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0502  

 

好久前有這麼一天,電視圈編劇快手「阿洪」,有氣無力地打電話給我,告訴我說他可能是昨晚跟人家出去吃宵夜,多喝幾杯壞肚子,搞出急性腸胃炎,現正在醫院裡打點滴。還好他每天在趕的某齣閩南語連續劇,已經寫完當週最後一集,只是看這樣子需要多休息,週休二日恐怕沒辦法趕出下週一的劇本,拜託同樣是快手的我代打一下。

 

「鬼曉得你們劇情編到什麼境界去,我從來都沒看,哪能一下子接上去?」我翻了白眼。

 

「啊!大哥,」這「阿洪」氣若游絲地回答我,「你超厲害的,一定可以沒問題的啦。這一集要接的,就是企業家『家銘』在事業顛峰的當頭,突然有天腹痛不舒服(咦?在講你嗎?),連續幾天都這樣,但不以為意,只是叫女秘書幫他準備胃藥,沒想到癌細胞擴散超快,當檢查發現胃癌末期為時已晚。這一集重點講他最後在病床上彌留,他媽跟他妻子在病榻前呼天搶地灑狗血,本來就不和的婆媳,這個時候繼續鬥法……。啊呀!大哥這個你最會掰了。」

 

「喵的!什麼叫『我最會掰』?」我聽了不太爽,「我寫劇本,都講究忠孝仁愛信義和平,你那種『口味重』的劇本啊,要人家接,豈不強人所難?妖怪才接得出來!」

 

但聽到電話筒那端傳來「阿洪」在那兒呻吟加哀嚎「靠夭」,想必肚子真的很疼。我咬咬牙,心想,好吧!就幫他一回「當妖怪」吧!

 

「製作人X哥你認識的,他會跟你聯絡。不多說了,我要澇賽(瀉肚子)去!」看來「阿洪」病況不輕,我嘆口氣,看來這個週休假期可能要泡湯了。

 

果不其然,沒兩分鐘,這齣劇的製作人小X(就是「阿洪」說的X哥。我年紀比他們大很多,所以都叫製作人小X,我們都很熟)很有效率地立馬來電,把這齣戲前因後果、來龍去脈,兩三分鐘解釋得清清楚楚。反正下週一演的重點,就是主角「家銘」在這集「噶屁」(死)了,以及婆媳間在「家銘」病榻前的「過招」情節,劇情發展隨我發揮,反正就幫這一集而已,正在「澇賽」的「阿洪」,則在我後頭繼續接下去寫。

 

「隨我發揮?」我頭頸夾著話筒,抓抓頭,「我根本沒寫過你們這款的劇,這該怎麼抓觀眾胃口啊?」

 

「貓哥,」小X恭敬地回我話,「其實喔,這齣戲的觀眾,不會在意劇情有多深奧啦,您是聰明人,經驗老道,應該很快抓住觀眾想要的tempo(速度節奏),我把這集之前的兩集劇本給您參考,很快就上手啦!拜託拜託。」

 

把電話掛上,我其實一點兒想法都沒有。雖然說「代打」一集,但前面劇情裡,這對婆媳是怎麼耍狠、怎麼鬥法的,我可是完全都沒看過,也來不及去揣摩什麼;就算看完之前兩集劇本,坐在電腦桌前,盯著螢幕,腦筋還真是一片空白,到底要寫什麼才好呢?我還是習慣寫「溫馨大和解」的戲啊。

 

好吧!既然「隨我發揮」,就只好描述「家銘」最後躺在病榻前,最後勉強擠出幾句遺言,希望媽媽與愛妻之間,不要再鬥了,別因為婆媳間的紛紛擾擾,讓他到了入土都不安,他一定會抱憾;接著,媽媽在「家銘」臨終的最後一刻,強忍悲傷,摸著他的臉,堅強地告訴他:「孩子,媽媽答應你,你不要掛念,不要擔心,媽媽跟蓓蓓(媳婦)會努力把這個家撐起來,就像當年你爸爸走的時候一樣。媽媽知道,你真的盡力了,你就安心地放下,一定要放下。」接著,「家銘」頭一歪,真的掛了(死翹翹)!病榻前一堆人當然傷心痛哭,哭得霹靂慘,公司老臣上前,告訴「家銘」的媽,公司上下必定會效忠領導,也盼望婆媳之間能夠捐棄成見,為這個事業繼續努力下去。雖然媳婦哭得柔腸寸斷,婆婆反而拍著媳婦的肩,盼望彼此過去恩恩怨怨,隨著「家銘」逝去,就不要再留下心結,而媳婦也點點頭,婆媳相擁來個大和解……。

