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543  

      小時候父母管得嚴,同時家境並不富裕,除三餐正餐之外,美味零食沒得吃,想都甭想,成為童年一大悲哀憾事!但每逢家族聚會,免不了破例有汽水佐餐,全家高興一下,就變成兒提時代最難得且超快樂的餐桌時光!尤其當汽水泡泡含在嘴裡,那種不斷跳動的奇特體驗,加上冰冰涼涼口感,特別在南台灣火熱炎夏,絕對是莫大享受。

 

      就是因為對汽水的鍾愛記憶,如今年歲都已過半百,我還是不愛喝酒,更別說酗酒,倒有可能「酗汽水」、「酗可樂」!不過苦於每天工作忙碌,連假日都有一堆待理事務要處理,實在難有閒暇端起玻璃杯,倒上滿滿一杯汽水,凝視跳動泡泡和聆聽「嘶嘶嘶」的悅耳聲,再好好地仰頭暢飲,享受那種清涼暢快;經常都是好不容易將事情處理告一段落,準備輕鬆一下時,新的麻煩事又接連報到!有時想想,以前小時候聽大人講「休憩是一種奢侈」,總覺得那簡直是不可思議的怪事,但自己現在就這樣,老被時間追著跑、追著打。

 

      回想昔日在鄉下,傳統小雜貨店販賣綠色瓶裝汽水,象徵的就是一種無尚幸福。還記得有的小店極富人情味,如果你一瓶喝不完,會端出玻璃杯來,乾脆倒一杯給你,以杯來算錢(上圖,有大杯與小杯之分,現代年輕人絕對不曉得小店用這招賺點小錢),花不了幾塊幾毛,倒也合理划算。然而這種「精算法」,如今即使偏鄉小店也早已絕跡,甚至連裝汽水的綠色玻璃瓶子,以及店外用木頭箱子堆疊空瓶的壯觀場面,更成了過往雲煙;現在這類碳酸飲料,不是改成胖胖的保特瓶,要不然變成易開罐,安靜地矗立於冷藏櫃裡,跟往昔記憶截然不同。

 

      同樣的,傳統小雜貨店就像老瓶子汽水一般,距離進入歷史洪流,腳步已經不遠;想要感受傳統氣氛、喚回些許記憶,甚至聞聞小店空氣中獨有的「百味雜陳」,越來越不可得。另一個原以為可以找到「汽水回憶」的懷舊地方---鄉下婚喪喜慶辦桌場合,餐桌上早已不見玻璃瓶汽水,只剩大紙盒裝果汁,就連高級紅酒瓶都能獨霸一方,誰還在給你喝寒酸汽水?這該解釋「時代進步」呢,還是我的心境落伍太久、停滯不前?

 

      果汁也好,紅酒也好,在我眼中都比不上單純的汽水美味。我沒辦法像幼年時一樣,可以躺在地板上打滾耍賴,大叫「我不管!我不管!我就是要喝汽水」,只覺得時光好可怕,一下子就讓個小娃兒變成歐吉桑,更強行帶走昔日美好的事物與回憶,在面對新事物不斷衝擊當下,突然心懷悲哀感覺,還蠻失落的。

 

      該幫汽水寫篇「祭文」嗎?不!我不願意,這麼好喝的飲料,怎麼可以消失在地球上?如果真的不復存在,那人生未免也太無趣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