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.jpg

      過去發表不少「小小旅行」的散文,獲得很多網友好評。也有網友問:萬一沒時間去旅行咧?只有個幾小時空檔時間,還有得玩嗎?其實啊,樂子隨時都有,就看你自己會不會利用,能不能有新發現。

      我有個年紀很大的老師,一直住台北市永康街,在世時很喜歡到附近巷弄裡走走看看,據說每回都會有不同的新鮮收穫------比方說哪兒新開了一家好吃的店,或者巷子裡的狗狗又生了幾隻小狗,以及晚上的公園裡有年輕人辦演唱會……;他連大馬路上「鼎泰豐」餐廳,每天人聲鼎沸的排隊人潮看都看不膩,每回都說有「新發現」,難怪平時慈祥的師母,都要沒好氣地責罵老師「哪來這麼多『新發現』?明明就是愛看年輕妹妹,不陪我這個老太婆,藉口可真多!」。不過有一次,我們一堆學生到老師家作客,等著老師散步回家,卻領教到老師「另類」觀察收穫。

      老師一開了門,興匆匆地跑進來,劈頭就指著外面,考問師母說:「噯噯噯,老太婆,問妳個好問題,妳知道我們巷子口,老陳開的水餃店吧?」

      「是啊!開了幾十年了,看來看去一直沒變,就是那樣子,莫非你又發現啥啦?」師母邊擦桌子,頭也不抬地回應。

      「我當然發現了新東西!」老師眉飛色舞地說,「我考妳喔,聽著:那店門口掛了三十幾年的老招牌,我今天走過去抬頭一看,哇!以前都沒發現,現在一看可不得了,這上邊寫著:『正宗川味山東餃子』,問妳,這…到底是四川餃子還是山東餃子啊?」

      「餃……,」師母停下動作,「咦?不就山東餃子嗎?」

      「那幹嘛寫『正宗川味』?」老師質問她。

      「這……,」師母顯然被考得不知所措,開始抓起臉來,「對喔,那到底是川味還是山東味啊?」

      我們這群學生,也被問得陷入長考,老師得意地看著我們擠眉弄眼,抓破頭想不出來,但問他到底答案是什麼,他則是兩手一擺,吐舌頑皮回應:

      「我---也---不---知---道,哈哈哈!」

      師母常罵老師「無聊老頭子」,沒事老往外頭亂看亂瞧,只差沒帶望遠鏡。可是師母也常在附近街弄間,只要發現一些新事物,就會跑回家,猛抓正在看報的老師往外跑,要他看某某家門外的花圃,長高了幾片芋頭葉(我看是姑婆芋吧?);或者買完菜看到走失大哭的小孩娃兒,就上前幫忙照料、哄著幫忙找媽媽。最誇張的一次,是等了半天看不到小孩的媽媽在哪,只好先帶著回家,幫他弄飯餵得飽飽,還洗澡洗得香噴噴地,再帶到派出所去。派出所的員警都認識師母,尊稱她「保母之家老奶奶」,只要有誰家孩子走失了,員警「習慣上」都會先打電話來老師家,問師母是否有看到小孩,而且多半不會失望。

      總之,老師和師母雖然年歲已高,但都喜歡外出前往附近地區散步走走,還會帶著水壺和熱水瓶,熱水瓶裡頭裝著牛肉湯,師母還拎著塑膠袋,裡頭裝了兩個大餅,老夫妻倆就這樣邊走邊晃,去發現附近新事物。偶而向附近認識的貓狗打招呼,或者蹲下來望著路邊長出的野花野草出神,晃累了,就到附近公園亭子坐下來吃吃點心,倒也其樂無窮。對照我和我妻子的「小小旅行」,老師他們應該算是「小小旅行縮小版」---縮到巷弄裡到處走走。

      老師說,他喜歡清朝文學作家沈復所著「浮生六記」中的「閒情記趣」,嚮往歡那種從平凡生活中,用想像力找樂子的心境(例如:「夏蚊成雷,私擬作群鶴舞空,心之所向,則或千或百,果然鶴也。」),也鼓勵我們這群學生們,日子再苦,生活再不順遂,總要走出家門,即使到附近區域逛逛,也會有新發現,讓心情好一些。

