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  

 

某天,到永和處理一些私人事務,弄到天快黑了還沒結束,但已經又渴又餓,只好收起所有家當,先找個地方吃飯比較要緊。

 

話說這新北市永和、中和,巷弄馬路百百條,錯綜複雜,跟台北吳興街一樣很難找路;我呢,對當地不熟,找吃的更不在行,反正東南西北隨便亂走一通,在住宅區裡總會有個便利商店,或至少有家小飯館啦小麵攤什麼的,足以填飽肚子就好,不求山珍海味。

 

咦?說著說著,就看到一間用白板筆簡單寫著”Taiwan Buffet”的店,裡頭卻是一般家庭的客廳,還有小娃兒在裡頭尖叫奔跑耶!我納悶自助餐就自助餐,不寫中文偏用英文,蠻奇怪的;可是,向前向後遠望一遍,發現還真找不到什麼吃的,好吧!就這家了。

 

一推開紗窗門,還以為走錯進入民宅,因為那真的就是一般家庭客廳場景,包括四處散落的報紙雜誌,還有小朋友的蠟筆、圖畫紙在桌上,你一定不陌生;三個小小孩---喔,不,是一個大概已經在唸國小的小姊姊,帶領著精力充沛的四、五歲弟弟,還有一個穿著短褲、吸著奶嘴、才剛學會走路、看到我就拚命猛笑的小女娃兒。

 

「歡迎光臨!」小姊姊看到我,沒有笑容地應答一聲,然後朝著裡頭廚房大喊:「把拔,有客人來了!

 

裡頭本來傳出鍋鏟「鏘鏘鏘」炒菜聲,突然停了下來,就看到一個長相斯斯文文的老闆走出來,大概才三、四十歲之間,笑容滿面地推開桌上勞作、玩具、報紙,快速收拾好了之後招呼我坐下,我應該是今晚第一個客人吧。

 

「啊!先生,您第一次來嗎?這邊用餐還是外帶?」他態度很熱誠,我也友善地微笑點頭,告知我想在這兒吃。

 

「好的,那我先跟您介紹一下,」老闆熱心地用手指引,「您看到後頭檯子上,今天我們熱食盆裡有五道菜,分別是魚香茄子、螞蟻上樹、炒時蔬綜合、黑胡椒牛柳跟三杯中卷,那湯的部分今天是…..啊!底迪,不可以!(這位小弟弟在拿剪刀把玩,小姊姊趕緊幫爸爸奪下放好)……嗯!不好意思,今天的湯是紫菜蛋花湯,還有餐包跟白飯自取,餐包還可以塗果醬跟奶油,旁邊有小烤箱,隨便您取用,不過請烤過了再塗,這樣吃到飽只要一百五……噯噯,妹妹,怎麼可以這樣!

 

當老闆在制止他小女兒「怎麼可以這樣」時,其實這小娃兒是緊抓住我的褲管,然後要我抱抱!哈哈。

 

「沒….沒關係啦!」我一把就將小娃兒抱起來,她在我懷裡一直格格格地笑,奶嘴吸得可起勁,發出「嘖嘖嘖」聲響,張大眼睛望著我,深深呼吸,不曉得在高興什麼,可能是頭一回看到我這隻「外星球怪物」吧?而且還想把肥滋滋的小手放進我嘴巴咧!真是熱情服務啊,還沒吃飯先來「點心」是嗎?

 

「不好意思!不好意思!還給您添麻煩!」老闆本來要從我懷中把小娃兒抓下來,但這小娃兒大概是真的跟我投緣,死命抓著我衣領不肯放手,皺起眉頭,嘴裡開始喊出「嗯嗯」半哭泣拒絕聲。

 

「沒關係啦!沒關係啦!我抱著沒關係。」才剛講完,這娃兒就把我襯衫鈕釦扯掉一顆,然後拔掉奶嘴,準備將它塞進嘴裡!害我跟老闆兩個大男人一陣手忙腳亂,才沒讓娃兒把鈕釦吞下肚。好險!

