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  

之一:在高雄車站

      不識字的阿嬷,茫然地在月台找上我和妻子,急切直問往知本的車到底在哪搭乘。我幫她找到正確月台,也一把扛起她的行李,請她坐在椅子上休息。阿嬤說,自己老伴走了多年,三個孩子也離開了兩個,自己癌症三期,定期要到高雄化療;靠媳婦帶領還不如靠自己,但不識字讓她很困擾,還好天天祈求菩薩保佑,真的每次行程,都有「人間菩薩」出來協助,她好感恩。我笑說我長得一臉土匪相,您認錯啦!阿嬤緊握我的手,凝視我的臉,直說没認錯,你們都是好人。我看著她,跟自家過世多年、慈祥親切的外婆,長得好像好像,眼淚差點整個潰堤……。

2  

之二:在屏東街頭

      偶爾回到我老家屏東這兒當「偽觀光客」,有天突然看到附近鄰居店家之間,竟掛起帆布廣告相互讚美,不禁莞爾!你想想看,這生意怎麼可能會差嘛?如此「互捧」實在太好玩、太逗了,話題絕對不會少。當然,你可能會認為「搞不好都是自家人」,是有這個可能;你或許更覺得「這不過就是套好的行銷招式」,那又如何?反正,就算自家人,就算行銷花招,兩張帆布廣告所帶來的聚焦效果,遠比你花大錢刊登媒體廣告還更有吸睛能力!至少我是信了,趕緊先到彩券行去買張「威力彩」碰碰運氣,儘管當天開獎結果,我的運氣並不若早餐店所推薦「很會中」,至少看到這種廣告,真的會讓自己開心一下,感覺也不錯。

 

4  

之三:在礁溪山上

      來到曾經任教過的大學走走。在不上課的假期裡,校方仍然勤奮地整理環境;可是萬萬没想到,在校內路旁一隅,竟然開出那麼大一坨蕈菇!清潔人員說,上週還没發現耶,才幾天就長這麼大!具有實驗精神的調皮學生,可能會將它採下,偷偷炒了或炸來當點心,不過啊,直覺告訴我,這是有毒的,搞不好吃了會渾身癢上大半個月,甚至住院洗胃去!那還敢試嗎?只有拜託清潔人員,還是快快除了它吧。

5  

之四:在金瓜石裡

      竟然在金瓜石「黃金博物館」外,看到這輛年少時期通學常搭的公路局客車與站牌,只有用「興奮」來形容內心感受!往昔好多回憶立即湧上心頭。這種款式客車,如無記錯,大約在民國六十年代末、七十年代初左右上線,專門行駛地方主要幹線,屬於主力車輛。不過之前比它更早期,在民國五、六十年代時期的公路局客車款式,外型比較扁胖,看起來粗笨些,特色在於引擎就在駕駛座旁,還有個蓋子蓋上,我們這群少年小鬼叫它「土饅頭」,開久了會燙,轟轟轟吵死人,上坡時聲音好似殺豬,又慢又常「掛點」(故障),且當全車客滿時,司機先生還會警告乘客,可別坐在引擎蓋上頭,以免燙傷你細嫩屁股。當時年紀小,對那種粗笨車相當「鄙視」,總覺得那是「落後象徵」,直到照片中這款新車出現後,終於讓人眼睛一亮!重要的是它馬力強大,坐起來就是快,引擎聲就是好聽許多(我真的有毛病啊!),坐在上頭,開始有了「進步的感覺」,好像整個人進入全新時代,告別過去粗笨龜速的交通印象。然而,時至今日,現在誰還想搭這種車啊?既無冷氣,只能開窗,哪能跟時下拉風的遊覽車相比?不知年輕一輩是否會「鄙視」它,但在我眼中,反而像條引線,點燃自己過去半世紀以來的記憶,如同一幕幕走馬燈,回味無窮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