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3  

 

很多年前曾在歐洲獨自旅行,因為對B&B(一晚住宿加一頓早餐)農莊有些興趣,所以特別延長兩天假期,挑了一間旅遊書上記載有「祖孫親切招待」的B&B農莊,想要享受一晚這種浪漫歐式民宿風情,不過因為弄錯交通班車時間,反而是我當天中午就到了,害得農莊還得招呼我午、晚餐,而且沒多收我一毛錢,現在想想覺得有點不好意思。

 

那間農莊挺不賴,夠大也夠漂亮,設施也一應俱全,睡房則是位於穀倉裡頭,不過可沒像有的瑞士民宿農莊那樣,是睡在稻草堆上頭;起碼我住的這間穀倉,還有個軟床、軟枕頭跟被褥,穀香四溢,一看就會喜歡,非常舒適。

 

這家農莊是一對老夫婦經營的。午後不久,我就隨著老爺爺、老奶奶主人一起,體驗餵牛羊、擠牛奶、生火等等,外加三個長得很像漂亮洋娃娃的孫子孫女,跟著在一旁玩鬧瞎攪和,最大才不過五歲,我們很快就打成一片;至於中間那一代的爸爸媽媽,因為在大城市裡工作補貼家用,所以並未幫忙農事。下午茶時間,我和老人、小孩,外加兩隻牧羊犬、一隻黑白花貓,坐在客廳裡享用茶點;老爺爺對東西方農村作息風格差異很感興趣,不過他也承認,他不太清楚亞洲稻子長得什麼模樣,倒是看過英國BBC介紹台灣的紀錄片,說印象最深的,就是看到畫面中,農村家家戶戶屋頂上,竟然都有電視天線,以為台灣農人應該都蠻富裕的,惹得我哈哈大笑。

 

以上說的都不是重點,重點是過了一個沒有電視的快樂下午,直到晚上快要就寢前,我央求主人給我一張鐵路時刻表,我得知道明天一早有哪班火車可以離開這兒,早上十點前趕到機場,然後前往下一站旅程。

 

「早上十點要到機場?」老爺爺臉色有點凝重,「你中間還要轉車……啊呀,那你得搭凌晨五點半的那班火車才行。」

 

「五點半?」我一聽背脊就涼了。雖然火車站距離農莊,走路不過十五分鐘,況且一早起來走路,伴隨清晨農園景色,還有舒爽夏風,實為人生一大享受,但叫我這麼早趕車,起碼四點半就得起床,這可有點吃力。

 

「怎麼啦?有問題嗎?」老奶奶看我的表情有點不以為然,「我們農莊的人很早就醒了,像這堆小鬼(孫子孫女)也都是四點多鐘就醒來啦!」

 

「不是我不肯起床,」我解釋,「而是我需要有個鬧鐘,要不然我會趕不上搭火車還有飛機。」

 

「鬧鐘?」老奶奶笑了,「我們這兒不需要鬧鐘,時間到了,公雞自然會叫你起床。」

 

我想了想,覺得還是不太保險。在台北家中,我當然可以輕輕鬆鬆地起床,那是因為當時家中有隻「時間到要準時吃飯飯」的胖貓咪,非把我「鬧」到起床不可,但在這裡,我真怕睡在穀倉太舒服,誰管你公雞怎麼喊啊,萬一「日上三竿」才起來,那麻煩可就大了。

 

「真的沒有鬧鐘嗎?」我有點擔心睡過頭,「您是否可以在明早四點半,給我個Morning Call?我房門不鎖,隨時進來把我打醒都沒關係!」

 

老奶奶想想,「好吧!年輕人,既然你這麼怕睡過頭,公雞又吵不醒你,那明天早上四點半就給你一個Morning Call好了,順便幫你包好早上要吃的麵包、水果、麥片跟牛奶,在餐桌上自己拿。」

 

我心存感激,覺得這家農莊服務還挺不錯的。一躺在舒服的穀倉房間床上,還來不及思考,立刻就陷入夢鄉當中,睡得跟豬一樣,就算隔壁馬廐不時傳來老馬的嘶嘶聲,這都與我無關,畢竟長時間旅行已經累壞啦,還是趕快睡覺比較實在。

 

這一睡,真的非常沉,雖然知道自己鼾聲奇大無比,卻無力控制,就這樣舒眠一覺到天亮……。

 

天色漸亮,但我還來不及清醒,眼縫突然驚見有個小女娃兒站在我床邊,一隻小肥手大力捏緊我的鼻子,然後左右搖動,晃得我頭都痛了,開始高聲拍喊「Wake up! Wake up!」,這才開始意識到有人正在叫我起床;這還不算,農莊裡另外兩個小娃兒,也爬到我肚子上當馬騎,跟著高聲尖叫「Wow……Go! Go! Go!」……。

 

這突然而來像爆炸一樣的「Morning Call」,可把我的魂給嚇到出竅、不驚也醒啦!我趕緊爬起來,就看著這三個可愛小娃兒站成一列,很有禮貌地對我揮著小手,大聲說:

 

Hi! Good Morning!

 

好不容易終於回過神來,三個小娃兒老早笑嘻嘻地跑掉了。老爺爺打開我房門,得意地咧嘴大笑,告訴我說這免費的「Morning Call」服務挺不錯吧?保證比公雞更棒,醒得更快!我則是趕緊穿好衣服,一臉狼狽地回答,剛才這裡跟發生爆炸沒啥兩樣,簡直嚇得我奪門而出!不過我也承認,這三個小娃兒的確很可愛,很有精神,連帶把我的精神也找回來了。

 

梳洗完畢、結完帳,拿了桌上老奶奶準備好的早餐袋,我可沒辦法多停留,馬上啟程出發。老爺爺、老奶奶,帶著三個小孫子孫女,還有狗跟貓,就站在大門口外草坪上,揮手跟我道別,連我已經走上好幾百公尺遠,還看著他們跟我使力揮手,感覺非常棒,帶著「一路順風」的親切祝福,以及濃郁的人情風味。

 

當我繼續走在鄉間小路,距離火車站已經不遠時,晨曦漸漸展露光芒,迎著微風,奇特的是另一邊天空竟然出現彩虹耶!小時候我們常看「格林童話」,還有什麼「愛麗斯夢遊仙境」,都會讀到一些什麼美麗景物,但從字裡行間裡,實在很難體會那種「美麗」到底有多「美」,不過在那當下,我終於體會這種難以形容的美感,還自以為升天來到天堂,真有這種錯覺耶!

 

那次「多出來」的額外旅程體驗,帶回的不只是田園農莊之美,還有人與人之間那種溫暖關懷的友誼。

 

喔,差點忘了,當然還有那讓我永生難忘的「Morning Call」!各位朋友,如果有哪個民宿要開辦「Morning Call」服務,建議不妨讓盡責的小娃兒來擔任這項有趣任務,保證讓客人一輩子記得……而且一定會醒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