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3   

我很喜歡逛超級市場。不是本人有購物狂,而是被眾多商品包圍的那種感覺,是非常幸福的!因為那象徵「不虞匱乏」,以及「豐衣足食」的生活型態,沒有恐懼,更沒有憂慮;如果你覺得我這種說法像個傻瓜神經病,那是因為你不曉得,我年輕時期獨自環遊世界,曾經在大漠荒野有過五天沒得吃的窘境,那種餓到狂吐酸水、頭暈眼花的慘痛經歷,就會更珍惜現有眼前所見一切,與餐盤中的每一樣食物。

 

      近三十年的旅遊經驗,走過千山萬水,到過科技發達、生活水準超高的先進國家,也拜訪過窮鄉僻壤、人民生活困頓的荒謬世界。每次到這種貧窮、痛苦地域,真的如同身在地獄,一方面很心疼,再者也感嘆同樣是人,為什麼有人可以一食萬金,揮霍無度,有人卻必須在貧窮與飢餓線上掙扎、爬行?

 

      這讓我想起變化最大的地方,就是中國大陸。大陸改革開放多年,如今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實體,眾多年輕一代早已擺脫痛苦挨餓的日子,再看到習老大在中共十九大所展現的大國自信,姑且擺脫兩岸緊張敏感情勢不談,其實是很為他們感到高興的。怎麼說?這牽涉到回想咱們政府開放大陸探親初期,我老早已經前往當地考察,當時整個大陸都還在緩步成長,生活水準與條件,自然無法與時下飛速進步較之,因此,今昔兩相對比,感受更是深刻。

 

      猶記多年前,頭一回抵達大陸時,我在南方大城廣州車站前,正好遇見端午前趕著回家鄉過節的外省民工群,黑壓壓的一片,就在廣州車站前廣場,撐個破傘,任憑風吹日曬雨淋,等待了好些日子,只為求能買張返鄉車票,回家探望親人。他們沒錢買高檔臥舖車票,僅能巴望著能擠上火車就祖宗積德了!問題是:沒有太多盤纏,只好群聚在此,能乞討就乞討,能跟同鄉「調頭寸」也可,只要一張車票就好。

 

      廣州的朋友告訴我,看到乞丐上前乞討,不管大人小孩或老者,可千萬別同情給錢啊!因為這一給,就會不得了---保證一大群蜂擁而上!我呢,其實穿得也很破爛,牛仔褲還洗破好幾個洞洞,又穿件破T恤,一副衰人衰樣,乞丐看到我根本沒放在心上,還沒資格構成「獵物」條件;也因為如此,我才能更能深入廣場中,觀察許多令人看了難過的景象。

 

      整個廣場上,少說也有個幾千人,光是汗臭味就足以令人窒息,還不時傳出尿騷與刺鼻糞臭!原來,廣州站廁所不敷使用,用附近商家廁所又須索費,當這些民工們內急時,就直接把雨傘一撐、手一擋,完成「出恭」大事!讓我看得瞠目結舌;連女民工也只是同伴拿著傘幫忙遮遮,照樣大剌剌地隨意「解放」……。走在人群堆裡,最好注意腳下踏的是不是地板;踩到人,頂多一聲「對不起」就算了,萬一踩到的是「黃金萬兩」,那麻煩可大,沒有人會向你致歉,只能自認倒楣,這一點都不誇張。

 

      不遠的一角,看到一群民工在吃午飯,還有小販蹲在一旁做起生意。這些人的午飯是什麼呢?很簡單,就是保麗龍便當盒裡,裝著大米飯,再澆上辣椒水,一個賣不到幾毛錢人民幣,在這種天氣悶熱的環境裡,最能夠引起食慾;只要辣到受不了,就會拚命地扒飯,然後肚子很快就飽了!於是,就看著飢餓的民工,一口接一口拚命扒飯,辣到嘴巴不斷痛苦呻吟,還不斷地把腮幫子鼓得飽飽地。而且,吃完之後,保麗龍便當盒可別丟,還給小販,可以退還一毛錢!如果你以為大陸「環保回收」做得如此徹底,那可就錯了---因為小販連洗都不洗,直接把用過的保麗龍便當盒「循環裝飯」,賣給下一個民工!

