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  

      本人平時每日工作疲累,回到家幾乎「沒電了」,在正常情況下,很快就能進入夢鄉。這對很多有失眠症狀的朋友來說,看到這款「豬貓」睡得如此之好,真想把我痛扁一頓,以洩心中不平。

      要我睡著到底有多快?告訴你,躺平後只要三十秒,我馬上狀如死豬,開始鼾聲大作(這該算是我的「本領」嗎?),連太太想問我一些家庭瑣事,還沒問到重點,只聞陣陣鼾響,只好嘆氣翻面就寢。我不是不關心家裡的事務,而是真的---很累!

      太太的睡眠狀況正好跟我相反,她是那種不太能入睡、睡眠品質不怎麼好的那一類;晚上就寢經常就像個煎蛋似地---翻過來翻過去。每回她看我馬上睡得跟死豬一樣,心有不甘,「哀怨」老天怎麼如此不公,讓自己睡得這麼不安穩,另一半卻能酣睡如爛泥?她說好幾次真想拿衣夾子來夾我鼻孔,因為我的鼾聲真的有夠大!而我呢,雖然睡得不省人事,但意識中還隱約「知道」我鼾聲還挺大的,所以有時候在潛意識裡頭,會「自動」降低音量,別讓太太難入眠(看吧!我還是很有良心的!)。

      不過,我覺得打鼾恐怕是會「傳染」的。記得新婚不久,太太睡得像隻小貓一樣,捲縮成一團,安安靜靜地;偶而她會被我那五雷轟頂,床面還會微微震動的鼾聲吵醒,讓我感到不好意思。不過,隨著婚姻生活逐漸進入「暴肥期」,兩人身材開始「自由外擴」後,連帶使得睡眠品質,又有不同的奧妙變化。沒辦法,人一發胖,鼾聲就跟著來。

      直到有一天,我因為必須早起趕飛機,特別在太太還沒醒來前,一大早三、四點,鬧鐘還沒響起就爬起來,此時才驚覺---老婆大人也開始打鼾了!天哪!這簡直令人驚悚!沒想到我的「鼾眠」,也開始讓太太「有樣學樣」,衝擊性還真大……。

      這個「新發現」大概距今十年以上有了吧。那時候她的鼾聲還挺有趣的,好像爐火上的滾水煮滾,會發出微微的「啵哩啵啵」聲,很有規律,但這只是個開端;一兩年後,鼾聲又有新變化,像五十CC機車要發動卻發不太動的那種怪聲音,「呼……呼……」地叫;有一回因為聲音實在太像了,我還被吵起來,打開窗子往樓下探頭,以為是哪個神經病,幹嘛三更半夜還在發動爛機車發不動,可是回頭一看,喔,原來「源頭」就在我床邊咧!啊呀,真的不好意思,差點就要對著樓下嘶吼亂吠,還好及時發現,才沒糗大了……。

      再過了一年,她鼾聲更不一樣,逐漸變成「三陽野狼125」!就好像當年廣告說的「四檔直上陽明山」那般加足馬力,「呼嗚……呼嗚……」地「橫掃千軍」,有時還會因為鼻子塞到了,「噗」地「暫停」兩三秒(啊?火星塞出毛病嗎?),然後再度發動她的「引擎」,在夢中繼續騎著她的摩托車……。

      有時一大早準備上班,我告訴她,她前一天鼾聲真是超級大,吵到我都驚醒過來時,她倒是很不服氣地回嘴:

      「你咧,你還不是一樣!假如我的鼾聲是『野狼125』,那你的鼾聲就是『哈雷重型機車』!而且…..你鼾聲一邊『轟轟轟』還會一邊『吃土豆』咧!」

      「什麼意思?」我抓抓頭,不解其意。

      「就是打鼾兼磨牙啊!」太太氣呼呼地回應,「吵死人了!」

      這話可把我堵得無法回應,的確是事實,沒辦法反擊,只好反省自己,該怎麼把鼾聲降低,唯一的辦法可能就是減肥吧,我想。

      可是呢,減肥好像也無法絕對根治。這讓我想起以前在外跑新聞時,跟攝影記者一同住在旅館裡頭,他瘦得簡直快抬不動攝影機,但睡覺時鼾聲超級嚇人,那已經是進入「登峰造極」的境界,好像我就在蒸汽火車旁邊睡覺一樣!三更半夜就聽見「疵疵…七七…疵疵…七七」很有規律地「運行」;這傢伙又有鼻竇炎,偶而鼻子塞住、要通不通地,還會冒出「嗶……」的汽笛音!哇塞!「音效」果然深具臨場感,真像在開火車耶!

      他睡得可過癮,整晚不停地「開火車」,偶而「汽笛」響起,可苦了睡在同寢室另一張床上的我,被轟得無法成眠!等到天亮了,他「火車到站」後終於醒來,伸個懶腰神清氣爽,宛若商務人士抵達目的地一般振奮有勁,我卻是渴睡欲死,整天昏沉沉,大呼倒楣死了,卻不能多加責備……。

      說到這裡,我想起曾經在鐵路普通車上,看到有個胖子,一顆肥頭仰著「癱」在椅子上打鼾,不僅是「聲震四方」,簡直「驚天地、泣鬼神」!所有這節車廂旅客,起先以為列車可能「故障」,因為列車「扣囉扣囉」的聲音,變成好像一副煞車煞不住的怪音,甚至有人還要向列車長通報反映;後來才知道,這個大胖子是始作俑者,而且聲音越來越大,恐怕可以比美「熊嚎」!

      這聲音實在很吵人,但又無可奈何,每節車廂人滿滿的,想換地方坐還沒位子。此時就見兩名「『賤』義勇為」的國中生,拿著炸雞店附贈的胡椒鹽,往那胖子鼻孔一抹,然後逃之夭夭,只見這胖子臉部開始抽動,再揪成一團,不一會兒就打了個大大噴嚏,於是這樣醒來,也止住了鼾。

      正當所有旅客相互「額手稱慶」,終於換得安寧時,可是,不到三十秒鐘,大胖子眼一沉,狀如昏迷指數3,又開始「第二回合」的「嚎鼾」!只見所有旅客唉聲嘆氣,連連搖頭,只盼望那兩個國中生快快回來主持「正義」;平常不起眼的胡椒鹽,在這個時候卻變得非常重要……。

      打鼾是個惱人問題,又很難向當事者要求改善,畢竟這種行為很難在短時間內自我控制,我想任何一個有打鼾困擾的朋友,都會覺得相當無奈;除了找醫生挖掘打鼾成因,並予以治療外,旁人可能也需要多多體諒,畢竟這實在沒辦法即時控制。

      有個朋友倒是想出一個「絕對有效」的止鼾方法---

      「制止人家打鼾?簡單!就讓他無法入睡不就得啦!」

      或許啦,這是個不錯建議,只是……當事者也太辛苦了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