 

但此時,我問了老闆一個很該死的問題。

 

「呃,那……,」我東張西望,「那小朋友的媽媽呢?」

 

我馬麻生病死掉了。」不等老闆回應,一旁的小姊姊抬起頭,面無表情地回答我,然後低頭繼續在另一張折疊桌上寫功課。

 

痾………空氣中瀰漫著一股超級尷尬的氣氛,頓時沒聲音,彷彿時光凝結起來。我臉上三條線,抬頭看到客廳櫥櫃裡擺著神像,旁邊角落有張臉色嚴謹的婦人遺照,還擺著三盤水果,這才讓我驚覺「白痴!問這什麼鳥問題啊!」,但已經來不及了。

 

老闆呆呆地望著我,一臉「不曉得該從何說起」的表情,直至聞到廚房好像傳出微微焦味,這才打破沉默。

 

「啊!抱歉抱歉!菜要焦了!不好意思,請開始自取。」他趕緊快步走進廚房,順便指著他兒子,「來!弟弟,幫爸爸到廚房端杯紅茶給這位阿伯!」

 

阿伯」?我正面望著客廳牆上鏡子反照出我的身影,懷裡還抱著小娃兒,果真沒有「父女」感覺,隱約好像快變成「祖父帶孫女」,這種「含飴弄孫」有點兒悲哀。

 

不多久,小弟弟兩手端著滿滿一杯紅茶,很慎重地從廚房緩緩地走出來。我很高興小孩願意幫父母親的忙,這點我相當贊成,所以我看著小男孩小心翼翼端著杯子,心想這絕對有助於未來成長,是個很好的正面教育。

 

但是……..我講太早了。這小弟弟把紅茶端到我桌邊,停了下來,沒把杯子端上桌,竟然在我面前把杯子拿高,頭一仰,一口氣把紅茶咕嚕咕嚕全喝光!

 

「啊………。」這小鬼喝完還學著大人喝啤酒那股暢快勁兒,用手肘擦擦嘴,我則是傻眼看著他。

 

「不可以!」小姊姊抬頭看到自己弟弟在「耍寶」,很不高興,朝著廚房告狀大喊:「把拔!弟弟『又把』人家的紅茶喝光了!」

 

小弟弟嘿嘿地笑,廚房傳來老闆炒菜聲與回音:「啊呀呀呀!底迪你怎麼可以這樣!講都講不聽!待會晚上又要尿床!」

 

老闆在廚房忙不過來,小姊姊發揮「長姊威嚴」,乾脆站起來,走過去,重重敲了一記弟弟的頭,原本還不知死活、調皮嘿嘿笑的弟弟,突然嘴一噘,臉一揪,五官活像捏緊的包子一樣,開始嚎啕大哭!豆大淚珠滾滾流下臉頰,極具高度戲劇性衝擊!

 

媽啊!小弟弟哭得可真傷心咧!簡直是鬼哭魔嚎、驚天動地呀!我要不是懷裡還抱著小娃兒,好想把耳朵摀起來呀!因為實在快沒辦法抵擋那股魔音穿腦的超級「大喇叭」宏亮功力,畢竟卯起來用力哭,你想想看是個什麼光景。

 

老闆連忙從廚房走出,擦擦手,跟我道個歉,連忙拎著這支「大喇叭」回廚房去。過了不久,小弟弟又緩慢謹慎捧著紅茶出來,快到桌邊,不知為何打個噴嚏,於是…….紅茶潑灑一地!當然,杯子也「順便」打破了;人呢,又開始「大喇叭」起來!我看八成是怕他姊姊又要K他腦袋。

 

綁辮子的小姊姊彷彿司空見慣,這回沒K弟弟腦袋,只是丟下鉛筆,頭一甩,悶不吭聲推開椅子去找抹布,熟練地來回擦拭地板,還有把玻璃碎片掃乾淨。我在旁邊觀察,隱隱覺得這小姊姊應該具有「乃母風範」,以後長大可能是個能幹的女強人。

 

好不容易恢復平靜,該去添飯拿菜了吧?我本來這麼想,但突然感覺抱著小娃兒的手有些癢癢濕濕,低頭一看………哇咧!這小娃兒拿開奶嘴,正在啃我的手啊!而且一臉「津津有味」。

 

「啊呀!」我大叫起來,旁邊的小姊姊轉頭看我,原本一臉毫無表情,此時突然幸災樂禍地拍手笑出來。

 

「哈哈!我妹她肚子餓了啦!」這小姊姊熟練地從我懷裡,把她妹妹抱過去,好像準備要泡牛奶。

 

