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3  

 

      或許你聽過以下我要講的故事,但這則故事距今已超過二十年歷史,而且是個發生在我旅行同業朋友身上的真實故事,只是前一陣子有人把它放在網路上當笑談,讓大家誤以為最近才發生的事,其實隔了一段很長時間。

 

      二十多年前,我還在旅遊業工作時,一位經常要飛來飛去的旅行團領隊朋友,因為沒辦法好好照顧和他同住的老媽媽,只好盡量想出一些方法,讓獨居的老媽媽生活,不要陷入無聊寂寞。

 

      老媽媽因為年紀大了,有點失智、癡呆、記憶衰退傾向,但或許是基因關係,跟她兒子相同,都是屬於「愛玩一族」;每當兒子帶完旅行團回到家,老媽媽就直嚷著要兒子幫她報名,參加旅行團到世界各地去走走,要不然挺無趣、乏味的。

 

      面對從未出國旅遊的老媽媽,這位同業朋友擔心走長程團,恐怕體力無法負荷;天數太多,老媽媽也會哇哇叫,吵著要回家;況且老媽媽因為對機艙狹小空間,可能會有莫名的「幽閉恐懼症」,所以搭飛機也不能超過兩個小時,否則在飛機上大吼大叫,吵著要開門跳機,也會對其他旅客造成困擾。左思右想,於是這個孝順兒子,就幫她報名參加日本「沖繩四日遊」旅行團,距離又近,困擾不大,這樣讓老媽媽開開眼界,應該是很合適的。他在行前還不忘拜託同業領隊幫忙照顧,希望別出什麼事才好。

 

      老媽媽首次海外旅行回來,高興極了,精神愉快,直嚷著要兒子再幫她報名到其他「世界各國」去玩。我這位朋友也很天才,連想都不想,再幫她報了「Okinawa四日行」的團。反正省事嘛!

 

      這次,老媽媽照樣玩得很盡興,但問她哪一次好玩,她都說「全部好玩」。回台灣後,她又開始吵著要兒子,幫她報名參加下一次的旅行團。

 

      既然好玩,那就繼續玩吧!於是我這位朋友又幫老媽媽報名參加「那霸五日豪華遊」……。

 

      第三次出國回來後,老媽媽依然神采奕奕,仍覺得意猶未盡,倒也沒有什麼太大的意見,還是習慣性地吵著要兒子幫她報名參加旅行團。

 

      這回,我朋友想測試看看,老媽媽到底有沒有看出「端倪」,因此又幫她報名參加「琉球經典四日行」……。

 

      老媽媽照例玩得高高興興地回台灣,她兒子問她說,短短的幾個月,出國玩了四趟,有什麼感想嗎?老媽媽想了想,回答說:

 

      「是很好玩啦……不過這個世界,怎麼到哪兒去,都長得一模一樣啊?」

 

      原來這些取名「沖繩」、「Okinawa」、「那霸」、「琉球」的旅行團,全都玩一樣的地方嘛!

 

      總不好意思繼續讓老媽媽玩一樣的地方吧?於是我朋友乾脆幫她報名參加「香江三日豪華遊」旅行團,到香港去換換口味。

 

      這次老媽媽照例玩得很高興,不過回來後滿心疑惑。我朋友問她怎麼啦,老媽媽回答說:

 

      「你是把我送到外太空去嗎?怎麼我到個這種奇怪地方,吃的東西是跟台灣很像,那裡的人長得也跟我們也很像,用的文字也是中文,幹嘛我講話他們聽不懂、他們講的我也不知道?他們是欺負我這個老太太不懂國語嗎?而且講話像在對著我吵架似的!」

 

      哈哈,原來二十幾年前,當香港面臨主權移交的關鍵時刻,講普通話風氣並不盛,仍以廣東話為大宗,因此老媽媽到了香港,很多地方其實是很難溝通的。不過,畢竟讓她有新發現,打發生活中的無趣,總算也是件好事。

 

      後來這位老媽媽以九十四歲高齡辭世。我到這位朋友家致意時,朋友說,那時她從香港回來之後,覺得還是那個什麼「」什麼「」的地方比較好玩,於是他前前後後,陸續幫她媽媽報名參加七回旅行團---依然去琉球!天呀!兩三年加起來總共十一回耶!居然還去不膩。據說連機場入出境審查官,都覺得這位老太婆來來回回次數實在誇張,可是既不像領隊,又不是導遊……,難不成是來走私、跑單幫嗎?

 

      是有這麼一點像喔……據朋友說,每次回台灣,老媽媽行李箱裡頭,全是一堆沖繩黑糖啊、琉球海鹽之類土產!朋友還領著我到他家廚房一看……媽啊!一包包黑糖啊,海鹽啊,簡直可以開雜貨舖了!而且存放不少年,很多大概也都已經受潮,不能用了,但老媽媽還是當寶貝似地不願丟掉,不斷說那是她旅行的「印記」,看到就會回味。

 

      我望著朋友他老媽媽慈祥的遺像,彷彿可以聽到她又吵著要去什麼「」的地方旅行……倒也不覺得悲傷啦,只覺得這個世界的確什麼趣事都有、什麼都不奇怪。

 

      建議日本沖繩縣官署,應該頒個「榮譽貢獻獎」,追贈給這位老媽媽,表揚她對當地「永遠不變」的熱愛……還有促進當地經濟發展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