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偷得浮生半日閑  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開放兩岸學生交換初期,很幸運的,我在大學傳播學院所開設的影視製作課程,這班上就來了四位陸生,他們分別來自北京、上海、南京一流高等學府。縱然只有一個學期,能遠赴台北上課,這些大孩子除了緊張興奮,一切皆覺新奇,也很謙遜有禮,口口聲聲來這兒「抓緊學習機會」,且上課不斷發問,與凡事追根究底精神,讓本地師生留下深刻印象。

 

       當然也有台灣學生急著前往對岸搶頭香,回來同樣收穫滿滿,吱吱喳喳對我說了好多前往對岸交換上課的見聞與心得。不過因為我並沒有隨著學生到對岸去講學,所以觀察重點,還是放在陸生來台與後續影響這塊重點。

 

       那時候早期(對不起,我記不得精確年份,請見諒;雖說「早期」,其實距今也不遠)大陸學生來台灣交換,他們覺得好新奇,台灣學生也感覺好新鮮,儘管兩地語言幾乎毫無隔閡,然而思想、習慣、邏輯,其實有很大的差異。大陸學生來台灣急著吸收「養分」,台灣學生則是熱心扮演「輔助」及「教導」責任,幫助大陸學生在本地盡快進入狀況,也常就政治、自由、人權、傳播專業學理等方面,相互交換意見;難得的是,關於兩岸政治敏感話題,彼此皆能自制與體諒,因此,我很慶幸在這個班上,來客很快地入境隨俗,本地學生也盡到地主之誼,一個學期下來,兩邊融洽相處,分別時依依不捨,倒也美事一樁。

 

       過了約兩年,情況開始有變,怎麼回事?在我看來,大陸學生素質和程度並無改變,改變的是我們本地台灣學生。

 

       我發覺台灣學生學習態度及素質、程度,開始往下沉淪,是跟「教改」有關嗎?我沒深究,素質明顯變差卻是事實。不僅上課不敢提問,作業內容馬虎隨便、錯字連篇,甚至所撰寫的劇本邏輯,讓人不知所云!反觀陸生雖然使用簡體字,專業詞彙或許與台灣不同,但他們依然努力在異鄉學校裡,為了一門課的作業,透過各種方式查遍資料,還組成小組不斷討論,製作專業漂亮的繁體字精彩報告,上課時更為了一個理論觀點,可以不停發問,讓我們師生之間,激盪出非常精彩的學術對話。

 

       有些陸生不諱言,他們好不容易來到台灣,可不能在異鄉丟臉,起碼要有個學習樣子(太客氣了)。儘管絕大多數台灣學生對陸生同學,抱持友善融合的積極態度,然而卻也出現少數台生嫌他們「很吵」、「矯情」,上課發問這麼一大堆是在幹嘛?假掰?浪費大家時間、還不是炫耀「自己很行」嘛!

 

       唉,我說這群台灣的大孩子,你們難道不知求學就該追問到底、求得通達嗎?但這些極少數台灣學生採取鄙視態度,直指對岸程度怎麼可能比我們好?更何況咱們唸傳播的,大陸的傳播體系這麼僵化,思想管這麼嚴,又沒有創意,根本沒得比嘛。

 

       不過,在當時的那個時間點上,我觀察到了一個重點:大陸傳播媒體節目產製,固然還沒辦法跟台灣相比,至少硬體設備和器材上,已經不輸給台灣;另外再看大陸傳媒學校的校內實習硬體,其實也跟台灣不相上下,只是在內容企劃上,還暫時沒辦法跟台灣學生並駕齊驅。但,人家一下子爬這麼快,台灣學生怎麼一點警覺都沒有?不覺得可怕嗎?

 

       我私底下告訴台灣學生,「十年河東轉河西,莫譏素人穿破衣」,現在人家一下子追上來了,我們傳播科系學生呢?現在只剩下「創意」還能勉強贏過,而且只是小贏,如果再不加油,以後「創意」這一塊被趕過去,你們憑什麼去跟人家競爭?