 

      我看了簡直作嘔,但當年的民工們卻能安之若素,令我感到好心疼好心疼……。

 

      車站主體建築物右側是食堂餐廳,比台鐵「鐵路餐廳」規模更小、服務更差,但對這些民工來說,裡頭有空調,餐桌還鋪上餐巾,已經是「天堂中的天堂」了,無奈裡頭的服務同志,說什麼都不准這群民工靠近。我看到有個老爺爺帶著孫子,這個四、五歲大的孫子,趴望著玻璃窗內的蛋糕好久好久,口水都滴到玻璃窗上,吵著爺爺買;爺爺拿出錢袋子看了看,然後搖搖頭,慈祥地告訴孫子,這些錢都要拿來回鄉用的,沒辦法買蛋糕。但這個理由根本無法說服,只見這不懂事的小孫子賴在地上哭泣大叫,叫到連餐廳的經理都跑出來,像趕雞似地轟這對祖孫滾開。無奈之下,老爺爺只好忍痛拿出一兩塊錢,買一塊奶油蛋糕,滿足這個食慾奇佳的小孫子;老人家其實也餓啊,但這個時候,照顧小的比老的還重要。那塊蛋糕的確讓小孫子高興得手舞足蹈---他是不懂事,不曉得環境多險惡困頓,但有了這塊他想了好久的東西,足以令他雀躍個好些日子。

 

      我在旁邊看了還能怎樣?一堆乞丐眼光銳利地掃射四方,只要我同情他們施捨一點,恐怕一堆人上前包圍,到時候別說是破財,能不能脫身都還是個問題……。

 

      當年廣州行程考察完畢後,我陸續轉往大陸其他城市。無論在杭州、重慶、武漢、上海、北京、西安、昆明、桂林、哈爾濱、青島、大連,我都看過一堆的乞丐,面容憂愁地盼你施捨;有時候,我住的是五星級飯店,當在飯店餐廳內吃早餐時,看到玻璃窗外婦孺、老者,他們正巴望著盼你也能施捨一點、讓他們分享時,總讓我食不下嚥。

 

      周星馳電影「武狀元蘇乞兒」裡頭,蘇乞兒對皇帝講的一段對白:「要是國泰民安,人民豐衣足食,鬼才願意當乞丐呢!」這句話讓我感觸很多。對,誰願意乞討過日子呢?當許多乞丐在貧窮、飢餓的溫飽線下拚命掙扎時,為政者可曾想過這群人民,給予安頓、給予照料,甚至給他們一根釣竿,教他們怎麼釣魚?每個乞丐的背後,都各有著一個不為人知的辛酸故事,我也相信他們也希望力爭上游,不願再過這種餐風露宿的痛苦生活,讓人瞧不起;然而現實的環境、無情的打壓,壓到這些社會「邊緣人」,趴在地上爬不起來、喘不過氣,只好瑟縮在社會一角,苟且過日子,捱一天算一天。

 

      因為看多了這種貧窮人家,所以我自己每回進餐時,都會很感恩自己好幸福,有飯可以吃,更不必擔心下一餐的問題;我也很高興口袋有錢,可以到大賣場、超級市場,買我想吃的東西、想用的東西,不用煩惱買不到或買不起。對大多數人來說,這是每天都會遇到的事情,不足為奇,但對我來說,那意義多麼重大!

 

      如今看到整個中國大陸翻身、變了個模樣,邁向繁榮、富裕、時尚,有些城市更早已把台北遠遠拋在後面,令人讚嘆進步之神速。不可諱言,大城市裡仍能看到中下階層民眾,為著每天溫飽勞心勞力,然而比起數十年前我所看到的景況,那已經是大大不同。一開始我就說過,蠻為他們感到高興,卻也為我們台灣自己經濟持續遲滯不前、甚至「倒退嚕」而憂心不已。

 

暫且不提兩岸,來講個外國故事吧。過去讀過一篇報導,描述距今數十年的前蘇聯共產時期,有個「美俄青年友好交換遊學團」的組織,兩國每年定期交換幾十位學生,到彼此國家居住三個月,體會一下不同國度生活方式。其中有個優秀俄國女學生,他不想去什麼風景名勝古蹟,也不想到什麼大飯店、酒吧、舞廳狂歡,只想要逛逛超級市場就好了---她並非是為了瘋狂採購,只想知道她所聽說「偉大的美國超級市場」,到底有多「偉大」。因為在她的家鄉西伯利亞,一切民生物資全靠配給,在當時共產黨主政時代,連火柴盒都是奢侈品,更不要說牛奶、肉品、麵包、燃料什麼的。雖然她「成分」很好,又膺選「共青團」的優秀幹部,生活也比一般百姓優渥些,然而,以她所累積的生活經驗,實在難以想像---怎麼可能會有個「天堂」,一進門,什麼東西都有,什麼東西都能買,而且種類繁多,永不匱乏?她從莫斯科飛往紐約的機上,不斷向懂俄語的美國遊客打聽,到底「超級市場」是個什麼地方、是個什麼玩意兒。