      有時候事情忙,空暇時間少,我想起老師的生活方式,也意圖把自己偽裝成「外來觀光客」,開始重新認識居住區域的點點滴滴。那天試著用最短的時間,故意在巷弄間晃晃,結果還真是對居住空間有了不一樣的看法!這才發現,原來在巷弄之間,看似平淡無奇、每天看到都膩的景物,或者碰到熟悉的街坊鄰居,上演著沒什麼改變的對話,可是在換個心境思考後,味道又不太相同了:

盡忠職守石青蛙

7.jpg

      偶而在附近的公園,發現居然有這樣一個裝置藝術,讓內心充滿無限驚喜。我不曉得公園裡怎麼會有如此可愛的石青蛙,可能是創作者認為,公園裡頭應該有蛙鳴鳥叫,才能顯現出自然特性吧。我經常從公園走過,也看過這隻石青蛙,但不曾停下腳步正眼瞧過,還以為那是一坨什麼「前衛雕塑」來著,而從眼角匆匆閃過,未多理會;如今靜下心來,竟然發現不同以往的全新面貌,看牠「盡忠職守」地蹲在公園入口,朝向外頭面對著人群,像是迎賓,也似乎在告訴大家「我也是大自然裡的一部分,不要忘了親近自然」。不過,我更覺得牠像是「咬錢蟾蜍」,把錢咬向每一戶人家,帶給人們更多財富。

貓咪群聚開大會

8.jpg

      一般在台灣的巷弄,狗出現的機率比貓多。在我居住的社區,地面上當然是狗當家,但在屋頂高處,卻是貓咪的地盤。當天午後,我從一戶人家經過時,屋瓦上頭本來有一隻貓,懶懶地「躺」著(注意,不是「趴」著喔)曬太陽。逐漸地,看到第二隻、第三隻貓靠近,起先都是蹲在一旁不動,但後來大概等得不太耐煩了,開始「騷惹」那隻「日光浴貓」,好叫牠起床;經過一番貓拳互擊後,一堆貓兒精神全都來了,於是聚集在一起,像是開大會一樣正襟危坐,準備開始討論哪兒有好吃的餿水、哪邊的人類會餵食好料的、有沒有討厭的傢伙會拿橡皮筋射貓……。

      不過並不是每隻貓都愛開會,就有一隻黃貓,發現我正在當「狗仔」拍牠們,大概怕「祕密事跡」敗露,於是跳下來跑到我腳邊磨蹭示好,好像在告訴我:

      「好咩,拜託您就別再拍啦!喔,順便看能不能帶點吃的來,我餓了……。」

      也許這就是貓的本性吧。

閒適中有安靜美

6.jpg

      巷弄中有時開了新店舖,都會引發我和妻子探訪的好奇心。像這個紅磚砌成的窗檯,窗櫺漆著簡單色調,外頭還開了一盆假花,是很假沒錯,但走過去,彷彿置身地中海,在希臘的河海邊際,聞著空氣中瀰漫橄欖油炒出一盤盤美味大菜,再吹著海風、看著海鷗,閒適中令人心曠神怡,好像整個世界都安靜了起來,凍結寧靜之美……。

      不過回神一看,喔,不,原來它只是位於巷弄中、一家小餐廳的倉庫而已。打開窗子,恐怕油煙味還會不斷竄出呢!可是一旦讓想像力飛出現實生活,很多樂子不斷從腦中泉湧而出,卻有著不同的趣味。

曬被子也見古意

10.jpg

      無論身處大城市中的傳統老街,還是小鄉鎮中的熱鬧商店區,你總會看到在天氣不錯的當兒,有居民在陽台或窗檯上曬棉被。

      就我來看,曬棉被是一種幸福的表徵,意味著不久之後,這戶人家又可以得到一床暖暖的被子---不論要收藏起來,還是繼續蓋著防寒,都能讓人感受到那股幸福,而且是「被幸福包起來」的感覺。或許你會說,這床被子必須要曬,搞不好就是那戶人家裡頭,有個愛尿床的小鬼幹下的好事,那也沒關係;總之,曬過棉被的氣味特別好、特別暖,這是我的經驗談。

