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  

各位好朋友們:

      這陣子在初中時代老同學們拚命「肉搜」下,我這隻失聯長達34年的叛逃胖貓,終於順利被「逮捕歸案」,納入網路裡的聯繫群組;接著,又有專科社團同學、小學同學群組,加上研究所時代本來就已建立的群組,以及在公司裡、學校裡、跟學生互動的群組,近期怎麼覺得自己突然紅了起來?蠻不習慣的。

      但,這都不是重點。我老實告訴各位,除了工作上聯繫所需,我是真的對這些群組沒有多大的興趣;並非不重視友誼、情份,而是自己本身性格就習慣孤僻,不是很擅長跟人互動,就像一隻流浪貓,喜歡自在地到處遊走,不想受到任何拘束。就像你必定看過真的孤獨街貓,從這條街走跳到另一條大馬路,又鑽回小巷裡,爬上爬下,到處看看嗅嗅、撥撥弄弄,然後怡然自得地回到窩裡,悠閒地舔手理毛,彷彿天下事與之無關,卻又把所有的天下事記在腦海中,並沒有和這個世界脫節。

      我,就像這隻貓,就是這個調調,喜歡躲在角落,冷眼旁觀眾生相,偶爾有人來互動,我會出來「放風」一下,接著又回到窩裡去。所有交際應酬的場子,很難看到我出來「顯靈」(嚇死一堆寶寶了!);所有家庭聚會、蜚短流長的喧嘩環境,瞧見我帶動「喇賽」的次數屈指可數。我不是這種活潑外放性格,所以自覺理應被人遺忘才對,不過竟然有人還會記得我,想將我「野生捕獲」,那可真是奇蹟啊!我都認為自己正逐漸遠離這個世界,搭著火箭前往孤獨寂寞的外太空……..。

      總會有人出面反駁我「騙人」,明明記憶中就有某些場合裡頭,這隻貓表現得非常「嗨」,常常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,要不然就是讓人噴飯噴得到處都是,怎麼會說自己「孤僻」?

      跟你說真的,我出來搞笑,那不過就是「放風」一會兒而已,時間到了,趕緊躲在角落大吃大喝,外界的事與我完全無關,再伺機溜走(我都會買單或分攤付帳啦,別質疑我惡劣白吃白喝),如同留下高跟鞋的灰姑娘,逃個不見蹤影,等著一堆王子去聞香港腳鞋臭味;最傳神的是有個好友罵我說,這隻貓每次都這樣,像基隆老大公廟「開鬼門」時辰到了,這隻「鬼貓」趕緊出來遊走人間一下,等「關鬼門」時又匆匆回去,讓大家意猶未盡,不夠朋友。

      這哪有什麼夠不夠朋友的?反正我就是不太習慣參加聚會。當然啦,最正當的婉拒理由就是「人家休假,我可能正在上班」,這倒是事實,畢竟新聞工作,休假經常事先排定,若有臨時聚會,我不見得能配合。家人常罵我「又沒見到你做了什麼大事業,哪有什麼不能臨時請假的?」拜託,你以為要調個班這麼隨心所欲嗎?總要尊重同樣勞苦的同事們吧。

      或許你不能理解,為什麼年紀越大,我卻越是和朋友疏離?照理來說,當一個人年紀越大,應該更重視朋友、更需要朋友啊!

      但是,我真的腦筋跟人家不太相同,對什麼事都很感興趣,唯獨對這種什麼同學會、師生會、群組大集合的,實在沒啥動力想參與。我不是什麼知名人物,更從未做過任何光宗耀祖的大事業,說白了,就是一個連「咖」都稱不上的「小小咖」或「迷你咖」而已,既然「我有出現」跟「沒有出現」並無二致,又沒任何人因我出不出現而發生損失,那我還出來現身幹嘛?除非你要打賭我「會不會出現」,我倒是可以做莊家開賭盤,相當然爾,我必定「通殺全拿」,穩贏不賠。

      這種觀念被太太訓了好幾頓,她認為我過於「懶散」,參加某些社交互動還是非常必要的。只是她說她的,我就是很不習慣,而且年紀一年一年累加,愈發覺得我還是獨自躲在山裡頭,當個「仙人」或「仙貓」都還適合些,畢竟看到人太多就頭好痛。

      也不曉得怎麼搞的,舉凡婚喪喜慶、N週年同學會、大頭堆聚餐…….等等,以往在年輕時代覺得有趣、好玩,如今卻變成一種「負擔」。倒不是要準備紅包白包會破財,而是對於人際之間的互動關係,逐漸覺得疏離、無味、浪費時間,朋友也會罵我「多珍惜相處時光,否則以後只能在告別式裡相見了」,是嗎?我每每參加這類聚會,一堆朋友哪來「珍惜相處時光」?屁咧!還不是打個哈哈,呼嚨上兩句,接著低著頭滑手機,靜默無語,整場聚會像是「低頭懺悔大會」,只差沒誦經禱告敲木魚而已,頂多大家來大合照,PO上網路交差了事,我就覺得好乏味,沒什麼參與動機,甚至連拍個照都不想!既然被強迫露臉,乾脆把我的臉上弄個馬賽克好不好?

      我更怕的是朋友、同學、學生帶小小孩來「獻寶」。在餐桌上鬼哭神號也就算了,一頓美味的飯,若硬要被迫欣賞「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」帶動唱,或者每背出一個英文單字,還要我「掌聲鼓勵鼓勵」,不鼓掌叫好,這小鬼的臉就會揪成包子開始大哭!媽啊!那簡直把我宰了還比較痛快些。

      沒跟你開玩笑,既然辦這種聚會如此無趣(外加恐怖),那就手機開連線直播就好,大家在螢幕上隔空相對不就結啦(必要時更可故意關機偽裝「收訊不良」),幹嘛還要勞師動眾?不懂啊!真的不懂。

      我是真的在籌劃,等到退休後,想搬到日本北海道隱居,過著方圓百里沒人的生活(反正我是貓,不是人)。當然啦,部落格照寫,臉書、LINE還是開著,你還是能夠跟我聯繫,只是不想參加大規模聚會。朋友擔心我是否有憂鬱病兆、先產生「離人症狀」?我是不太懂憂鬱症怎麼判定,只是大家都一致公認,我在嚴肅外表下,內心存在非常嚴重的「精神異常」性格,因為朋友們老是搞不懂我下一步棋會怎麼走。

哎!沒有什麼下一步啦,我不過就只希望過個安安靜靜、悠悠哉哉的生活,不想被世間紛擾所困。你也知道,今天再怎麼輝煌騰達,揚名立萬,再多財富名譽也帶不走,況且幾十年後誰認得你?就算你偉大到被人家立銅像、永垂不朽紀念一番,明兒個照樣有人要拆要鋸,還在你身上噴漆潑油,多慘哪!不如在世當個「小小咖」,但求人生閒適恬淡、無憂無愁就好。

或許你會質疑我哪能長期「孤獨」?怎麼不行?年輕時我曾經一個人走遍三十幾個國家,就有過在沙漠裡、長達一個半月沒開口說過一句話的紀錄!即使獨自度日,也能夠適應自在,毫無違和。

好吧!就算是真的精神異常,我仍然樂在其中,這樣你該滿意了。

因此,好朋友們,你們就別強邀我參加這個那個一堆活動啦!請讓我當隻快樂的街貓,享受別人無法懂的孤寂,靜靜旁觀這個荒謬世界,再寫上幾篇文章好好諷刺一番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