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.jpg

      很多外地朋友前來台北洽公,到南京東路、松江路、林森北路、中山北路這一區商辦地帶,刻板印象總覺得吃頓午餐恐怕所費不貲,要不然只好在騎樓邊匆匆買個便當,到附近公園狼吞虎嚥「野餐」了事,似乎有點兒狼狽,又覺得委屈自己。其實你用心找找,還是能有所斬獲,而且花小錢大享受,顛覆你的原有認知。謹此介紹兩家餐館,下次你來這個「金融圈超級戰區」,就不怕沒有更多選擇性了。

      先說好,介紹前頭的這一家,除了好吃,還真的便宜到快掉下巴!只是用餐環境比較家常、侷促,午間顧客超多時需要排隊,略顯擁擠混雜,你還可能必須接受與他人併桌;不過也好,你順便邀請人家看你吃相,或者人家邀你看他吃相,互不相欠。至於後頭的這家,用餐環境相對寧靜、價位稍高,但絕對不會讓你驚愕到吃手手,你若會吃手手,完全是因為有不少「隱藏版好康」,既驚喜又超值划算。

      第一家位於南京東路二段、靠近新生北路二段的小巷子內,名叫「阿娥水餃」,是許多老饕不願意公開的私房名店,更是本地上班族首選美食之一(下圖)。既然打著「水餃店」名號,重點當然鎖定水餃,至於裡頭其他麵食──諸如紅燒牛肉麵一百元、紅燒乾拌麵九十元、炸醬麵四十元、酸辣麵三十五元這種超值情報,就不必太刻意介紹了;但我必須提醒你:在這種黃金地段,這類漂亮精彩的經典麵食,你真的已經很難找到,而且美味至極,比起餃子更快上桌。若你已經餓到前胸貼後背,叫麵食或許會節省你更多時間──如果你趕時間的話。

1.jpg

      不過本次焦點鎖定水餃,我必須耐心等。為什麼會慢呢?原來十顆六十塊錢的飽滿餃子,是師傅們現場包給你看、所得到的成果,因此自然稍慢才能上桌。然而餡內實實在在的絞肉、韮黃與蝦仁,構成午餐最令人感動的協奏曲,真的沒有話說、太精彩了(下圖一、二)!我頭一回吃到會讓我齒頰覺得麻滋滋的好味餃子,一點兒也不誇張。

4.jpg

5.jpg

      本文寫於民國一百零九年初。在百物騰貴當下,台北一顆賣六元的餃子,你去問問市場行情,餡裡哪來包蝦仁給你大飽口福?應該是非常非常困難才對。但在「阿娥」,他們真的做到了!且蝦子鮮甜,沒有過多調味,讓你吃出蝦的「自然甘」,還有韮黃獨特氣味;至於搭配的肉餡就不用多說,皆具一定水準,塞得每顆水餃鼓鼓飽飽的,白到晶瑩剔透,令你食指大動。

      若稍稍蘸上店內的醬油配辣油混合體,那麼這餃子味道更會大大加分,但切記不要為了貪便宜,把白白的胖餃子皮蘸到皮黃污濁,就很煞風景,你絕對吃不出餡內的絕美滋味,就別怪我沒事先提醒。另外,十顆六十塊錢的餃子,份量還真是誠意感人,女性午餐吃十個恐怕會有點兒撐,但對男士們或許剛剛好,但基本上都算是「肚量很大」的人。

      很多饕客吃餃子若不配碗酸辣湯,好似穿了上衣卻不穿褲子那般彆扭。話說「阿娥」的酸辣湯(下圖),二十五元大碗滿意,裡頭肉末、筍絲、豬血、豆腐、胡蘿蔔絲等配料一應俱全,道地外省風味,喝來酸辣交錯,火力全開!裡頭胡椒粉、蔥花與香菜更是「盡忠職守」,幫忙守住那正宗勾芡火候,看似簡單,其實內藏奧義,真的不簡單。

6.jpg

      六十塊錢十顆的胖餃子,加上一大碗才二十五元的酸辣湯,一百元有找,保證撐肚快意,叼根牙籤瀟灑走出店門,午後時光活力滿滿,洽公必然更加帶勁!

