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50320  

      

年輕唸書時代,血氣方剛,對傳播有著一股莫名熱血。由於非常推崇某位製作電視戲劇節目的大師級前輩,所以課餘除了打工時間外,剩下的零碎片段,寧可無薪,仍甘願跟在前輩旁認真學習。這位前輩對我非常照顧,常在別人面前誇我,認為我好學又認真,以後應有機會,可以在台灣電視媒體業嶄露頭角(這是他唯一預測錯誤的事,哈哈!)。

 

有這麼一回,他的戲劇節目要製作特別版,其中有一段重要彩排,是整個內容的靈魂關鍵,更是我從未見過的高難度作業,興奮地準備大開眼界;於是前一天,我就問前輩,明天什麼時候來現場比較好呢?

 

「我記得你明天應該是要上課吧?而且我記得你一直是全勤的。」他疑惑問我。

 

「喔,」我一派輕鬆,「可是明天的彩排很重要,我實在不願意錯過,況且啊,那個課真的不上也無所謂啦!」

 

「全勤的人,有什麼課叫做『不上也無所謂』?」他兩手抱在胸前,臉色嚴肅起來。

 

「唉喲,那個是通識課啦,就『人生哲學』什麼碗糕的,老師是個老老的老神父,都七老八十了,光是轉身準備寫個黑板字,就要花掉半分鐘時間,鄉音又重,台下一堆人跟鴨子聽雷一般,而且喔,他連誰有來上課沒來上課都不會曉得,所以不上也沒關係……。」

 

眼看著這位前輩眉頭愈加深鎖,我馬上察覺不對勁。

 

「嗯,你明天開始不用來了,到此為止。」沉默許久,他思考後平靜地回答我。

 

我聽得滿臉錯愕。我說的是實話沒錯啊!那堂課乏味得很,有上跟沒上還不是一樣,這樣就惹前輩不高興了嗎?我非常喜歡跟在前輩旁邊耶!巴不得在攝影棚裡多學些,他怎麼會不高興?是我理解有誤嗎?還是他在跟我開玩笑?我還是堆滿笑臉,想知道為何不悅,沒想到我越笑,他臉色變得更沉,瞬間對著我大吼:

 

不要囉嗦!你明天開始不用來啦!聽不懂嗎?不用來了!!

 

從未有過的吼聲,可讓我突然大受驚嚇。到底說錯什麼得罪他?任憑我追問,他都沉默不語,最後是我急了,拜託再拜託,纏到他煩,他幽幽地嘆口大氣,才願意開口說話:

 

你知道你犯了大錯嗎?全勤仔?

 

頭一回被叫「全勤仔」,讓我心頭一怔。我再度極力解釋,明天的課真的不重要,不過就是個營養學分,老老師也不點名,一堆人趴在台下呼呼大睡,實在沒啥意義;重要的是難得看到特別版彩排,這才是我不容錯過的;您看看,就是因為這個有多重要,所以連我這種從不翹課的人,都準備要……。

 

顯然你搞不懂輕重緩急!要看我這種作業,機會多得是!非選明天不可嗎?他再嘆一口氣,「你以為你現在上的課,內容真的都是廢物一堆?你太天真了!」

 

我開始語塞。

 

他眉頭還是緊皺著,「我告訴你,就算明天的課,你是頭一回翹,老師不會點你的名,我也覺得你這個人不夠沉穩,不夠堅持,沒有誠信,最糟的是你不敬業,不站好你該站的崗位,更不尊重你的老師!

 

我面紅耳赤,繼續無話可反駁,畢竟前輩說得並沒錯。

 

「做電視也是一樣。你看看,好多後起之秀當我助理時,多麼謙卑、勤奮啊!一旦扛起責任做節目,突然爆紅了,你瞧,就開始暈頭轉向,變了個樣子,目中無人,生活習慣變得複雜靡爛,對人際虛偽,既現實、不誠實又不踏實!你自己在我旁邊跟這麼久,看得還不夠多嗎?他們後來呢?一個個傲到頂端,用鼻孔對我打招呼,再來呢?糟糕到原來幫他的人一個個離開,這些傢伙也慢慢地一個個垮掉!現在看到我,馬上鞠躬哈腰叫哥叫爺的,拜託賞點飯吃,不就跟你一個死樣子,染上那種不踏實又容易被誘惑的臭德性!

