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23.jpg

      接到一張耶誕卡,裡頭夾了幾張陌生人寫的長信。

      這位來信者,自稱二十多年前是個成衣商,由於經營不善,走投無路,甚至萬念俱灰;朋友借個場地給他,要他趕緊把存貨售完,至少有點現金周轉,順便還債。就在那個時候,他得知了我這個人。

      我本來一頭霧水,怎會認識我?後來慢慢回想,才逐漸還原當年記憶:

      當時我剛領到劇本稿費四萬五千多塊錢,正好宜蘭某熟識的育幼院修女院長寫信給我,談起院童冬衣不夠,需要捐助,於是我一方面打聽募衣,一方面找個休假,把稿費帶在身上,搭車前往育幼院想瞭解狀況,順便看看有沒有什麼可以幫忙的地方。

      在搭乘客運班車途中,恰巧發現某個偏僻郊區田間旁,有座看似廢棄的廠房內,竟然正舉辦各類衣物的打折特賣會活動,吸引我的目光。由於位於交叉路口不遠處,又正好碰上紅燈,客運班車停得稍微久一點,於是我趕緊打開車窗觀察,覺得這裡頭好像什麼衣服都有賣耶!慶幸當年眼力好,瞥見偌大的鐵皮廠房裡頭,擺著幾尊塑鋼做的兒童人形模特兒,應該連童裝都有。我趕緊抄錄外頭飄揚旗幟上的電話號碼,然而在那個手機還不普及、沒有網路的時代,必須等到了育幼院,才能借用電話打聽一番。

      修女院長知道我來了,很是驚訝。我告訴她說,自己剛領一筆稿費,近期沒什麼要動用的大錢,看看能不能幫上育幼院什麼忙。院長說我太客氣,人來就好,不要破費,只是我覺得她才客氣,明明都苦哈哈了,更何況我們這麼熟(我是唸書時參加志工團活動,才認識這家育幼院),就不要客套來客套去,挺累的嘛!她微笑點點頭,顯然同意我的說法。

      聊著聊著,就聊到我在路上看到的那個特賣會。院長說,她前天帶著發燒院童妹妹就醫,才剛搭公車經過,有看到,好像真的什麼衣服都有賣,我說我正好抄下電話號碼,讓我借個電話來問問如何?院長趕緊把桌上的電話遞給我,我也毫不遲疑地趕緊聯絡。對方一接起電話,我聽到是個男性聲音,馬上令我感覺似乎情緒低落、不太有精神,但應該是個好人;對方告訴我,這些都是倉儲庫存,品質很好,便宜賣啦,而且從內衣到外衣、從小孩到老人的衣服都有!我這個人很皮,想逗逗他,希望讓他有精神一點,於是問他「那麼壽衣有賣嗎?」結果他沒回應,就「喀答」一聲把電話掛了,我在自討沒趣耍笨,蠢蛋一個。

      我心生一計,既然那個特賣會活動什麼衣服都有,那我乾脆把稿費全捐出來,直接帶著院童去挑去選不就OK?院長一聽馬上搖頭,說這樣太讓我破費,而且院裡快二十個孩子,從在地上爬的到快唸國中的,還分男生女生穿的,衣服需求各有不同,全部帶去到底是怎麼個帶法啊?要不要等院裡幾個老師和保母,大家事情忙到一個段落,有空再來討論?

      這話聽得讓我有些心急。拜託啊!立冬都過了,東北部又常陰雨,冷風颳到刺骨,凍到人抖抖抖,我看到裡頭孩子,有些衣服薄到都已經「脫線開花」,舊的小棉襖裡頭棉花也跑出來「見客」,穿這種破衣,哪能熬得過整個冬天啊?我對著院長猛搖頭,她也清楚我是個急性子,心想我沒耐心等到「大家都有空」;後來折衷決定,讓我帶著幾個比較「身強力壯」的「哥哥姊姊」級院童,前去特賣會,為自己和弟弟妹妹們挑選適合衣物,再一起扛回來,這樣總應該可以了吧?