      「阿娥水餃」應該算是庶民版本,畢竟人家也要週休二日,但另一家餐廳則大不相同,它是每天營業。跟「阿娥」最大不同之處,在於它是藏身於飯店裡頭的美食基地。不過,你別以為所有飯店裡的餐廳,都是在華麗裝潢背後,擺出貴森森的咋舌菜單和價格,其實稍稍努力去找,絕對不會要你的命,有時還會從平實價格中,意外撈到寶藏,令你眼睛一亮。如果你偶爾想犒賞自己,午餐來點「低調奢華」又不想花太多錢,「尚品園」是可以考慮的目標。

      這家「尚品園」餐廳,位於南京東路三段與建國北路一段口旁,就在「台北有園飯店」(U HOTEL Taipei)二樓(下圖)。該餐廳民國一百零九年初已經先行試營運,二月十二日正式開張,我是鎖定它的「私房好味商業午餐」(該餐廳從早營業到晚,另有早餐、宴席桌菜和超值套餐,以後有機會再介紹),該商業午餐以中式飯食為主,時段是從早上十一點到下午兩點,實際嘗試之後大表肯定,我認為值得推薦給你,不妨一試。

1090212尚品園9.jpg

      「尚品園」商業午餐的菜色,截至本文推出時共有六種款式(下圖),以後會視季節、食材、特殊狀況調整,價位大致是一百九十八到兩百四十八元之間,加一成服務費,就算點最貴的,照樣三百元有找。

7.jpg

      你或許會問,這種價位在南京東路大街小巷的食堂、餐飲店、咖啡廳商業午餐,都可以看到嘛!比比皆是、有啥稀奇?首先,請看用餐環境,非常舒適典雅(下圖),儘管位於南京東路大馬路旁,二樓窗邊即可向外眺望整個車水馬龍景致,可是完全不吵,可悠閒安靜地享用午餐,聽聽音樂;另外我特別注意到用餐環境,整座餐廳內纖塵不染,地板不黏不滑,連窗檯都擦拭乾淨,餐具雪亮如新,光可鑑人,這是優勢之一。

8.jpg

      優勢之二,在於服務。我試過某些餐廳的「商業午餐」,價格雖不貴,但餐點內容不乏馬虎應對,要不然服務人員催促你「最好」改點較貴的套餐、定食或桌菜,把「商業午餐」當成誘餌而已,客人成了大魚或肥羊。然而在「尚品園」裡,服務人員不會推銷高價位餐點,尊重客人選擇,就算你點「商業午餐」,也都抱持同等親切服務態度,毫無「大小眼」感受,就算顧客囉嗦問東問西,服務人員照樣客氣回應,有問必答,面對像我這種不太好應付、故意來踢館測試的「偽奧客」,我都要站起來拍拍手。過關!

      優勢之三,在於餐點品質。首先,服務人員引導我和妻子坐定位,先上開水、點餐之後,不是立即端菜上桌,而是「同場加映」意外多出一杯熱騰騰的特調雞湯(下圖,抱歉快被我喝光才想到拍照),是由主廚精心調製,在冷天當中喝一杯,格外暖胃滋補,食慾同步被激發,甚具畫龍點睛之效。

12.jpg

      我們各點「鮮嫩香酥雞腿排」與「香甜星蔥爆牛肉」,心想既然價位不貴,大概就是飯菜隨便擺在一盤裡,跟在港式燒臘店或自助餐店吃飯滋味差不多,可是,我想錯了。「尚品園」的「商業午餐」擺盤不馬虎,而且竟然是把菜飯、湯、小菜分盤擺放,用大托盤盛裝,像日式料理一般,是很簡單質樸,卻讓質感整個呈現出來!真有一手(下圖一、二)。當日小菜三碟分裝,煎蛋、泡菜與時蔬精緻呈現,有點兒日式定食的血統,味道卻很中式,而且很到味,非常下飯;至於湯品則推出薑絲冬瓜湯,在濃郁小菜衝擊舌尖之餘,改以清淡小品緩和,主廚顯然有注意顧客用餐時,所可能會面臨的狀況,予以適度調控,這就是用心!

