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   

      家父擔任公職長達四十餘年時間後退休,養成什麼事情都講求一板一眼;大概也因為如此,習慣上,家中任何大事,若有個簽呈或計劃書,讓他批「可」、「如擬」、「照辦」之類的,會比較好處理。不過,如果連全家出國自助旅行這碼事,身為子女的人,都要擬個「出國旅行手冊」(上圖),以書面「上呈」方式,告知家父各項行程的細部計劃,你會不會覺得「很扯」?但依照家父做事習慣,只要事先擬妥這樣的書面手冊給他,他會在行前很認真仔細地閱讀注意事項、提出疑問,獲得滿意解答後,不囉嗦,就會預先做好各項準備工作,除了讓他安心,我們子女也省事,有何不妥?

 

      你大概會質疑,都已經是網路時代,手機查一查不就得了?那是我們一般人想法。年紀大的長者,不見得對新事物都有興趣學習,因此我每次看到有老人家使用手機功能,玩「線上麻將」比我還厲害時,都會不由得大力鼓掌讚賞!可是我家長輩,對這類新時代器物不怎麼熱衷,就算幫他們辦智慧型手機,頂多也只會打電話和接聽電話,其他一概不管,有時還嫌螢幕上跳出亂七八糟的訊息感到礙眼,你也只能尊重他們的使用習慣,就是不想把生活弄得太複雜,單純就好。

 

      在從事媒體工作前,我曾在旅遊業待過好幾年,形形色色客人見多,也深諳各項作業程序,加上自己做事細膩,因此岳家有幾回家族出國旅行,都由我親自帶隊處理---從證照、交通到住宿、行程規劃,完全由我一手包辦,不必跟人家旅行團瞎湊熱鬧,家族本身就可以自組一隊,不受拘束,而且去的景點都是觀光客不會去的「私房行程」,大家也都玩得盡興,吃住更是實惠卻不失豪華,因此口碑建立之後,我家這一頭開始有些期待,我當然要「比照辦理」,於是某年春節,頭一回規劃帶自家長輩到日本福岡、長崎、豪斯登堡等地度假,讓兩個老人家開心。

 

      相對於岳家隨和親切、神經大條、只要有玩就很開心的低度旅遊需求,自家長輩要求標準就真的高出許多,倒是對我這種個性本來就很嚴謹的人來說,並不構成絲毫壓力,也知道家父對任何事情都非常細心,所以,既然遇到這樣的「客人」,當然「見招拆招」,最重要的第一步,就是事先提出自己編撰的「出國旅行手冊」,把所有大小事精簡濃縮,一次有系統地告知,讓老人家先有概念,再讓他依循著手準備行李、行程中拜託全力配合,就差不多搞定OK。

 

      還好自己出國次數多,又具備帶團經驗,加入對父母親興趣與喜好的揣測,還有站在使用者立場思考,這本「出國旅行手冊」不出三天時間,將自己過去拍攝的照片,與相關圖文資料蒐集齊備,全由自己編撰、定稿、排版、印刷出爐,連封面都用粉裁紙裝訂,相當精美,共有十大項說明,目錄與頁次標示清楚,字體更是放大,完全皆依老人家的需求處理,又有景點、飯店、餐點、名產、生活設備等相關圖片穿插,閱讀起來毫不吃力(下圖)。

2  

      當把手冊交給家父時,他馬上讚不絕口,高度肯定。畢竟他外語能力不佳,又是頭一次沒跟旅行團出國,深怕在國外與我們走丟,難免有些擔憂,有了這本手冊,他心就篤定一大半;相形之下,我媽膽子比較大,她完全不擔心在國外走丟,只說到時候像無尾熊抱緊尤加利樹一樣,死死地跟著我們年輕人走就對了,有沒有這本手冊,對她而言,重要性也沒這麼強啦!

 

      好,那這「出國旅行手冊」裡頭,包括哪十大項目咧?這裡頭名堂可多了,該有的通通都有,簡直都可以出書來賣了:

 

      壹、班機航程(來回搭的班機、起降時間、飛航時間、艙等、座位號碼)

 

      貳、住宿資訊(行程這幾天住哪家飯店、位置、地址、電話)

 

      參、每日行程介紹(包括每日往返飯店時間、各景點介紹、三餐內容規劃)

 

      肆、後備行程與私房餐廳(萬一預定行程無法前往的替代方案與美食)

 

      伍、當地名產掃描(旅行地區的全部名產,包括價格,一次介紹清楚)

 

      陸、氣溫與旅行當季衣著(包括旅行當週之當地天氣預報、建議衣著等)

 

      柒、注意事項(含進出海關、當地風俗、交通與衛生狀況、生活須知)

 

      捌、費用(父母親當然免費。但家父一定會追問,與其遮遮掩掩不如講清楚,旅費由兒子媳婦負擔)

 

      玖、隨身用品(包括行李應包含項目,及我身上有哪些救急藥品與用品)

 

      拾、緊急狀況下的有用資料(與家人走失或迷路、遇劫時如何求助;還有我國駐當地辦事處地址電話與地圖、緊急時中英日文對照卡、撥打回台電話方式,見下圖)

 5  

       除了這十大項目,手冊後端附有「附錄」,說明這次旅行景點中,有哪些重要的歷史資訊(當然是自己親自撰稿)。由於家父對當地歷史頗有興趣,特別是第二次世界大戰,廣島、長崎是怎麼吃原子彈的,更想一窺究竟,於是在「附錄」中,我特別蒐集相關資料,讓他仔細研究;另外像是福岡「太宰府」由來、名產的歷史典故、中國人到日本九州經商貿易史、漢字與日本教育關聯……等等內容,宛如一篇篇章回小說,讓他看得興味盎然。

 

      在出國旅行的那幾天,他帶著這本手冊,簡直「冊不離身」,到處指、到處看,連在火車上都認真地閱讀,深怕錯過哪個重要的訊息,比起問東問西還要好用,因為上頭都已經說明得很清楚,一查即知,讓他毫無後顧之憂,玩得相當安心痛快。

 3  

      手冊只印單面,可別說我不環保,而是留下一半空白(上圖),可讓家父寫下感想,或加註眉批,甚至就某些他所感興趣的事物,把它給畫下來。這種編排方式還真是對了,因為在旅途中,他非常仔細地筆記,甚至還用記號或線條,畫下某些原本我壓根兒都沒想到的趣味事物。像是日本九州的「地雞」(就是土雞)非常好吃(下圖。對我爸媽這種「雞肉狂」來說,簡直來到了美食天堂,非得狂嗑飽足不可!);河豚很可怕,小心有毒,不可以吃(其實可以啦!像我就吃過N回,還沒死咧!);還有長崎蛋糕太甜、路面電車很有趣、日本的廁所很乾淨……,在給他的手冊中,都隱隱透露出他所感興趣的異國生活體驗。

 6  

      如果有一天,你帶家裡的長輩出國自助旅行(不是跟旅行團喔,是你親自帶領),你會編撰這樣的「出國旅行手冊」,讓老人家預先閱讀,同時可以讓他覺得實用嗎?當然啦,手機上網時代,不需要如此麻煩,只是每個家庭情況不同,至少在我家,遇到這種要出國旅行的大事,把「出國旅行手冊」編好、印好「上呈」,是絕對必要的基本動作;也幸好獲得家中長輩信賴,「上呈」的手冊,根本不必用筆批示,內心自然都會批「可」、「如擬」,絕對不會打回票,這是最大的成就感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