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  

      以前曾在某民營企業任職,這家公司給薪雖不錯,但敗就敗在老闆很喜歡任用自己親戚朋友,一大窩全帶進公司安插,不學無術又位居要職也就算了,外行人到處干預專業執行,弄得公司內部怨聲載道,導致員工流動率非常高。老闆一天到晚唉聲嘆氣,搞不懂自認給薪很大方,為何員工就是留不住,可惜咱們這群基層,沒人敢在他面前吐實。

 

      某天,老闆又安插個自己心腹進入公司,說是掛名「專業顧問」。這個傢伙一進公司要找老闆報到,目無旁人,用鼻孔跟你打招呼已經算是客氣,嘴角還叼根香菸,弄得室內空氣污濁不堪。當時沒有「菸害防制法」,不過一位年輕同事客氣地請他熄菸,卻反被拍桌回嗆:

 

      「你是什麼東西?叫我不要抽菸?你是哪個部門的?報上名來!」

 

      我這位同事很老實又客氣地報上他的職稱與名字,倒是這惹人厭的菸槍斜眼瞪他:

 

      「一個辦行政庶務的小老弟,叫我把菸熄掉?你他媽的沒教你什麼叫做『禮貌』嗎?你不知道我是誰?我是你們公司新任的專業顧問!懂不懂?專---業---顧---問!」邊說還邊戳人家胸口,超沒禮貌!

 

      同事沒被嚇到,依然客氣地請他把菸熄掉,可惹得這傢伙非常不滿,當場吼了這位倒楣同事,把大家嚇一跳。這還不夠,「顧問」馬上氣急敗壞進入老闆辦公室告狀,老闆聽了也不太爽,叫我這位同事進去臭罵一頓;但同事自認處置並沒有錯,只是客氣地請對方指教,堅持不道歉。

 

      這件事後來不了了之。不過這傢伙要辦幾盒名片,還是得由這位行政庶務同事處理,於是老闆交辦要他趕快去弄,因為人家「專業顧問」馬上要跟人家談事情,沒有名片很失禮。

 

      要印名片當然很快,只是第二天,當這傢伙拿到名片後,看了一眼,又跳腳殺到這位同事面前,當著我們大家的面大吼大叫:

 

      「混蛋!你這名片怎麼印的?你他媽的!」

 

      仔細一看,喲!原來字印錯了。印刷行老闆大概老眼昏花,疏忽了,沒看清楚原稿寫的,所以這傢伙職稱原本是「專業顧問」,不曉得怎麼印的,結果變成「專業顧門」!

 

      這傢伙當然要跳腳!「顧問」跟「顧門」,這一字之差,可差多囉!

 

      「少個『口』啦!蠢豬!趕快重印!」這傢伙氣呼呼地撂話,跺著腳走了。

 

      其實我這位勤勞能幹的同事心裡清楚,在這家公司繼續待下去,不會有什麼好發展,很早就為自己下一步布局。他當天提出辭呈,行政主任也同意,讓他明天開始休長假,長假休完就自動離職;不過那傢伙的名片還是得重印,所以,這位同事也特別外出交代印刷廠老闆。後續怎麼處理我不清楚,畢竟印名片這種小事,沒有人特別去注意關心。

 

      第三天,印刷廠老闆託快遞小弟把名片送來。這個重視派頭的傢伙,因為急著要名片出外辦事,匆匆忙忙拿了兩盒看都不看,就帶著我們業務部的業務代表,說是去拜會某個大企業老闆,洽談新的生意機會,很快就出了大門。

 

      那天下午,「專業顧問」沒有回辦公室,倒是我們的業務代表回來,嘴角泛著笑意,但沒多說什麼。我們一堆「包打聽」同仁,趕緊上前詢問怎麼回事,只見我們這位業務代表笑著搖頭說,那位「專業顧問」可糗大了!因為名片上印的頭銜又出大錯,讓對方老闆看得傻眼。

 

      他不是「專業顧問」嗎?對,名片前一回印錯了,變成「專業顧門」,讓他氣急敗壞地破口大罵「少個『口』啦!蠢豬!趕快重印!」於是,我這位遞辭呈的行政同事,也就「從善如流」,依照他的意思,在重印的新名片職稱上,改成---

 

      專業顧門口

 

      哈哈哈!這個笑話到今天已經流傳快三十年,每次想起就覺得好好玩,還有人把這則笑話變成連續劇台詞一部分,但請相信我,原著者在此,而且是千真萬確的事。

 

      不過,我們一堆同仁都說,這位行政同事真的蠻帶種,也聰明地避開衝突,狠狠教訓這個傢伙,大家都說「爽啊!」。

 

      之後,這個職稱「專業顧門口」的菸槍,再也沒有回到公司,更爽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