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.jpg

      有間位於新北中和的魯肉飯小店,名叫「阿興」,老闆多年來始終如一,發揮善心提供免費愛心待用餐,讓有需要的弱勢民眾得以溫飽,並考量用餐者自尊,給予便利與設想,這點非常了不起。

      之所以會發現這家小店,是因為有回過年閒來無事,搭了公車、捷運到處亂晃,一晃到了中和,這兒的路根本不熟,乾脆隨興亂走,看能不能找點樂子。恰巧經過當地南山路,在這條不甚寬廣的路旁,看到有家店外貼的字條,上書「過年你有回家嗎?想尋找家人的感覺嗎?現在你經濟困頓嗎?無家可歸?生活過不下去?三餐不繼、失業、單親、隔代教養、弱勢家庭,我們邀請您到阿興魯肉飯享用A餐(愛心待用餐),初一至初三不休息,全天等候您……。

      這麼一看,內心很受衝擊,就開始鼻酸、眼眶泛紅了。

      一方面心疼世人真有好多「艱苦人」,也是為這家店老闆而感動。過年該大肆慶祝狂歡,至少闔家團圓吃吃喝喝吧?他竟然還不休息,只為了提供一餐飽飯,讓真的沒辦法安心過年的人們,有個暫時依靠、填飽肚子的處所,這份「不肯打烊」的善念,就相當不易。再看到店門外,貼著歡迎大家一起來奉獻,加入待用餐行列,讓愛心轉化為社會的溫暖關懷,我和妻子二話不說,就進去了。

      店面不大,座位也少,但人倒是很多。那天正逢過年期間,年初幾我忘了,只記得店裡沒「真的營業」,我們還搞不清楚狀況,就被親切的老闆招呼坐下,很快地端上A餐(也就是待用餐,過年僅有這一種),我們夫妻倆面面相覷,其實我們不是來吃免錢的飯啦,只是想找老闆聊聊、了解其經營待用餐的想法而已,可是手指頭碰到了餐盤,總不能退回不吃,這樣很不衛生;儘管肚子不餓,還是傻傻地把餐點全部吃完──依稀記得是大碗魯肉飯加配菜,附上一碗湯。老實說,你要是在台北市所謂的「名店」吃,鐵定飆破百元跑不掉,可是老闆顯然沒放在心上,份量十足、氣量豪邁地端上桌,讓我們有些不敢置信。

      一旁也來吃飯的民眾,沒有多說什麼,只是靜靜地吃、靜靜地收拾碗盤,然後跟老闆舉個手、打聲招呼,互祝新年快樂,再默默離開店裡,真的一毛錢也沒付,彼此很有默契。

      很多人可能以為這種待用餐,一定是那種「吃不飽、餓不死」的份量,然而老闆卻頻頻來問「夠不夠?」、「要不要多加點飯?」、「還要湯嗎?」,這讓我眼淚又要奪眶而出,但我喜歡這樣的氛圍。回想過去年輕時,一個人當起背包客闖蕩全世界,看到教會或救世軍這類組織,招呼飢寒交迫的遊民,一起到屋裡來吃頓飯、洗個澡,有時志工還會幫忙剪髮刮鬍,內心就有一股說不出的暖流,好高興看到這種人間互助溫情!因此回國之後,看到創世、華山這類社福團體大力協助安頓街友,或者舉辦「寒士尾牙」活動,我一定捐款,且過去年輕力壯,若有空時還會下場幫忙;這不為自己,也沒什麼用意,純粹就是喜歡看到這樣的溫暖而已。

      差點忘了,以前長期在香港工作時,也記得有許多善士義舉,不求回報地無私奉獻,後來也感染許多人接棒不輟。像這些年來,綽號「明哥」、「深水埗明哥」的陳灼明先生,在香港深水埗開設「北河燒臘飯店」兼廚師,其販售廉價餐食,並長期義贈飯菜給予基層人士,深受街坊與居民歡迎,即是一例;後來又有「屯門明哥」、「筲箕灣予仔」等人相繼投入免費「派飯」行列,照顧弱勢及老人家,讓長年被人詬病冷冰現實的香港社會,人情味變得濃郁和善。前陣子香港發生「反送中」抗爭,到現在我還不敢相信那是真的,跟原本認知有極大出入。

      啊!扯遠了。回到台灣,面對著這份「阿興」A餐,老實說,這份量太多,真的好撐好撐,不過惜福惜物,還是要吃得乾淨,然後趁著老闆有點小空閒時,趕緊詢問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活動。