 

當她知道超級市場或類似這種Shopping Mall的大賣場,在美國稀鬆平常,人人都買得起時,她簡直不敢相信,以為美國人愛吹牛,內心淡然覺得「還是共產主義好」,對美國這個腦滿腸肥的資本主義世界,有些鄙視和不屑。不過,抵達美國後,藉由美國接待家庭的協助,她前往附近一處超級市場閒逛購物時,當下就震驚、嚇壞了!因為他看到成堆成山商品、食物、用品,還有數不盡的奇妙玩意兒,還真以為上了天堂,到達一個無憂無慮的仙界!自己好不容易平復原本受驚嚇的心情,開口問了第一個問題:

 

      「這些來買東西的人,國家應該有特別許可、配給額度吧?他們最低階級也應該都有高幹身份吧?你看你看,那個年輕女孩,買這麼多……她是不是『共青團』的?」

 

      接待家庭的太太聽了哈哈大笑,坦誠告訴這位俄國女學生,這裡每位顧客都是平民百姓,不論你是殺豬的、伐木的,還是大學教授、老人家,沒有人會被歧視,也不會有人把你擋在門外,只要你有錢,誰都可以進來購買,買多少都沒關係!

 

      她不信,硬是跟著一些顧客屁股後頭,去看看人家怎麼結帳、怎麼取貨。最後,她「似乎」相信有這麼一回事;可是,他仍然不敢置信商品怎麼會這麼多、這麼齊全?光是個乳酪,竟然有二、三十種!有酸的、有鹹的、有加紅酒味的……,這怎麼可能?打哪兒來的?是不是美國政府特別為著她的到訪,故意弄出個「樣板店」來唬弄她、對她洗腦?超級市場的經理聽完翻譯的轉述後,哈哈大笑,回答說:「要是美國政府為了妳還要大費周章,那實在太虧了!我們可沒有人要做這種蠢事。相信我,請到美國任何一個超級市場去瞧瞧,都跟在這裡一模一樣;平民百姓愛來就來,愛買就買,絕對沒有限定什麼樣階級的人才能來……當然,妳要付錢才可以喔!不過咧,我們這裡不會貴到讓妳付不出來啦!」

 

      這位俄國女學生還是存了一絲疑惑,企圖說服自己「這不是真的」,但也非常認真、深入地觀察這家超級市場裡外所有陳設,以及運作方式。她找不到任何臭味、清潔舒爽,連賣魚賣肉的生鮮攤位,都是這樣的井然有序、無血污或殘餘穢物……。至此,她崩潰了,不禁放聲大哭!不僅因為對共產信仰的嚴重瓦解,而且連最基本的生活條件、生活方式,終於讓她看到前所未見的美好世界,就攤開在她的眼前,生動逼真地呈現。

 

      另一位俄國學生,則是發現美國很多餐廳裡頭,都有那種玻璃櫃式的飲料機,這種機器在台灣很多。你可以一邊按著下方開關,飲品會流出來,一邊還能看到上頭的玻璃櫃裡,不斷地有果汁、牛奶或其他飲品「泉湧而出」。他不敢相信居然有這種機器,連忙告訴同伴,讚嘆地說:

 

      「要是我們國家也有這種機器,飲料、果汁、牛奶不斷地湧出,那還需要配給做什麼呢?大家都不會鬧飢荒了啊!」

 

      雖然只是個笑話,但可以看出生活水準差異的人們眼中,所看到的同一件事物,解讀起來總會有這麼大的差異。

 

      回到台北,我看到很多年輕一輩的幸福孩子,不知道什麼叫飢餓,不曉得什麼叫匱乏;當許多同年紀的偏鄉孩童,窮到吃不起營養午餐時,這些身在福中的小孩,卻不懂得珍惜身邊所有的事物。其實也不能全然責怪這群生活條件優渥的孩子,畢竟他們並沒有接受「正規教養」,告訴他們,什麼叫做「珍惜」……,可是,換個角度看,這些家長到底教了孩子什麼呢?