      當然好!我就像個「孩子王」,領著院裡幾個大孩子一起搭公車前往(該院當年沒有自用車),大家像是遠足郊遊興奮極了。讓我欣慰的是,院裡的修女和老師、保母教得很棒,不會像某些家庭的屁孩,既不守規矩又老愛惹麻煩;這群孩子規規矩矩坐在車上,沒有我發號施令,不敢隨意行動,都會靜靜地等待,這讓我放心許多,也很感動。

      到特賣會場,我告訴這些孩子,除了挑選適合自己的衣服,還要幫弟弟妹妹挑,所以責任重大,他們也都非常謹慎地討論、選擇;我還請老闆過來幫忙出點意見--他年齡應該比我大個七、八歲,但給我的感覺如同在電話裡一樣,看起來就不是很開心,眉頭深鎖,彷彿心事重重,然而他還是做了很多寶貴建議,讓我們在挑選衣服上省事許多。

      待在特賣會場裡,可能是因為正逢週間上班上課,沒什麼客人,只有咱們這一團,還安安靜靜地挑選,毫無賣場的那種鬧烘烘氣氛。儘管如此,我們還是大宗採買一大堆各種尺寸男女童衛生衣褲,還有毛衣、夾克、厚褲子、毛襪,不管是給大哥哥大姊姊、或者是小弟小妹穿,應該是足夠了。

      這中間還多個插曲。有個一起來挑選扛貨的女院童,突然在賣場遇到初經來潮,我這個笨蛋毫無處理經驗,面對這種狀況還真是措手不及,簡直傻眼,只好趕緊向賣場裡唯一的一位女性打工助理求助,還被這個歐巴桑嘀咕責罵:「她不是你女兒嗎?當爸爸的還不懂怎麼處理?」我只好趕緊告知怎麼回事,還好人家也都諒解,伸出援手化解尷尬。我那時有點後悔,心想有老師跟保母一起來挑選還是比較好,同時考慮是否要加買一些給青春期女童穿的冬季貼身衣物?但畢竟我不懂,加上時間有限,還是別亂買吧。

      這回買了超多箱,分類註明各種衣物和尺寸,戰果輝煌,孩子們也扛得歡天喜地,我則是負責扛最大的一箱。本來想拜託老闆再折扣,但看到他滿臉愁容,心想應該是個艱苦人,於是仍請他照價計算吧,我不想為難人家、拗人家佔便宜。

      記得在結帳時,我把總價四萬多塊錢的貨品款項,將鈔票一張張數給他,不太理解老闆為什麼邊數鈔票邊眼眶泛紅,幾乎激動到說不出話來,後來還緊緊握著我的雙手,不停地點頭致謝,只想跟我要張名片,雖然心想「不過就是買個東西買多而已,有必要這麼感謝我嗎?未免也太反應過度了吧?」我還是從錢包裡抽出一張名片出來送他;倒是後來走出賣場,這才發現自己買衣服買到昏頭,差點沒錢搭車把院童送回去!簡直糗到無地自容。然而也奇怪,不曉得怎麼回事,在急得快要滿頭大汗的當下,竟然在自己皮夾子的內裡層中,找到一張「忘了打從哪來」的千元大鈔,雖然它出現時機有點兒莫名其妙,卻因此讓心中鬆了一口大氣,更能氣定神閒地指揮孩子們打道回府(回院才對),沒露出心中緊張,也避免影響院童情緒。

      這張一千塊錢鈔票,是老天爺特意「賞」給我的嗎?我不曉得,至今仍是個謎團。

      我記憶比較深刻的是,搭車時公車司機送上溫暖,還幫忙把一堆紙箱扛上扛下,當一行人回到育幼院,院內的小朋友、小小孩全體跑出來迎接,並且一同打開重重的紙箱、看到新衣的那種喜悅和歡笑,這個溫暖畫面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,高興到淚流滿面。我告訴院長,我這筆錢捐得很值得,光看到這樣的滿足景象,我這輩子就活得夠有意義了;院長笑說,小孩指著我直喊「聖誕老公公」,還真的有像喔。