      老闆姓陳,非常「古意」,一身廚師打扮還戴上雪白廚帽,問他為何要經營愛心待用餐,也僅僅很客氣地簡短告知「不過就只是一餐飯而已,無須掛齒」,旁邊還在用餐的民眾,聽到我們對話,倒是很熱心地放下碗筷,告訴我們「還好有老闆,要不然我們的年很難過啊!」。從每個人的穿著與表情,我感受到他們似乎都有著難以言喻、更不便開口的悲苦,卻能夠在天寒地凍的隆冬裡,暫時找到能夠靠岸的避風港,這是福報,更值得感恩。

      細問之下才知道,陳老闆從事待用餐工作已持續好些年頭。桌上貼的紙條(下圖),清楚告訴你「記得小聲告訴老闆要點A」,意思就是說「飯、湯、吃到飽,不用錢,吃完直接走」。末尾的一句「謝謝」,道盡老闆對這群「人間菩薩」的誠摯感激,不必明講大道理,大家都瞭解怎麼回事。

2.jpg

       我們當然不能白吃,堅持付費並加碼,幫老闆加油打氣。

      網路上總不缺酸民,愛把這些默默行善的人貼牢矯情標籤,狠酸人家「為了出名」、「行銷手段」、「撐不了多久」,可是在這家「阿興魯肉飯」裡,找不到這些酸民強調的特質,老闆就是不多話,很殷實地開店做事。這些年來,我知道也有人特別專程前來踢館、找碴、惡作劇,或在網路平台貼文,把這裡的衛生、餐點、環境,批判得一文不值,然而這都沒有動搖老闆行善的意志力。他真的沒有過多理會,把自己該做的事做好,不招搖,也不求名,就腳踏實地,真情協助有需要的人度過難關,這才是台灣真正最美的風景。

      我很納悶老闆這樣做,怎麼能攢到錢呢?光是看一般店裡餐點的份量,對照價錢,我就覺得這不只是「佛心來著」,更是「指數破表」!到了民國109年,百物騰貴,價格三級跳,但在這家店,菜單裡所有菜色找不到一項是百元起跳(下圖),彷彿搭乘時光機回到十多年前,你會被嚇到「怎麼可能?

6.jpg

       更令人驚嚇的還在後頭,光舉出兩三款餐點,你大概會非常傻眼!

      首先端上「滷肉飯特餐」,是的,你沒看錯,有圖有真相(下圖),一碗份量扎實的魯肉飯,湯汁飽滿,肥肉不膩,在我個人美食評比上,「阿興」的魯肉飯絕對不遜於名店!我要很囉嗦抱怨某些名店的魯肉飯,湯汁老是只給一點點,攪飯攪了個半天,上頭是吃到魯肉味道了,但下層白飯還是白飯,沖淡整個風味,有些掃興;可是在「阿興」,整碗飯都可以讓魯肉的料與湯汁完整浸滿,味道均衡擴散,真真實實享受魯肉與白飯融合的樂趣,這才是真正的享口福哪!

4.jpg

       接下來是配菜。炒高麗菜與青江菜,再加上略微偏甜的番茄炒蛋,營養均衡;不曉得老闆是否擔心大家吃不飽,又添了一片香腸,整個色彩繽紛,只要50元,叫人感動至極。

      感動的還有其他款,再舉一款店內熱門的「知高飯(腿庫)特餐」吧。70元一客的「知高飯特餐」(下圖),腿庫肉滷得恰到好處,軟嫩而不肥膩,配菜則是番茄炒蛋、高麗菜與滷筍絲,甜鹹交錯甚具層次;當然,依例還加一片香腸,白飯上頭澆滷汁,更令人食指大動、胃口全開!你說這在台北,一客少說總要個百來塊錢,但這種價格在北部都會區已相當罕見;當然也不是找不出其他類似的飲食店,特別在計程車運將大哥指引下,你還是可以找到「老司機推薦銅板好店」大快朵頤一番,只是在顧及營養均衡與美味考量下,「阿興」絕對多了一份愛心和慈心,毋庸置疑。

3.jpg

       「陸地的食物」我很滿意,但為了檢證更周全些,於是我加點一碗蚵仔湯,看看「海味」到底合不合格,結果是「同樣令人滿意」!

