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3  

有個年輕的前同事,許久沒跟我聯絡,接到他電話時有些反應不過來。他說正在「很偏僻很偏僻」的鄉下旅行(到底在哪兒也不說),因為迷路,又趕不上末班客運,不得已頭一回投宿在陌生村莊的小旅社裡,忽然想起我這個「旅遊老教頭」,於是馬上聯絡,說他到了個「奇幻世界」,跟「時光隧道」差不多,語氣中帶著興奮;問他到底怎麼回事,沒吸毒或吃錯藥吧?這才一一告知所見所聞,簡直從未經歷過,而且才花四百五十塊錢住一晚,便宜到過頭、值回票價啦!

 

原來,他只不過就是體驗台灣早期鄉鎮小旅社的傳統布置陳設罷了,少見多怪。這種小旅社正逐漸淡出我們的世界,當偶爾前往鄉下城鎮,在市街一角還能看到XX大旅社或OO小旅館時,內心都會泛起陣陣暖意。在我們這一代中老年人眼裡,往昔外出差旅、遊玩,這種落腳處廉價又方便,服務親切周到,環境差一點倒無妨;有的旅社還附「奉茶」服務,就算不來住宿,也可以在大廳免費吹個電扇、擦擦汗,稱得上是人情味濃郁的「懷舊風」,只是對於向來習慣科技產品、絕少看過這款光景的年輕人來說,卻是樣樣都驚奇。要不是現在有些網路平台,還可以捕捉到昔日民國五、六十年代的老電影片段,場景又剛好設在小旅社的話,很多大孩子可能覺得咱們老人在唬爛,好像從白堊紀時期活到今天似的

 

話說很多小旅社業者為求生存、趕上時代,老早在硬體方面都做了更新,可是到偏鄉小鎮小村,用心找找,或許還是能發現少數堅守傳統、一成不變的擺設與經營方式。有網友笑稱老闆大概食古不化,腦袋都僵化了,我倒認為還能保留原汁原味,實屬不易,乃一大特色也。

 

這個小老弟說,房間與房間用木板隔著,相當簡陋,空氣中瀰漫霉味,和難以言喻的微微腥臭(呃,不用我解釋為什麼吧,你該知道的),那沒關係,反正只住一晚。最讓他感到不可思議的,是房內電話居然是手搖式的!搖一下可以直通大廳櫃臺,搖兩到五下,可以分別接到其他特定房間;熱水瓶也不是現代「電子式」先進設備,需煩勞旅館「阿桑」每天提個大水壺,逐房入內裝瓶,可以「溫」個五、六小時,要喝之前先得打開藏在瓶口的布套木塞,「」的一聲,熱騰騰霧氣全盈滿在眼鏡片上,再倒進有蓋子的玻璃杯裡。還有,旅社房間無「套房式」盥洗沐浴設備,想洗澡、如廁、刷牙是嗎?沒問題,請到二樓後頭的公共廁所去,不過可沒有坐式馬桶,全都用蹲的,要沖水請記得拉頭上的繩子……,反正這一切,樣樣都令他傻眼,驚訝到根本說不出話來。

 

他住在二樓窄小的中段隔間房,沒有戶外窗台,房裡有木格子毛玻璃窗,一打開,外頭是陰暗長廊。有趣的是,太陽下山過沒多久,小村外頭難見人車,到晚間九點半更宛如鬼城,人都不曉得跑哪去,只剩三兩隻野狗汪汪叫,漆黑中帶著寂寞和恐懼。他悶在房裡沒電視,不曉得該怎麼打發時間?難道要拿著手機找朋友用LINE聊到半夜,或線上「打怪」直至三更嗎?這根本不像在旅行,跟在家沒什麼兩樣嘛!正在懊惱時,此時有人敲門,原來是旅社的歐巴桑「女中」(女性服務人員),手靠著門把,眼神曖昧地問「要不要找小姐聊天呀?」可嚇得他兩眼發直,趕緊拒絕,把門帶上迅速鎖緊。

 

蓋上有「味道」的棉被,只隔著薄薄三夾板的鄰房,傳來陣陣非靈異「怪異」聲響,夾雜喘息和笑鬧,想必男歡女愛有番激戰(我瞎猜的);再加上遠方房間「悉悉嗦嗦」搓麻將聲交錯…….,我想,大男孩面對這種另類體驗,想必五味雜陳,比劉姥姥進大觀園還傻眼。

 

原以為這傢伙住不慣,徹夜難眠,不料一早他又打電話來,高興地說他在房裡,發現竟然有個被破掉褲襪塞住的小洞,可以偷窺隔壁房間耶!喲!真是個新發現啊!電話中傳來跺腳大嘆「可惜」聲音,我只有笑他真是個城市鄉巴佬,也告訴他,以前我自己在外地投宿小旅社,還曾經遇到整片木頭隔板「轟隆」垮掉的誇張經驗呢!幸好隔壁房沒人住,否則別說什麼「小鮮肉」春光外洩,我這個「老腐肉」可能會傷其他房客的眼,他聽了哈哈大笑。

 

不過我也警告他,別得意忘形,要小心的是你啊!搞不好自己昨晚老早被隔壁房看光光還不曉得,千萬不要高興太早。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