搶新聞  

我們常說「一個成功男人背後,必定有個偉大女性」,你必定也聽過諸如此類的說法。不過,我們常在電視上或報紙上,看到名人、大官兒在面對鏡頭時,背後和旁邊,總有些很討人厭的礙眼傢伙,擠著蹭著忙搶鏡頭、搏版面!X!真的,你不覺得很礙眼嗎?而且一點都不好看、也不偉大。像這種人,自己算不上什麼多有名氣,又老喜歡擠在名人背後、身旁,面對攝影機想沾光,把畫面給弄「髒」了。以前外出採訪看到這款畫面,我都拜託攝影記者看能不能避掉?但老實的攝影搭檔總是說,他們也很清楚,那些想上鏡頭的傢伙,到底是什麼個心態;然而就跟蒼蠅一樣,趕也趕不跑,他們就是喜歡窩窩囊囊蹭到名人周圍,等名人要受訪時,趕緊跳出來卡位,希望能與名人「長相左右」,或者有特殊目的,要避開還真困難呢。

      這些「名人背後的那群蒼蠅」,不外乎有意角逐立法委員、縣市議員,或者別有用意的傢伙--比方說想升官發財的小官員、拍馬屁的職員……,什麼樣貨色都有,沒一個討人喜歡。我都告訴朋友說,要是哪個老喜歡躲在名人後頭搶鏡頭的討厭傢伙,他想選立委民代,我一定不投!這種人看起來就愛耍小動作,要不然心機重、對自己毫無自信,只好倚靠當隻「蒼蠅」去搏版面,讓選民好好記得他。好!我記得了,下次會讓他少得幾百票!

      有一回,某政治界名人還在當市長時,好像是去某個地方勘查市政吧,正逢選舉逐漸進入熱潮,一堆同黨籍議員參選人,全都擠在名人身旁,像一群搖尾狗亦步亦趨,簡直難看到不行啊!然後記者蜂擁而上訪問名人時,就看著這些要參選的「蒼蠅」展開卡位戰!不是把你擠到一邊,就是推你一把,最好擠你擠出界外,讓攝影機、照相機拍不到!哈哈,後來還有兩個同黨同選區爭取提名的女性參選人,為此大打出手,連名人都離開了還在叫罵……唉!難看死了。

      不要以為只有某個政治陣營的傢伙才會這樣,另一邊政治大本營也不遑多讓。有回該黨黨主席下鄉去,也是一堆同黨「蒼蠅」,在後頭擠著、挨著、推著,滿腦子就只想沾點光;當黨主席在公園一角與老人閒話家常時,就有兩隻「蒼蠅」在後頭擠著要搶版面,但被主席隨扈和保全員一擋,自己又沒注意看後頭,結果雙雙跌入排水溝!哈哈!這更難看,滑稽到不行。

      昔日求學時代,我曾有擔任過報社實習助理編輯的機會。三十多年前的某天,自願跟著外勤記者,採訪出席某國際會議的部長、晚間返抵桃園中正機場,一堆同業齊集,詢問部長此行心得。就看著該部會裡頭,有個官位半大不小「啥米碗糕」的主管動作怪異,宛如鬼魅,老愛蹭擠在部長後頭、挨在身邊站定不動。該部會這個主管我見過幾次,向來喜歡躲在大官名人後頭或旁邊,搶鏡頭也好、搏版面也罷,反正就是無聊透頂!但其背後動機似乎不單純喔。有同業記者猜他是為了想占缺升官,所以只要看到自家主子接受訪問,就一定要湊上前去,拚命擠到主角後邊旁邊,讓記者拍照裝熱絡、裝爆紅;若有電視台記者拍攝場合,主子每講一句,他還會故作點頭狀,好像一副他很瞭、很懂樣子、主子所言甚是,然後把這些上報、上電視的「證據」,逢人就拿出來愛現個幾下,意圖當成是他升官最好的輔助工具。

      不管他要升官還是愛現,我就是超討厭這種投機份子!特別是這款人面相狡詐,暴牙可憎,簡直破壞畫面(俺若顯現「以貌取人」的性格瑕疵,敬請各位看倌見諒,我會檢討反省)!我們家記者拍到部長受訪的臉部特寫照,後頭只見那個主管對準角度,也來插一腳拍「合照」;可惡的是,這傢伙大概受過專業訓練,露出的臉正好就在部長旁邊,一顆禿頭晾著,就算不搶大官風采,從照片上,你很難不注意主角旁邊,還存在著這號「燈泡型」討厭人物,跟靈異照片差不多,好似個「欠扁幽魂」咧!