10.jpg

11.jpg

      至於米飯,店方說明是來自台東的關山米,我絕對相信;可是你要問我「怎麼吃得出來?」,我坦承沒辦法貼切形容,但至少粒粒分明、帶有白透,且嚼勁中帶著溫和口感,這是我喜歡的東部米。我不是很愛「黏稠到可以去做漿糊」的米,就算乾飯,吃起來硬是不對俺的胃;而「尚品園」的米飯,卻讓我很滿意,總之就是一粒粒較偏「獨立」,不會過度黏到「結球」或「成團」,到了胃裡挺舒服的。順帶一提,若覺得份量不夠,這裡加湯或加飯沒問題,請服務人員代勞即可。

      好,那麼主菜味道如何咧?首先說「雞腿排」吧。肉質平實,事先有醃過,卻能充分保留肉品原味,而不被醃料所覆蓋,這是功夫;且表皮酥脆,炸油新鮮,吃進嘴裡不澀不膩,配飯剛剛好,堪稱絕品,對口味偏淡者較為適宜。唯缺點在於儘管有切肉塊,仍然太長、太大,筷子夾起時放入調味碟,無法一次蘸到醬料,同時較難夾取,也不易小口塞入嘴巴,建議主廚不妨再切一橫刀,讓每個雞腿排更小塊,也更容易食用。

      「蔥爆牛肉」這邊配菜、湯品與米飯與前款相同。主菜牛肉軟嫩,搭著配角三星蔥,就像施放煙火一樣──牛肉主角才剛「爆」出輪廓架構,三星蔥緊接著使出辛香辣感,在主角周邊散發,圍成一圈圈繽紛光芒,同步噴出牛肉香氣與蔥辛嗆味!不過請放心,不會辣,只要你嚼得稍久一點,就能體會我在說什麼,是一次很有趣的美食經驗。

      飯後,隨你自己高興,選擇咖啡,也可加杯果汁(當天供應葡萄柚汁),以及冷熱開水應有盡有(下圖)。通常一般「商業午餐」的附餐飲料雖算在餐費裡頭,但就是斬釘截鐵給你「一杯」,等著你快快付帳;很少店家像「尚品園」如此闊氣供應,而且維持高檔品質,讓你悠閒地進餐,顛覆我對過去「商業午餐」那種叫你「快快吃、快起身、快付帳」的「三快」負面觀感,這次完全一掃而空,進而帶來美好印象。

13.jpg

      吃完了別急著起身付帳,因為店家還招待我們一碟水果(下圖),儘管禮輕卻是情意重。這次所挑選水果也沒隨便,上桌的芭樂與柳丁都夠甜,非常爽口,就此劃下一個完美句點。

9.jpg

      不管「阿娥水餃」或「尚品園」,你若形容這是價位上的「豐儉由人」,其實在台北南京東路高價地段,這兩家在地餐飲水準不凡,卻能維持經濟實惠,表現可圈可點,端視你喜歡哪種形式或口味而已。在我看來已近乎滿分,真的相當滿足。

      當然啦,在這個「金融圈超級戰區」裡,還有很多好吃又便宜的店,等著你慢慢挖掘。我常跟前來台北洽公的朋友講,不要懶到只看網路部落格「食記」或網路論壇平台評比,來決定「中午吃哪兒?」;忙碌之餘,也該抽空走走晃晃,親自去探聽、體驗,短時間或許看不到成效,但時間一久必有收穫,這是基本道理。

      祝你胃口大開!

      (本文撰寫時間:民國一百零九年二月中旬。以上內容為格主本身親身體驗,與店家無涉,但先經同意後拍攝;若服務項目、品質、餐飲內容有所更動調整,恕不另行公告周知。若有興趣探訪,建議先行上網搜尋地址、電話與開放時間,直接與店家聯繫為宜。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