      而曬棉被的畫面,我倒有一種「傳承古意」的感受,特別在都市中尚未改建的老街,抬頭張望,一床棉被攤開掛在陽台上,面對著陽光照拂,腦海中就會想起孩提時代,媽媽也是把棉被攤在冬陽下曝曬,不到一個下午,棉被散發出濃郁的「陽光氣味」,那種回憶相當好。儘管現代人對家中有烘衣機的需求越來越密切,但容量再大、可以將整床棉被塞進小圓洞裡頭轉啊轉,一兩個小時後,就可以將它烘乾,但還是比不上用陽光曝曬來得有味道。

      曬棉被是承自千百年來的傳統生活方式。過去旅居日本、香港時,雖然經常看到家庭主婦曬棉被,但奇怪耶,就是比不上台灣人曬棉被的古意風情,總令人覺得「這才是台灣味嘛」。

氣派高樓像圓桶

9.jpg

      走過老街,轉往大馬路,眼簾見到的是車水馬龍的繁榮景象,這裡是台北市東區的仁愛路圓環附近。一般人對這附近的地景印象,多會想到不遠處的一零一大樓,但我就是不喜歡它,說不出來到底為什麼。

      我也不太喜歡仁愛路圓環附近的大樓,不是蓋得太方正、整齊,沒啥個性,要不就是線條奇形怪狀,標新立異;就像在圓環旁邊的「台新金控大樓」,有人說那長得就像一把關刀,準備劈開圓環中央那塊圓圓的大餅,讓我感覺它有些霸氣。不過,那天我從後頭仰望,卻意外讓我想到這棟大樓的背面,怎麼看怎麼都像個氣派的圓桶子,在藍天白雲之下,好像隨時要接住「掉下來的雲」,或者儲存「要下的雨水」,不禁莞爾。

      友人看到這張照片,說:「我看不像圓桶,比較像大煙囪耶!」

      我連忙回答說,它比較像圓桶啦!因為,我看過鑲鑽石的華麗圓桶,但你可見過有這麼「華麗的」煙囪嗎?

咕咕鴿子忙覓食

11.jpg

      我討厭鴿子,因為我家客廳安裝的冷氣機,經常都有鴿子在外頭不斷地啄啄啄,還會咕咕叫,吵死人了!不曉得冷氣機外殼上頭,到底有什麼東西,讓鴿子如此偏愛。而且以前冷氣機噸數小,冷氣機孔縫隙大,結果有鴿子在此築巢生根,哪知夏天一到,冷氣機一運轉沒多久,就把外殼巢上的小鴿子,全都燙熟成了烤肉串!這讓我難過了好多天,也更加深我對鴿子的厭惡,因為牠增加我的麻煩。

      可是在這個難得的冬陽日,有兩隻鴿子悠閒地在地面上揀麵包屑,或者蟑螂小蟲,態度從容,但很認真地在地上巡了又巡;只要一吃到什麼好料的,馬上仰著天咕嚕咕嚕叫上兩聲,再繼續忙著覓食。我看了看,頭一回覺得牠們動作蠻可愛的,其實也知道都市裡食物雖多,但或許是鴿子數量太多,或許是沒有人餵食時就不太好找食物;為求生存、繁衍後代,必須不斷地到處尋覓,填飽肚子並不是一件容易事。於是,我拍下這張照片,算是為牠們「討生活」的現實景況,留下一個小小的檔案記錄。

悠閒午後好遛狗

4.jpg

      在台灣,不少遛狗者大多穿得隨便,就是居家裝扮,底下一雙夾腳拖鞋,手上再拿張報紙或一只塑膠袋,添著一條鍊子綁著狗,就牽著大街小巷四處趴趴走,畫面有些狼狽邋遢,說有多難看就有多難看(這是我個人偏見);有時候不管狗狗快不快樂,就是照遛狗主人想走的路線,被勒得死死的,也有些則是人「被狗拖著跑」,讓我產生錯覺,到底是「人遛狗」還是「狗遛人」,都分不清楚了。

