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  

 

      每次走在傳統市場,都會想找找那位外地來的「小發財哥」還在不在,已經許久沒看到他,蠻懷念的。這個平頭造型、檳榔紅嘴、長得腦滿腸肥的大肚腩傢伙,真的超會做生意,除了閩南語很溜不說,還熟門熟路知道市場攤商要繳「規費」才能擺攤;為了省錢又要撈錢,心一橫,乾脆把他那輛破得可以的小發財車,大喇喇地停在市場邊緣線外,讓黑道老收不到他該繳的保護費,有點兒不太爽。但這並不表示他可以高枕無憂,畢竟「條子杯杯」(警察)三番兩次前來取締,他必須眼明手快,隨時像游擊隊一樣打帶跑,忙得很。

 

      只要想起他,腦海就開始浮現他叫賣的情境。他的話常帶著粗俗有色字句,老在吃人豆腐,是不太文雅啦,口語功力跟那位爆紅的「叫賣哥」有得比,只是咱們這位「小發財哥」喜感十足,老是讓我笑到沒力,但深入觀察他,其實也能從互動當中,體會市井小民那種苦中作樂的生活哲學......。

 

=====分隔線=====

 

      來喔!當季柳丁來囉!產地直送,攏沒果蟲菜蟲中間剝削,保證新鮮,「正港」有「」甜啦!十三斤算你一百塊,兩隻手抱都抱不完!先生呷了變少年,太太呷了變小姐,養顏美容助消化,正港好果子,不買對不起你祖先,還有麥說我攏沒照顧你!

 

唉!人客啊,別愣在一邊看,看啥小朋友我不會害你啦!這些攏沒噴農藥,就算有噴也早就讓你呷落去囉,不會讓你咬到只剩半截的蟲子,盡量試呷不要緊。你去打聽,看現在有哪一種水果像柳丁這樣便宜?蓮霧?橘子?葡萄?就跟你說,現在只有柳丁最便宜,「俗」到脫褲內咧!產地很多都嘛「」銷……啥?你聽不懂什麼叫「」銷喔,要不然那個字怎麼唸?……啥?那個字唸「喔(音同「智」,但被他唸成了「」),歹勢啦,我會種柳丁,不會讀冊;啊!管伊「」銷還是「」銷,反正就是柳丁多到過剩,產地一堆放到爛都沒人要,狗攏不愛呷,你看我們果農攏在做心酸的,真正可憐喔!

 

幹咧!不知樣政府甘有在管我們死活?民意代表一堆只會唬爛作秀,啥米款顏色的黨攏差不多啦,好的沒幾個,有一些攏嘛爛到要死,比我壞掉做肥料的柳丁還要爛!

 

啥米?你說你們市場柳丁一斤比我的還便宜?幹!大哥喔,頭家喔,天地良心啊,那款「烏魯木齊」、「阿撒布魯」品種的酸柳丁,可以跟我這種高品質、飲牛奶長大的相比嗎?你買那種四、五塊銀一斤的帶回去,酸到不敢吃,幹譙到要去死,還不是一樣白買、做白工?

 

而且我這種「產地直銷」,自己要倒貼油錢、過路費、檳榔錢(檳榔錢?),一早十點鐘拚到現在晚上八點半,你們台北又擱「冷吱吱」,喔,幹!有夠「夭壽」寒,寒風吹到頭腫起來,一粒頭兩粒大,我連早上買的便當攏未開始呷,又餓又凍,還不敢去「偷磅賽」耶,要不然「警察杯杯」來了開我罰單,我還來不及「七卡稱」(擦屁股)、來不及跑給他追,要是真開一張「紅單仔」,今天不就「害了了」?十三斤一百塊算啥小?我這個品種的,十三斤賣三百都嫌太便宜,已經便宜到沒天理,所以咱就免囉嗦,一百塊交一個朋友,不然繳三百塊來認我這個老爸,怎樣?

 

哎喲!人客啊,你擱聽無喔?卡緊買啊!喔,氣死咧……(跺腳)。不要看我一支嘴真會唬爛講古啦,有時艱苦到想要從一樓跳到十一樓自殺,十三斤一百塊真正算「友情價」啦!夠便宜了,麥擱殺價欺負咱「可憐郎」好不好?啊,好啦好啦,我跟你保證,如果你買回家發現我的柳丁有爛掉的,我歸「拖拉庫」柳丁都算你的!這樣有沒有「阿殺力」?有喔?有喔?那有喔,你為什麼還不買?塑膠袋都放到你前面了,你還不趕快挑?

 

啥?不會挑喔?你哪這麼笨啊!會讀冊不會挑柳丁,你老母生你衝啥小朋友?啊!對喔,這裡一「拖拉庫」攏係好柳丁,你免挑啦,直接一大把抓進塑膠袋,你「阿殺力」我嘛「阿殺力」,十三斤一百塊,再多送你半斤,這樣爽了沒?爽了沒?當然爽啦怎麼不爽?你要趕快點頭卡對啊!你只要買東西爽快,我做老闆的也爽快,大家歡喜就好。

 

你……幹!吼!你真會找麻煩咧,窮得有錢到只剩「大張」的是嗎?還是家裡開銀樓金庫?一來就給我一張「四隻藍色猴囝仔」(指千元大鈔),這是要叫我怎麼找開啦?喔,你糟蹋人耶!(東翻西找)啊!這裡有一張「少棒隊」(指五百元),再加三張「紅標老先生」(指一百元鈔票),還有(掏口袋)……剩一粒五十塊大頭銀角……。嗯,要不然你就給我買一百五啦,一百五算你二十斤,我拿箱子,你自己抱回家……。

 

啊?不要?啥米叫「不要」?都送入洞房哪有什麼「不要」?我看你這咧少年郎這麼「」,二十斤你扛不起來?你是有做過「阿兵」沒?有喔,有怎麼還抬不起來?敗腎(腎虧)喔?還是「生芒果」(花柳病)?啥?都不「」喔?我看你虛火旺、欠運動、沒檔頭!來啦!我包好在這,自己扛回家,別說我欺負你,這麼好的水果,你買到賺到,算你有福氣,你尬我咱兩人有緣才碰得到我,要不然換別人甘有這種好康?你應該愛跪落來感謝我,舉三炷香,拜我三天三夜,像拜豬公同款,知道沒?

 

好啦!好啦!水果卡緊拿回家,看你要絞成汁,還是拿水果刀剖來呷,還是只愛呷皮、不愛呷果肉,攏隨便你啦;麥囉嗦,我還有很多代誌要辦!不招呼你啦!

 

來喔,「柳丁拚現金」,十三斤算你一百塊,兩隻手抱都抱不完!先生呷了變少年,太太呷了變小姐,養顏美容助消化,正港好果子,不買對不起你祖先,還有麥說我攏沒照顧你喔……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