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23  

我喜歡猜燈謎。青少年時期住鄉下,每逢元宵節,鎮公所都會舉辦燈謎大會,這可是過年最壓軸的高潮戲碼,比大年初一發紅包還刺激。難得的是,這麼小小一個鎮公所,非常用心準備謎題,涵蓋範圍包括古文、詩詞、地理、歷史、人名、時事,連影視紅星皆可入題!聽說鎮公所特聘本地高中國文、史地老師,及文學底子深厚的校長、仕紳出題,果然具有一定難度,讓台下一缸子學生和大人們搔頭皺眉,不時交頭接耳討論,偶爾被人「猜走了」還會跺腳嘆息,甚至焦躁不已,光看就覺得好笑。

若是猜對,有牙膏牙刷或香皂毛巾相贈,極為實用,也羨煞旁人;猜錯,頂多遭眾人熱烈鼓掌、小小嘲諷一番,其實根本不傷和氣。

      在此並非告訴各位如何出題解題,我只是覺得這種民俗趣味,應該發揚光大,一方面贏點小獎,增進生活樂趣,再者也是提振民眾文化素養,並且要學生們知道,書要唸多一點,別到「用時方恨少」;何況多唸點書,猜對謎題有面子,順便贏些牙膏牙刷香皂回去孝敬父母,一舉數得。 

說真的,你叫我回憶過去五十年來的元宵節民俗活動,像是蜂炮、煙火、搖湯圓、提燈遊街、花燈展示,哪年不都是放一放、吃一吃、看一看也就罷了,哪像燈謎大會那樣刁鑽又變化多端?況且燈謎可不能年年相同,必須推陳出新,否則就沒啥看頭。數十年前文風鼎盛,別說小鎮了,連過年前的臘月,發行全國的大報老早就企劃「紙上射燈謎」活動,歡迎讀者剪下謎面、寫好答案,貼上明信片參加抽獎,簡直成了全民運動!甭說每天扛著大麻袋明信片重得半死、累壞全省郵差叔叔伯伯,同時也累壞不少狗狗(因為狗要去追郵差,哈哈)!電視上更少不了「龍山寺燈謎晚會」,還現場直播三小時咧!就看著主持人包國良隨他高興,像個皇上威風八面,去「欽點」台下哪個觀眾答題,當然也得準備些勁歌熱舞助陣,頗具趣味。

      回到年少時的小鎮上,每當寺廟或公所單位舉辦猜燈謎大會,鎮上不同學校的學子們,為著一吐在學校苦背詩詞歌賦、歷史地理的怨氣,再者也是「不服輸」,各校好手全都在會場上互「尬」實力,你來我往、針鋒相對好不威風!小小孩看了大哥大姊們如此厲害,當然回家有樣學樣,希望多背多唸點書,或者累積生活經驗常識,下次就可以贏些獎品,好回家跟老爸老媽炫耀。

那真是一場場緊張刺激的鬥智大賽啊!如今想起,還會心跳加速、冷汗直冒,但就是超級精彩!

然而到了今天,「去中國化」去了幾十年,去到最後,一堆學生別說什麼古文詩詞或成語,聽都沒聽過,連自己名字都可能寫錯!所謂「民俗節慶」,說到元宵節這天,好像只有花燈稍有看頭,但各縣市不是在喊窮嗎?既然窮了,卻只會不斷拚命加碼,附帶必放「流水席煙火」、搞個什麼LED3D等五光十色酷炫玩意兒助陣,好讓民眾在感官刺激中歡樂整晚,人蹭人給蹭到最後,元宵印象不過就是曇花一現,好似幻影假象,但浪費自己納稅錢倒是真的!好,花燈不夠刺激是嗎?那就拿鞭炮拚命猛炸吧!或許你不會錯過炸寒單、炸炮城、射蜂炮,大家瘋來瘋去,搞不好皮開肉綻、弄傷身體,而且每次元宵總會有幾隻眼球被「炸到歪掉不見蛋」的新聞出現,我很納悶有必要玩得如此過火嗎?

好像有必要耶。如果我挺身而出,籲請大家不要參加危險的炮仗活動,鐵定會被酸民扣個大帽子,說我「藐視台灣傳統節慶文化」;就如同平溪元宵擴大放天燈,大家放得很壯觀、很快樂,卻把可能的環保污染,以及森林大火或公安風險全拋諸腦後。既然沒人想聽、理會你,你敢多「屁」一句嗎?不想挨罵,那就閉上鳥嘴吧!總之,元宵至上、民俗至上,都只能怪自己太杞人憂天、不解風情,反正這是一個「重度感官世界」,大家只求開心爽快就好。

喔,還有,更何況官方不辦都不行喔,若是不辦,人民會說你沒做事,政績乏善可陳,所以,當然要辦,還要辦得夠「澎湃」、夠「金光閃閃」,才會有選票,不辦就是傻蛋! 

於是,現在這年頭的元宵節,大家都愛炮仗、花燈、天燈、煙火這味,唯獨「猜燈謎」在這股時代潮流中不吃香,意外敗下陣來,默默地被丟入歷史馬桶中,隨著時光洪流,狠狠沖入黑暗溝渠裡不見天日。

現在難得看見廟埕舉辦燈謎大會,若有,我都會好興奮好興奮!老早拿了板凳準備卡個好位子,心想至少得贏上幾輪牙刷牙膏毛巾香皂,就算贏得太多、被廟方趕出去「你別再猜了」也甘願。然而令人遺憾的是,細看不少題目,皆為過去「考古題」,但台下一傢伙競爭者還猜得目瞪口呆、宛若失神,足見整體語文程度不斷向後退,也暴露了出題者嚴重匱乏的窘境,幾乎快到失傳地步;不過請放心,可不像「少子化」構成國安問題,若是這玩意兒失傳,不會有什麼人重視啦,頂多一句「好可惜喔」,已經很給面子了。

我倒不認為「萬般皆下品,唯有讀書高」,但這個社會越來越不重視文學、閱讀、邏輯思考,使得往昔老祖宗所傳下來的這味智慧娛樂,幾已凋零枯萎。現在每逢元宵,無聊看著電視上一堆人瘋狂擋蜂炮、拚命攻炮城,或者人擠人擠到休克去逛燈會,以及在天燈上頭鬼畫符(還寫錯字咧!)、讓它「自自冉冉」升空時,我心中總會懷抱著一個大遺憾,遺憾那最鍾愛的猜燈謎活動,就這樣悄悄地缺席落幕,無人搭理;更重要的是,我的牙刷牙膏毛巾香皂,也跟著化為幻影泡泡,完全隱沒不見矣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