 

挑燈夜戰下,劇本我只花了五個多小時就全「掰」完了,包括演員對話、運鏡方式啥的,一次幫他們設計好、寫清楚;再存好檔案、把劇本用e-mail寄給小X,天也差不多矇矇亮。我慶幸自己「腳手快」,不過心想這長度兩小時的劇情,都是這樣哭哭啼啼蠻不吉利的,等我鑽進被窩睡完一場好覺,該趁這週休二日好天氣,出去晃晃走走,要不然就太悶了。

 

但……喵的!沒料到字打太快有個壞處,就是趕快打完劇本、趕快送出去,結果留給人家更多修改空間;要是「耍詐包」打慢一點,等到火燒屁股了才送出去,人家製作人看了,就算不滿意要修,也剩沒多少時間,只好硬著頭皮叫演員演下去,不就OK、皆大歡喜了嗎?我真是個蠢蛋。

 

果然,不到半小時,一大早製作人小X就打電話來了,剛進入夢鄉的我被挖起來,有些不太高興,要不是看在代寫酬勞還挺高的,否則一定「問候」他祖宗八代兼妻子兒女。

 

「唉喲!我說老大哥啊,」一聽這聲音就知道不妙了,「咱們不是『帶愛劇場』啊,人家都很慈悲為懷、超級阿彌陀佛的;我們這種劇可沒這麼簡單,一定都是勾心鬥角、你爭我奪,而且狗血特多,壞人要壞到透頂,否則觀眾誰鳥、誰看啊?而且您這一集很重要啊,正好進入『家銘』死去的關鍵時刻,婆媳之間鬥法進入轉折點,不好好打底、打基礎,接下去的劇很難再『圓』回來啊,而且你也知道,跟我們對打的OO台(指某個友台,其實就是敵台啦!)最近來勢洶洶,狗血灑得兇,口味開始重鹹(我看是「鹹濕」吧,NCC是到哪去了?),我們收視率喔,一定要撐下去……。」

 

我在電話裡一再勸他,我當然懂整個大環境如此,但連續劇總該要改變一下風氣嘛,至少有點「人性光輝」,也需要展現一下「台灣人最底層的人情味」才對,否則每天這樣鬥鬥鬥,難怪我們都被罵「教歹囝仔大細」,造業喔……。

 

小X不愧是製作人,用軟招三兩下就把我嘴巴給堵住。他動之以情,拜託這劇萬萬可不能這樣寫,婆媳在「家銘」過世這個轉折點上,一定要「鋪哏」讓衝突持續下去。兩人在電話中爭執沒多久,最後我只好投降,收回「慈悲為懷」的心,為了遵守「工作道義」,只好從溫暖被窩裡又爬起來,開始「灑狗血大改造」!

 

好啦!前頭「家銘」怎麼發現得胃癌的劇情就不去動它了,從他彌留在病床上開始修吧。

 

話說母親衝進病房哭得呼天搶地,淒厲吶喊「哇歹命喔!死了個老公,現在連兒子都快保不住!我為什麼那樣歹命?為什麼?為什麼沒有人照顧好『家銘』……。」原來守在病床旁、哭得梨花帶雨的「妖嬌媳婦」,則是暫時止住啜泣,嘶吼指責婆婆:「妳說啥?妳說啥?妳的意思是在怪我囉?蛤?」婆婆擦乾眼淚,上前動手推媳婦:「對!就是妳!如果當初『家銘』不是娶妳這款野生肖查某,娶的是林董的女兒,也不會今天變成這副情境!就是妳這個…….。」媳婦舉起手來,想要擋住婆婆的攻勢,沒想到被婆婆抓住了手,當著所有親人、公司老臣面前強掰開掌心一看,果然是斷掌!這更讓婆婆怒不可抑,繼而放聲大哭:「夭壽喔!剋夫喔!咱『家銘』怎麼這麼歹命,娶到個斷掌肖婆……(以下不贅述,反正狗血源源不絕地灑、閩南語裡頭所有罵女人的惡毒字眼,全都派上用場啦!)。」