      當年本人號稱「貓大膽」,反正年輕人不知天高地厚,就是天不怕地不怕。回到報社,在那個還沒有電腦修圖的年代,咱家一時氣不過,採取最原始方法,拿起攝影記者剛洗出的這張照片,用毛筆蘸起飽飽的黑墨汁,把部長背後的機場大廳景像,全塗成黑色,當然連帶把這討厭傢伙一併塗掉!而且塗得相當自然喲。照片乾了以後,再偷偷地用迴紋針連同稿件一起夾著,放進給副總編輯的送稿袋中。

      那一晚,副總編輯、甚至總編輯居然都沒發現照片被「加工」。第二天,報紙一登出來,據說那位主管火大到不行,打了通電話來,一副質疑口氣,說他們「主子」昨晚在機場被拍下的受訪照片,好像「不對勁」,但又支支吾吾講不出個所以然;我們這頭報社的科長,把那張照片看了又看,還歪著看、橫著看、直著看,覺得一切都很自然啊,照片裡部長明明就好好的,可能天色暗了,可能拍不到太多明亮景物而已,既然如此,這位部會主管在生氣啥?照片明明沒問題啊。我猜這傢伙不敢明講自己「尊容」被塗掉,但口氣就是不悅,令人感到一頭霧水、莫名其妙,但又特別好笑。

      基層主管行事嚴謹,不敢輕忽,乾脆層層請示,看怎麼回覆人家比較好。好死不死,總編輯當天中午,正好與該部長有約,兩人聽聞報紙上的照片「怪怪的」,趕緊拿來瞧瞧,但經過印刷,當然看不出個什麼所以然;反倒是那位部長開始追問啦,到底是誰打電話到報社……。後頭故事我無從瞭解,但自此之後,好像再也沒看過那位「幽靈」--應該說是「蒼蠅」在部長背後出現,看來應該被噴了殺蟲劑或被收妖;若果真如此,好個大快人心啊!

      不過,總編輯不愧老江湖,特別觀察了我幾天,看出咱家神色不太對,心裡有底,於是抓我進他辦公室,套出那晚的詭計,順便關起門來唸了我一頓。被訓不是因為我惡作劇,而是「下回有這種情況,要先告知一聲,不可以偷偷做,以免高層搞不清楚狀況」。哈哈!原來大家都討厭這種人啊!

      後來,「免費搏版面」招數不斷翻新。你一定還記得當年柯賜海這號人物,標準動作就是在受訪者後頭拿出看板,大鬧記者會或破壞受訪者背景畫面,簡直全球知名,仿效者之多令人驚訝,但也讓許多民眾恍然大悟,原來用這種方法也能出名啊!雖然不少人對柯賜海有些「感冒」,但我佩服柯董超級天才,還能想出這種方法,就算被譙、被拖、被架出場,也不改他那超牛的釘子脾氣,擺明硬是要搏版面,怎樣?果真狠角色吧!況且他只用兩塊手持看板,躲在受訪者後頭,面對攝影機和照相機,不過才幾次露出,讓全國民眾皆知,甚至揚名海外!比起有人花了大把鈔票買廣告,還不見得有人要看,就知道他腦袋有夠聰明。你看他才弄了兩塊板子,成本不過一、二十塊錢吧,又不必付廣告費,效果卻大到威震天下。你怕了吧?

      進入電視新聞圈後,有陣子我實在很想把記者拍回來的新聞畫面中,只要受訪者後頭有這款「蒼蠅」出現,乾脆用馬賽克效果,把這些傢伙給「馬」掉算了!只是,會不會再次惹起一些爭議--你們家新聞報導怎麼這樣多「情色畫面」,有需要這樣遮遮掩掩處理嗎?三思之後,實在沒輒,只好作罷。

      好啦,總之我要說的是:下回你打開電視或報紙時,不妨注意看當有人被訪問……特別是名人或官員受訪時,後頭旁邊是否有一堆討厭「蒼蠅」,老在那兒搶鏡頭、搏版面、站得筆直還頻頻搖頭擺尾?如果有,請容我不厭其煩提醒你:這種人只要是出來選立委、議員,或爭取「啥米碗糕」職位,建議你選票可不要投給這種人!為什麼?在我眼裡,這種人真是超級沒自信啊!萬一當選,你覺得人家真的會為民謀福嗎?至少我是存疑,而且還要打個大大的問號,最好讓這種人輸到脫褲子吧!我承認,看得真令人不順眼咧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