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321  

      在全台交通最精華地段的台北車站,附近飯店林立,餐廳競爭也極端激烈。不過朋友說,每次若約在那裡,要吃頓午飯,聊天喝杯咖啡,每個人免不了需要「一支少棒隊」(五百塊錢)甚至「四個小朋友」(一千元)來「贖身」才行。我常笑說那附近貴是貴,只要用心去找,其實還是有一些不錯的飯店、餐館,花費只要「少棒隊」的一半,卻同樣能舒適用餐、聊天;停留時間也不像某些大牌飯店,吃個兩小時到兩個半小時,屁股還沒坐到「燒」,就有服務人員上前客氣提醒「時間到」那般缺乏彈性又煞風景。

 

      朋友聽了瞪大眼睛,半信半疑,心想哪有這種好地方啊?真的,確實有喔!而且每個好友被我帶去了以後,都一致高喊「超值」,讚不絕口,甚至私心地叫我別寫「食記」,以免越來越多人知道,往後就不容易訂位了。

 

      思考了好久,還是介紹吧。大家都曉得我上館子吃飯寫心得,從不收人家任何餽贈,更不是為了衝部落格人氣,而是單純想給好餐廳一個加油鼓勵,因為他們真的用心在做!而且每次前往用餐時,如果想拍照作為部落格心得報告之用,這家餐廳也大方同意我的請求,服務態度客氣有禮,好感度更加提升;另一方面,自從昔日好友因努力經營餐廳卻做到猝逝後,我對認真的餐飲業者辛勞付出更加「有感」,常看了就心疼掉淚(抱歉!男性初老症狀,就是哭點很低),希望用心經營的每個餐飲業者,他們認真與誠懇都能被大家看見。

 

      這家餐廳位於開封街「享樂文旅」飯店一樓(上方圖,畫面經結晶砂影處理)。截至民國107年7月底資料,目前午餐活動名稱為「漾,輕食」,時間是中午11:30-17:00,用餐時間150分鐘,也夠「闊氣」了!再說每人費用不分平假日,均一價就是228元+10%服務費,總計只要250元!在台北車站這款一級戰區,價位夠夠夠便宜了吧?且用餐氣氛、整潔程度、餐點水準不斷加分,跟周邊某些氣派無比的大飯店「高貴很貴暴肥大餐」相比,我還寧可選這裡

 

      先說餐廳門口吧。從飯店櫃臺往內走,即可看到餐廳。門口擺了不少水果裝置藝術,阻隔大廳與餐廳,賞心悅目,內部則是非常樸實無華的一般裝潢,但明亮、潔淨,還有當日報紙可看;我曉得這報紙是針對住客所提供的福利,我這隻「外來種野生饕客」就該識相點,就不要隨意佔用吧,也籲請饕客們優先讓飯店住客閱讀。

 

      至於餐具、桌面、地板、取餐區的清潔度(下圖),我注意到工作人員一刻也不得閒,隨時盯著,而且注意收拾速度(我建議客人自己把用過餐盤餐具拿去回收,以減少工作人員負擔)、擦拭、餐具與廚餘分類,還不忘面帶微笑,連我這種挑剔龜毛的「奧喵仔」都豎起大拇指稱讚,起碼衛生方面我是安心的。

 13  

      拿起餐盤,先從生菜輕食開始說起吧。下圖有六種生菜沙拉,規規矩矩地擺放好,以冰塊冰鎮,其鮮度夠,並有和風與千島兩種醬汁選擇,可加葡萄乾調味,與一般大飯店自助餐規格無異。

1  

      當天午餐前菜推出的是豆乾、越式春捲與蘆筍雞絲。不過每回端上餐檯菜色,可不見得完全相同喔,常讓人有所期待!重要的是味道清爽不膩,在炎炎夏日午間品嚐,更是爽口適宜,食材鮮度也合格。

3  

      好啦!再來看主菜吧。雖然說午餐250元,但菜色並不含糊。儘管價位便宜,不太可能使用昂貴食材,但我欣賞的是,就算食材型態較為平實,卻因為鮮度、調理方式、配菜口味等方面考量,讓菜餚變得更可口美味,提升了質感。以下四張圖,依序是蝦仁蒸蛋(蒸蛋左下角缺了一塊乃本人傑作,抱歉!)、鮮炒時蔬、糖醋雞塊、米血甜不辣、三鮮炒麵、炸薯條及炸湯圓;有時候菜盤空了,還會端出不一樣的菜式出來,讓人眼睛為之一亮。我認為該餐廳的炒麵是其招牌,調味很簡單,卻很好吃,完全體現純樸的享樂風味;有時他們也會端上炒米粉或炒飯,由於都是現做現盛,且當熱騰騰上桌時,都能傳達令人說不出的幸福滋味。

5  

6  

7  

8  

      如果你的胃堅持要吃飯,這裡也有白飯鍋和滷肉醬、滷蛋(下圖一),而且我認為這裡的滷肉淋在飯上,再加顆滷蛋,味道還真不輸給外頭專門店耶!一旁有清粥小菜的配菜盆,包括花生、麵筋、筍乾、花瓜、肉鬆、豆棗,不過因為是午餐時段,不適合吃清粥,所以改為雞肉玉米粥,旁邊是排骨湯(下圖二)。 