      我之所想點蚵仔湯,是由於過去同學家也開小吃店,他爸爸說這蚵仔料理沒這麼簡單,一不小心,時間稍久就會變酸發臭,所以保存鮮度和調理上,都是一門學問。在「阿興」料理下的蚵仔湯(下圖),40塊錢一碗,份量足夠,蚵仔也鮮又大顆,薑絲放得雖多卻不搶味,還帶了點淡淡酒香,並不會遮蓋其他味道,宛如綻放五彩煙火繽紛多元,從滿嘴鮮味當中,體會出多種不同元素。

5.jpg

       你可能會質疑「會不會有人天天來白吃白喝?」,其實這個問題不用問老闆,我自己走訪過這類待用餐的飲食店多次,發現這種人幾乎到處都會存在,只是多寡問題;而且真有極少數惡劣傢伙,好手好腳卻游手好閒,還對著老闆要求像伺候老太爺一般大呼小叫,讓好些提供愛心待用餐的店家,深感珍貴資源被糟蹋,還沒能幫到最需要幫助的人,更受一肚子氣,導致最後「不玩了」!然而,在我數次到「阿興」店裡經驗,發現絕大多數食用待用餐的客人,都非常低調,吃完還會擦好桌子,再把碗筷盤子放進廚房水槽後才離開,我想這可能跟陳老闆在無形中所表露的善意請託有關,大家都會自動自發,沒人指示都會照做,似乎有股神奇魔力。當然這種說法太誇張,不過我的感覺真是如此。

      之前曾有媒體採訪報導,陳老闆也不諱言,這幾年來經濟景氣差,來吃免費待用餐的人,比付錢的顧客還多,甭說賺錢,他曾憂慮哪天小店就得關門。但奇怪的是,總在最艱難、快過不去的時候,都會有人來「寄付」捐款,讓這家小店能夠繼續維持,讓他每天還能夠助人為善,自己也感到快樂。

      這讓我想起創辦「創世基金會」的曹慶先生,過去採訪他,他提起草創初期,照顧這些「連某些家屬可能都遺棄」的植物人,為了經費周轉,簡直痛苦不堪,而且隨著需要照料人數增多,費用更是節節升高;神奇的是,各界捐款真的不多不少,每月剛好打平,令他相信神明在後頭守護著他,也就不覺得寂寞了。

      從陳老闆的臉上,我看到他過去年輕歲月,必然吃過不少苦,相信挫折與打擊深刻,進而讓他發願以同理心助人;至於曾經吃了什麼苦,我們也不便詢問探究。倒是很喜歡店門口貼的號外海報,上頭所寫的那一段話:「出外人注意!有困難沒關係,說一聲,飯、湯吃到飽,不用錢,希望改天等你有能力時,換你去幫助別人。謝謝!」文句未經雕琢,就是平實以告,卻讓我看了眼淚直流,這才是誠心付出的真諦(下圖)。

1.jpg

       奉獻愛心絕不是一味討好,或無底洞式的奉獻,到最後拖垮自己,而應該是默默引導,發送「今天受助,明日助人」理念,讓愛的種子持續散播,這個社會方能傳達正向力量,逐漸深植人心,國家也才能興盛。

      如果你想讓「阿興」的善念持續,我倒覺得請自己先去花點小錢消費(注意每週二、三休息),既填飽肚子,享受庶民美味,也是給老闆最好的打氣鼓勵,並順便觀察一下,思考如何讓愛心待用餐理念得以延伸,不妨跟老闆討論看看,好讓這份善念持續發揚,不斷幫助社會底層最需要協助之人,獲得溫暖及關懷。

      最近一次到店內,看到老闆帶領工作人員,一方面招呼來店客人,更同時忙著打包便當,請食物外送員趁熱帶走,顯然業務正逐步拓展中。我看著老闆不因為忙碌而擺出臭臉,依然微笑、殷實做事,那是一種「平凡中見偉大」的氣質與光芒;或許網路上有人批評「是嗎?搞不好才不是這麼回事」,然而依我數次從旁觀察經驗,卻感受到始終如一的認真堅持,從未有一絲改變。

      這是我喜歡的職人敬業精神,也希望這股力量火焰不會澆熄,而是散發到各地遍地開花、發光發熱,進而轉變整個社會氛圍,變得更棒更好。我是真的衷心期盼!

 

      阿興魯肉飯

      逢週二、週三休息,其餘每日營業時間:11:00-20:00(不是21:00)

      新北市中和區南山路238-1號 (02)2943-7849

      捷運新蘆線南勢角站一號出口,步行約5分鐘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