      回到這位陌生人寫的信。他說:「張先生,您知道這筆『救命錢』對我有多重要嗎?我自認努力打拚,從來都沒有怠惰過,卻眼看自己生意即將走入盡頭、化為灰燼,真是心有不甘啊!但因為您帶著孩子來了,還買這麼多衣服,就像救世主,不僅讓我有了活下去的希望。繼而觀察,看到孩子們比我還可憐--寒冷又下雨的冬天,有兩個孩子一邊抖著一邊擦鼻涕,靜靜地不敢喊冷,好像擔心喊冷,就什麼新衣服都不會有!我看到實在心有不忍,自覺慚愧!您知道我為什麼覺得慚愧?因為我本來打定主意,如果這天再沒生意,在這種陰沉的寒冷雨天裡,心情已經夠低落、憂鬱,乾脆自殺一了百了!真的,我已經快到走投無路的地步,好痛苦,就只能靠出清貨品,走一步算一步,不知要到什麼時候……。」

      老實說,當看信看到這個段落,我心中涼了半截,有些受到驚嚇,不敢置信,卻又大喘一口氣,覺得「好險啊」!

      趕緊繼續把信往下看。他說,那天打烊後他想了很久,特別看見小孩子穿著薄衣景象,令他深受震撼!而且又看到他們這麼乖,這麼懂事,受了苦仍然如此堅強,而他呢?滿腦子只想著今天如果再沒生意上門,就準備去自殺,這是多麼奇怪的想法啊!信中提及,他思考兩天之後,頓悟到「再壞也不會比現在更壞」、「天無絕人之路」道理,下定決心,要從頭開始,整頓他的成衣事業。可是,從谷底再爬起的開頭幾年,所受痛苦委屈真的難以筆墨形容啊!不過隨著他沉得住氣,也抓到經營訣竅,總算讓局面穩住,之後開始有錢還債,一步步將公司導入正軌。

      如今,他的業務擴及海內外,訂單不斷,年年有盈餘,而且勞資融洽,全體一心,我猜他應該已經是個大老闆,而且做得有聲有色,蠻為他感到高興。

      他在信上說,在重新出發的那幾年,每當遭受挫折,還有各種打擊與挑戰接踵而至時,他都會想起那天帶著院童來買衣服的我,於是按照我名片上的公司地址,寫了封信來,很鄭重地跟我說聲謝謝,也希望我能帶給他一些福氣與好運,但不曉得怎麼回事,連寄兩回都被退件!他還以為我發生什麼變故,導致收不到信(我原本也納悶為何沒收到信,繼而一想,原來當時過後不久,我已離職轉換跑道,前往其他單位任職),直至他最近很偶然地打開電視,看到新聞結束打上工作人員名單字幕中,竟然意外看到我的名字!讓他有些驚喜,心想我應該是在這裡工作沒錯,於是查了地址,再寫張卡片附帶長信來,一方面祝我新年快樂,再者向我致謝;他生意忙,難找合適時間親自拜會,可是他誠意不變,除了希望這封信可以送到我的手上,更期盼我不要見怪。

      拜託喔!我怎麼會見怪呢?看到這樣的卡片和長信時,正逢大陸冷氣團來襲,再加上大雨,氣溫驟降到叫人很不舒服,可是收到這位陌生人的訊息,勾起二十多年前我幾乎要忘光的回憶,更不敢相信我和院童們竟然救了他,讓我心中倍感欣慰和溫暖!

      沒錯!外頭真的很冷,但我的內心好像帶回了一顆大太陽,暖呼呼地讓全身好像有著一股說不出的「通體舒暢」,簡直都能穿短袖、快樂到破表啊!真的,我沒騙你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