「那…..請問一下你們洗手間在哪裡?」我皺眉看著濕答答還「發亮牽絲」手指,覺得蠻噁的,其實更擔心小娃兒啃我的手,會不會染上什麼細菌。

 

「左邊進去直走會看到!」這個小姊姊似乎覺得這個「阿伯」應該是個呆瓜,人好像也不太壞,原本面無表情的樣子,此時開始跟我有些互動了。

 

「謝謝!」我騰空著手走進洗手間,經過中間走廊,不經意看到老闆背影,一邊炒菜一邊拿著衛生紙在擤鼻涕…….喔,別誤會,他應該不是衛生習慣不好,或許剛才問他不該問的問題,可能挑起他思念自己過世太太的情緒、悲從中來在啜泣吧。

 

對不起啊!老闆,我不該問這種白痴問題,在旁看了有些鼻酸。

 

這家餐廳的洗手間,其實就是一般家庭的浴室衛廁,還算乾淨,裡頭還擺著一罐罐兒童洗髮精、兒童牙刷、兒童牙膏,還有嬰兒沐浴乳跟小澡盆,連小便盆都齊備。我一邊洗手,一邊想像著老闆帶著三個小孩,要照顧生意,要養家,和單親媽媽沒什麼不同,真的很辛苦、很累。

 

從廁所走出來,再看到老闆背影,很認真地把菜裝盛,又從冰箱取出一些食材,毫不馬虎地開始處理,心想,他應該是個好爸爸,只是應該需要幫手,不曉得他家裡或岳家,是否有人可以協助他呢?

 

唉!算了算了,別再問吧,以免又問出一堆尷尬。

 

回到客廳,這才發現氣氛變得熱鬧,原來有些客人上門來,不是要在這裡用餐,而是買些菜餚外帶。我看著小姊姊熟練地幫客人遞餐具、收錢,讓後場的爸爸無後顧之憂,內心覺得安慰多了。

 

原來這兒提供外帶便當紙盒,客人裝滿一盒菜就是一百元,飯一碗十元,湯不用錢,還附送一個餐包,我看應該是街坊熟客居多,還有個胖婦人一邊裝菜一邊告訴我說,這家菜好好吃喔,她家現在都不開伙了,直接到這裡買比較方便,而且老闆很殷實,只是老闆娘過世好可惜。以前啊,老闆娘挺著身孕大肚子時,夫妻倆每天都是從早忙到晚,真的很勤勞…….。

 

話還沒說完,老闆擦擦手走了出來打招呼,中斷我和客人對話,本來想多問一些,看來也不便再多說,於是開始盛飯、夾菜、裝湯,也把餐包丟進小烤箱裡。回到位子,剛才連續搞砸兩杯的紅茶,現在安然地放在我桌上,原來細心的小姊姊幫我到廚房再裝一杯,對著我露出靦腆微笑,不知為何,我眼眶開始紅了,有些感動。

 

老實說,五道菜雖然都很家常,卻道道皆美味,就是那種樸實風。我舌頭很厲害,一吃就曉得這可沒摻味精,也沒有過多調味,不油不膩,味道清爽,非常合我脾胃。

 

吃著吃著,覺得菜盤裡的魚香茄子拿得還不夠,小姊姊不做功課了,主動要幫我裝菜,我也樂於讓她幫忙服務。但是她一掀起菜盆蓋子,開始轉過頭,對著弟弟破口怒罵。

 

弟!」小姊姊一手叉腰,瞪著大吼:「你怎麼可以把玩具丟進來!」

 

這下子小弟弟不敢多言,怯生生地把兩手背在後頭,好像要等著挨揍。我看著小姊姊從菜盆裡撈出油油的「宅急便小貨車」,不禁哈哈大笑,這果然是小男孩會幹出的「壞事」!算了,菜照吃,順便勸架,小姊姊就別再K妳老弟了,我真怕「大喇叭」又要開始魔音穿腦,會讓我更吃不下飯。

 

我發現小朋友都愛聽故事。於是邊吃邊告訴他們姊弟,「阿伯」我小時候也很頑皮喔,你看弟弟把玩具放進菜裡算啥?「阿伯」小時候也會把蟲子丟進菜裡面啊,連「蟲子的蛋蛋」也順便放進去「加菜」,所以小時候常挨我把拔跟馬麻的揍!

