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23  

      除了媒體本業工作,也兼任教職十多年,深刻感受整個台灣高教環境的急速轉變。學生素質由兢兢業業、實事求是,變成權利至上、避談義務;當然,不是所有學生都這樣,只是這種現象一年比一年明顯,甚至有逐漸成為「主流」的趨勢意味,想想實在悲哀。

 

      為什麼講到這個,是跟學生評鑑老師有關。話說大學老師在每個學期末打完總成績後,都會收到學生給予的評鑑統計結果;我是兼任,不是專任,就算被學生評鑑到爛爆,頂多就是下一學期「沒得玩」而已,壓力不大,倒沒有什麼損失,幸好我從未遇過這種難堪場面。不過我非常重視學生評鑑,不為面子,只為裡子,要清楚了解我在教學上,到底有什麼需要反省、改進之處。只是這一兩年來的評鑑結果,讓我對這輩年輕人,有了全新感受;雖不缺肯定、支持與鼓勵,但很不幸,其中也有不少內容,讓我在感受上以負面居多。

 

      若只是哀嚎「老師教得太多又太快」、「有些內容很深,卻規定只給一週時間預習消化太趕了」之類的,這還算認真,我絕對會檢討改進;可是有些學生所提出的評鑑改進事項,光怪陸離之事越來越多,這就值得商榷。且讓我擅自歸納為「四大罪狀」吧!或許我老朽迂腐,也可能是時代變了,觀念也得改變,不過,該有的底線絕不撤離,這是我的堅持與固執。

 

      首先,在我課堂上,絕對不准使用手機。這是因為課堂部分影像素材,具有著作權使用限制,不可任意拍攝;同時,就算用手機拍下PPT,學生回家會看嗎?我這種實作課程,雖有很多理論思考與實務步驟說明,由於不考筆試,所以即使拍了,學生只是拍「心安的」,會認真看才有鬼咧!我倒建議如果你真的認為內容很重要,用筆記親自抄下,絕對記得深刻、理解得熟,這都有腦科學實驗證明,毋須贅述。無奈對時下許多犯了「手機成癮症」、甚至中毒甚深的大孩子,上課不給他使用手機,簡直比去死更難過!因此,期末排山倒海而來的負面評鑑,首項頭號最大罪狀,就是先譙我:「上課為什麼不能使用手機?

 

      上課使用手機若能幫助你理解課程,那當然很好。然而請捫心自問:果真如此?要不要跟我打賭?開放學生上課使用手機,如果學生都很認真地查詢資料,能夠輔助上課內容,並切實互動討論、促進理解或分析,我絕對百分之一千誓死開放到底!但實際上根本不是這樣。你去瞧瞧現在大學課堂裡,只要老師不管學生上課用手機的場合,你看十之八九在幹嘛?就不用多講了。反正講再多,不如親自去見識見識,才知道問題有多嚴重。網路酸民都在酸「學生上課會用手機做別的事,都是因為老師不會教!」是啊,老師是該檢討沒錯,然而上課專心聽講,難道不也是學生應盡的義務?

 

      曾看到報端刊載,澳洲有學生在上課時用手機偷看A片,忘了將耳機孔插好,結果淫聲浪語歡愉震天,最後學生糗翻了,老師也很糗,最後當掉了事,結案。

 

      別以為國內就不會有這類問題,我相信絕對有,不過至少在我班上,學生膽敢一低頭,馬上就會被我點起來提問,而且一旦抓到偷偷使用手機,立即停止授課,馬上考試!這招被許多老師視為「經典」,也立即學起來用,於是我在學生眼裡、那個「始作俑者」大魔頭大壞蛋「極品」,成為全民公敵;就算不敢當面跟我嗆,也會在學生給老師的評鑑裡,狠狠地打個大叉叉,反正老師也看不到是誰罵的。

 

