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4  

民國一百年當時,有個漂亮的女孩兒,終於完成「二十四小時騎機車環島」夢想,獲得網友們一致喝采。儘管右手臂因為不斷地催油門而疼痛不已,她還是很高興能夠圓夢,也是一種至高無上的成就感;最重要的是,她覺得自己能夠勇於踏出舒適圈、迎向恐懼門檻,以後做任何事就用不著再怕了,因為她已經能夠克服、適應,獲得自我肯定。

       

一般父母看到孩子有這種瘋狂舉動,當下反應可能就是罵「吃飽撐著沒事幹」、「神經病」、「危險啊!不安全喔!」、「讀書更重要」,按照當代流行字眼,叫做「母湯喔」(不可以喔);不過換個心境想,孩子正在一步步成長,為他的人生路寫下每個段落里程碑文,順便頒授給自己一面勳章!那面榮譽勳章背後意義,可能正代表著「克服」、「勇敢」、「積極」、「自主」,況且孩子年紀也不小,該為自己人生負責,就算日後可能摔個鼻青臉腫、狼狽不堪,那也是他該自己作主、承擔的義務,父母只要從旁給予建議,作為參考與提醒即可。

 

當然,風險不是沒有,父母要肯放手何其困難!有時看到電視上一些年輕人出外冒險,最後剩個骨灰罈回來,父母哭得柔腸寸斷,聲聲呼喊「為什麼你要這麼傻?」讓不少爸媽說什麼都會有疑慮、恐懼,就算放手也放得不甘不願,甚至還時時監視、控制;倘若如此,孩子根本也不算冒險,反正有「遠端遙控」,不必自主,遇到危險有手機那頭下指導棋,不就什麼都解決了?

 

人各有命,兒孫自有兒孫福,我不敢叫人家父母「放手就對了」,但我自己是百分之百贊成孩子成年了,就自己負責吧,我絕不提供任何協助,頂多提供建議,要不要採納自己決定,然而醜話要講在前頭---不聽勸阻出了事,後果可別叫我收拾,我沒那種力氣。

       

我比較建議朋友和學生們,你有什麼夢想,不要吝於去實踐,只要深思熟慮評估清楚,作好決定就「買定離手」吧!不要瞻前顧後、畏首畏尾,勇敢地放手一搏。有些人喊圓夢,喊到年紀一大把、俗事牽絆更多時,連踏出圓夢第一步都還在猶豫、感嘆、缺乏勇氣,那麼人生只會徒增遺憾,不會比較快樂。倒是不斷地自怨自艾,或者吹噓半天、說得一口好計畫,成為每天必做「功課」,卻把旁人煩得要死。

       

對不對?你我身旁一定有很多這種朋友,吹牛的就不談了,光是聽到天天感嘆「唉!年輕時想做什麼事,但現在年紀大了做不來」、「後悔當初沒有怎樣怎樣........」,就真的夠你受。以前有位老師告誡我們,既然有時間抱怨、打嘴砲,怎麼沒時間閉嘴、立刻行動呢?說不定你的抱怨,馬上就轉化成動能;先別管成功或失敗,若是連思考都懶得想、行動都懶得動,光在一邊蹉跎,那當然一切都是零嘛!唯有馬上行動,才有成功希望;儘管努力結果,並不能保證百分之百可以實現,但機率起碼大得多。

        

在我看來,要圓夢,就不要考慮「年紀」,只要還活著,就有機會去圓。

        

我有個女性好友四十多歲,年輕時身材修長、貌美姣好,想考空姐卻又怕東怕西,沒有勇氣跨出一步準備應試,等到現在進入中年,體態發福、皺紋多了,這才恍然大悟,想起自己過去太設限,把內心綁得死死,浪費太多大好機會;如今醞釀滿腔熱血,那種欲求「衝上藍天」的強烈渴望,卻萬分懊惱機會早已遠離,難再追回。

       

後來,她某次搭乘某家美籍航空公司班機,從洛杉磯飛往上海,飛機上可沒有「空姐」喔,都是一群上了年紀的「空嬸」、「空媽」、「空姨」,甚至白髮阿婆都有!這讓她深受震撼,再次反省審視自己的「後悔」,驚覺這年頭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,也未必機會全無,因此再度強打精神,為圓夢重新燃起希望,而且也開始付諸行動。