 

       有憂患意識的本地學生不是沒有,但一派輕鬆者仍然居多,認為「大陸管這麼嚴,人民思想還很『原始』(原始?),創意想要贏過我們?不可能啦!」我嚴肅地回應,當前固然是台灣佔優勢,誰曉得哪天會產生什麼樣的變局?你們何不看看大陸綜藝節目、談話節目、藝文節目,他們未必要抄台灣的(當時台灣中天電視「康熙來了」在大陸紅上半邊天,確實有些大陸節目在模仿,本地學生常拿來沾沾自喜),不過他們早就與日本、韓國、歐美國家不斷開展交流,儘管對岸官方在思想上,自我設限仍多,但眼界更開,視野更遼闊是遲早事,台灣還能夠撐上幾年?現在不趕快加油怎行?

 

       當時我記得打開Youtube、優酷、土豆網,請台生們自己看,大陸不少傳媒大學生做的畢業作品,劇情還很幼稚、很可笑是吧?對,他們還在摸索當中,但請注意觀察人家運鏡、剪輯、音樂、音效,一年一年都在進步;就算你「看不起」大陸學生作品,那麼不妨去找找看泰國、印度學生的影像作品,人家進步有多快?至於日本、韓國、歐美大學生的,那更是毋須贅言了;而你,又能拿出什麼玩意兒出來跟人家抗衡?再回過頭來看大陸學生作品,注意喔,咱們文化、語言幾乎一致,將來人家技術成熟了,思想夠精確靈活了,到時光是大中華市場這塊傳媒產業大餅,你的立足點到底在哪?

 

       原本自以為耳提面命式的激勵會很有效果,然而說多了危機意識,聽在多數台灣學生耳裡,反而成了危言聳聽或杞人憂天!最常聽聞的怪異心態,就是「等到事情發生了再說吧!」不久之後,那時台灣正為著大學畢業生22K話題吵得震天價響,我每個學期不斷表達相同憂慮,有個台生聽到厭煩抓狂,用粗話嗆我:

 

       「X!老師,這是怎樣?就算我去速食店做一個月排班,也有快兩萬,一樣可以活下去啦!」

 

       唉!我打量看著這學生,心裡不斷搖頭。速食店裡的阿姨,都做得比你這款大學生強耶!況且既然你那麼「鍾情」去速食店打工,幹嘛還要唸大學、聽這個死老頭講些五四三浪費時間?你的青春歲月寶貴,何不快快退學,到速食店打工更實在?

 

       就這樣,一年年飛快流逝,我看到的是:無論是哪一批來交換,陸生都在班上努力抄筆記,發問問題越見水準,難度更高,我和他們互動得很過癮,心中卻更暗暗祈禱,期盼台灣學生也能問出有深度的問題來,最好把我考倒啊!無奈認真的台灣學生越來越少,或根本不曉得「該怎麼問問題」了;缺課、翹課、請假學生越多,且來上課不曉得要幹嘛,幾個傢伙躲在教室後面幾排,偷偷低頭看手機忙傳簡訊,或乾脆上網樂得打發時間,這種情況變得更加嚴重。

 

       或許網友們會質疑說,那是你當老師的上課內容缺乏吸引力,所以學生才會「不鳥你」,寧可滑手機也不想聽課!這點我當然深知,因此在課程內容設計與安排上,早就不斷推陳出新,每年都會調整,一方面要跟上時代科技腳步,再者也是切合理論與實務,啟發學生思維及執行力。每學期學生們對我的教學評鑑,都給予不錯評價,也承認「是我們自己不努力」;好,既然如此,那麼何不趕快改變、迎頭趕上呢?是啊,這話大家都懂,可是一旦懶蟲上身,本地部分學生們仍多寧願得過且過耗下去,抱持的依舊是那句話---

 

       「等到事情發生了再說吧!

 

       不管是陸生還是台生,只要在我班上,都是我的孩子,我希望大家都好,更鼓勵兩岸學生和諧共處,互相幫助,絕大多數學生也沒令我失望,彼此相處極為融洽。只是身為「人」,再怎麼說,多少總會有這麼點兒私心,我並不否認,內心多麼希望台灣學生不要再沉睡,快點振作起來、見賢思齊啊!看著人家陸生在台灣如此努力,咱們家孩子卻視而不見、毫無知覺的「無感」居多,極少數竟然還出現「仇視」心態,這怎麼行呢?

