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00622 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     返鄉過年免不了全家出遊。就在大年初二這天晚上,全家人在外頭開車「野」了一整天,又餓又累,車子開進漁港,想說找個小吃店、隨便點幾道海鮮解決晚餐好了。

 

      過年期間,漁船靠港全沒出海,不過一整排露天攤店,倒是全都燈火通明,人潮洶湧。原來這天「大年初二請女婿」,一堆本地外地食客全擠了進來,停車場停得滿滿,好不容易才「喬」出個空位容納咱們休旅車停放;討厭的是這裡攤商,過年幾乎不接受食客點菜,跩得很,為了省事,完全只提供「套裝桌菜」---意思是說,一整桌菜單都是「定死的」,價格也只分兩三種,而且不少店家態度還蠻硬的,反正要吃不吃隨便你,就算你不爽又怎樣?後頭還有一堆人排長龍等著咧!

 

      我們在偌大港區內轉啊轉,意外發現眾多人潮爆滿的食肆攤商中,竟然有一家門可羅雀!乖乖,真不得了。按照經驗法則,這家店顯然「不怎麼樣」,我們起初沒把它放在眼裡,想繼續找下去。此時有個光頭小男孩,突然羞澀地跟在我們旁邊走了幾步路後,用幾近懇求態度對我們開口:

 

      「來啦!請來我們店啦!我們店的菜很好吃啊!

 

      家母是小學老師,已退休多年,一看這孩子大概才剛上小學,態度很有禮貌,大過年沒出去玩到瘋,還在幫家裡做生意,十分乖巧,覺得很有興趣,於是蹲下來問他:「你說很好吃,是誰在煮呢?」

 

      小男孩露出笑容,驕傲地回答:「是我媽媽在煮,我媽媽有執照的喔!

 

      哦?那麼是哪家店呢?他用手一指.......,啊?不就是剛剛這家門可羅雀的店嘛!

 

      我們全家人有個優點,就是默契十足。大家一看店家沒人光顧,裡頭有個婦人、老人,還有個壯丁,大過年全都愁眉苦臉的,就感到不忍心了。於是,也沒有人提議,大家都「很自動」地走進去。店家看到我們,眼睛一亮,像是中樂透般歡天喜地,忙著招呼點菜和入座,我們也忙著打量整個用餐環境,從桌椅到餐具還算衛生,冷凍櫃裡魚貨看來也夠新鮮,就安心地坐了下來。

 

      這個小男孩撲向他媽媽懷抱,母子露出歡顏,讓我看了非常動容。只是打量附近幾桌,腳下垃圾桶是空的,地上沒有任何菜屑或油漬,顯然今天生意非常差,突然心頭一酸。

 

      不經意瞄著簡陋櫃臺,看到這位媽媽主廚獲頒相關檢定的執照影本,等於就是「鎮店之寶」,進而一看,這名字有個「氏」字,馬上聯想到她應該是位新住民吧。

 

      「對,我越南,」這位媽媽主廚誠懇地對答,國語口音還帶著濃濃東南亞腔,「我來台唸書,結婚,有考上執照,跟先生一起在漁港工作。啊,我們店很有衛生,我都去接受講習,請你們放心我,我會很努力。」

 

      她的國語讓我笑了。「很好啊!重視衛生的店,食材新鮮,加上用心料理,顧客才能安心。」

 

      咱們一行七個人食量並不大,但家母一聽是新住民女性,要養活整個家庭,要撐起整個店,生意卻這麼差,心都沉了,於是一口氣點了八道菜。姑且不論這位有執照的媽媽主廚功力如何,至少先「鼓舞士氣」吧!只是大家胃納實在有限,否則家父還想多點個三、四道菜咧。

 

      有趣的是,家母向來都是超級靈驗的「招財貓」,只要她去沒人光顧的店買菜或吃飯,瞬間就有極強大的「吸客能力」,這次也不例外。不到五分鐘,竟然有四組客人陸續進入,把攤子內桌椅快擠到滿,我內心有著說不出的歡喜。

 

      店裡的老人家,大概是這位主廚的公公吧,雙手抖著仍忙端菜盤、熱心解說;主廚的先生則在簡陋廚房裡當幫手。哦,對了,還有個像是漁工的外籍男性協助端菜,似乎聽不太懂國語,兩度把別桌好料全端到咱們這桌來了!我猜會不會是這位主廚來台依親的弟弟?不曉得,只覺得這家人應該過得很辛苦。不過往外頭張望,又看著小男孩賣力地站在路口招攬生意,我在想,一家人能夠如此凝聚,不也是一種幸福嗎?