 

姊弟倆看我表情活靈活現,不斷地哈哈大笑,然而我也提醒他們,以後不可以這樣喔,要不然吃了生病拉肚子可就慘啦(我還是很強調教育意義的)!

 

只是我在講我小時候的故事,小娃兒聽不懂又愛來湊熱鬧,抓著奶瓶爬過來要我抱,就變成三個小孩跟我一起「靠燒」。我頭一回發現自己蠻有小孩子緣,有些得意;不過也因為這樣,「吃到飽」變成「吃不飽」,娃兒在我懷裡,害我沒辦法起身添飯菜兼喝湯,行動被緊緊綁牢(這是故意的嗎?)。

 

吃到後來聊開了,小姊姊把小二的功課拿過來問我,忙進忙出的老闆剛好走過去看到,連忙阻止「這怎麼好意思讓客人來教小孩功課!」,我告訴他真的沒有關係,反正我閒著沒事,小朋友有需要,幫她解惑有何不可?況且我也是老師,只是我不教小孩,而是教唸大學的大孩子。這小二的功課還好解決,但萬一是小五、小六那種壓根看都看不懂的「啥米碗糕」,那我可能就「露餡」啦!

 

準備要起身結帳離去前,我仍然很想知道老闆娘是什麼原因往生,還有為什麼招牌要寫英文不寫中文,以及順便為老闆打打氣,希望他帶著三個娃兒又要做生意,能安然度過忙碌的每一天。不過,這一切已經都不重要了,重要的是---我居然沒注意到,這小娃兒根本沒包紙尿褲!因此,當我兩隻大腿感覺一陣「溫熱」與「不尋常異味」時,腦海立即閃過一抹不安訊息,當場簡直五雷轟頂炸了毛……。

 

那天晚上,老闆至少跟我鞠躬道一百次歉,直說忙到忘了幫小孩包尿布,身為老大的小姊姊也沒注意,我耐著性子,客氣地回答「不會啦!不要在意!」,還跟老闆拉扯,堅持吃飯就該付帳,老闆不能不收我的錢,更不可以反賠給我洗衣費什麼的,真的不需要啦!

 

我倒是用掉老闆家浴室裡不少肥皂和水,死命洗去那「極具風味」的「滾滾金黃泥流」,但還來不及風乾就急著回家,在捷運上,一窩旅客望著我濕答答的褲襠,加上鈕釦被小娃兒扯掉一顆,看來衣冠不整,還以為這「阿伯」腦殘兼有尿失禁毛病咧!真糗。我猜另外有人一定以為我是「電車癡漢」....喔,不,是「吃漢」!

 

幾個月後的某一天,妻子到中部找學妹敘舊,還要在人家那兒過夜,於是家裡晚餐沒人煮,我想偷懶,於是又想到永和吃這家”Taiwan Buffet”,但這回無論怎麼找都找不著;我納悶是否找錯街巷,因為這一帶房子公寓都長這模樣,全是一個德性,結果巧遇上回在店裡遇到的胖婦人。她騎著腳踏車,看到我到處張望,就曉得怎麼回事,於是熱心告訴我,這家店上上個月已經搬啦,因為店租太貴,老闆說搬到同在新北市的萬里,想換個店名重新開始。就是這樣啊,所以現在她到附近找不到好吃的菜,只好騎腳踏車去遠一點地方買,實在太不方便了…….。

 

什麼?搬到萬里?還換店名?天哪!這叫我怎麼找啊?

 

倒是真誠希望,這家店最好保留「家庭式原味」出奇制勝,別像一般自助餐店還是餐廳那種制式又不親切的裝潢,就是要讓客人置身如家一般的客廳場景---也許屁股坐到一根蠟筆,或者作業簿、圖畫紙,那又何妨?若再加上幾個小小孩圍繞在旁,多親切熱鬧啊!這才叫「賓至如歸」嘛!不過,如果有小娃兒要坐在你大腿、要你抱抱時,奉勸最好先注意一下有沒有包尿布,以策安全。

 

至於其他的都很完美,毋須挑剔,畢竟這年頭只要一百五就能享受的美味Buffet,隨你吃到飽,已經很不容易經營了,你還要苛求啥?只是另外有個難題---這家店現在到底在哪兒啊?傷腦筋耶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