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3  

郵局開辦「未來郵件」已經好幾年了。這種服務就是可以當下設定,想在未來什麼時候、由誰來收這封信或這個包裹。但因為僅部分郵局提供這項服務,所以大多數人可能還不曉得,竟有這種「另類」方式可以寄信或寄包裹。

       

這天,在郵局旁的書店裡,有個神情看似憔悴疲憊的中年男子,年紀大概比我還小一點吧,他穿著皺巴巴的衣服,提個袋子,趿拉著「藍白拖」,步履蹣跚地在童書部門選書---大概是為小孩子買的吧?我想。

        

不過因為他的「」動作實在異於常人,加上蠟黃著一張臉,打扮又有些邋遢,且臉上鬍渣子雜亂一堆未刮,拖著腳步,顯然有病徵,引起我的好奇。從他身旁走過,我聞到一股奇特味道,那好像是醫院裡頭某種重病病患才會有的「」,我說不出那種感覺,畢竟我可不是嗅覺靈敏的狗兒,只覺得這位老兄生病了,且病得應該不輕。

       

後來,我買完了書、結完帳,順便到對面小吃店,來碗我最愛的湯麵。吃完沒多久,突然想起公事包裡有個文件要寄,於是一邊抱怨自己年紀大到糊裡糊塗,一邊穿越馬路,回到郵局這側。此時碰到剛才那位老兄,正緩慢而吃力地把紙箱置於櫃臺上,說要寄「未來郵件」;櫃臺的工作人員親切問他寄給誰、什麼時候要寄到、要寄到哪兒,他緩緩地一個一個講出,非常小聲。

       

我很好奇,再次從他身邊走過,發現他在喘耶!而且還未打包的小紙箱裡,透過縫隙一瞥,要寄的內容物,不過就是很平常的童書、小玩具,還有一封信,和一張男子照片;對我這種「好奇心會殺死一隻貓」的性格,覺得若不問個究竟,晚上會納悶到睡不好。

       

這位老兄對著我微笑,直率地說,家人怎麼瞞他都沒用,自己身體自己知道,從妻子偷哭的臉龐中,隱約散發不甚樂觀的訊息,知道自己生命可能正面臨倒數計時階段,目前住同一條路上某家醫院病房,特別趁著護理人員和看護的家人不注意,偷偷跑出來辦事。問他寄這些小小孩的東西幹嘛?他嘆口氣,說妻子再過不了幾個月就將臨盆,已經知道是個女娃;他盤算身體狀況,心裡有數,深知來日無多,恐怕萬一有個閃失,沒能趕上親手抱女兒的關鍵時刻,他會抱憾而終!昨天看病房裡的電視新聞說,部分郵局開辦「未來郵件」服務,他馬上動了念頭,想送給孩子一份未來小禮,至少在她慢慢成長階段,還可以感覺到爸爸「其實還在」,只是「躲貓貓」沒讓她看到而已;剛好這家郵局有受理這項業務,還真是「天助我也」啊!

       

說著說著,櫃臺後方感情豐富的服務小姐,早就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地幫忙打包。我這種「鐵石心腸」的壞傢伙,沒跟著痛哭流涕,只是淡淡地問,信裡頭寫什麼呢?方便說出口嗎?

       

這位老兄說,不好意思,他國中輟學後去做「黑手」,識字不多,只有想到當初追老婆時畫的一顆大大的紅心心,或許能夠表達初為人父對子女的無限關懷;至於寫了什麼字,他說「秘密啦!」,就怕寫錯字、給小孩「不良示範」!喔,還有玩具啦,以及童書啦,他直覺選了幾種,不貴,但認為女兒一定會喜歡。

        

他邊說邊喘,但神色開心地說,他不久前叫來探望他的「黑手兄弟」們,大家一起腦力激盪,現在連女兒名字都想好了,就叫「蓮心」,多有宗教詩意啊!而且他姓「辛」,這樣就可以「心連心」,多好!

       

整座郵局不甚寬敞的大廳,幾乎所有人豎起耳朵,靜靜地聽他氣若游絲說話,不敢多吭一聲,似乎深怕漏聽他講的任何一句話、每一個字。但他可能真的很不舒服,聲音漸漸更小,最後沉默不語,在我協助攙扶下坐著,喘氣中彷彿若有所思。

        

寄完包裹,我沒追問他打算「設定」幾年後讓小孩收到,他則是緩緩站起來走動,等著郵局自動門開啟,在眾人目光注視下,似乎要回醫院去。我想陪他走一段,卻被他揮揮手給婉拒了。

       

倒是臨去之前,他忍不住感嘆一句:「唉!人生啊!沒辦法。」就這樣頭也不回地離開。

       

對啊!人生真無奈,總有許多無法達成的事,沒辦法完成的目標,僅能盡力而為,其他的只好寄託老天爺幫忙。

       

我能想像,這老兄「未來的」女兒一定很幸福!有這樣慈愛的爸爸,相信媽媽同樣優秀;「就算」爸爸不幸必須要「長途旅行」去,不再回頭,可是這個「未來郵件」,預先裝滿一箱爸爸對女兒無限疼惜與關懷,時間一到,讓孩子得到莫大驚喜、感動,或許正是個高招。

       

我不想寫催淚故事,也不在幫郵局打廣告作宣傳,只覺得就算人生有這麼多無奈悲痛,但還有人想到用這種方法,在可能無法挽回的悲傷事實中,試圖聯繫無價親情,我認為應可稍稍彌補家人極度哀慟與不捨情緒,同時也對小孩成長過程,留下永誌難忘的正面意義。

 

往輕鬆一點的面向來看,這也算是個驚喜創意吧!我喜歡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