貓咪枕頭戰  

我以前很怕小孩,特別是兩、三歲「話不成話」、還在牙牙學語的那個階段。怕小孩的最主要原因,不是他們抱起來「軟趴趴」像麻糬一樣很噁,也不是他們會哭愛鬧,而是「不曉得他們內心在想什麼」,很難溝通;有時候問東,他們答西,要不然就是哭哭叫叫,被耍半天還是不曉得他們到底哪裡有毛病、出問題?只好抓頭猜好久,但老是猜錯他們的意思。話說身為傳播人,又在學校教書,但自己對小娃兒的「傳播溝通」如此之爛,我真怕讓學生知道後,被狠狠恥笑一頓。

 

經過長時間猜測和挫敗,終於讓我先「頓悟」出兩種、有關這個階段小娃兒的溝通模式,對付他們終於有了譜;如果NGC或Discovery頻道有興趣,要作這類紀錄片節目,我倒是很樂於提供一些心得,恭請製作單位參考。當然,還有很多「撇步」,仍然在摸索中,只是這兩種讓大家先睹為快,或許以後對付這年紀的小娃兒時,會非常有用。

 

第一種叫作「尾音認知法」(對不起喔,教書教久了,自創名詞還會如此文謅謅的)。什麼是「尾音認知法」?簡言之,乃大多數小鬼們其實都不太聽大人在說啥,反正附和最後一個尾音就對了。

 

比方說,你問這年紀小鬼:「你喜歡貓還是喜歡狗?」他會回答你:「」;不過,如果你換了一種問法:「你喜歡狗還是喜歡貓?」大部分的小鬼,一定會回答「貓!」。

 

不曉得耶,我不清楚娃兒們這種回答方式,是否承襲大人們「選舉症候群」的那種互動模式?咦,此話怎講?你看看每次選舉造勢場子,候選人在台上聲嘶力竭高喊:「好不好?」台下的觀眾必然忘情地高喊「好!」;說到激動處,候選人高呼:「對不對?」用膝蓋想也知道,台下觀眾必定喊「對!」;若有喊「不對」的,不是「來亂」最後必被轟出去,就是精神方面有問題。

 

因此,我跟小鬼們的相處,一旦需要這些小鬼附和我的意見,或者照我話去做,就是用這種方法走,等到小鬼們要反悔,那已經來不及囉!

 

我舉個例子。我帶著小鬼出門去逛街,她吵著要喝汽水、但我不想讓她喝時,就用這種「尾音認知法」就對了:

 

「舅舅,我要喝汽水水!」小娃兒叫了。

 

「喔!」我先安撫小娃兒的焦躁情緒,「天氣好熱喔,對不對?」

 

「對!」小娃兒用力地點頭。

 

「很想喝汽水水,對不對?」我再問她。

 

「對!」她更用力地點頭。

 

「可是喝汽水水,牙牙會痛痛,對不對?」我開始「使壞」了。

 

「嗯……對!」她猶豫了一下,喊「對」。

 

「好!」我再講得更恐怖點,「牙牙會痛痛,是不是要打針針?」

 

「.........嗯!」一想到「打針」,小娃兒立場開始鬆動。

 

「那就對了!」我對著他用「慈祥的語氣」說話,「妳被護士阿姨打針針,舅舅會不會很傷心?」

 

「會!」她又開始點頭點得很大力。

 

「那……,」我邪惡眼神一使,「我們還是喝白開水水,好不好?」

 

「好!」很快地,這小娃兒終於被我「降服」了。

 

從頭到尾,小娃兒就是一個字回答,那太好辦了,想反悔也來不及,只好乖乖地喝「白開水水」吧!

 

不曉得別家小孩,會不會像我們家的這麼單純、好騙;只是我摸索了好久,才知道對付這年紀的小娃兒,這招倒是不賴。

 

另一個新招,稱之「轉移重點法」,這一招專門用於小孩在爭執或撒謊時,不要把時間浪費在無用的「對」跟「不對」、「有」跟「沒有」的論點上,直接換個方式轉移重點,很快地,小鬼就會原形畢露、乖乖投降。這是我跟警察大學幾個教授閒聊時,無意中悟出的「招供必殺技」!你放心,我不會在傷口上塗「老虎醬」或嚴刑拷打,以免被冠上「虐童」罪名,我可吃不消。

 

有這麼一天,我發現家中某小鬼在挖鼻屎,還把鼻屎吃下去!哇!於是我走過去,他看到我,連忙用手擦擦衣服,裝得一副沒事狀。

 

「你……,」我看著他,「你剛才有沒有挖鼻屎吃?」

 

「沒有!」小鬼的腦袋瓜搖得跟博浪鼓一樣。

 

「沒有?」我再看著他,「真的沒有?」

 

「沒有!」小鬼不但頭搖得很勤,連小手手都拿出來拚命搖。

 

「真的沒有嗎?」我瞪著他。

 

像這個時候,逼他承認,只會引起小孩更加抗拒、撒謊撒得更嚴重,要不然就是嚎啕大哭耍賴,你也拿他沒皮條。

 

好,像這個時候,請愛用「轉移重點法」!且讓我們再「倒帶」回到剛才場景:

 

「你……,」我看著他,「你剛才有沒有挖鼻屎吃?」

 

「沒有!」小鬼的腦袋瓜搖得跟博浪鼓一樣。

 

「沒有?」我再看著他,「真的沒有?」

 

「沒有!」小鬼不但頭搖得很勤,連小手手都拿出來拚命搖。

 

「好!」我開始使用「轉移重點法」:「鼻屎是甜的還是鹹的

 

「鹹的!」這回他回答得很快,面帶燦爛微笑,好像參加「按鈴搶答」比賽那般反應靈敏,得意春風,不過也馬上乖乖現形,逮個正著!哈哈哈。

 

目前呢,我跟這年紀牙牙學語的小鬼,還在努力「混戰」中,希望能夠打破他們的語言模式,好讓他們就範。以上這兩種方法,或許未必對所有小鬼見效,但本人樂於提供給普天下所有「正為如何與小鬼溝通而苦惱」的大人們,希望對你們有用處。

 

當然啦,本人以發揮學術研究之精神,應該會研發出更多招數,希望未來能出一本名為「如何攻掠家裡小鬼語言模式」書籍,造福全體人類,更肖想藉此榮獲諾貝爾獎,只是不曉得該用哪個項目去報名角逐……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