 

       這群大孩子啊,莫非是自己感覺「輸了」,失去自信,面子上掛不住,但仍然要嘴硬地拗下去嗎?我希望不是。

 

       如今,大陸的傳媒水準,在大環境推移下,早已遠遠超越台灣。你去看看,光是個湖南衛視招牌歌唱綜藝節目,就把台灣一干專業人士全都打爆、晾在旁邊一愣一愣!或許你會反駁,指人家大陸很多節目還不都抄韓國的、日本的、荷蘭的、美國的,有什麼好拿出來「供奉」、「說嘴」咧?好啊,既然如此,那台灣專業的節目製作高手,幹嘛還要爭先恐後前去取經,回來不斷自愧、深思、長嘆,並大聲疾呼「台灣人要加油啊!」呢?

 

       這裡頭有太多專業學問啊!請問你可曾深入探究?除了電視這個產業,還有電影、廣告、藝術、美術、文化等等領域,你又瞭解人家進步到什麼程度?

 

       別扯太遠,就回頭來看大陸當前傳媒大學生的影視作品好了,我認為不少作品已不乏具備國際水準架勢,也常鼓勵本地學生,即使你沒錢去大陸看人家展演,起碼有網路可以連結瞧瞧吧,去觀摩人家好在哪、爛在哪,進而秤秤自己斤兩,看你可以拿什麼出來,驕傲地大聲介紹作品而無懼?現在每年夏季學生畢展,我看了都覺得好痛苦,以前好作品挺多的,讓老師走路都有風;如今想要「萬中選一」都好難,更慘的是幾乎快到「萬中無一」地步啊!

 

我當然有責任,沒有把全部的大孩子教到最好,是該謝罪。雖然不忍在畢展會場上掃興,可是當這群台灣的畢業生看著我表情凝重,心知肚明,默不作聲,我也跟著相視感嘆且無言了。

 

順便扯個題外話。這些年意識型態害死台灣,導致媒體在操作上,格外注重某些關鍵--我指的是兩岸新聞上頭。我在北京、上海、廣州,看到大陸媒體報導台灣新聞,除去政治上的敏感遮掩,其實對台灣相關報導,感覺上還是以正面稍多;反觀台灣媒體報導大陸新聞,不是哪兒爆炸車禍詐騙土石流,就是觀光客在哪兒醜態畢露、丟臉丟到海外去居多,正面新聞少得可憐。如果哪個媒體「叫小賀」(閩南語諧音,意指「膽識夠好」),報導大陸正面新聞多了,你想也知道,會是如何被某些立場輿論狠狠修理,並貼上「統派媒體」標籤不停被鞭打,想得到會有多慘就有多慘。

 

我認為咱們媒體對大陸新聞報導態度,該有些思維上的翻轉,畢竟報導人家正面消息,不見得是壞事,對我們反而具有警示和激勵作用。比方說人家高鐵建設,從甲地到乙地花了幾年時間完工通車、可以縮短多少交通往返時間、引進歐美日服務系統是如何改善品質……,其實皆可從中對照我們現有作為,加以參考與觀摩,進而檢討改進。無奈的是,一個對岸重大建設,我看台灣多數媒體只是輕描淡寫甚至不提,這就可惜了!我們何不正面看待人家的優點,來反省自己?還是講對岸的好、對岸的進步,就是「為匪宣傳」、「滅己志氣」?如果你長期鎖定台灣某些媒體新聞報導,看久恐怕還會有錯覺,以為全體大陸人民素質太糟、恐怖事件層出不窮,簡直就是個野蠻國家呢!喔,對了對了,還有很多大陸人啊,衛生習慣太差,有傳染病,不好好管控陸客人數,以後我們台灣就會淪陷變成疫區……。

 

唉!若大家自願坐井觀天而不願思省,那真的也就無話可說了。

 

這十幾年來,在不同時間點前往大陸訪問,我看到人家建設之神速,叫人目瞪口呆。一定又有人來打槍啦,說硬體建設又怎樣?人民素質不行還不是白搭!是嗎?或許來台陸客中,「大媽」強勢兇悍,或者極少數隨地吐痰便溺的噁心行為,讓你印象深刻,再經媒體大肆渲染,好像全體大陸人就該謝罪去死、對不起咱們神聖台灣人那般惹厭!不過那真的不能代表大多數陸客。況且,反過來看台灣觀光客,咱們過去至今,在海外也創下不少瞠目結舌的事蹟嘛,素質又比人家好到哪?你或許也會很自然地反擊「這真的不能代表大多數台灣人」!

