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3  

      你曾經注意過火車站裡頭的公告內容嗎?現在大多應該是宣揚台灣鐵路局服務品質、叫你別闖平交道,或者提醒你下個月要調整班次、調整票價、失物協尋等這類事務吧。

 

      我已經有三十多年時間,不會去注意火車站裡頭公告欄,現在應該不再出現以下所講、過去某種「很特別」的公告內容。因為早期那種公告內容,可讓我小時候在搭火車前,或者跟著童年玩伴在火車站無聊瞎混時,每回只要不小心看到,準會被嚇到屁滾尿流、晚上不得好眠!

 

      你如果跟我一樣,差不多都是五字頭起跳年紀,甚至比我還大些,應該可以猜到「那是什麼」。

 

      對,沒錯,就是很早以前,每當火車輾死人時,車站公告欄上,總會大剌剌地貼上鐵路警察局或台鐵人員拍下無名死者照片,包括臉部特寫、衣褲、特徵等,請旅客協尋或提供線索。記憶所及,我還從未在大城市車站公告欄裡頭,發現這種讓人怵目驚心的照片,倒是在一些小鄉鎮火車站公告欄內看過;特別是死者被火車壓得稀巴爛,或者被撞得體無完膚、臉部扭曲腫脹、嘴巴痛苦張開,那種照片看起來真叫人頭皮發麻啊!即使沒有死者臉部照片好了,光看死者衣褲、假牙、手錶,就夠讓人難過個老半天,你就算不去聯想都很難。

 

      或許啦,為了盡快確認死者身分,釐清事故,早期警方和鐵路局當然要快點公布詳細資料,期盼大家指認,只是這種公布方式---未免也太過「麻辣」了些!而且衝擊度百分之百。這種內容連一般「心臟很強」的大人,看了都會感到很不舒服,更何況是懵懂未知、乳臭未乾的小孩?我想警察或者鐵路局的人,往昔可能想都沒想過這種問題,做法上雖然沒錯,但未曾顧慮這可能會把人嚇死的「超猛」後果。

 

      我記得小時候,一堆野孩子湊了錢,結伴搭火車,計劃到附近的小城市看場電影,而且每個人手上難得有零食,吃得不亦樂乎。一到火車站,比較調皮的年長孩子,遠遠望著公告欄上,好像貼了幾張照片,心裡大概有數,於是故意手指著嚷嚷「那是什麼呀?瞧瞧去!」,然後故意推著我們上前去「欣賞」;不看還好,一堆年幼孩子看到這種畫面,嚇得驚聲尖叫,還有人把剛剛吃的零食連同午餐,全嘔得乾乾淨淨!更把辦公室裡的站務員都給驚動了,頻頻探頭張望。

 

      我記得有個比我還小的童年玩伴,看到這種無名屍照片,嚇得口吐白沫,哭鬧不休,害得一群野孩子不知如何是好,電影只好不看了,趕緊將他送回家裡,還被幾個大嬸臭罵一頓,教訓我們這群野孩子「夭壽喲!竟然給小小孩看死人啊……」。

 

      後來我所記得的,是那個小小孩連續一個多星期發高燒,他媽媽急得請來「師公」到家裡幫忙收驚,到底是怎麼退燒的我不清楚,只是之後他看到我們,就會瘋狂地作勢要咬!一堆野孩子都說他「中邪了,中邪了」,然後「鬧鬼之說」不脛而走,還傳出那照片裡有「魔神仔」,會跑出來抓小孩的靈魂,嚇得我有長達一年時間,不敢到火車站去,連我媽心情好「破例」想帶我們家小孩到大城市逛逛百貨公司,我都堅持寧可搭比較慢的公路局班車,死也不肯搭火車,這可讓我媽抓頭也想不出怎麼回事,只是很奇怪地問:「喂!你不是很喜歡搭火車嗎?怎麼這時候反而愛上向來『不屑一顧』的公路局咧?」

 

      反正我就是「照例」不肯吐實,因為怕我媽又會K我「不好好唸書,只會去跟野孩子鬼混」……。

 

      多年之後,自己在電視圈裡頭打滾甚久,非常瞭解從新聞局到NCC(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),對我們電視節目「分級管制」,其實要求得非常嚴格,一點點血腥、暴力,或者分級內容把關不確實,就有可能吃不了兜著走。這就讓我馬上聯想起火車站的公告欄,不曉得這種超級驚悚內容,如果到今天還存在,那麼會有「分級措施」嗎?或者依然大剌剌地貼出來,鼓勵所有鄉親父老、男女老幼趕快來看?

 

      我問了一些同事,還有幾個鐵道迷,他們可能平時沒在注意這種事物,或者從未接觸,也許是年紀太輕,他們都說從沒看過。沒看過也好啦,別像我這種什麼事物都觀察入微的無聊人士,連這類東西都會發現,活得可能會比較痛苦些。不久前,我到全省的台鐵車站兜了一大圈,果真沒再發現這種恐怖公告,或許是近期沒有人被火車壓扁,可喜可賀,也有可能是鐵路局擔心貼這種公告,會把人嚇得半死,老早就銷聲匿跡了。

 

      說真的,如果鐵路局還有這種「特別公告」,建議要不要學學咱們電視圈,將照片重點部位上個「馬賽克」,以期減少對大眾的衝擊呢?

 

      只是,這樣一來,誰還認得出照片中的死人是誰啊?豈不是白搭嗎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