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.jpg

      在台鐵區間車上,上來兩位頭戴安全帽的老工人,手上提著工具袋,滿身都是灰塵泥水,皮膚被曬到紅,汗水閃亮滿布,髒兮兮地不是找位子坐,而是默默地坐在車廂裡不甚寬廣的地板空間,還深怕會擋到人家的路,趕緊將帽子一脫,收拾好工具袋,盡可能減少所佔面積,就這樣安靜地閉目養神,顯然工作累了。

      奇怪,這是在練功嗎?車廂裡明明還有很多座位,看這兩位也上了年紀,一臉疲態,應該是很想坐在椅子上才對,怎麼還坐在地板上咧?雖說夏天坐地板比較涼快,但車內本來就有冷氣呀!這樣坐著,背部又不靠壁,應該很不舒服。

      過了一會兒,我看其中一位眼睛睜開,於是走過去,邀請兩位老人家坐在椅子上吧,這樣休息也比較舒服。

      「不不不,」老工人對我微笑搖手,「我們做土水的(泥水匠),工作一整天,渾身髒得冒煙,汗水跟雨淋過差不多,坐在椅子上會給人家髒到,我們下車之後,誰還敢坐在我們坐過的椅子上?」另一位也醒了,對著我友善一笑,但並不打算坐在椅子上。

      我想想也對,可是這樣子坐在地上真的不舒服啊!久了腰骨一定痠痛。我背包裡剛好有捲筒式大塑膠袋,建議他們若不嫌棄,就拉開幾只大塑膠袋,攤平墊在椅子上和靠背處,這樣就不會弄髒車廂裡的椅子,用完下車還給我就好,我摺一摺放進背包,回家還可以用。

      兩人稍稍對話幾句,同意了,千謝萬謝接過我給的幾只大塑膠袋,恭敬地鋪在椅子和椅背,然後才安然地坐在上頭,又不斷地跟我道謝。他們告訴我,平常他們出班去工地或民宅做砌磚、水泥鋪面,都是開車去,但開了快十五年的破車,不曉得怎麼搞的,今天就是發不動,怕會耽誤人家工程時間,所以只好來回都搭鐵路區間車,一來便宜,二來剛好工地就在車站附近,下車也方便。但是「歹勢啦!怕給人家車廂弄髒了,這樣對不起其他旅客。」

      我連說不會啦,你們都很有良心,地板連一點髒汙都沒見著呢!他們說,他們從學徒開始,「師仔」(師傅)就是嚴格要求,做這行本來就會滿身髒兮兮,記得不要在人家家裡亂坐椅子,不要弄髒人家環境,萬一不小心弄髒,記得一定要掃要擦乾淨,不可以做完工作就跑。將近四十年來,他們謹記「師仔」教的,因為他們說,真的有很多業主,會仔細觀察工人素質;像他們處處用心,工程做完自動自發檢查收拾,所以乾淨清爽,有的業主會因此加錢慰勞。當然也有些不識相的出錢大爺,「順便」拗去清掃其他不是工程範圍內的地方,他們也秉持和氣生財道理,不去拒絕,表面上是吃悶虧沒錯,但業主下次若有工作,一定優先考慮他們這些工班,所以多做一點也無妨,不要太計較,生意反而源源不絕,才能有賺有吃,得以溫飽。

      有沒有收徒弟呢?這問題讓兩人尷尬一笑,不好意思地說,這年頭「少年仔」都喜歡做那種坐辦公室吹冷氣的工作,像他們這種「土水的」很辛苦,風吹日曬、腰痠背痛,一年到頭每天還髒得跟鬼一樣,根本留不住人!要不然做一做耐不住苦,扛包水泥就要叫累,或者不動手學做卻直說懂了,要不就惹出一堆麻煩留給人家「擦屁股」,幾天後不見人影,跑了,教了等於白教。他們這麼多年來收了不下二十幾個徒弟,每個都說「會撐下去沒問題」,到最後「無影無隻」(指「子虛烏有」),一個都沒留住!如今他們頭髮白了,滿嘴都是補過的牙齒,還是找不到能接棒的。而且做這行容易職業傷害,骨頭脊椎彎得一塌糊塗者大有人在,他們也受過不少職業傷害──像是手腕囊腫啦,肌肉拉傷啦,骨折脫臼啦,還有才彎腰跪下就「靠杯靠母」痛得半死;有時候沒空跑醫院,搽點藥酒就算了,要是給人家推拿,往往痛到靈魂快出竅,簡直跟生孩子差不多!

      聊著聊著,內心開始同情起來。眼看他們就要下車,順帶一問,這才知道原來他們今天為了準時赴工,不要拖到人家進度,早上到快傍晚都還沒吃飯呢!我一聽就心疼,趕緊拿出兩條巧克力棒相贈,他們客氣推辭,但我堅持要先墊墊肚子,兩人拗不過我,於是連忙收拾摺好塑膠袋還給我,兩手再像小朋友捧回改過考卷一般,恭敬接過巧克力棒,「古意」地感謝再感謝。下車後,兩人在月台上沒離開,不斷跟我揮手,直到列車離開為止。

      直到這一刻,我的心情非常愉快,但接下來卻整個大逆轉。

      這天陽光很烈,到傍晚才稍稍涼快。在夕陽餘暉中,列車開到靠海的下一站,這是個以沙灘和便當聞名的地方。本來正悠閒欣賞外頭黃昏美景,沒想到車廂裡突然傳出宛如爆炸般的喧鬧聲!原來一群剛才在海邊戲水的年輕人,全都上了車。轟天般的嬉鬧也就罷了,有幾人身上還被塗抹不少泥巴,從對話中得知,原來他們另外還路過某塊荷花田,有人突發奇想惡作劇,把幾個伙伴抬起來丟進田裡,搞得渾身髒兮兮,應該是不久前打過泥巴仗。

