搶新聞  

      二十幾年前,電視新聞開始瘋SNG連線,有業者形容「新聞進入野戰時代」,還真是傳神啊!每天打開電視機,不管國家大事、貓狗打架;即便艷陽高照或者颳風下雨,記者「習慣上」杵著一支麥克風,對著鏡頭一句「好的,主播」,開始哇啦哇啦描述現場情境,多半很吵,吱吱喳喳,又常沒什麼營養內容。最討厭的,就是明明十秒鐘可以講完的事,偏硬要扯上一分鐘,不曉得是誇耀「我家有SNG」咧,還是業者繳交年度衛星線路費率都是「吃到飽」,所以不用白不用?不管怎麼說,你會很快發現,好些記者腦袋駕馭自身口語程度,不管措辭變化還是組織能力,完全暴露出「不會講故事」的悲哀。

 

      以前常用「現場可以看到」、「可以說是」、「所謂的」、「看到這樣一個的情形」這類無聊贅詞,聽都聽到爛了,近幾年更好笑,又加上流行「完成一個所謂XX的動作」;所以,當警察很單純地開單取締交通違規,夠簡單了吧?都會被這種天兵口述成「現場您可以看到,警察可以說是完成了所謂的開單這樣一個動作」!煩不煩哪?

 

看到這款連線品質後,「我也可以說是完成所謂這樣拿遙控器轉台的一個動作」!

 

現在你打開電視看新聞,連線比例大幅減少,很多都是「偽連線」。當然啦,有時候受限於SNG車所在地理位置,或者拉線問題、新聞事件特殊狀況緣故,不適合立即連線,乾脆請記者先錄好連線畫面,再傳回台內播出,這是一種變通方式。只要不是世界末日,或者我家沒有、別台老早連線連得昏天暗地的話,通常距離新聞發生當下,耽擱幾分鐘到十幾分鐘時間,一般來講還是可以被接受的,記者講話也比較能有條有理,壓力稍減。只是大多數主管還是希望,自家記者最好還是練就一身現場連線功夫,簡潔明快;然而看到有些記者現場連線,講著講著開始「不知所云」時,難免讓所有人捏把冷汗,心臟簡直跳出來,矛盾得很。

 

現場連線NG狀況頻傳,不用我細述你也都看過。舉凡面對鏡頭像個木頭人呆子、挖鼻孔、跟同事笑罵聊天,不知連線早已開始;或者遇到突發狀況、被局外人搗蛋干擾、訊號中斷…….等等,每天都有可能出現。但以下要講的事兒,NG「出包」的可不是記者,只是算他比較倒楣,從那次之後,無論我怎麼尋找,螢光幕前再也看不到此君蹤影,有些遺憾:

 

話說某次連假正好逢我輪休,中午在家吃飯,無聊打開電視看看。

 

      本來想知道哪兒塞車、天氣如何,但螢幕呈現的是某位長相有點福態的友台記者,跑去某海洋館採訪假日親子同遊新聞,而且「照例」又是SNG連線。

 

      「好的,主播。」畫面切到外場,這位記者杵著一支超大的圓頭麥克風,面對鏡頭開始敘述---

 

      「現在記者所在的位置,是XX海洋館。今天是連假第二天,透過鏡頭,您可以看到擠滿家長和小朋友的人潮,可以說是盛況空前啊!」

 

      大概有很多遊客圍著他好奇張望,讓這位記者開始High起來,越講越興奮,竟然自個兒編起故事來。

 

      「我們都知道地球暖化的嚴重性。尤其是美國前副總統高爾製作的『不肯面對的真相』紀錄片,更讓世人瞭解到減緩地球暖化速度、保育生態的重要性。今天在海洋館的現場,就有很多『把拔』跟『馬麻』,帶著家中的小寶貝到這裡,跟小朋友解說保護魚類生態和資源,有多麼的重要!我們來聽聽看家長們怎麼說。」

 

      這位記者說完,馬上把那支麥克風隨機堵在站他後頭、一對正在看魚的父子旁邊。這對父子顯然不知道鏡頭正對準他們,仍然專心地看魚,就看著爸爸眼神鎖定,突然間,指著玻璃缸內的一條大魚,跟他那個五、六歲大的兒子興奮叫著:

 

      「啊!就是這條!就是這條……哈哈!這條最肥,清蒸最好吃!

 

      他兒子也拍拍手回應:「我也喜歡吃紅燒的!

 

      兩人話一講完,就看著鏡頭前的這位連線記者,臉上三條線,錯愕又尷尬地杵在一旁,支支吾吾,半天吐不出一句話來。

 

      我在電視機前剛好挖了一大口飯塞進嘴裡,看到這種爆笑場景,馬上把飯噴得到處都是!

 

      哈哈哈!我永遠忘不了記者一臉錯愕呆滯「卡」在鏡頭前、不知所措的畫面;至於之後是怎麼收場,因為我噴飯噴到忙著咳嗽,沒有注意看,所以不太清楚記者怎麼樣「把現場交還給棚內主播」。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,從此之後,這位福態的同業記者朋友,就再也沒有出現於螢光幕前……。

 

      唉!從那次事件之後,每次在跟自家記者聊天時,總不忘提醒,如果要玩這種連線,記得一定要先套好招,溝通清楚了再來,以免被突來亂槍打到,得不償失啊!這是我「完成所謂這樣一個建議的動作」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