 

      別說到今天沒什麼長進,光是十幾年前某個夏天,就曾遇過令人感慨的事。記得當天天氣實在好熱,好像有37度吧,我出差執行完公務,又渴又滿頭大汗,乾脆先到麥當勞去,喝杯涼的再回辦公室好了。當我坐在椅子上靜靜喝著冷飲,旁邊有對大概是唸國小二、三年級的小兄弟,媽媽穿金戴銀,拿著「看盤機」關心股票,邊陪著他們用餐;只見這對兄弟,用餐不好好地吃,居然拿手上漢堡當成玩樂工具---捏成一個大丸子,然後開始互丟!丟完一個還不夠,餐盤上的雞塊、薯條、可樂,都成了「武器玩具」。

 

      你能想像居然有這種沒教養的有錢人家孩子,對吃的食物如此糟蹋!媽媽看著整個用餐區搞得地上髒兮兮地,完全視而不見,也沒有任何愧疚,更不加以制止;我趕緊出面喝止這種瘋狂行為,只見那媽媽瞪我一眼,不耐煩地說:「喂!你們到底要不要吃啊?都跟你們講過了,你爸爸在飯店等我們吃牛排,你們又不去,偏愛吃這種什麼麥當勞,然後不吃,還被這種怪叔叔罵……唉!走啦走啦!陪爸爸去。」

 

      丟得滿地的漢堡、薯條、雞塊、可樂,媽媽不去清理,孩子更不必說了。那可惡的小孩,臨走前還當著我的面,故意在已經成為一坨黑丸子的漢堡上補踩一腳,把它壓得扁扁的!然後兄弟倆哈哈大笑,打鬧著離開,我簡直要追出去修理一頓!但一旁的清潔阿姨制止我,連忙說「算了!算了!我來清理就好……。這對母子已經不是第一次這樣了,他們每次來,都叫一大堆餐,然後又不吃完、不打包,小孩子就開始亂丟亂玩……這些都是吃的東西啊!可惜喔……。」

 

      不是第一次這樣?我的老天啊!食物要這樣糟蹋才高興嗎?

 

      有時回老家,也會順道去看看附近比較偏遠區域的國小學童,發現有些孩子,的確是吃不起營養午餐,但恐怕只是問題的冰山一角而已,因為你必須更深入瞭解他們的早餐、晚餐是不是也吃了?你可能不知道,他們到底吃些什麼---有時甚至根本沒吃!他們可不是為著身材苗條,更不是「叛逆」耍帥耍酷而不吃,卻有可能是爸爸失業跑路、媽媽做工,三餐無以為繼,有些則是隔代教養,爺爺奶奶一早就外出工作,疏於關心,或者有的家長過勞纏病,自身都顧不了,哪有餘力周全照顧孩子?

 

      對照在台北麥當勞,所看到那對環境優渥的小兄弟,我常悲傷這個世界不僅是失衡,而且貧富偏離只會越來越嚴重!所謂「天壤人生」就是這樣,你也只能看開,認命地接受如此不公平的人間,若有能力就盡力改善它;無論你貧或富,把握當下,好好努力,做好自己應盡的本分角色就是。要不然,還能怎樣呢?或許也只有感慨了。

 

      另外,我不是傳教,而是真心呼籲看這篇文章的所有朋友們,大家都應該懷抱著一份惜福心,珍惜自己目前所擁有的資產;哪怕只是你眼前的一份便當、一碗湯,或者只是在你電腦桌旁的零嘴,甚至是別人對你的友善、真誠的情感---那都是一份幸福啊!怎麼能將之糟蹋、丟棄而毫無羞愧?

 

      每次看到宗教團體在進食前,都要唱謝飯歌或者禱告,感謝天主、耶和華、菩薩、阿拉……等各主神明,能夠賜予一頓美食,讓人獲取溫飽、得以安康,我都覺得非常溫馨而正面。我自己沒有特定信仰,但非常贊成這種理念的推廣;就算你不信什麼宗教,起碼也該具備惜福愛物精神,恭敬面對每種食物、器物,好好地品嚐它、使用它,每次都當成是「最後一次」的心情,敬重地享用,你的心境將會祥和而寧靜,對任何事物皆能謙卑為懷、認真恭敬。否則,就算今天你過著如同天堂般的生活,毫無自覺,很難保證可以持續到永遠;也許明天當你失去所有一切、掉入地獄時,恐怕就難以承受了。

 

      我不是佈道家,沒什麼大道理好講。只是覺得,我們對於很多事物都認為「理所當然」,卻從未警覺那些所謂的「理所當然」,並非「永遠當然」。所以,「惜福」是唯一方法,「濟助」是必然概念;珍惜你所擁有的一切,也將幸福帶給缺乏而愁苦的人們,拉近天與地那種殘酷「人間距離」,進而讓這個社會更祥和美好,至少,不會有那麼多「人禍」產生,這就已經很偉大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