      問題是,這些年輕人上車前,不但不先初步處理身上髒汙,沿途在地板留下汙漬、鞋印,還乾脆一屁股坐在車廂絨毛座椅上!其中有個傢伙大概埋怨同伴惡搞,把身上泥巴「挖」一塊往人家身上丟,卻不慎砸中車窗玻璃,雖然不至於破掉,但一大塊黑嘛嘛的黑漬就黏在上頭,大家只是指著哈哈爆笑,似乎也不以為意。

      就這樣,這群男男女女手握飲料,十幾個傢伙把車廂當「開趴」酒店,吵得部分乘客紛紛逃往其他車廂,我是不吃這套,馬上請列車長前來處理。這位列車長很佛心,耐心勸了半天,終於讓他們安靜下來,一旁有歐巴桑則不曉得從哪變出抹布,到廁所沾了水,回頭幫忙擦拭地板和玻璃,但這群年輕人竟然就只有「看著」人家清理,袖手旁觀,明明是自己的事,卻沒有一個人親自出面處理。

      我越看越火大,看不下去了,立刻跳起來破口大罵你們這群人是怎樣?自己搞出來的髒汙,還要人家清理嗎?難不成你們是不是到現在,連大小便都還拉在褲頭上,要你家老爸老媽幫你換褲子洗屁股?丟不丟臉?可不可恥?混不混蛋?

      由於我吼聲超驚人,連隔壁車廂都有人探頭拉長脖子看,同時大概也因為我兇起來長相超「鬼見愁」,把這群傢伙給嚇到歪,大家彷彿酣夢被打醒,立刻七手八腳收拾殘局,不一會兒恢復原狀,但看到我這張恐怖的臉還在繼續死盯著,只好識趣地「移師」到其他車廂去,不敢看著我,連頭都不敢回,可能以為我是那種空手道上百段的「高手高手高高手」,少惹為宜。不過空手道沒有什麼上百段啦,倒是我很有自信,以我這張發怒的臉,不用到萬聖節,照樣可以嚇死人。

      列車長感謝我「拔刀相助」,不過我心裡卻有些難過。

      之後,除了車子扣囉扣囉的行進聲,車廂總算恢復安靜。我慢慢坐下,為自己發脾氣失態而反省,但回想剛才兩個老人家,再對比這群年輕人,我不能說這代年輕人都是這副「死樣子」,那太以偏蓋全了,畢竟也有不少青年,禮貌與教養仍能保持一定水準,不過我是真的有感而發,因為像這類「欠修理」的大孩子越來越多!奇怪的是逐漸瀰漫一股「自己捅的樓子要別人收」氛圍,不管在車廂,還是在日常生活,或者在我任教的大學裡,好像慢慢成了一股「流行」,你不幫他忙,還可能被怪罪呢!

      回到台北,跟同事聊到這件事。他們說,你不幫年輕孩子的忙,被他怪罪,那已經是「過去式」啦!我聽了本來眼睛一亮,以為我原先所見所聞,只是偏見或少數個案;沒想到同事搖頭說,錯!現在某些大孩子,捅出樓子麻煩不見得需要人家收拾,反正他就視而不見,不負責任,甚至乾脆眼不見為淨,裝著沒事,總之就「擺爛」嘛!反正時間久了,大家也就忘啦!問題到底有沒有解決並不重要,「裝死」也可以,能混過去就「賺到了」,混不過去就「拗拗看」。我一聽心頭再度一沉,半天說不出話來。

      我始終惦記著那兩位老人家,他們寧可坐在地板,不敢渾身髒汙坐在椅子上,那並不只是在生活中為他人著想的小事,而是一種高貴情操與美德。我納悶這年頭從小到大的教育,到底在教些什麼?年輕人怎麼都不覺得自己好像少學了什麼?是基本生活禮儀蕩然無存呢,或者「地球繞著我轉」才是王道?如果當時我沒找列車長來處理,這一坨坨掉在車廂地板與椅子上的黑泥、汙漬、鞋印,還有車窗玻璃的泥印,其他乘客看到會怎麼想?列車開回維修廠,讓清潔人員看到這般光景,又是個什麼樣的心情?

      雖說現在是個亂世,全世界磁場大亂,更亂了套,人們也變得更自我、自私,往往聚焦權利卻避談義務,但不能把它當成藉口,我們就不將禮儀與美德傳給下一代。若基本公德不能深植,以後別再跟我侈言什麼「讓世界看見台灣」那般言大而夸!在我看來,要是人民道德與生活素養太差,讓世界知道了,基本上不過就是把褲子脫給全世界看而已,醜態畢露,丟人現眼。

      這句話是重了些,卻也代表著我的憂慮。想一想,就像你看著菸槍把菸蒂自然而然丟進水溝,毫無羞愧;或者行人大方闖紅燈,理所當然,那麼這個國家的人民,在國際社會裡到底歸類在什麼樣的角色,大概也就不言而喻了。

      (後記:我早已預知年輕一輩看到這篇,總會有些反感和反駁,認為會做出這種缺德事的,不見得就是年輕人,中年人、老人家都有可能!對,沒錯,所以文中也有提及,不能以偏蓋全,這純屬我個人在教學與生活場域上的觀察,當然難免不夠周全,若有疏漏,我坦率致歉。我主要用意是提醒大家反思,並不在於製造年齡對立,這點請予理解。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