      有時候我看一堆居民遛樣子,就覺得很沒美感,更毫無質感。遛狗不是一件很優雅的事嗎?你看人家好多巴黎、東京市民,當飼主出門遛狗,不但狗打扮得漂漂亮亮,人看起來也像個業餘模特兒,動作輕快愉悅,面露笑容,整體色彩調和得宜;哪像我們台北,每次看人家出門遛狗,就覺得狗狗真可憐,因為這些遛狗的人,都不好好打扮自己,而且看來大多好像心事重重,似乎不是很快樂,這或許又是我的偏見。

      在「巷弄之旅」的後段,已經是午後時光,突然有個年輕漂亮的女孩子,穿著黑衣長裙,搭配黑靴子,臉上略施脂粉,側揹著袋子,牽著一條黑狗狗,很悠哉灑脫地在仁愛路林蔭大道上蹓,神情輕鬆自在,看起來像是「優雅遛狗之黑系列展示」,都可以走伸展台了,讓我眼睛為之一亮!而且順帶一提,那個女孩子真的很漂亮,比第一名模還美!但我可沒興趣朝正面拍攝,因為本人無意支付「肖像權費用」,而且一旦拍攝正面,在部落格上公布,鐵定會有一堆「公的」蒼蠅蚊子,要求我打聽這女孩是誰,我可沒這麼多閒工夫。

      話題扯遠了。我要說的是,住台北近四十年,倒是頭一回看到遛狗也有這麼陽光、正面、優雅的畫面,一切都是這麼的自然、快樂。遛狗就要像這樣嘛!才會讓整座城市充滿活力與笑容,帶給其他人同樣的正面情緒。那隻狗狗看來也很有精神,不斷地好奇探索街道上各種有趣的事物,一點都不覺得累或無神,看來這主人應該把牠照顧得很好才對。

小池塘裡大特寫

3..jpg

      城市中有不少公共設施、地景建設、裝置藝術,但不乏充滿水泥風味的人工美,硬梆梆地,一點都不討喜。而且有時候一些這類的設施,經常淪為「沒心肝又下三流市民」亂丟垃圾的好地方,使得一座美美的城市,被搞得烏煙瘴氣,讓人痛心不已。

      倒是在經過一座「照例」被人亂丟垃圾的公園池塘中,意外發現冒出幾朵「出淤泥而不染」的花(這啥名字不清楚),在不搭調的池子中,顯得驚豔而叫人莫名興奮,讓我趕緊拿起相機,拉近鏡頭,拍下這張特寫照片。

      我要說明一下這裡的真實情況---這池子還蠻髒的,不僅有爛泥巴、污水流,拍完沒多久,一包「王子麵」的空袋子,就從鏡頭前滑溜過去,反正什麼樣的奇怪垃圾,這裡通通都有!當然也包括一只用過的保險套,讓我作嘔到皺眉搖頭,高呼:「這是個什麼世界啊?」

      如果沒有特別說明,你一定覺得這幅特寫景象,是多麼祥和、美麗,哪知現實卻不是這麼回事,要是我一拉開鏡頭,帶你「一覽全貌」,或許你那原本綺麗、夢幻的想像空間,立刻就蕩然無存、胃口全失了……。

      其實啊,這就跟很多城市導覽介紹的Guide book一樣,「照片永遠都比實際去看美麗得多」,我這樣解釋你就懂了。

      「巷弄之旅」其實不是要改變現有的景象,而是要從平凡無奇的事物中,發掘出一些可供想像的空間,變成另一種不同的風味。就像我的老師所說的,很多樂趣不在於你花大錢,只要你願意,只要你還有想像力,即使路旁冒出不起眼的雜草小花,不花你一毛錢,照樣夠你寫出一大篇故事!或許這就是一種「另類」的閒適生活樂趣吧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