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3  

我家是四十年以上老舊公寓,在都會區當中,顯得非常不起眼,且年代稍久維護不易,也因此,許多設備器具舊了、壞了,需要叫修或汰換,絕不是我這款「機器白痴終結者」所能一手搞定的,亟需專業人士前來搭救。

       

每每遇到這類專家到我家來,我們從不認為他們是「工人」,而以「師傅」或「先生」、「女士」相稱,而且飲料、便當、點心全都準備齊全,連休憩與盥洗空間都考慮到。

       

這並非禮數周到,也不是矯情討好,而是我們發自內心,尊敬這群前來幫忙的專業人士,給予他們最大的工作便利。有時候看社區鄰宅裝修,主人對前來施作者防得跟防賊一樣,別說借個廁所面有難色,便當、飲料、茶水,簡直想都甭想!而且在態度上,我發現很多家庭對前來裝修者並不友善,經常斤斤計較價格,或者擺出一副「唯我獨尊」態勢。曾為此請教一些朋友,他們說,啊呀!就是這樣才沒錯啊!你看看,現在很多工人都很「賊」啊,咱們不「精」一點,吃大虧還得了!所以什麼都得防著點,人家報出什麼價格,習慣都得要先殺上個一回,要不然喔,就會當冤大頭啊........。

       

我不否認任何行業中,難免會有些形象負面、害群之馬者,但絕大多數這類身懷專業技能的朋友,其實都在自己崗位上認真負責、兢兢業業多年。當然啦,現在要找到這種好身手的專業人士,已經越來越困難,不過先做點功課,聽聽口碑與親訪相關施作品質,予以分析與判斷後再行接洽,還是很重要的;有時候上網查查資料彙整考慮,也能事半功倍。

       

事前做足功課,其實老早成功一大半,且從我和我太太所累積經驗中發現,對前來施工者,我們態度越友善、給予更大程度方便,甚至站在對方立場,幫他們考量到餐飲安排、休息空間,事先予以準備妥當,這些專業人士表現,往往超乎我們預期,施作品質自然更好

       

關於對方報價,如果自行評估後發現,實在超出行規太多,我們也會客氣委婉地詢問,為何較市價偏高?是否有特殊材質或因素?搞清楚了,確定是使用材質較佳、較耐,也確有必要,我們絕對不會死纏爛打,硬要將價格亂殺亂砍,就是尊重人家專業。倒是偶爾遇到對方看我們態度如此委婉,不用強勢殺價策略,頗令他們大感意外,反而主動提出優惠,或者給予額外施作項目,且不增加任何費用,淡淡一句「殺必速」(Service),大家歡喜就好,讓彼此「奇蒙子」(Kimochi,日文:感受)很棒,毋須計較,這可是意外收穫。

       

很多朋友大概不太贊同我的作法,特別是「哪有工人幫客戶裝修,客戶還要幫忙準備吃的喝的?沒道理!」我老實告訴各位,如果你願意拋開一些固有成見觀念,認清這不是「主僱」關係,而是「協同」與「友好」關係,彼此尊重與對等,那麼通常情況將會大大不同。

       

你何妨主動設想一下:這些專業人士中午用餐可能不便(有些茹素或不吃牛肉者,更應事前詢問清楚),或者休息時不知坐在哪裡,也不曉得該去哪兒上洗手間,這些皆為小事,只要幫忙一次搞定解決,那麼你真的會看到,這些幫忙裝修與處理問題的師傅專家們,將回饋給你更大的實質利益,讓未來居家生活無後顧之憂。

       

況且,施工期間,一天買幾個便當、飲料,需要花你多少錢?比起某些委託戶主開口閉口尖酸刻薄,或者故意製造「不平等地位」,讓人家施工情緒超差不滿,一旦搞出爛品質,不見得在當場驗收或短時間內看出問題,待時日稍久就會知道,你必須額外再支付龐大代價,麻煩遠遠超乎想像。

       

曾經到我家施工的一些團隊,到後頭我們都成為好朋友,妻子逢年過節還曾以朋友立場,致贈禮品感謝他們,讓他們樂於提供更多「售後服務」;偶爾需耗材補強時,他們常大方甚至優先排出時間前來檢查、處理,常常以「小case」為由不收取任何費用,這反而讓我們很不好意思,在硬要付費當下,對方乾脆採取更嚴謹的相關檢查措施,往往幫我們額外發現、處理一些其它可能有問題的設備或管線,最後才願意收下微薄車馬費,心安理得,皆大歡喜。

       

請不要告訴我,現在什麼年代了,還有這種「古意人」?別懷疑,真的有,而且你若願意敞開心胸,還會發現更多;當然,再次提醒你,這都必須事前打聽、先做好功課,自然有正面回饋。

       

這還不算喔,有時某些團隊的朋友們,還會介紹「跨領域」其他優良專業人士給我們,這「收穫量」又更驚人了。比方說做水泥外牆、防漏的,介紹油漆的、做土水的;專門處理開鎖的,又介紹水電大王或廚具專家........,就這樣從一個點變成一條線,最後成了一個面,而且彼此介紹的專業人士,無論在價格上、專業處理度上,或者施作品質上,都有高水準的完美演出,省下費用更難以估算。

       

其實我要說的,不是在於便當啦、飲料啦,這些吃的喝的要多豪華、豐盛,這些細節照顧到,固然是加分作用,但更重要的在於「尊重」和「心意」。以我家為例,這份無形禮數,額外花費實在不多,然而贏得專業人士信任,感受到我們誠意,自然願意主動回饋更好的施工品質,帶來日後實用、安全的生活環境;建議您精打細算一番,就會發現我們賺到的,是小小付出的數倍到數十倍,穩賺不賠。

       

然而,我也毫不諱言,對於這些專業人士,我們也有一些勸誡。像是某類粗活工作者,比較習慣喝提神藥酒,或抽菸、吃檳榔振奮精神;我們雖然尊重他們,也給予方便,但仍然會在閒聊中,不斷以一個好朋友立場,表達我們的憂慮和關心,希望他們戒掉這些壞習慣,以保持身體健康。儘管這對某些重度勞動者來說,要他們戒掉這些玩意兒,等於要他的命一樣,當然不依!可是我們用委婉方式勸告,表現友好關懷,他們最終或許不容易接受,卻也會報以善意回應,至少抽菸、吃檳榔、飲提神藥酒次數,當下就會減少,甚至不敢在我們面前這麼做,照樣精神抖擻地把工作做好,也算是美事一樁了。

       

從「尊重」這個細節推衍,我們對於各行各業者,都應抱持這種心意去對待,別再把「偏見」、「階級」、「雇用」放在心裡當秤去衡量人家。真的,只需要一點小小的設想、準備,加些友善、禮節,幫我們服務的朋友,幾乎都會更樂意、賣力,進而營造出更美善的環境,讓生活安居舒適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