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25  

近三十年前,首次到日本獨自旅行,正好下榻的小型旅店即將結束營業,要拆除改建大樓。在附設餐廳供餐最終日,我和裡頭的老主廚高橋先生結為好友;他在二戰時曾派駐偽滿洲國,華語相當流利,為人和善親切,所以很快地拉近彼此距離。

       

餐廳在晚餐時段後熄燈關閉,我沒有立刻回房間去,而是跑到廚房向高橋先生致意。他一邊和我閒話家常,一邊將可用器具,井然有序地整理打包;不過,當所有器具整理完畢後,出人意料的,他開始用力地清洗廚房內外,把牆壁、地板擦拭得光鮮亮麗。這讓我非常不解,於是問他:

       

「餐廳都已經結束營業,你們旅店這棟樓,過幾天也要拆除。我看您把廚具啦、餐具啦清理乾淨,應該另有用途;但為什麼還要把這裡牆壁、地板,洗得乾乾淨淨、整理得井然有序呢?反正幾天後,推土機一推,拆牆工人拿個大榔頭亂敲,不都全都成了斷垣殘壁嗎?還有什麼好整理的?這麼累!」

       

這位老主廚望著我,起先沒說什麼,沉默得有些尷尬,後來在持續工作中忍不住開口,嚴肅地對我說,沒錯,再過幾天,這裡即將拆除,他先把廚具、餐具整理打包好,的確另有用途,自然會有搬家公司的人來拆卸、搬運,所以洗好、整理好也是必然。但當我問到為什麼要把牆壁、地板刷得乾淨整潔?他反問我:

       

「就算這裡過幾天就要拆了,即將消失,難道更不應該把它整理乾淨,由衷感謝它從過去以來到今天為止,無怨無悔所付出的勞苦嗎?

       

當時我歲數不過二十出頭沒多久,鄉巴佬世面見得少,年輕氣盛又不懂事,覺得這款日本人簡直像個傻子。想想,這明明過幾天什麼都沒了,還跟個呆瓜似地賣力清理,換成是我,才懶得動咧!我是這樣直率回覆。

       

他仍然保持嚴肅神情,告訴我說:

       

「張先生,你或許不瞭解,但這就是我們日本人傳統的做事態度!換句話說,就是你們中國成語裡的『一絲不苟』,還有我們對器物所表達的感恩、敬重之意。」

       

是沒錯啦,到日本之前,早聽說日本人做事嚴謹,但這種終極態度,實在讓人不可思議!拜託喔,這樣不累嗎?按照我們當年那一世代年輕人說法,應該會直呼「太誇張了」;若是現代這一輩小朋友看到這樣,他們會說什麼呢?「假掰」嗎?

       

高橋先生搖搖頭說,傳統日本人做事絕不馬虎,而且很會為他人著想,尊重有形或無形的生命。你看看,哪怕是一只看似沒有生命的中華料理炒鍋,廚師們依然敬重它,就當它是有生命一般,不敢怠慢它;儘管你們中國人會嘲笑日本人,說日本人很會作表面工夫,但你們錯了!即使是別人看不見的那一面,日本人也同樣絲毫不敢大意。

       

他接著放下手邊刷子,領著我走出廚房後門,指著外頭大馬路。

        

「請注意看,我們日本工程單位,如果要挖馬路做四天工程,在每天施作工程結束後,必定用簡易柏油先回填鋪平,小心翼翼地撤除警告標示,尊重車輛跟行人得以便利通行權利,到第二天再開挖繼續施作。」

       

回憶當時,我實在太莽撞了,一時失禮,聽完竟然哈哈大笑,認為日本人超傻啊!老主廚說,他理解我為什麼笑,正如同他過去所認識的中國人一般,因為無法體會日本人做事精髓,難免會用自己立場去衡量,「會笑」自然不足為奇,不過他並不認同這種「」。

       

於是我收斂臉色。他再把我領到前廳櫃臺,打開一只木櫃櫥具抽屜。

       

「請注意看,日本師傅製作木製家具,即使是抽屜底部那一面,沒有人會發現或注意,但都必然刨磨得光滑無比,絕不粗糙。」

       

我這一摸,馬上驚覺果然沒錯!回想起要啟程飛往日本的前兩天,我打開自家木頭櫃子抽屜時,底部竟然掉出一坨木屑來,以為白蟻搗蛋卻又不是,還拿了掃把掃乾淨,所以關於這點非常有印象。各位朋友當下若正在看我的部落格,不妨找找家中或辦公室裡的木頭家具,摸摸看木製抽屜底部,到底是光滑或者粗糙磨手?或許就有答案。

       

「對不起,張先生,我待過你們中國,因此大概知道你們的想法,」老主廚慈祥地望著我,「每一種文化,每一種族群,都有各自的思維和作法,我都尊重。只是在日本,我們做事情的態度,的確非常講求確認及嚴謹。你不也剛搭過新幹線嗎?我們都是要求準時發車、準時進站,一方面當然不造成大眾『迷惑』(困擾),更重要的是,也是一種尊重與設想的行為。」

        

我聽得一愣一愣。

       

「不過,」高橋先生走回廚房繼續說,「我們日本人難免也有一些矛盾、不莊重的怪異行為,會讓你們外來人看笑話,是很對不起,但整體說來,這些不正常的事,我們會盡量避免發生。只是基本上來說,對人尊重,對器物尊重,對萬物尊重,一直是我們日本人傳統的做事理念!就算我把廚房洗乾淨,沒錯,再過幾天這裡就要拆了,可是工人們拆房子時,他進門不必因為地板黏膩而摔跤,或者面對髒兮兮的牆壁而苦惱。站在對方立場設想,並沒有錯。」

       

在那當下,我很沒面子,只是那時年輕嘛,腦袋還沒「長好」,總覺得有點自討沒趣。可是在往後歲月中,接受日式傳播媒體教育,以及年紀增長、累積智慧與經驗,逐漸發覺這種做事態度儘管很累,可是並沒有錯;它不僅讓我養成對任何事情,不敢有偷懶怠忽的理念,在職場上力求將錯誤降到最低,也從先前高橋先生這番話中,感受到嚴謹行事、戰戰兢兢的人生態度。

       

用簡單的話來說,就是「認真過好每一天,扎扎實實全力以赴」,還有「尊重有形與無形的『生命』」。

       

憶及當年初至日本,那個晚上接受日本老主廚教誨,宛如醍醐灌頂,可惜未能及時完全開竅,等真正有所啟發、醒悟、增長這麼一丁點智慧時,已然經歷多年之後,殊堪遺憾可惜;不過欣慰的是,起碼還是「醒了」。

 

這麼多年過去,近期聽聞某些日本企業,涉嫌捏造產品數據資料被揭發,也發現某些產業因態度馬虎而釀禍案例,相關案件量逐漸攀升,讓我看了驚愕不已,因為那不是我所認知的日本啊!但看著外電報導一字一句、彷如重錘敲我腦門,還真愣到無法置信。如果這是新一代日本人的行事作風,未免也太悲慘了吧!我還是喜愛傳統的日本人,那種規規矩矩、老老實實的「傻」,至少「傻」得讓人肅然起敬,也是累積國本最值得信賴的磐石基礎;但願這些企業、產業,只是少數中的少數,畢竟凡事認真、一絲不苟的極致精神,應該仍是人間最珍貴的普世價值,這也是我深愛日本的根源理由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