       

年輕時浪費時間未能圓夢,但等到年歲漸長,還能有這種衝勁想完成它,我仍然覺得該給予喝采鼓勵。真的,要圓夢永不嫌晚,只怕始終坐在沙發上,嘴巴天花亂墜蓋個不停,依然不起身行動,那就悲哀透頂。

       

無論在職場或校園,我欣賞決策明快、無畏實踐的人。這種人腦筋思路清晰,一旦蒐集好情報、作規劃和判斷、確認風險及結果,當下就「撩落去」、捲起袖子開始行動。他們比一般人多出勇氣、膽識,甚至深具遠見;即使未必成功,但他們努力、奮鬥精神,就算往後碰到任何挫折,承受打擊的韌性自然比較強,更懂得如何生存,累積更多經驗,日後就不易被擊垮。

        

這輩子自己想圓夢的事太多了,雖然每天忙碌、圓夢步調稍嫌緩慢,但都在持續進行,從未放棄過。

 

回想過去第一個夢,就是國小五年級時立志要當個「電視人」,這個心願歷經十多年波折,從旅遊業、航空業一路兜了大圈,從學商到改學傳播,終於找到想走的路,雖然辛苦,卻甘之如飴,如今時光一晃,在這個電視職場裡,也已經過了三十個年頭。

       

第二個夢是環遊世界,也在二十二歲那年完成。那時憑藉的後盾,不過就是自己一身「不知道怎麼死的」莽撞膽識,加上一口破英文,還有靠軍中薪餉攢下的幾萬塊錢,還很天真地想著,到時候要是流落在外沒盤纏時,可以靠擺攤算命唬爛賺錢;於是,這個世界是圓的方的扁的都還搞不清楚,就已經搭上飛機直衝雲霄,到每一個陌生國度,去接受不同族群、文化洗禮(應該說是「震撼教育」吧!),當然常因不瞭解狀況,吃盡不少苦頭,卻也增長見識、廣結善緣,讓我瞭解原來「歪果人」(外國人)有這麼多種,性格多元到令人瞠目結舌,簡直進入了大觀園!而嚐盡酸甜苦辣的結果,也改變我原有封閉、狹隘的人生觀,內心變得更繽紛多彩、豐富而亮麗。

       

第三個夢是當老師,也在因緣際會下取得執照,在大學兼任教職也已經屆滿十五年。

       

以上這三個夢,儘管都達成,但我的人生,後續還有更多大夢尚未圓滿,包括出漫畫書、到偏鄉教育弱勢兒童,以及持續旅行、持續筆耕、持續養貓、持續帶給大家歡笑........等等。乍看之下我很貪心,其實這都是自己規劃的人生藍圖,不希望渾渾噩噩過完這輩子;我也不設限這些大夢該在何時完成,反正就是一抓到空檔就馬上行動,盡力而為,直至倒下、再也醒不來的那一天為止。

       

或許你會問我,是什麼力量讓我願意持續為圓夢而努力?其實沒有什麼特殊訣竅。我只是常告訴自己:「這輩子自己不喜歡做的事真多!不喜歡歸不喜歡,卻常被逼著要做,竟然也一一完成;可是自己喜歡做的事、想圓的夢,居然找不出一點點時間去實現,這個人生豈不是很扯嗎?」基於這個概念,所以持續鼓勵著自己,不要放棄想做的事,趕緊將它完成。說穿了,也不是什麼大道理,在於內心是否願意圓這個夢、實際行動而已。

       

很多渴望圓夢卻又猶豫不決的朋友,以我的例子來給個忠告,就是「凡事別拖延,想清楚了就快去做」,馬上行動是圓夢的不二法門。光只是想,想到地老天荒也不會實現的啦!或許實際行動的結果,不保證全然成功,但,人生不就是這樣無常嗎?與其斤斤計較成功機率,倒不如好好檢視,圓夢對自己人生的重要意義,與快樂程度到底有多少。

       

還記得前陣子,幾個八十多歲老先生,結伴騎機車環島、重溫年輕歲月的故事,鼓舞了不少人。人家可以圓夢,你當然也行,只是看你要不要出手,道理就這麼簡單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