我才剛從新幹線下車轉地鐵,馬上就見識這裡人們的超級迅速和快動作。

 

明明在月台上,我是站在隊伍最前頭,車一到、門一開,群群人潮井然有序,乖乖跟在我後頭進入車廂沒錯,可是只要一踏進車廂,就不跟我客氣啦,宛如玩起「大風吹」遊戲,一陣狂風怒號(只差沒鬼影幢幢),三兩下就把座位占得一個都不剩!咦?我是「排頭」耶,結果排最前面的,反而是唯一沒位子可坐的蠢蛋!其他人打量我,似乎暗暗竊笑,覺得這傢伙大概是沒搭過電車的鄉巴佬,既然是鄉巴佬,當然啥都不懂。

 

後來帶著妻子到大阪旅行,也試著讓她排在地鐵月台隊伍的最前頭,結果下場同樣「慘遭滑鐵盧」,二連敗!

 

當然啦,大阪人動作迅速,就走路步伐來說,我承認東京的朋友沒「酸」大阪人,這裡的人走路,確實比東京人更快,據說是由於天生性子急,所以走路超級快成為習慣;當年以每十公尺平均6.25秒成績,排名世界第一,真的跟快速競走簡直沒兩樣,大開眼界。

 

進而發覺這個商業之都,穿越馬路快到「訓練有素」不說,我看吃東西也都不太細嚼慢嚥;當時沒多研究,只聯想到在大阪開腸胃科診所,生意一定很興隆,至少不會爛到哪兒。

 

二十多年過去,再回到大阪。歷經「泡沫經濟」無情摧殘和震撼洗禮,現在倒是發現,大阪人明顯放慢腳步,不再像過去那樣---那時候台灣流行「飆車」,他們是習慣「飆人」,結果現在的大阪人,腳步看來已經放緩、悠閒多了。

 

根據日本學者研究,現在大阪人走路,每十公尺平均步行速度變成7.11秒,比起三十年前,足足慢了0.8秒,說是與經濟景氣太差有很大關係;進一步追蹤,認為是由於荷包縮水,影響做事幹勁,連帶讓大阪商業活動,不再像過去那樣節奏過快,似乎連帶也讓人腳步變得沉重起來。

 

這樣推論有其根據乎?我不清楚。只是我喜歡看到現在的大阪人,動作悠閒多了,不會讓外人感到緊張或恐慌,好像哪兒失火般「心事重重」;況且如此放慢步調,應該有助於精神層次提升,不再把自己繃得過緊而產生問題。

 

雖從經濟層面來說,大阪人放慢腳步,似乎顯示景氣遲滯不前,然而步伐變慢,飲食時間變長些,如此多一點享受人生樂趣,增進工作效率,有何不可?加上大阪人愛搞笑,氣氛可以更歡樂,這應該算是另類收穫吧。

 

不過大阪人行走步伐,速度仍舊高居日本第一,看來這個商業重鎮,人們還有更多「進步空間」正等待著改善呢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