      好吧!繼續講第二個大叉叉。這年頭在網路上查資料很方便,因此部分學生各種研究作業、報告,直接採用擷取手段,以”Ctrl+C”(複製)再”Ctrl+V”(貼上)方式屢見不鮮。我當然沒辦法百分之百杜絕抄襲,但好些大學生,自從小學開始上國語課、被「教改」搞到「比數學課更討厭國語課」後,閱讀及寫作程度一路直墜;錯字滿天飛不說,講話只會「然後」、「對啊」,你能寄望他們能寫出什麼鬼來(啊!抱歉,這樣講對鬼不敬!失禮失禮)?可是當呈上來的研究作業報告,字字珠璣,文采斐然,你真會感動「教改」改得真好啊!然而一秒鐘後理智回神,方知「案情並不單純」,直接上網一搜尋,打幾個關鍵字,於是立刻找到原著,把這群寫作本來就超糟糕的大孩子,全部打回原形。

 

      直接拷貝抄襲的情況,這幾年確實有減少,但你不要太高興,習慣走歪路的聰明學生,繼續會走歪,也曉得改幾個字、換幾個詞兒、換一兩段自己寫,就有可能減少被抓包機會。畢竟網路上有人「教戰守則」寫的:為了防止老師辨識出作業報告是否抄襲,你只要將字詞稍稍調動,或改用其他字眼、段落「乾坤大挪移」,甚至犧牲一下,故意寫幾個同音錯字,管你老師去「谷歌大神」找個半天,也未必能搜出個什麼鳥來!哈哈哈,我真的看過網路平台有「高人」如此指點,但,很遺憾,光從作業報告的用字遣詞、文法使用方式,我照樣能嗅出「案情並不單純」的關鍵點,進而「宣告偵破」。

 

      不久前,朋友給了某種自行開發的辨識軟體,可以把學生書面報告放進掃描機,藉由軟體判讀,來找出是否從網路擷取抄襲。這不是什麼不得了的超級軟體,不過就是可以分析出網路的字體點陣、字距、行距,與一般用WORD軟體打出字體等差異,再與自動搜尋網路文章做一對照,告知擷取相似程度有多少百分比。老實說,這套軟體還挺「不錯用」的,只是不喜歡用它;特別是當出現「相似度100%」時,內心很痛很痛,痛我的這群學生為何如此不自愛。

 

      我常講個笑話,就是以前真有學生影評報告全部抄襲,堅持不肯認錯,還威脅我如果再誣賴她,絕對狀告學務處,還要去法院怎樣怎樣圈圈叉叉一堆。我呢,給她三次機會,只要承認,退回去重寫,仍有過關機會,但她也堅持不退讓,相互僵持;最後我只好嘆口氣,不想浪費時間,直指「要抄為何不先打聽一下呢?妳抄到老師在網路的影評啦!」這下換她傻眼,不敢置信。次週上課,我講桌堆滿一堆蛋糕麵包咖啡飲品,全都是她送的,我也原封不動地退還給她,告訴她這招沒效,請帶回去慢慢享用;儘管她後來一把眼淚一把鼻涕「賣萌」請求我原諒,可是基於已給三次機會,且她之前堅不認罪,態度惡劣到無法無天,最後還是心一橫,當掉她,以昭炯戒,自然被她恨一輩子。

 

      (難怪這麼多年來,我老覺得自己肚子被捅了不少刀耶!怪怪的。)

 

      因此,學生給我的負面評鑑,第二項大叉叉「罪狀」就是「現在網路時代,資訊流通快速,憑什麼作業報告不能『參考』網路資料?」(用「參考」這詞兒太客氣了,其實擺明就是「抄襲」嘛!)我可沒阻止你不能參考網路資料喔,但我也不懂,你「實際上」去擷取人家的智慧財產,稍稍調整、改變文字,就想交出作業,這還能算哪門子研究作品?有這麼高超的聰明才智,不思用於正途,卻把時間全耗在如何走歪路,這真是咱們高等教育的一大奇葩耶!

 

      況且網路上很多內容都是假的,很多大孩子連辨識都不會,傻傻抄來用,搞得邏輯與事實不通,或者資料造假扭曲,根本有鬼,只會讓我看到火冒三丈。難怪很多無良政客看準這年頭「白痴青年」還真不少,運用假新聞、假思維、假資料從事「鍵盤洗腦」,真是快速又方便,效果宏大,又不費力氣。真他X的!