 

前輩的話,字句重重地捶到我心坎,像是被重打耳光那般火辣。

 

對,我知道翹課念頭不對,但在當下,在眾人面前被訓斥,多少讓一個年輕人面子掛不住。我抿著嘴唇,握住拳頭,不敢多講一句,只是內心還是不服氣,心想,有這麼嚴重嗎?我是真的很努力、很誠心地學耶!相較學校裡某些「無用的課」,當然要評估利弊得失,觀摩前輩這裡彩排,這才是我正確選擇啊!

 

前輩眼神就像把銳利的刀,直射進我瞳孔,「不服氣是嗎?

 

我居然神經反射性地點頭(真是不識時務又欠扁啊!)。他叫我坐下,拍拍我肩膀。

 

「來,我告訴你,我是學徒出身,不像你唸到了大學,讓人羨慕。我們那個年代,初中畢業已經很不得了,若要再升學,除非祖宗積德、家財萬貫,否則就離家出外靠自己打拚!」他本來想從前胸口袋掏菸,但知道我討厭菸味,也想起攝影棚不能抽菸,他趕緊又把手放下,「從中影當學徒開始,然後被師傅帶到電視圈,那時電視圈是個新興行業,我完全就是個門外漢,每天被師傅固定『問候』祖宗八代,嫌我笨、罵我慢,做什麼事情跟個軟水母在漂一樣,沒有擔當、沒骨氣;被操被磨個數來年,吭都不敢吭,好不容易有機會升上去當執行製作,我興奮到一個禮拜睡不著。」

 

望著前輩,我開始跟他有了互動。

 

「您不記恨您的師傅嗎?」我問。

 

他驚訝地望著我,「恨啥?他是對我兇,對我狠沒錯,但盡心教我的可是他啊!對我有恩,我恨他幹嘛?」

 

「像以前有回在中影,因為燈具上的擋光板沒喬好,整個色溫都不對,被他拿個榔頭從我後腦杓狠狠地敲下一記!打得我真是不辨方位、痛到頭上腫個大包啊!但是,我真的不記恨他,因為他已經耳提面命十來回,是我自己白痴笨蛋王八烏龜不受教,再怎麼好耐性的師傅,也會被磨到火冒三丈!收工之後,他丟了一條跌打損傷的藥膏過來要我搽,告訴我,沒有師傅喜歡拿徒弟亂出氣啦,但自己眼睛要放機伶點,而且眼觀四面、耳聽八方,動作要明快,看到我沒什麼進步,會耽誤跟拖累到其他一起工作的伙伴,他心裡其實在著急啊!」前輩望著我語重心長。

 

「以前師傅都用打的罵的,誰受得了?」我有點不以為然。

 

「當然不是全然打罵,他還是私下耐心教我,在媒體這行許多該如何做人做事的稜稜角角、應對進退。最讓我受用的,就是他教我『尊重自己的專業,也尊重別人專業』;任何人在崗位上,只要該他做什麼事,他盡心盡力地做好,他的專業就值得被尊重。師傅這樣教我,我能不感恩嗎?當然感恩。」前輩說。

 

「嗯,也是啦!」我點點頭。

 

「不要以為你翹個課沒什麼大不了,老師的課一定有給你啟發之處,一定有意義,和對父母一樣,你要感恩再感恩;不要跟我說,那個『老老師』上的課你聽不懂、沒意義!況且,你有翹課念頭,簡直就是藐視你的老師,也在藐視自己!」前輩語氣上開始加重,「從這種小事,我發現你真的不沉穩,前面這麼長一段時間表現這麼好,卻在想要翹堂課上頭功虧一簣!如果你明天真的翹課,以後你再跟人家講,說『我很敬業,我很尊重每個專業』,我絕對跳出來罵你說謊!你騙誰啊?

 

「所以,我明天不能來?」我還是很關心明天的事,試探性地問。

 

「當然!好好上你的課才是正道!」前輩神色轉為凝重,「不過,就算我話說得重,我也不打算收回。其實是這樣:我呢,真的不希望你繼續在這裡跟著學!因為你太讓人失望,也犯了大忌。懂吧?」

 

我真的不懂啊!難道沒有轉圜餘地嗎?」我大叫追問,前輩不發一語。我們就這樣並肩坐在攝影棚一角,靜靜地看著搭景班工人在忙;我心裡頭還是不解為什麼要這樣「懲罰」我,太重了吧?可是在這種尷尬又不方便繼續追問的氣氛裡,想開口是多麼的難。不經意看著他眉頭持續深鎖,止不住嘆氣。

 

