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3    

      二十幾年前還是「單身新貴」、為一家外籍電視新聞網工作時,有長達一年半時間駐在香港。那時候連句廣東話都聽得似懂非懂,當地會講普通話的人又不多,唯一能夠溝通的利器,就是英文了。

      有天深夜下班後,拖著疲憊步伐回到租來的住所,洗完澡,準備打開電視收看僑委會提供給僑胞收看的「宏觀台灣新聞」。一打開香港亞洲電視ATV(現已停播) WORLD英語頻道,才知道當天「宏觀台灣新聞」,因為播出特別節目而延後,於是只好邊看電視邊等候。

      這個時候,出現了一則英語廣告,是說某家專賣早餐玉米片的國際品牌大廠,問觀眾包裝盒上的那隻老虎叫啥名字來著?知道的觀眾,請趕快打螢幕上所顯示的電話號碼,最早答對者,可獲得玉米片獎品。

      大概是等得太無聊了,有點想睡,但不曉得哪來的手癢,反射性的動作,就很順手地撥螢幕上電話號碼,咦?居然立刻就接通了!

      負責接聽的是位小姐,很客氣地用廣東話問我,我用英語說,我聽不懂廣東話,但講普通話或英語可以嗎?對方說可以,於是我把答案告訴她,她馬上笑著回應我「恭喜」,我答對了(那時候壓根兒就不會想到詐騙集團這種字眼)。本來不想把地址資料和姓名告訴她,純粹就是無聊而已,獎品又不大,沒習慣吃這玩意兒,未具吸引力;但對方不解問,既然我電話都打了,問題也答對了,何不留下資料呢?她還特別告訴我,這麼好吃的玉米片,難道不想嚐嚐看嗎?想一想,好吧,留就留嘛,反正也沒什麼損失。

      我頭一回對中獎沒啥太大喜悅,反正不過就是一小包玉米片嘛!我早餐又不吃玉米片,特別是看老外每天早餐,都是用冰牛奶泡玉米片這樣吃,難道不反胃喔?這麼冷冰冰地,怎麼會健康咧?

      掛上電話,我馬上就忘掉這碼子事。倒是不久後,在辦公室看到另一部門的值班老外(他在周星馳「食神」影片中,曾飾演參加「食神大賽」外籍主廚的配角角色),用冰牛奶泡玉米片當早飯時,才想起我幾天前才中了這種獎。我手撐著臉頰納悶問:「這種早餐有這麼好吃?」,他津津有味地回答我:「好吃啊!人間美味耶!」,嘴裡還傳出咔滋咔滋的酥脆聲,我倒有些不以為然。本來想告訴他說,我中了玉米片獎,如果你愛吃,全都給你好啦,但話才剛要說出口,他桌上電話響起,只好先行告退。

      半個月過後,有天一早我休假在家,穿個短褲頭,正翻閱著「蘋果日報」和「東方日報」,看八卦看得不亦樂乎,樓下管理員老先生打內線電話來,哇啦哇啦吐了一堆廣東話,我聽不懂他要幹嘛,後來總算聽懂一點點,原來說是有我的包裹,叫我下來拿。我想我穿個短褲頭,還要換衣服挺麻煩的,於是告訴管理員,下午我下樓出門時再拿。

      沒想到溝通半天,等他知道我的意思之後,反而更激動地哇啦哇啦大呼小叫,我納悶這位老先生幹嘛這麼激動啊?後來實在沒辦法理解他的意思,只好穿起衣服,下樓看個究竟。

      等電梯抵達一樓,門一打開,映入我眼簾的,居然是六只大紙箱,堆得快到天花板!簡直傻眼。

      「給你的。」管理員老先生噘著嘴對我說,這句廣東話我聽得懂。

      「給我的?」我望著這麼大、這麼多紙箱,納悶是誰寄來的。後來看到紙箱外頭印著那家玉米片公司的商標,還有那隻老虎圖案,我才知道我中的「玉米片獎」,還不是普通的大包咧!

      管理員老先生很好心,幫我把重重的紙箱推入電梯,連搬個三回,才把這六大箱重得要死的東西搬進我住所。

      我開箱瞧瞧,哇塞,不得了!一箱就有十二大盒,每一盒比我用的「汰漬洗衣粉」還大!要我一個人吃,一大盒恐怕可以吃上半個多月不成問題,一箱大約吃上七、八個月;那麼六大箱,搞不好吃個好幾年,還不見得吃得完……。唉!可是我又不愛這玩意,況且我的住所相當小,才六、七坪大,塞進這些玩意兒,都快被擠死了,這可怎麼辦才好?那天下午,我躺在玉米片盒子紙箱堆上,發愁思考著該怎麼處理這些我不喜愛的食物。

      (唉!那些要全是公仔麵就好了,沒事泡上一包吃吃,還比較有樂趣些。)

      後來,乾脆第二天請同事把車開到我家,載了三大箱,就快把他的行李箱、後座給塞到爆,連我前座都擠了好幾大盒。到辦公室,一看到老外和香港同事就給一大盒,每個人都高興得不得了;特別是老外,一知道我中了這種「玉米片大獎」,都顯得很有興趣,還有人嘆氣跺腳說,他也看到那支廣告,但拿起電話打時,已經被佔線了(莫非是我幹的好事?)。

      那天中午休息時間,同事又開車帶我回家,幫我載了兩大箱到辦公室,讓所有人都能拿到一盒。部門經理一時興起,自掏腰包買了好幾盒冰牛奶,請大家泡玉米片;於是一時之間,每個人都吃起冰牛奶泡玉米片,不亦樂乎。只有我,因為不太喜歡吃這玩意兒,只好獨自吃著咖哩飯,不解地看著大家。

      剩下的一大箱,我給了樓下管理員老先生,他高興得要命,因為他還有一大家子要養,包括四個小孫子孫女,全靠他這份薪水。我一聽,心裡覺得好沉重,早知道就全給他好了!不過後來知道,這一箱玉米片,居然是很特別的巧克力口味,跟其他五箱的原味口味不同,應該是會更好吃才對,加上他每回看到我,都用廣東話微笑說「好食啊!」、「好味呀!」,心裡就寬慰多了。

      在此之後不久,我告別單身生涯,回台灣結婚去了。有回帶著妻子去國外旅行時,看著飯店早餐Buffet菜色中,居然也有玉米片與冰牛奶,讓我想起那段在香港中獎的趣聞,於是試著弄上一碗嚐嚐,發現味道挺不賴的,也沒有反胃或瀉肚子,讓我開始對這種穀物脆片,有著全新不同的觀感,爾後慢慢地接受了它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