 

      補充一下,目前課堂上類似抄襲案件層出不窮,還有更高段的。比方說,把學長姊過去的作業拿來當作業交,或者將另一個課程作品,也拿到我課堂上來打分數!你先別搖頭嘖嘖稱奇,用這種「一魚兩吃」伎倆的傢伙,還真的有喔。

 

      某回我下學期課程規定,期末要交分組「微電影」作品,而且限定「必須是本學期拍攝的新作品」,六月上旬繳交。結果有一組作品,裡頭男女主角穿大衣、包得密不透風,引起我的懷疑,於是把整組叫來質問;學生辯解「我們拍的那天剛好鋒面南下,天氣轉涼」,好吧,這點也只能同意。

 

      不過我又從畫面中某個街景發現,咦?這不就在我家附近嗎?女主角站立的不遠處大樓,剛好是我家隔壁,此時竟然看到死去已經一年多的鄰居老婆婆,「剛好」拄著柺杖,慢慢地從女主角後頭穿越馬路,讓我看到傻眼!我把這個「路人甲」疑點告知這組學生,每個人嚇到臉色慘白,知道再拗也沒用,只好當場俯首認罪。

 

      我很感謝這位老人家。以前平時我上班看到她,都會親切地打招呼,沒想到她過世好一段時間,竟然能在學生作品中「顯靈」,幫我逮到這批走歪路的小傢伙!不過關於這件事後續,倒是有些安慰,因為幾個月後,這組學生寄給我一張卡片,表達全組深切反省檢討之意,也對老師把他們全當掉,沒有任何異議;他們強調,會在下次重修時盡全力,讓老師看到他們的熱忱與悔意。

 

      果然,第二年重修,原班人馬沒讓我失望,這批學生畢業後也跟我保持密切聯繫,不過只要談起這件事,免不了令他們尷尬一番。

 

      第三個打叉叉的罪狀很有趣,因為有學生居然指控我:「為什麼上課想去廁所還要向老師報備?我們又不是小學生!

 

      我也不懂耶,現在一堆大學生為何下課忙著滑手機,忘了「大自然的呼喚」,等到上課後,才發現自己膀胱脹到快發炎還是崩解?神經感應系統崩壞嗎?有些學生大概在別的課堂隨便慣了,常當著老師和同學的面,大剌剌地甩門外出,不曉得是去「解放」還是抽菸;但在我課堂上,你若有急需,我當然不能把你關在教室,以免屎尿爆漿,會害苦了掃地阿姨,只是我堅持一定要先報備,同意後才能出去,而且限你十分鐘回來。這就讓某些大孩子覺得,訂這規矩是怎樣?X!我是小學生嗎?我是小學生嗎?我是小學生嗎?(因為很生氣,所以要唸三遍。)

 

      對,你不是小學生,你根本就是從嬰兒保溫箱裡爬出來亂的!

 

      很多老師和我一樣,很不喜歡上課被打斷,特別是學生連個招呼都不打,直接外出,好像走自家「灶腳」一般自然又方便。對不起喔,我不吃這套,而且我會告誡及說明原因,畢竟這理由還挺「冠冕堂皇」的:

 

      「我有責任必須協助維護校園安全。你外出都不報備,我怎知你去哪兒?萬一出了什麼事,我怎麼跟你家長交代?」

 

      這理由不錯,學生多半買帳,但其實我打從內心根本就不認同!拜託喔,都幾歲人了,連個基本規矩都不懂,以後還想到職場發展、成家立業?我只期盼以後你到社會上,一旦出了什麼糗,別說我曾經教過你,我會打死不認帳。

 

      二、三十年前,記得唸大學時,好像老師根本不會要求最基本的禮節,我們都會維持得很好,所有應對進退,就算沒經驗,起碼也不會太離譜;但不曉得現在高中、國中小學,到底有沒有在要求這塊?還是「人權至上」當道、把義務責任踩在腳底下咧?我常笑說自己是「大體老師」,因為學生到教室,會跟我打招呼的簡直鳳毛麟角,絕大多數看到我,若非視而未見,要不就是毫不在乎這號人物,很自然地從我前頭,像個幽靈滑過去,我呢,不過就是環境中一團烏黑濁氣而已。

 