 

可憐的「家銘」,眼睜睜看著在他彌留的最後倒數時刻,竟是這般荒謬田地!他痛苦而止不住地喘,發抖的手緩緩舉起,盼婆媳間不要再吵了,然而兩人在親友與公司老臣勸誡下,絲毫沒有任何退讓;等到「家銘」真的頭一歪、蒙主寵召(我也不懂,為什麼劇中的人死了,都要頭歪一邊才算「認證」?),婆媳再度上演「一邊一國」、兩端撫屍嚎啕大哭,親友在旁極力勸慰,但仍然毫無作用。此時鏡頭帶到公司老臣吳某某,與媳婦蓓蓓之間眼神交會,彼此心照不宣,原來兩人有這麼「一腿」,但就在這瞬間,意外被「家銘」的妹妹發現兩人眼神怪異而生疑,讓本來還不錯的姑嫂關係,開始醞釀起「化學變化」……。當然,之後婆媳在這個準備治喪時刻,又持續地攻防、不斷地吵鬧,波及公司的經營權與私情曝光,總之就是雞飛狗跳啦!

 

本集修改過的最後高潮,就是「家銘」屍骨未寒,才剛成為「未亡人」的蓓蓓,竟跟老臣吳某某在汽車旅館春風一度,被「家銘」的妹妹雇了徵信社狗仔拍下照片,然後讓婆婆看了驚愕萬分!另一驚爆點,則是「家銘」的女秘書跳出來,告訴這對婆媳,她肚子裡已有「家銘」的親骨肉,她一定要爭產!婆婆再受重擊,暈眩昏倒,畫面在此停格。

 

至於接下去怎麼收場,就等「阿洪」回來自己去解決吧。反正幫他鋪了這麼多可以發揮的「好哏」,該請我吃宵夜啦!(但我可不想得腸胃炎。)

 

按照經驗法則,如果把這種「灑狗血戲」,和正經八百、教化人心的戲相較,觀眾一定會罵前者「敗壞社會風氣、踐踏傳統道德」,且尊崇後者的戲「溫暖動人、功德無量」;無奈從收視率報表來看,兩者數字比例通常懸殊,不用說,觀眾當然愛看「灑狗血戲」居多嘛!這不但極端矛盾,也讓電視工作者內心產生極大衝擊,然而到底該怎麼做,才能皆大歡喜?我想這不僅是這個產業工作者的難題,即使向普羅大眾尋求良方,恐怕也未必有個確切結果吧!

 

製作人小X看完我修過的劇本,甚表滿意,力邀我參加下一檔連續劇的編劇工作。我告訴他,我可能還是比較適合寫「忠孝仁愛信義和平」的戲;這種勾心鬥角的戲寫久,我不曉得別的編劇會怎樣(可能人家定力比我強吧),只是自己寫著寫著,萬一成了「大變態」,這怎麼得了啊?

 

所以,從那次擔任代打後,我再也不接這類的戲來寫,後來也因為換了任職單位,又多出學校教職工作,可用時間逐漸緊繃,於是較少在編劇這個領域上多所發揮,頂多偶爾寫寫自己喜歡的類型劇本,順便動腦,以免生鏽。你問我日後若還有「灑狗血」的劇,開出高額酬勞,到底寫或不寫呢?我還是會誠懇地告訴你:不寫!畢竟那不符合我的性格習慣,而且必須把人性扭曲得如此不堪、糟糕、可惡、淫穢,我看我還沒成為「大變態」前,先把一堆觀眾搞到憂鬱或躁鬱,那又何必咧?還是算了吧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