不知過了多久,他站起來,拍拍牛仔褲上的灰塵,「我希望你理解,我非常看重你這個年輕人,也因為看重,所以請你記得,對自己要有更高的標準;假設一般人只求六十分及格,你的資質應該要從八十分起跳!無論專業,無論道德,無論敬業態度,或者不管生活細節都是如此;要人家尊敬你之前,請先把自己管理好,要自重、要堅持!我不想再罵你,請自己好好想想吧。再見了!」

 

說完,前輩就到攝影棚外頭的巷弄裡抽菸去,只剩下一臉錯愕的我,垂頭喪氣默默離開。從此,我們好長一段時間沒有當面相見;等到真正溝通、釋懷,彼此敞開心胸相互接納,那已經是很久以後的事。

 

被前輩趕出去發生沒多久,有段時間我始終覺得自己是被「羞辱」,仍感一絲不平,甚至覺得前輩小題大作、「總算認清這種人」而懷抱憤怒!只是隨著年歲漸長,不經意間「見識」許多爛人爛事,才赫然發現我真的愚蠢無知,開始反省性格中那塊臭不可聞的缺陷;加上在職場所見各種光怪陸離現象,有些還真是一個小小細節輕忽、不敬業,導致後頭大災難降臨,這才恍然大悟,羞慚不已。

 

前輩要求並沒有錯,錯在自我要求不夠嚴謹,心態浮動,當可推估以後做事,當然虎頭蛇尾,成績折半,甚至不堪入目!

 

歷經多年職場酸甜苦辣,我深刻體悟到不能怠慢,以及謹慎、專注的敬業態度;並且在強調自重之餘,更必須尊重別人專業,不敢說做到百分之百極致,但起碼還算有個樣子。更何況之後又兼任教職,身教更重於言教,辛苦建立起的口碑,哪能經得起怠慢、隨便、放肆予以摧殘?現在學生眼睛更雪亮、更敏感,看在眼裡,他們對我這個老師又會如何評價呢?

 

我如果不檢點、不自律,被罵「爛」是一回事,然而年輕孩子要是跟著有樣學樣,我豈不罪孽深重!

 

事過境遷。如今,前輩早已呈半退休狀態,到大陸去指導對岸年輕一輩的電視製作,跟當年一樣嚴謹,威儀仍在,只是少了點兇狠;也拜輾轉獲知雙方電子郵件網址的聯繫便利所賜,我們彼此從有一搭沒一搭的尷尬聯絡開始,漸漸從字裡行間裡找到溝通基礎,他也不再像過去那樣不理不睬,甚至還找回往昔說說笑笑的輕鬆感覺。每次我到北京,或者他回台北,必定很有默契地約個時間小聚,也不斷提起當年點點滴滴;我則是每回見、每回必磕頭,誠心感謝他指正與堅持,也對我當年無知感到萬分抱歉。

 

他說,他當然曉得我那時必定不服氣,哎,總是年輕人嘛!正常得很。但倘若不堅持把我「攆出去」,他無法樹立起該有的原則權威;況且一旦放過,我可能就此因循苟且,把翹課當成微不足道、無關痛癢看待,那以後胃口養壞了,做任何事豈不都隨便恣意?等於是害了我啊!所以才會狠下心來給個教訓,要我記取,不要輕忽,更不要再犯,他也承認心裡並不好受。

 

感謝這位前輩,就像我家嚴父、我的老師一般,從翹課念頭先把我一巴掌打醒,他讓我不敢再小看任何一件狀似微不足道的「小事」,嚴律以己。

 

我當然希望把這種為人處事的審慎態度,傳承給下一代。遺憾的是,現代教育已不若過往,那樣重視威儀與遵從的師徒關係,現在凡事都趨向「模糊」、「轉圜」、「變通」、「融合」,灰色地帶一多,教育效果當然大打折扣!況且年輕新生代早就不太甩過去那套傳統思維,課餘時間屢屢提及這類話題時,大孩子們多半覺得我這種觀念「可笑又老掉牙」、「做人幹嘛一定要這麼痛苦?」、「有必要扣個大帽子嗎?」、「就算翹課,以後賺大錢的多得是」,你還能怎樣?也只好搖頭,先把自己管好,再想辦法一步步推向下一代去吧。

 

我不忌諱把過去犯的錯告訴你,就是希望不要再有人跟當年的我一樣愚昧。我知道效果有限,但還是不厭其煩地重述再重述,畢竟對一個人未來影響深遠,只是當下無法體會而已。奇怪的是,總要等到人生歷練累積再多一點時,才會徹底明白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