      從「上廁所要報備」竟然可以稱之「罪狀」看來,我只能說,這年頭某些大孩子的規矩表現,不僅「經典」,更是「極品」哪!我教的第一屆學生告訴我,那天他特別很早前來學校想探望我,還沒上課,遠遠望見我已經定位站好,覺得這老師多年來始終如一,簡直莫名感動;我笑說時代不同啦,以前是上課鐘聲鈴響,班長跑到教師休息室,恭請老師來上課,現在則是老師癡癡地望著門外,等候「少爺公主」進場!特別是「早八」的課,這群「國家未來的主人翁」可能「才剛入睡」,而且自訂規矩──愛來不來是我家的事,反正不爽你這老師就申請「停修」,要不然豁出去讓老師「死當」又怎樣!不痛不癢,最好在我重修的時候,這個「囉嗦死老頭」已經掛了、走了,那更爽。

 

      安慰的是,這群不滿「上課想去廁所還要報備」規定的學生,沒把我當幼兒園老師、叫我把屎把尿,已經算很給面子,謝天謝地。

 

      好,廢話不說,趕快來揭曉最後一個打叉叉罪狀,叫「老師太囉嗦要求時間觀念」(文法怪怪的)。

 

      對的,你沒看錯。我任教於傳播學院,不管你以後當記者、主播、導播、執行製作還是助理,甚至是高階的製作人、主編、行政主管,難道不曉得「守時」、「準時」是這行業的天條?道理一大堆我不想再講,只覺得按在我頭上這罪狀有些傻眼。

 

      不準時上課,遲交作業,好像已然成為眾多大學生的「日常」,根本不怎麼在乎,更不在意老師怎麼訓誡,反正不準時上課有啥大驚小怪,我可是「後來」有到喔!至於繳交作業嘛,我會找個時間交嘛,又不是不交,老師你是在「機X靠X啥X」?

 

      「遲交扣分」這招,好些年前還挺管用的。忘了繳交作業的知恥學生會著急,問老師可不可以下課後趕緊騎車回家拿,當天晚上必定送達老師家;曾幾何時,這招目前老早失靈,凡屬「極品級」學生總是一臉痴呆樣,擺明「老師你就扣分啊」,分數扣光也無所謂,反正下年重修,最好一直重修,這樣就可以「正大光明」一直給爸媽養,一直保持學生身分,永遠不要出校門,當個媽寶或宅女最好。

 

      我沒騙你,抱持逃避心態的大孩子越來越多,當然甭跟他們談時間觀念,沒用的,只好不斷地當掉、重修、當掉、重修,修到後來我都忍不住吐槽說:「好久不見!都長這麼大啦!」這款「極品級老面孔」竟然還會「嘿嘿」地笑,絲毫不覺得慚愧羞恥,其實我的心在淌血,為他(她)和他們的父母親感到萬分難過。

 

      每個學期期末,我都規定團體作業一定要在上課鐘聲響完前,交到我的講台上,但百分之一千都會發生某些組遲交,而且答案千篇一律都是「負責繳交的同學還在路上」(跟打電話給麵店老闆問外賣到了沒,答案同樣「都在路上」),那怪了,你們這組其他人是死了嗎?不會應變繳交備份?更扯的是,通常那個「負責繳交的同學」也不會「在路上」,當天以缺席居多!這就讓我有合理懷疑──這組根本就沒做作業嘛!反正我也說了,「遲交扣分」根本無效,如果當掉全組儘管天經地義,不過學生們自有一套申訴「盧」功,經常讓老師雞飛狗跳,不勝其煩。這幾年大概也因為進入初老階段,需要慈眉善目,不太想變成「怒目金剛」這麼狠,因此還是以扣分為主,盡量給個「自新機會」;知恥的學生到後頭自會頓悟改進,然而不幸遇到「皮厚如城牆」者,你也只能吹鬍子瞪眼,搖頭再搖頭,嘆氣再嘆氣。

 

      回頭望著學生期末給我評鑑的「四大罪狀」,宛如四個大叉叉在我眼前。我倒沒有憤怒,只是摻雜了一點好笑,還帶著荒謬、感嘆、無奈與傻眼;或許我真的老了,很多教學觀念必須與時俱進,否則跟不上這代年輕小朋友的想法思維。當然我還是要重申,不是所有學生都是如此,然而,我也開始擔心,要是往後這種放任、恣意心態成為主流,真不敢想像,未來這個國家會成什麼樣子?

 

      喔,先別扯得這麼遠,應該思考「我還能被折磨到那時候嗎?」搞不好老早老早就被氣到「嗝屁」啦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