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321  

航機緩緩降低高度,空服員廣播提醒旅客收拾好餐桌、椅背扶正、繫好安全帶、開始禁用電子用品的當下,就算是頭一回搭飛機的人,也都會知道即將抵達目的地了。

       

每次從國外回到台灣,總有個「終於完成一件任務」的感受。不管這趟出遠門是洽公、旅遊也好,或是有要事處理,只要飛機進入台北飛航情報區管轄空域,就會不斷地提醒自己「家就快到了」。

       

由於大部分旅程都是往華中、華北、東北亞、歐美跑,所以回程如果風向未變,從空中通常可以鳥瞰淡水、八里、三芝、金山等地形地貌---那是再也熟悉不過的「自家地盤」;偶爾「同場加映」飛越彭佳嶼,像是在大海中發現一顆綠色小珍珠,帶來小小驚喜。儘管年輕時即習慣浪跡天涯,似乎從沒什麼「鄉愁」可言,但起碼看到台灣快到了,會感覺踏實與心安些。

       

有次從東南亞回台,航機大約由恆春半島附近,沿著海岸與山脈,漸漸進入台灣南部陸地空域,意外發現我屏東老家就在腳下耶(下圖)!就看著金黃色稻穗、一格格農田緊貼著,以及稀稀落落的村莊,散布在廣大地面;鄰座老外伸長脖子,聲聲讚嘆「真漂亮」,我很驕傲地告訴他「我家就在這兒喔」,他露出不可置信表情,卻又充滿羨慕語氣回答「你很幸福」,讓我高興了老半天。

4322         

航機從海岸緩緩飛進陸地後,通常會聽見輕輕「碰」的一聲,原來是起落架打開,駕駛艙內正在作最後進場準備程序,旅客也忙著搜尋窗外景象,有沒有什麼特別之處。不多久,還覺得微微想打盹時,飛機突然輕微震動,輪胎接觸地面,接著引擎發出轟隆隆聲響,一回神才驚覺原來已降落在跑道上,正緩緩駛入停機坪。

       

華籍旅客大多喜歡在飛機尚未停妥前,就急忙地解開安全帶,從頭上置物櫃裡急忙拖出行李,擠在客艙走道占地盤,搶著要下飛機。我呢,其實蠻討厭這麼做,好像鄉巴佬第一次搭機那樣沒見過世面;我會趁大家都在「自願罰站」等候下機的同時,靜靜地坐在位子上,再享受一下舒服的椅墊,看看窗外地勤人員忙碌作業,順便思考下一趟旅程在什麼時候,預想可能會去什麼地方,以及要出國多久........

       

因此,當一堆旅客枯站到不耐煩,抱怨等好久還下不了飛機時,我的思緒早已不曉得飄浮到哪個地方去,神遊而享受。

       

回家」對我而言,那是思考下一個飛行計畫的開始,不過我可沒這些旅客如此浮躁;尤其看到窗外熟悉的面孔、熟悉的景物,至少心境是愉快的、輕鬆的,而且是快樂地下飛機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