 10  

9  

      說真的,這雞肉玉米粥真是大大好味啊!又加了香菇切條下去調味,可感受香菇雞湯風味,藉由米粒襯托,於是成為清淡爽口的美好粥品,在這種炙熱天候狀態下,很能讓人脾胃大開,連嗑數碗!另外,原以為排骨湯可能是像一般小吃店熬得油膩膩的「浮油湯」,結果竟然意外清爽!且排骨肉好入口,鹹淡合宜,堪稱傑作(下圖)。

17  

      你可能會問:250元的午餐,可能有港式燒賣嗎?還真的有耶!用餐當天打開蒸籠,就有翡翠燒賣與豬肉燒賣等兩款,順便蒸了饅頭(下圖)。饅頭應該是提供現成的,但我說真的,以這樣的餐點種類與品質,真的很有誠意,對我來說早已心滿意足。

16  

      這家餐廳讓我感覺有個好玩地方,就是可能很想要滿足各種不同主食口味的客人,所以提供了麵、飯,還有饅頭,當然也少不了由早餐時段延續的麵包、奶油、果醬(下圖一),以及烏龍茶、香片等茶包(下圖二)。畢竟這裡國際住客多,都吃中式餐點未必完全合胃,所以我猜這是有需要的;我特別觀察烤麵包的機器,發現工作人員都會認真巡查,以免因客人使用不慎造成髒污,讓人窩心。

12  

15  

      用餐到最後,總要來點新鮮水果吧。該餐廳午餐時段固定提供三種水果,當天用餐正逢季節芭樂、火龍果、葡萄柚(下圖),感覺都有經過挑選,完全保留鮮甜原味,與五星級飯店水準並無差異;所以當水果一上桌,雖然沒「秒殺」這麼恐怖,但很快就被一掃而光,可見其品質水準。

2  

      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?當然還沒,總要來個甜點與咖啡、還有果汁跟可樂才叫完美吧!每次吃「暴肥」餐,總是把這類食物歸類稱為「餘興節目」,因為已經到了餐後末尾階段。當天用餐的「餘興節目」相當精彩,光甜點就有六種(下圖)!連起司蛋糕都有耶,真的好幸福啊!至於咖啡則採用咖啡機按鍵模式,分為美式與卡布奇諾兩種;同樣的,軟性飲料也採取飲料機按鍵方式,有可樂、汽水、調味果汁等,自由取用,這些就不必拍照介紹了,反正你一定瞭解。

4  

      但是有個「餘興節目」,我還蠻感動的,那就是餐廳為了因應炎炎夏日(我當天用餐時,外頭氣溫高達攝氏36.4度!),特別準備了西瓜汁與冰塊(下圖)提供給客人。說真的,很多經營自助餐店家,能夠提供飲料機讓你取用,已經算是業界款待顧客最普遍的慣例,通常不會再增加什麼;可是這家餐廳卻不嫌麻煩,多出這道天然果汁,真的好貼心,也感謝他們站在客人立場著想。唯一壞處是喝了非常過癮,但實在太利尿,於是跑了好幾趟廁所,哈哈!

11  

      這樣的午餐,不管服務、菜色、品質、衛生,只要250元實在超值划算。特別是在百物騰貴的今天(而且是在台北市的精華區喔!),呈現出如此樸實美味的餐飲品質,更令人欣喜與珍惜。我默默地祈禱,祝福這家餐廳,能夠持續保持如此服務水準,當然私心更希望價格保持便宜實惠,那麼偶爾過過這種打牙祭的日子,其實還挺不賴的。

 

      最後額外提出一點個人感想:就是許多部落格食記,當介紹過好餐廳後,常會引發訂位潮,這是好事,卻也是隱憂。我認為最大隱憂,是不少國人用餐習慣水準實在很糟糕!不僅取餐時習慣講話口沫橫飛、在位子上大聲喧嘩(我們老人家啊,要特別注意,別只怪年輕人大聲,咱們自己也差不多喔!),且取餐態度兇狠貪婪不在少數,最可惡的是夾太多又吃不完,「撈本」到最後竟將之浪費掉也不覺羞愧!對我這種極力推廣「惜食」運動者而言,是絕對無法忍受之事!如果你希望永遠在舒服、愉快的環境下,享用經濟實惠美食,不論老少,皆請為店家著想,相互尊重,你才能永續擁有福份,讓你的美食人生,過得既充實又愉快。

 

      (以上內容為作者民國107年7月親訪所得資料。日後服務、菜色、價格、時段、規定等訊息若有變動,恕不另行通知,請致電洽詢,並建議若有需求最好先行訂位,並以店家現場公告與呈現方式為準。本部落格向來皆以自費方式,獨立客觀探訪各種特殊並值得介紹之美食,與其他食記、美食部落格有所區隔,故恕不提供聯絡方式,敬請見諒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