 

對不對?我這樣講你就懂了。

 

應該沒多少人會記得「826事件」吧?這是民國92年8月26日,在苗栗外海發生「大陸女子偷渡慘遭丟包溺斃」悲劇,震驚兩岸。記得當時人蛇集團四人,利用舢舨快艇載了26名陸女意圖偷渡來台,在苗栗外海遭海巡查緝,為求脫罪,蛇頭竟然將她們推落海面,導致6人遭溺死、2人受傷!主要犯嫌最後在台中遭執行槍決,但當時就有不少政論節目,嘲弄對岸落後,再痛批大陸客偷渡情況嚴重,順便宣揚「台灣有多好」,所以大陸人都紛紛嚮往來台工作,因為「台灣錢淹腳目」(現在看到這個字眼,真心虛、好刺眼啊!)……。

 

或許是冤魂不甘沉入大海,說也奇怪,從那次悲劇之後,我就很少再聽說有大陸偷渡客來台的新聞,可是,那場事件或許正是個轉捩點,感覺兩岸之間互動,產生重大而微妙變化。幾年後,兩岸直航從週末包機變成常態化,我搭過幾回,發現不管是我們國籍航空或陸籍班機,發現商務艙(大陸另稱「公務艙」)甚至頭等艙,搭乘的陸客竟然比台灣旅客還多!天啊!這落差未免也太大了吧?想想以前人家是冒著生命危險,搭漁船偷偷摸摸地闖進台灣,現在是舒舒服服坐著豪華客機商務艙、頭等艙來訪,還有些人根本不屑來你台灣、幹嘛受你鳥氣?你當然可以回嗆,拿出咱們「台灣人的骨氣」,舉起中指幹譙那些傢伙「不來就不來,我也不爽你來!誰希罕?」

 

只是在意氣之爭、一吐怨氣之後,你得到的是反省自勵、迎頭追趕,還是僅止於在心頭上,超爽地捍衛那虛無飄渺的「台灣人尊嚴」?

 

我知道這篇文章一上網,經由轉載,特定立場網軍或酸民們,排山倒海而來的猛烈砲火絕不會少。然而以上所言,僅為個人感觸,我也不喜歡涉入政治立場爭議,弄得好像兩隻跳蚤在爭論「狗是誰的?」一樣荒謬。如果你和我一樣,都是真心為台灣好,奮發努力都來不及了,哪來閒工夫天天在網路論壇上互砲藍蟲、綠蛆、死阿陸?當驚見彼此相互抹黑黨工、紅軍、綠頭蠅、領500、領1495,把總統參選人搞成像情慾片主角等等亂七八糟內容時,莫非這就是象徵標準的「台灣人素質」?我想你大概也很不願意承認,而且若是抬出去給外國佬品頭論足,老實說,蠻丟台灣人的臉。

 

我的焦點鎖定在大學生,畢竟這些孩子都是我們的寶貝、國家未來希望之所繫。只是教學久了,優秀而有抱負的台灣孩子不是沒有,人數卻越來越少!再看到整體學習態度,從嚴謹自律,一步步走向隨便恣意、不求專精、打混摸魚、意識型態,或許真是大環境改變,無法多作評論,但僅僅是學習上的基本要求、為提升素質與素養而打好根基,卻逐漸讓身負教職使命者,有著使不上力的無奈;眼見對岸陸生表現不斷提升、亮眼,除了持續自我檢討教學方式,更急切地吶喊,希望台灣學生快快加油啊,還能怎樣?

 

懇求這群大孩子們,別「等到事情發生了再說吧」。一旦發生了,這下恐怕連「再說吧」的機會都沒有,你只有乖乖地任人擺佈,再來怨恨國家、社會對不起你,早已於事無補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