 

      再偷偷地觀察完全毫無遮蔽的廚房,這位媽媽主廚仔細地撈起炒菜鍋又剷又翻,不斷指揮一旁先生要拿什麼、要加什麼,一臉嚴肅貌。我在想,如果銀行信用卡還要廣告「認真的女人最美麗」,那麼這位女士或許蠻適合擔綱主角的。

 

      不過,說老實話,多道料理陸續上桌,整體味道比起其他本地廚師,真的明顯差了一截---像是炒魚腸,醋放得太多;蔭豉蚵又鹹得過度,炒飯也過濕影響口感。另外還有些菜,或許走的是「越南風」,吃起來非常不習慣!還好咱們家人很捧場,明知菜餚不太合口味,依然惜福,吃得乾乾淨淨,微笑以對,讓這位媽媽主廚,還有她的家人開心不已。

 

      離去前結帳,花了兩千多塊,依眾多昂貴海鮮食材的市價來估算,貴是不貴,只是看看別家店人聲鼎沸,這家店僅勉強聚了點人氣,家母仍隱隱感覺不安憂慮,除了和這位媽媽主廚簡短閒話家常,不忘握著她的手,鼓勵她多參考別人料理、不斷研發更多佳餚,最好能運用越南優勢融合本地特色,也祝福店裡生意越來越好。

 

      我特別觀察這位新住民媽媽主廚,在面對家母的微笑時,不斷地用力點頭,眼神中卻閃爍著淚光,彷彿透露出訊息是:相信她在台灣這麼多年,應該吃過不少苦,受過太多委屈,但可能也因為如此,在柔弱外表下,內心生存韌性特別強烈;即使現在只能窩在漁港內一角,靠著鍋鏟,每天切切洗洗煮食,非常勞累,然而為了家庭,為了先生、孩子,以及老人家,她必須打起精神,堅強地活下去。幸運的是,家人也確實成為她最可靠的支柱,即使是過年,依舊認真開店---無奈生意並不好。

 

      或許這僅為我個人主觀認知,不過我真是如此解讀的。那張合格證照擺在櫃臺,大概就是她嫁來台灣最值得安慰的一只勳章了。

 

      玩一整天,酒足飯飽開始覺得疲睏。回家路上,非常懂吃的「老饕級」家母平靜地坦承,這家店料理「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」,講白了,其實就是「不怎麼樣」啦!但我們坐在車內,沒人喊後悔、冤大頭,也沒有聽到任何抱怨聲,這跟過去平常出遊、每到一個地方品嚐特產,大家都不忘批判一番相當不同。

 

      彼此靜靜地看著外頭夜景,相視一笑,盡在不言中。

 

      怎麼說呢.......我想,這絕不是「施捨」,而比較像是一股「就是要這種感覺」、一個「微不足道的鼓勵」吧。我們可能振奮了她與她的家人,他們也同樣回饋給我們用心和友善;儘管這海鮮滋味跟平常所嚐差距頗大,但吃得依然盡興,內心非常快樂。

 

      到家後打開電腦,在臉書裡看到友人向我拜年,順帶問及大年初二吃了什麼好料呀?我回答說,咱們全家人開車到處玩,瘋上一整天,晚上開拔到漁港享用「特殊的異國風味餐」,友人字裡行間透露疑惑:「漁港就漁港,不就吃海鮮嗎?哪來啥『異國風味餐』?別唬爛啦!」我說真的是「異國風味餐」,絕沒騙你;友人又急問好不好吃,我說:「這種美味啊,一般人可能會大失所望,但它真的美味,而且只能在內心體會。」友人當然無法理解,只好笑罵我:「過年別喝太多酒,免得喝到腦袋燒壞啦!」

 

      我只是淡然一笑,沒再多解釋,倒是內心覺得萬分舒坦。

 

      在大年初二這一夜,我們全家人共同找到了小小快樂,而且是與眾不同的小小快樂!也真心感恩這位新住民媽媽主廚,帶給我們對人生的新體會,但更希望妳繼續堅持努力下去,別被眼前挫折給擊敗了。加油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